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你们真的懂吗?

    最近我的公众号都在讨论历史,今天我们换一个话题来聊聊,就是大家都爱的“钻石”。


    首先我们先从经济学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经济学中“一件东西的市场价格,取决于它有多稀缺,而不是使用价值有多大。

   然而我们今天讨论的钻石实际没什么用途,跟我们每天吸入的空气对比,真的没有可比性。但是在市场价格上,为什么空气不值钱,而钻石那么昂贵呢?

    看到我说的这些内容,你可能会说:“因为钻石很稀有,而空气无处不在”。接下来我再问你一个问题:钻石真的很稀缺吗?你会发现这个问题,经不住深问,一问就露馅了。


    事实上,在这将近一百年的时间里,全世界各地不断的发现钻石矿,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全球钻石的开采量都超过了20世纪的总和。所以钻石,早就不是什么稀缺的东西了。在奢侈品行业内,钻石不是什么稀缺东西这早就是公开的秘密。甚至在经济大萧条时期,购买力下降了,钻石价格还是很坚挺。

   

    为什么呢?可能大家的头上会提出好多问号?“垄断”。我就不拐弯抹角了,确实是因为垄断。19世纪以前,钻石确实很稀少,只有在印度和巴西有少量的发现,那时全球的宝石级钻石的产量每年也不过几千克。然而就是因为1869年,南非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钻石矿,导致钻石的价格直线下降。



         当时高价囤积钻石的投资商们慌了,为了应对突发的危机,他们合并资产建立了一个单独的实体,这个实体公司只要你买过钻石,一定听过这个名字。这就是著名的戴比尔斯公司。但问题是,随着时间的流逝,非洲很多国家越来越多的钻石矿被发现,于是戴比尔斯公司不可能永远一手遮天啊,就在1999年和2003年,加拿大的钻石矿就宣布和另外两家珠宝公司合作,其中一家是著名的蒂芙尼。最后戴比尔斯的垄断被打破了。当年戴比尔斯的市场占有率大大下降了。




       然而根据市场数据,在戴比尔斯的垄断地位被打破后的这些年,总体来说钻石价格反而上涨了30%。而且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惊动整个市场的事:那就是2012年时候,俄罗斯公布了西伯利亚东部的一个钻石矿,据说储量估计能满足全球宝石市场3000年的需求。

 

     大家感到难以置信吧,不管是上游供给的大量增加,还是更多玩家的加入,都没有影响到钻石价格。这又该怎么解释呢?千万别觉得,经济学的原理会失效啊。供给这一端解释不了,那就要看需求。为什么钻石的需求这么大呢?而且持续放大,大到增加了那么多供给,都还是那么稀缺?


         之前看到一个解释是说,钻石商人太会营销了。比如把钻石变成爱情的见证,发明了什么“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样的营销咒语,所以,钻石的销量非常大。这个解释,可能有点太夸大重营销的作用了。

 

     一句广告词就能维持一个商品100多年的强势价格?如果真的这么神奇,那些珠宝商人怎么不把这套打法复制到其他宝石上去呢?为什么这个奇迹只发生在钻石上呢?

        

   其实钻石的成功能够持续至今,它本身的三个特点不可忽视:


   一是性质稳定。这个很好理解,有的石头就算很好看,但性质不稳定,就不适合当成首饰和传家的宝贝;


   二是质量适中。如果宝石大到一定程度,名贵倒是名贵了,但是会失去作为首饰材料的意义。应用场景就少了;


   三是产量合适。注意了,这点最重要。所谓产量合适,是说产量太大了也不行,太少了也不行。

     解释了钻石现象,其实大家还需要从另外一个视角来看,就是社会网络。钻石的成功之路,其实是因为铺设了一个成功的社会网络。


从社会网络这个角度,我们发现钻石这个产品,有两件事干得很漂亮:

       第一,就是那句广告语的作用了:“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为什么漂亮呢?因为人人都能找到它的用场。钻石因此被包装成见证爱情的信物。这个公众心理的生态位,一旦占据,就很难被替换。网络效用出来了。越多人用,就越好用。别人家娶媳妇儿,有了钻石,你家好意思没有吗?


     除此之外,还要做一项工作,就是标准化。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钻石行业开始发展出一套高度标准化的品质鉴定系统。每一颗钻石,都按照切割、成色、净度、克拉、形状等等被分成了很多等级,这样的鉴定机构,在市场中到处可以找到。


     

     出现什么结果?你想,如果你想用钻石戒指装饰一下自己,或者作为爱情信物。低价的,2、3千块钱,也可以拥有,你想,买更贵的,贵得离谱的,也都有一个标准化的阶梯,可以往上走,你也不必担心自己被忽悠。钻石拥有了一个普遍的,大家都能接受的信用系统。



         所以最终有了这两样东西,普遍的适用性和信用系统网络,才保证了钻石对于世俗社会的渗透性,这才彻底引爆了需求。加入了社会网络这个维度,我们才能完整地理解钻石的故事。过去我们一直有一个朴素的观点,叫“物以稀为贵”。但是,这不是全部的真相。必须加入社会网络的角度,我们才能看到一个东西价值是怎么被塑造的完整过程。

     

                今天的文章就到这,喜欢我的朋友们麻烦关注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权力、谎言与爱情交织的钻石梦✔…… 说起钻石,你会想到什么呢?先别急着回答,请来听听本书里的两个小故事,看你能不能...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423评论 0 2
  • 我们有句老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里的金刚钻就是金刚石,也是已知天然矿物里面硬度最高的宝石,装修师...
    尧酋长阅读 13,319评论 1 6
  • 前几天去看了看钻戒,惊叹一个8万的钻戒比2万的闪多了之余,男朋友给我科普,钻石”有市无价“,而且人人都想要的钻石其...
    在路旁噶阅读 5,275评论 0 3
  • 每晚接近睡着的时候,我都会翻翻手机,浏览一下一天内那个固定的群聊里的消息,确定一下是不是有什么错过了的趣事...
    品涵阅读 692评论 11 17
  • 2017-09-18摘抄自W3school-AJAX 简介希望帮助自己系统地打好基础,也能在做笔记的同时添加一些自...
    moralok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