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成長其實只有一件事……


祝崑老師靈性畫作:大愛


這個月,跟一位朋友的互動,很多次觸發我內在強烈的恐懼,那種熟悉的感覺,令我當下就想逃,想切斷跟她的一切聯繫。起因其實只是我發了微信,對方沒有馬上回我,這樣的次數越來越多,我的胸口越來越堵,心里有些東西在翻騰。這種憋悶的感受那麼強烈,我掉入了幻想當中,內在開始循環播放關於各種被拋棄、被忽略的悲慘電影……

不過,一直以來培養的內觀的習慣,還是在關鍵時刻起了作用。

在很多次恐懼被激發出來的時候,我看到了自己頭腦里的各種幻想,試著帶著覺知去觸碰它。慢慢地,隨著內在的感覺被看到被允許,那種受傷的感覺沒有那麼強烈了。

在此之前,我有過一次創傷復甦的體驗。

感恩宇宙的護佑,就在我最需要支持的時候,我的一位朋友邀請我參加了她主辦的成長營。成長營上,老師帶我做了一個覺知內在恐懼的練習:閉上眼,把手放在感覺最強烈的地方,帶著覺知呼吸,同時把注意力放在那個位置。

恐懼的感覺越來越強烈,我沒有逃開,而是帶著覺知跟它在一起。恐懼慢慢轉變為悲傷,我開始大聲地哭泣。

突然,內在有一個聲音響起:“我要媽媽!”刹那間,悲傷的感覺決堤而出!我嚎啕大哭,一個場景在我內心浮現,那是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去地里幹活了(因為要趕工分,爸爸媽媽不得不一起上陣),把我一個人留在家里的床上。那時候,我的內心非常的孤獨和害怕,與母親分離的創傷是那麼強烈,而這個創傷,也許是因為太過痛苦,後來被我遺忘了,而且一直沒有被看到。

此刻,這個創傷復甦了。不同的是,我不再是童年時那個無助的小孩,我已經長大了,我有能力陪伴內在孩童去經歷這個創傷。

我明白了為什麼我在跟人相處時,一旦走到一個度,我就會覺得恐慌,那是因為一旦到了一定的親密程度,就會觸碰到童年時與母親分離的創傷。

為了不觸及這個創傷,我無意識地發展出應對的模式:一是直接逃開,用各種自己都無法理解的藉口來逃開或者拒絕對方(《東邪西毒》里面,歐陽鋒正是用拒絕別人的方式,來避免發生被拒絕的痛苦經歷);另外一種方式,是用非常卑微的方式去討好和取悅對方,以獲得對方的關注,避免再次經歷被拋棄的感受……

所以,在我沒有真正看到並療愈這個內在創傷之前,我在關係里所做的一切努力,其實都是白費,因為我並沒有觸及到問題的根源。

在這個療愈發生之後的當天晚上,我體驗到一次非常巨大的恩寵,那是讀《靈魂的暗夜》時,我連結到約書亞和我的指導靈的能量,我感受到一股無比巨大的慈悲的能量將我溫柔地抱住,而且內心很清晰地知道,這股能量其實無時無刻不在護佑着我。

知道自己原來一直都被愛著,而且不管自己做了多少令自己深惡痛絕的“壞事”,那個護佑我的存在還是一樣地愛著我!這種被無條件愛著的感覺,讓我的心得到了莫大的療愈,刹那之間,我內心升起了對生命更大的信心……

這次恩寵經歷之後,將近四十年以來一直灰暗的生命背景,開始有了亮色,內在的恐懼和憂鬱在漸漸融化,而我也建立起了不管遇到怎樣的艱難都可以勇往直前的信心……

這些療愈,是在我真正願意面對自己,真正願意接納內在的恐懼、悲傷、憂鬱、憤怒等負面感受之後發生的。

約書亞在《靈性煉金術》里說,我們投生到地球,唯一要做的就是療愈自己。而療愈自己,最重要的就是敢於直面內心的陰影和創傷。

我在十幾年的自我探索里領悟到一個無比珍貴的洞見,那就是——靈性成長其實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面對自己!

只有敢於面對自己,才可能真正認識自己。而當我們認出自己的本來面目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從幻相中解脫。那個時候,一切痛苦的人生經歷,都會變成巨大的祝福!

我們會體認到自己是一個遠遠超越肉身的存在,我們會發現,自己一直以來汲汲以求的東西,全都在我們內在。

當我們還在外面尋求上師或諸佛菩薩的護佑的時候,當我們還沒有做好準備面對自己最排斥、最抗拒的部分時,真正的靈性成長其實是不會發生的。

我們終將學會,只有帶著慈悲擁抱內心那個遍體鱗傷的小孩,才能療愈我們的傷痛。而我們靈性的成長和昇華,只有內在的創傷得到療愈之後,才會發生。

願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學會溫柔地對待自己,都能認出自己的本來面目!

PS:好奇寶寶可能會問了,後來你跟那位朋友到底怎樣了?

你猜……


宋光銘(微信號shangyi13)

中曆丁酉年己酉月辛亥日乙未時

西曆2017年9月21日14:13

於 中國.北京


本文首發於“宋光銘”微信公眾號(Cosmic-Light)。

注:本文為作者原創,轉載請注明出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