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最近在补王家卫的电影,其实一代宗师还是很不错
(无限期放着吧!等以后把王的几部电影都撸过几遍吧)
标题 来自 张楚 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电影序列是时间顺序整理,并试图理清墨镜王的电影关系,原谅我自不量力

1988 旺角卡门
1990 阿飞正传 与 1997 春光乍泄
1994 重庆森林 与 1995 堕落天使
1990 东邪西毒 与 2009 东邪西毒:终极版
2000 花样年华 与 2004 2046
(还有 爱神 和 蓝莓之夜)

(以下叙述包含墨镜王的都市传说、坊间流言和采访记录,看官遇到不快的部分请自动忽略)


1988年 旺角卡门 这是一切的开始

AS TEARS GO BY

墨镜王以前都是干编剧这活,不过因为经常拖稿不交,而被炒了鱿鱼。刘镇伟刚好认识王家卫,就雇他当编剧,王家卫被惯得厉害,拖延症变本加厉。但他自己的说辞是:”编剧于我大材小用,当导演的话,想必那是极好的。”(大概这意思)老板邓光荣奇迹般的相信了他,大把撒钱,这才有了王第一部自编自导的电影《旺角卡门》。
王拍电影时不带剧本的,但这部电影是在王没学会这个招数之前,因此有头有尾,有铺垫有高潮。
当年王家卫才三十,刘德华和张学友也才二十七八,张曼玉拍摄站台的戏时,连对白都没法完整念出。但大家都很年轻,风华正茂。
说个故事,王第一次拍电影时战战兢兢,便打电话给张叔平,张便回他:”你想怎么拍就怎么拍吧?”估计这句话就是王家卫“不正之风“的开始。

——分割线2015.04.25——

《旺角卡门》有一个十分完整和简明的叙事结构。以同处于黑道中的大哥保护自己的小弟免受伤害的兄弟情谊的付出为主线,他与表妹的感情戏为辅线。如果看过《古惑仔系列》估计就可以深刻知道“兄弟情义值千金”所言不虚。“黑帮文化”贯穿了整个香港电影,但《旺角卡门》只是将复杂的黑帮文化作为一个叙述的桥梁,重点是描写华仔与乌蝇在这种体制下的情义,这部电影写的是人,而不是事。
“生死签”是乌蝇与华仔命运的重要转折点,而故事的情节有很大部分都是围绕着这个事件。Tony的戏言-乌蝇被欺侮-乌蝇最后抉择-乌蝇最后的嚣张-两人赴死。张曼玉衬托了刘德华的情义,刘、张两人相得益彰。这里不说两人谁更出色。两人在最后一幕赴死的情节,堪称经典,这里没有一句对白。华仔看见乌蝇任务失败,果断补枪。
它也很像一部爱情片,从张曼玉的视角进入,又淡出,最后又以张曼玉的视角结束,刘德华则在爱情片和黑帮片两个片场不断穿梭。
作为一部最不“王家卫"的王家卫电影,既没有抽象的视觉符号和独特的数字对白,有的只是踏踏实实讲故事。如果要找寻那些王家卫式的记号,估计只有台词上藏起的4个杯子和快速重要场景快速凌厉的剪辑加上不断晃动的手提式镜头。
如果非要把这些标记作为王家卫电影的全部,未免太过牵强。作为观者和读者看到的只是些影片中的导演的情感伏线,而王家卫的电影是否真的只是他一个人的电影?这就无从知晓了。毕竟个人认为一部电影并非是一个人的事。
要知道王家卫对爱情、对生活的理解,还是看《一代宗师》吧。

1990阿飞正传 与 1997 春光乍泄:不如,我们重头来过

DAYS OF BEING WID

《阿飞正传》中,王家卫的数字对白:
十六号,4月16号。1960年4月16号下午三点前的一分钟你和我在一起,因为你我会记住这一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朋友,这是事实,你改变不了,因为过去了,我明天会再来。

《阿飞正传》的主角说不清,原配本是刘德华,张国荣本来只是来客串的,但被王的墨镜之光扫了一眼,就成绝对主角。(现在大多都是挺张国荣派)
梁朝伟算是王发现的天才演员,也是忘了原配张国荣。
后面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在《春光乍泄》梁与王真的成了一对。

