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代(十二)

除了这些,还有个纸牌类游戏不得不提,那就是大富翁,这个是记忆最为深刻的游戏了。

多少次周五下午在教室里围坐一团,将地图铺开,六七个人玩的地图并不大,二三十个国家。中国是起点的第一个国家,但是标价便宜却得很,以至于大家纷纷没兴趣。

这个游戏很刺激,从游戏一开始买国家,大家摇色子都是激动万分,渴望买到价格高的国家以便接下来的建设,但是色子点数大虽然走得最快,能够获得优先选择的余地,但容易漏过之前的许多国家,而点数太小则走得太慢,前面的国家都被抢了,路过还得交过路费。因此摇色子在最开始是激动人心的时刻,然而也正因为摇色子的随机性才增加了游戏的乐趣,常常听见欢欣鼓舞和满腔抱怨并存。

几圈之后国家被买完了,需要进行建设,说得直白点就是盖房子然后升级为宾馆再升级为酒店,游客的过路费会随着级别的提高而水涨船高。于是某些游客路过几率高的几个国家总是盖满了房子,即使资金紧张也会将其它房子抵押来补充不足。又玩了几圈之后,每个国家的过路费都高得吓人,这时摇色子也是格外刺激,如果是到了自己的领土上或是过路费较低的国家,则是虚惊一场,而稍不小心就到了别人的领土上,就得付一笔高昂的过路费,这时候往往资金紧张,只能向银行抵押所拥有的其它国家的房产了。

在游戏高潮的时候,一个国家的过路费就足以让你破产,抵押房产不够的话还得抵押国家到市场重新进行争夺。于是发现有钱的人掌握的国家会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富有,而没钱的人掌握的国家会越来越少,也会越来越贫穷,最后到可以分出游戏胜负时游戏结束。这个游戏由于摇色子的随机性使得游戏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这也是游戏的乐趣所在。

这个游戏实在是吸引人,因此我们经常在一起玩,一般会玩上两局。教室的人慢慢离开,太阳慢慢落下,余辉如罗裙般滑过教室的课桌和地面,就剩下我们几个人还在兴致勃勃的关注着,即使在回家的途中还会对此进行热烈讨论。直到毕业之后,有时聚在一起也会选择玩这个游戏,其中的乐趣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回味无穷。

一直都将其作为一个简单的游戏,但现在怎么越看越像现实世界的资本扩张了呢。

一群人从零资本开始打拼,不管资本的原始积累是否充满原罪,总之是积累起来了,然后便是投资房地产,科技,能源等领域,在这过程中会有资本家掉队,也会有资本家更强,最后无控制的结果就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并且这种差距扩大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而当差距达到一定程度就会使人们丧失向上的动力,于是慢慢的就会产生社会暴力甚至革命,推翻现有的格局,进行资本的重新洗牌,社会阶层的再次大规模流动。

大富翁的游戏就是如此,在一个无控制的格局下,最后的结果就是资本的急剧集中,只是游戏最后是以输赢结束的,图个乐趣罢了。若将游戏放大,放大若干倍直至包含整个现实社会,最后结果难道不是这样吗?而现实社会中不以输赢为评价标准,因此达到临界点时终究会是现有系统的崩溃,资本与阶层的重新洗牌,又开始新一轮游戏,历朝历代不都是如此吗?

“不患寡,而患不均”当真是至理名言。当今社会贫富差距问题被讨论得如此激烈,因为可以明显感受到社会的贫富差距正在明显扩大。于是,解决这个问题成为了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贫富差距的问题着实是一个大事,不论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在东方和西方都是如此。只是感到庆幸的一点是,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利益属于全体人民,不存在西方世界那样旗帜鲜明的利益阶层偏袒,因此既然不存在阶层偏袒,自然利益就属于全体人民所有,虽有存在贫富差距但也能够通过许多措施来调整,这是我国优越于西方的重要体现之一。政府的宏观调控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手段,发挥智慧,埋头苦干,这也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