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后的生活是什么样?(2)

我从体制内辞职出来两个月,有几个很深的体会。其中最重要的有两个。如果这两件事做不到,那就千万不要辞职去做自由职业者。

第一个,是保持积极心态。几乎所有人都会说“保持积极心态”,但是,没有经历过迷茫和困境的人,永远体会不到这句话有多么重要。

物理学上表示混乱程度的词叫熵,整个宇宙处于一个熵增的过程,就是说如果没有外力的影响,整个宇宙是越来越混乱的,而不是越来越有序。保持有序是需要外力、需要能量的。对个人而言,葛优躺最舒服,保持好的站姿则需要付出能量。消极心态或者平和心态是人之常情,是不需要刻意去保持就能维持的状态,而积极心态则需要付出能量。需要自己付出努力,不断调整,才能长时间地保持。

不管辞职之前你是多么地信念坚定,一旦真的辞职完毕,会陷入一种孤独、孤立、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突然意识到,以后再也没有固定工资了,再也没有稳定收入了,总是情不自禁心里一阵发抖伴着一阵酸,甚至四肢发凉,头皮发麻。这时候,怎么战胜这种感觉?

最简单的办法是用长远对比眼前,让自己站在人生长河的岸上,俯视一番人生,宽慰自己一番。哪怕三年五年不挣钱,五年之后还是充满希望。不辞职的情况下,之后十年最多挣一百万。辞职后,前五年六年可能不挣钱,后面四五年可能挣得远远超过一百万。这么一想,精神舒畅了好多。除了金钱以外,人生丰富了许多,这就是额外的财富了。

第二个办法就是喝心灵鸡汤。励志的话语对于创业者和自由职业者真的非常重要。原来我是非常讨厌成功学,我觉得成功学有百害而无一利,尤其年轻人看成功学就像身体没锻炼好就去修炼绝世武功一样,只会害了自己。现在我改变了看法,成功学还是有用的,他能让人在绝望的时候看到希望。

第三个办法,就是自己心情低落的时候,抓紧到室外去。室内封闭狭小的空间,容易让人心情进入低谷,每当这个时候,提醒自己到室外去,看到世界这么大,心理自然就会恢复积极的状态。

以上三个办法,都很好用。但是,也有不管用的时候。原来我很不理解为什么北京抽烟的人格外多,而且很多在北京的女孩也抽烟。现在我找到了一个原因。宇宙的这种有序、成形的状态需要能量,人的积极向上的状态需要能量,一个人总会有能量不足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外在的精神支柱,否则这个人会垮掉。外在的精神支柱有什么?可能来自家人、朋友的精神支撑,也可能是信一个宗教,也可能是戴一串珠子,也可能是抽烟喝酒。原来我曾想,手腕戴串珠子和抽烟都是心理不够强大的人。现在我理解他们了。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能量越来越弱,保持积极进取的状态仅靠自己的内心强大是不够的,尤其是那些经历过沧桑的人,确实需要一些外在的精神寄托和支撑。

北京机会多,但是人更多。很多怀揣梦想的人来到北京,而大多数是实现不了的。迷茫和困境中的他们,不知道经历了多久的能量输入,让自己保持积极心态。但是,总会有人累了,撑不住了,放弃了。破罐子破摔总比积极进取容易的多、舒服的多。所以他们需要抽烟喝酒,帮助自己维持有序和成形的状态。

辞职以后一定会经历迷茫和困境,但是一定要看长远目标,从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长的人生视野去看当前的自己,一定要避免消极和自暴自弃。只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一定会梦想成真。一次不行,再一次,再不行,再来,可以尝试的机会很多。这是我辞职两个月最深的一个体会。

这让我想起单亲家庭的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一般会有两种极端,一种是非常有出息。在缺少父爱或者母亲,缺少家庭温暖的情况下,自强不息,最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这种人一定是越挫越勇、心理非常强大的。但是,这种人是稀缺物种,非常罕见。另一种情况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会成为心理和人格不健全的孩子。学习、生活、工作、甚至婚姻等各方面都会出现问题。现实中,后一种情况比前一种多的多。

第二个最重要的事,是对那些已经有家庭的人来说,辞职以后千万不要让内心的焦虑左右自己的情绪。

首先,作为已经有家庭的人,辞职之前肯定是和家里人沟通好的,也必须得到家里人的支持,和家人约定好,辞职以后不管怎么样,谁都不要埋怨对方,谁都不要责怪对方。

其次,在辞职做一名自由职业者之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你可能半年甚至一年找不到收入来源。辞职之前要有足够半年到一年的资金储备,保证在没有收入来源之前能吃上饭。即便是这样,一个月没有收入,两个月没有收入……,看着口袋里的钱越花越少,可前途依旧模糊不清,这时候你肯定会内心焦虑。假如你又是一个睡眠不好的人,那就雪上加霜了,晚上辗转反侧甚至梦中惊醒都是经常的事。

我这两个月的体会是,内心越焦虑,外在的情绪要越稳定。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向好向上。说白了,就是要假装。假装自己没事一样,不让家里人和身边的人看出你的焦虑。否则,两口子吵架、训孩子的事就开始出现。如果家里面阴云密布,各种不开心,那还追求什么理想,追求什么自我价值的实现?家庭生活不幸福,这些都是扯淡。

前几天老婆说我辞职以后脾气变好了。我告诉她,其实这是我刻意为之。辞职之前,有什么脾气不加控制就发出来了。现在不行。现在对我来说,对整个家庭来说,家庭和谐是最重要的基础。一切更高层次的追求都建立在家庭和谐的基础之上。让家里人开心,让家庭和谐,这是辞职以后所有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这是工作的一部分。

如果意识不到这个问题,而是任由自己的焦虑宣泄,那将是家庭的灾难、孩子的灾难、自己的灾难。那整个辞职这件事就变成了灾难。

以上是辞职两个月的感受。第三个月、第四个月会是什么感受呢?不知道。不经历,不知道。到时候再写。

不断调整自己,始终保持积极心态,梦想一个一个去实现。

2018年8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周末都在家里全心全意的陪孩子。刚好爸爸也回家了,不打算再去外地上班。一家人终于团聚! 格外感觉这两天里两个孩...
    霖LOVE阅读 206评论 0 0
  • 有人问,现在想开了?放下了,不再计较了? 我想说不是放下了,是无奈!只好去学着适应,不计较。学着睁只眼闭只眼,一切...
    双鱼座cy阅读 483评论 10 17
  • 李欣频老师的《十堂量子创意课》给出了10个改变命运的方法。以量子跳跃的思维,摆脱思维成见,开展放射型的平行人生,每...
    逸清777轻时光阅读 5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