期末叙事|这就是最好的生活

                                              李建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2018的尾巴尖和2019的开头我的朋友圈被叙事、各种年终总结刷屏了。如果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这段日子就是加油站。
        2018,曾经这样的数字是多么遥远,而今已然成为过去。32岁,似乎一切都还在昨天,但已然进入人生最灿烂的光景。过去的一年有收获、有成长。看到自身的不足和内心的无限可能,自己更加坚定,更愿前行。这就是最好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让我热爱生活

        人生就是一场战争,三尺讲台就是我们为人师者的战场。

        2015年萤火虫教室破壳而出,从命名开始我就思考我要带给他们什么?我能带给他们什么?到今日已过去3年半,这一路走来,我也深深的明白我的成长就是她们的成长,我的格局就是他们的格局。

        学无止境,教更无止境。而我们也都在这无止境的道路上前行着。

        提高自己的能力,无疑阅读是最好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丹在《阅读改变人生》这本书写道: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

      这个学期的阅读相对以往更加实用,因为开展李白课程,我读了《李白传》、《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因为做写作课程,我读了《我们的作文训练系统》、《作文九问》、《大鼻子作文》、《写作教学新论》因为自己交往方面的相对来说弱些,我读了《高难度对话》、《语言的力量》除此重读了《思维与语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之外,本学期因共读《大问题》、《中国哲学十四讲》,因此对于哲学有了新的认识。最近还看了电视剧《天道》,不论剧情,给我的感受就是思维上打开另一扇窗户。哲学的重新理解,让我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更能够审视自己。当然,对自我的认识,对文本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在不断变化中的。每个人心中都有道,都有所谓的天命。这就是自然,就是规则。是相对不变的。那就在实践中,在发展中,不断认识自己,不断认识世界,不断更新迭代。

    除去阅读梳理,也努力从智者那里获得精神的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阅读就更为重要了。读书让我找到生活中正能量的源头,使我可以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面对每天的挑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朝着专业的师者努力

        课堂是教师的主战场,上好每一节课尤为重要。这样,备课是最为重要的环节。

        培训时我做了晨诵的分享,因此整理资料时就把这些内容放在手头,每一首诗都仔细琢磨,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给一个注解。这样,上起课来就轻松了很多。并且能够从整体上把握课程。

        自主钻研,解读目标,设计开发课程。

      10月份,在聂校的带领下,语文教研组开始了写作教学的研究。从课标入手,解读课程标准,研读教学参考建议。通览三至六年级写作教学内容。在认识孩子学生的基础上,精心设计、讨论。

        当语文老师这么多年,我们就是在教材上的那些课文中下功夫。在晨诵和阅读课上进行深入研究。越走越忽视了作文教学。作文教学和自由写作完全不同,我们要有准确的教学目标,要有清晰明确的知识点。和数学课程相比,在语文课程,特别是写作教学来说,清晰呢知识点和教学的准确性总是相差甚远。如此,写作教学的研究就尤为及时。

        在教研中,我承担了童话写作的任务。在做之前,我就明确了思路。教孩子写作,就是思考孩子在写作过程会遇到哪些问题,也就是说如何去写一篇符合目标的文章,并且便于孩子操作。带着这样的想法开始梳理,我碰到了最大的难题,那就是我发现自己不会写童话。接着在教研的过程中发现不是我一人不会,而是大家都写得不好。怎么办,从老师先开始。从下水文开始。

        在亲自实践之后,才真正体会到孩子遇到的问题。

        做课,研课,操作课程的过程,就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升华,就是自我学术能力成长的一个过程。在专业中才能成为一名专业的老师。

              在团队中不断磨砺

        2017年结束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携手的日子,我们的幸福》。人人都说晒幸福死的快。这句话得以验证,我们团队在四上的时候进行了大换血。现在看来,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依然名为初心团队。

        对于团队的建设,我一直认为要有自己的愿景和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看来就是一群人一个目标,协作把学校的各项任务完成得出色。在这过程中努力成就自己,成就学生。这就是我们的愿景,而文化是过程中慢慢塑造的。

        团队不是束缚,而是给予大家自由与帮助,是每一个人努力行动,认真反思的大环境。

        2018上半年的常春藤带给我了很多启示:团队中每个人都有一份为团队尽义务的决心,很多时候只是缺乏一个动机。变化中的才是有意思的。以往的常春藤都是学生表演,学生观看,表演的总是部分孩子。为了打破这个模式,我们要求每个班所有的孩子上台,给予每个孩子机会,而观众自然而然就是我们的家长。而我们在舞台上呈现的就是我们平时课堂上学习的内容。

        没有刻意的排练,知识扎实上好每一节课,课堂就是彩排。意料之中,家长的反响特别好。我也明白,这就是真诚真实的展现我们的日常,教育不需要包装,教育就是生活。因为班级众多,每一位老师在过程中都及其负责,特别认真。做为组织者,我成了观众。这就是团队,每个人都在努力。

        2018年上半年的结束对我来说是个挑战,是的,不是对四年级,而是对我。因团队成员的不稳定,那段时间内心是不平静的。因此在论坛上我讲述了《每一段经历都是礼物》,那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也是自我的鼓励。做演讲的时候我或许还没有深刻的生命体会,只是把它作为心灵鸡汤,而半年后的今天我真切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也深深理解到经历就是财富,每一段都弥足珍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9月新学期我把这样一段话送给我的队友,也送给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老师,又是一个9月。再过几天我们又将一起踏上一段新的。每到这个时候我的大脑总会试想这各种可能,浮现着各种想法和期待,不知道你此刻是不是有着和我一样的心情,一样的期待。

