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理想:每一位学生都能学会走路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三周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很高兴能来到咱们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和大家一起,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今天,借这个升旗仪式,我想说一说我的办学理念。我的办学理念除了前面说过的“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外,还有“让每个生命成为最好的自己”。当然,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还需要咱们师生员工,家长,乃至社会各界,在集团办学理念的统领之下,共同思考,共同确立,形成我们共同的愿景。但是今天,我想说的是,眼下我的办学理念是:每一位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的学生都能学会走路!

有的同学也许会说:笑话,我们哪个不会走路?不会走路我们怎么来上学?

那么我来问你:早晨上学的时候,家长电动车带着你逆行到校门口,你劝阻没有?在校园里,你有没有追逐打闹、上下楼梯还在奔跑?骑车上学,你有没有贪图方便,不顾危险,将自行车骑上快车道?……走路,关乎安全。

我再问你:你平时在家,有没有把走路当作一种锻炼?你知道一个人一天走多少步路算是健康运动?步行锻炼需要注意哪些方面?……走路,关乎健康。

我再问你:亲人把你送到学校,你下了车有没有和他们道别,说声“谢谢”?校园里迎面遇到老师,你有没有行礼说一声“老师好”?去到公共场所乘坐电动扶梯,有没有靠右站让出左边通道?……走路,关乎文明。

我再问你,如果你爸爸妈妈开负气车、扔车窗垃圾你怎么办?大街上看到老大爷、老奶奶摔倒了,你扶不扶、怎么扶?和同学起了矛盾,你是拦住人家不让路,甚至拳脚相加,还是像古人那样来个“将相和”?……走路,关乎伦理。

问到这里,我想说这么几件事。

第一件事。有一天,我坐地铁下班回家,在车厢见到两个刚放学的初中生,手抓葱油大饼,在那里吃得津津有味。葱油的味道,很快弥漫了整节车箱。站得离两个学生较近的一位男士,十分友好而又严肃地指出:“小朋友,地铁上不要吃东西,回家再吃。”两个初中生只翻了翻白眼,照吃无误。我和那位男士一样感到无奈,也感到悲哀。是的,两个孩子也许是真的饿了,但在地铁上不吃东西,应是惯例,应是规矩。一来,这里有个安全问题。油性食物洒落到地面容易滑倒乘客,造成损伤;食物残渣也易滋生蚊蝇,引来蟑螂和老鼠,老鼠咬断电缆就会造成通讯、信号中断,影响行车安全。二来,这里有个健康问题。地铁上人员流动大,滋生细菌多,你张大了嘴巴在那里啃食,难免会将细菌、病菌带入口腔。再者,这里有个文明问题。地铁基本上都位于地下20至30米深处,车厢相对封闭,尽管装有通风设备,但吃东西产生的气味会对周围的乘客造成不良影响,污染车厢空气。这样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可是我们的有些同学为什么不懂?或许是懂了,却不把它当一回事?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庭,包括我们的社会,在对孩子的教养问题上,有没有缺失?

第二件事。我坐高铁去省城,我的外侧坐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法国女士。在一个多小时的旅程,这位女士一直都在安静地看一本法文小说,仿佛车厢里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喧闹声与她无涉。车到南京南站,她把书小心翼翼地收好,挎上包,站起身来。我也自然站起,准备下车。没想到的是,女士站上过道后,往后退一步,微笑着向我做了个“请”的手势,让我先行。我心生感慨:人家讲文明,不给别人添麻烦,她一定是怕拿架上的行李妨碍别人所以让我先行。我向她微笑道谢之后,走上过道。出乎我意料的是:女士根本没有什么架上行李要拿,她在我起步之后,亦然起步,款款施行,显示出一种令人肃然的优雅。是的,“礼让”二字谁都懂,但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却常常忘了以行动给它诠释。法国女士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为什么我没有伸出手来,向她那样做一个“请”的姿势?为什么我们中的大部分总是那么着急?进了电梯赶紧按关门钮,还而不是等一等外面着急赶来的别人;演出刚结束即起身离座不管演员是否谢幕……

第三件事,是作家梁晓声经历的事。一次在国外,他跟两个老作家一同坐车到郊区。那天刮着风,不时有雨滴飘落。前面有一辆旅行车,车上坐着两个漂亮的外国女孩,不停地从后窗看他们的车。前车车轮碾起的尘土扑向他们的车窗,加上雨滴,车窗被弄得很脏。他问司机:“能超车吗?”司机说:“在这样的路上超车是不礼貌的。”正说着,前面的车停了下来,下来一位先生,先对后车的司机说了点什么,然后让自己的车靠边,让他们先过。梁晓声问司机:“他刚才跟你说什么了?”司机转述了那位先生的话:“一路上,我们的车始终在前面,这不公平!车上还有我的两个女儿,我不能让她们感觉这是理所当然的。”梁晓声说,这句话让他羞愧了好几天。

说到这,我想总结一下。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做人,这才是今天我们除了分数之外,教育要面对的根本问题,才是“教育即生活”的最好说明。衣、食、住、行,它既与知识有关,与能力有关,更与价值观有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不是应该从一个人的日常行为开始吗?

所以,我再重复一遍:我当下的教育理想是:新中一实的每一位学生都会走路,都走好路!希望从今天开始,校园里不再有不讲安全,不讲健康,不讲文明,不讲伦理的学生;希望走出校园,不看我们的校徽,人们也能通过我们的言行认出我们是一实的人。我们一起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阅读邵先生写的【推荐序2】,有一些感受,与各位同修分享: 1、邵先生认为:很多企业误解了创新,首先是把“创...
    消费众筹都市花农阅读 610评论 0 50
  • 刚看了一篇关于睡觉时间的问题 突然发现,我每天晚上睡8个到9个小时,中午睡将近2个小时,总共就是10多个小时 我一...
    一介伪书生阅读 383评论 0 0
  • 这是一个来自穷惯了的家庭的孩子的呐喊,家庭对于一个孩子真的很重要,无论是成长还是心理方面。经常听说谁家谁家爸爸妈妈...
    小燕子的琐碎生活阅读 16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