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本质

一、共享账本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三个概念∶

中心化,即完全依赖于一个中心,这个中心 所做的任何记录、任何决定都被认为是正确的,所有人都需要依赖于中心中转以完成与他人的连接。

去中心化,一般人可以通过数个中转节点来与其他人交流,几个中转节点之间也保持联通,几个中转节点共同做的记录、决定会被认为是正确的。

分布式,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任何一个其他人获得所有人的信息,所有节点共同记录、共同做决定,人人平等,没有任何一个节点有高于他人的决定权。

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银行记账的例子,来认识下分布式账本,或者说共享账本。

我们不妨从生活中的角度来看,某客户分别在两个银行存了钱,也就是说客户被银行A和银行B欠了钱,那么,这个事实是由谁来记录的呢?


是银行A和银行B。这看起来很平常,我们在银行里存钱,银行告诉我们说,我们会记录下你在我们这里存了多少钱。

但仔细一想,会发现客户必须在相信银行有偿还能力的同时还相信银行有准确的记录,这事实上是一种利益冲突。

举个极端点的例子,路人甲问你借了100块,然后和你说,相信我,我到时候一定还得起,还说,别担心,我会记下来的。这时候你是不是就感觉到了信任危机。

所以有两种有意思的现象,存款者必须相信他们的银行有偿还能力,并正确记录下各项来往数据。同时,银行自身也得花费很多的时同和金钱去开发这样的一个系统,并且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与其他银行之间互相检查,以确保他们的系统在同一个事实情况下达成一致,也就是银行系统之间的对账。

这种多个实体间在记账和对账的过程上相当复杂,维护费用也相当高昂。

那么,我们该怎么解决呢。

于是,就要用到区块链所说的共享账本了。

用一个单一的账本记录所有的事情。

然后把这个单一的账本同时分发给所有参与者。

在这个模式里,所有的参与者都有账本的备份,但只能修改与他们自己相关的记录。

这个账本既是复制型的,也是共享的。

在区块链的共享账本体系里,所有参与者,不论是银行还是客户,都能够同时负责账本的维护,并且保护它的安全。通过公开每一个人的身份和信息,来确保共同对某一作弊方进行惩罚。

因此,区块链实际上是让每个人都可以为系统的安全进行贡献,从而取代了一个单一的强大的"安全"实体。

二、共识机制

共享账本是需要将账本更新信息复制给网络上的每一个节点的,那么到底由谁来广播这个更新信息,让大家“以此为准呢”?

因为既然是每个人都能记账,也就意味着每一个人都可以宣称自己的账户余额增加了。

但是因为网络维护的是一个总账,一个人的余额增加意味着擅自剥夺了别人的财产,于是别人就不会认可你记的假账。

最后就变成你记你的我记我的,大家互不认同,也就无法正常更新账本来完成交易。

为了解决这博弈困境,区块链创造了共识机制。

所谓共识机制,就是大家共同认可的一种以谁为准的机制。

比特币创造了一种叫作工作量证明的共识机制,也就是说,记账最努力的那个人会获得一次记账决定权,但谁都不知道别人会不会比自己努力,因此大家只能埋头若干,希望自己能成为那个幸运儿。

于是这个过程就变成了一种随机事件,每一次系统算法都会找到那个最努力的记账员,然后奖励他一定数量的比特币,由于在网络上进行交易的人需要向记账员支付非常微小的一笔验证费用,因此记账勤快除了可能成为获得比特币奖励的幸运儿之外,还能获得更多笔数的验证费用。

这个记账的过程在比特币中被称为挖矿,人们通过自己电脑、专业矿机或者云算力参与这个挖矿的过程,也同时成为比特币区块链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这种激励大家共同努力工作的机制成为维护比特币安全与公信力的最大基础。

共享账本去除了中间环节,共识机制创造了比特币的公信力基础,从而建立起一种乌托邦式的全新组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速术语检索 比特币地址:(例如:1DSrfJdB2AnWaFNgSbv3MZC2m74996JafV)由一串...
    不如假如阅读 15,770评论 4 88
  • 视频地址 心得: 这部漫才是目前模仿下来,我觉得最舒服的一部。它的节奏不是太快,笑点也不是很密集,但是效果非常好。...
    单口演员自白阅读 781评论 2 0
  • 1、为什么要沟通? (1)沟通对健康有很大的影响 (2)沟通可以让我们认识自己 (3)沟通可以帮我们达成自己的实际...
    pu爸阅读 687评论 0 1
  • 看到热搜和票圈都被鹿晗和关晓彤承包,我想,在将来的某一天,如果公开恋情的人是你,我会怎样?也许微博不会因此崩溃,票...
    不问_樱阅读 234评论 0 0
  • 真的是很久很久没有锻炼了! 就是看到很多同学每天夜跑,还有很多人运动打卡,今天心血来潮我去西操跑步了! 就希望自己...
    Tongrection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