        面对我们这个全新的团体,看着你们,我常常想到前几年的自己。

      成为一名老师,我们就已经带着自己的梦想开始启程。

        人生有无限的可能,有无数的生活方式等着我们去选择。而冥冥中上天的旨意让我们走上教师这样的道路。可能我们又有着各种的理由,家人的支持,自己的热爱,专业的限制……不管如何,这所有的一切可能也是命中注定。我们要有的不是既来之则安之的顺应之说,而是要有既来之则要“兴风作浪”的决心。

        毕竟人生只有一次,每一个日子都是那样的短暂,何不让它无限精彩。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每个人都在不断的前行。

        时间是上天赐予的,但却恰恰是最为珍贵的。我站在30岁的关口和你们20岁青葱岁月相比,可能有更对的感受。越来越体会到过去的时光流逝掉的是什么。越来越体会到时间意味着什么。此刻的我才知道过去的十年对我以为着什么?知道十年在一个人的成长中意味着什么。知道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就是在一日日中拉开这差距。而当我把这些说出来的时候,我只想告诉你们,今天坐在一起的我们或许有一天各自起飞,或许几年以后你们之间也拉开了差距。人生就是一场比赛,每时每刻我们都在继续能量。为你的起飞助力。

        面对规则怀一颗敬畏之心,面对自由涌一份向往之情。

        和80后相比的90后你们,骨子里或许有更多自由的因子。但这自由是否是真这个的自由,是你们,也是我要思考的。在我看来,唯有自律方可自由。古代有朱元璋问他的大臣“什么样的人方可自由”有人说是拥有财富,有人说随心所欲,但都不如这个答案好,那就是畏法度者得自由。法度就是现代社会的规则。班级有班级的规则,学校有学校的规则,社会有社会的规则。对规则的敬畏才是一颗自由心的载体。在规则之中才能游刃有余。

        相信自己,不留遗憾面对未来的路。

        每一个生命都是上天的礼物,每一个人都是最好自己。今天看着你们每一张面孔,我觉得都是那样美丽。也请你相信,你是最美的自己,你可以成为最美好的样子。所以,请你在前行的路上向同行的伙伴释放你的善意,展现你的独特,成绩自己的人生。

        我无法预测未来,但我可以预测未来里有独且优秀的你们。因为我坚信每个梦想都会开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此开启了我们一段新的征程!转眼一个学期又将结束了。   

        开学初的我们管理班级慌乱过,赛课时紧张过,书法比赛一起书写过,李白的诗歌一起穿越过,童话剧的尝试一起加过班,排过戏。圣诞节一起嗨过。我们一起吃过外卖,一起笑过。而这些都将在时间中一去不复返。留下了什么?我想:下个学期不会再慌乱,赛课也会更从容。活动更会得心应手,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团队就是成就更多的人,让所有的人都能在其中获得成长。这应该就是最好的团队。

          最好的生活最好的自己

        生活中,慢慢有了很多不可为和不能为。面对事情,慢慢地从手足无措到淡然。或许那份淡然中也包含着很多的无奈,那份无奈或许就是天命。有一句话话说得好:接受不可改变,改变可以改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沟通,剩下的就是顺应自然了。

        此段话或许些许无奈,但人心不能被束缚,自由亦不能失去。

      总之,努力做更好的自己,生活中如此,工作中亦是如此。团队中竭力让每一位老师都能够努力寻找自己最美好的样子。这些就足够了,在我看来,这就是最好的生活。

        一段旅程的结束,预示着下一段旅程的开始。我知道我们都还不够完美,也正因为不完美我们才去追求完美。也许我们还要努力很久,但我们并不畏惧,因为只有努力向前走,才会离最初的梦想更近一步,这也是对生命最好的馈赠吧。

        每一个生命因愿望而丰富,每一个日子因努力而精彩,这句话送给自己。努力会让我们创造奇迹。

回顾我的2018:
2018年1月      携手的幸福,我们的故事
2018年3月      开始写“初心与路”
2018年4月      论坛讲述《每一段经历都是礼物》
2018年5月      常春藤音乐会的尝试
2018年6月      班里童话剧《夏洛的网》《一百条裙子》的排练演出
2018年7月      不断修改整理学期计划
教师培训,整理如何上晨诵课及李白课程操作
2018年9月      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做为教师代表发言
给新老师的信
2018年10月    完成童话写作的写作指导
2018年11月    “梦回大唐寻李白”诗歌朗诵会
2018年12月    创作三校联欢情景剧剧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 的畅想:
梳理四年级写作内容,形成课程
在阅读理解方面整理出例题
尝试合作学习
多读两本书
外出学习一次
简书每周更新一次
进行两次演讲
开始写每日清单
阅读方面进行新的尝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起,芦飞扬,“芦花飞雪涨晴漪,烟雨冥檬望益奇。点点白鸥深处浴,扁舟遥动五湖思。” 秋天,是芦苇最为 丰满...
    张敏毛卜拉小学阅读 1,009评论 0 2
  • 看了首页文章《为什么员工工作没有热情?》有感。 过去的一年,我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虽然工作比在菲律宾辛苦三倍都不止...
    Yanjun阅读 866评论 8 8
  • 邯郸四中 张建新 读伍尔福克《教育心理学》第7章《学习的行为主义观点》,在帮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方面受到启发。 第...
    求真尚贤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