关于《春光乍泄》的故事比较多,一时很难说完。

HAPPY TOGETHER

《春》与《阿》:张国荣认为《春光乍泄》是同志版的《阿飞正传》,梁朝伟也说过自己在《春光乍泄》中的角色仿似《阿飞正传》里的张曼玉加刘嘉玲,被张国荣的角色玩弄。
《春光乍泄》是在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拍摄,那就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如果你从地球仪上看,这里就是离香港最远的地方。而原来《春光乍泄》的英文名字是叫《buenos aires affair》,后来是在戛纳送审的最后期限之前定为《happy together》
(貌似在《海盗电台》中出现过,请求证啊),只是因为王在街头听到了这么一首歌,因为版权问题,就叫朋友翻唱了一遍收入了原声带。(王家卫说:老子就是有钱、任性!)

我终于来到了瀑布,我突然间想起何宝荣,我觉得好难过,我始终认为,站在这里的,应该是两个人。
——黎耀辉

事实上,黎耀辉和何宝荣是摄制组的两个普通成员,有天,王家卫说:“要不那你们名字当角色名字吧!”于是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笑!)。而且在王的很多电影中都可以看到这两个工作人员

1994 重庆森林 与 1995 堕落天使:你喜欢吃凤梨吗?

CHUNG KING EXPRESS 其实就是王菲待的那家店的名字,这里每个字体都是设计师设计的,还有张彩色的海报,字体颜色不一样的

了解一个人并不代表什么,人是会变的。今天他喜欢凤梨,明天他可以喜欢别的。——金发女人
凤梨是在两部电影都有出现的一个元素。无论是代号223号的何志武,他一连吃了30罐在30号过期的凤梨罐头彻底忘了前女友,还是3号天使5岁那年吃了一罐过期的凤梨罐头,从此不再讲话。而凤梨罐头也成为了王家卫电影中的一个重要要素。


配色有点像eva

如果记忆也是一个罐头的话,我希望这罐罐头不会过期;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日子的话,我希望它是一万年。——何志武

《堕落天使》实际上是《重庆森林》故事的第三个部分,两个故事都是由两组人物互相交错的行为组成,最后这两组人物在某一点上交错。两个故事都有两个个性鲜明的女主角————王菲和李嘉欣。
王家卫在1994年拍摄了《东邪西毒》和《重庆森林》,而后者则是王家卫拍摄时间最短(仅25天)的电影,可以算是他对商业电影的报复,但这部也成为了王家卫最受好评的电影。前者则拍摄时间过长严重跳水,受到了诸多限制,反而有点不伦不类。

1994东邪西毒与2009 东邪西毒:终极版:

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ASHES OF TIME

这两部都是个悲伤的故事,一是故事本身,二是拍摄过程之艰难。
《东邪西毒》是将只是一个叫欧阳锋的爱恨情仇从都市走到大漠,此片开辟了香港新武侠电影。这一点似乎在当时并没有被意识到。《东邪西毒》张扬的个性把人物塑造的极为到位,巧妙而颇具黑色幽默的情节把传统意义的武侠电影进行颠覆。
《东邪西毒》除了成就了一部《东成西就》
在拍了一个月之后角色进行了大变动,张国荣有东邪变成西毒,梁家辉由南帝变东邪。而拍了150万的戏几乎全都不用,后来演员们都受不了,除了张国荣几乎全都跑了。张曼玉的戏是在香港的摄影棚拍的。张国荣不跑除了他太喜欢这个戏的感觉(真的假的?),最大的原因大概是榆林实在太远。
而王家卫怕《东成西就》中梁朝伟的香肠嘴的形象太深入人心,变换了角色。而林青霞确实真的很久没演过女人了?

东邪西毒:终极版-“醉生梦死原来只是个玩笑.”

粗宋

传言王家卫最喜欢张国荣,而在《终极版》的海报上,《春》时他连哄带骗的把张国荣骗到南美洲,张国荣很不适应,又是阿米巴原虫,又是准备演唱会,最后偷偷跑回了香港。但2009年王重置《东邪西毒》放在4
月份上映,海报用张国荣,令人唏嘘。
最后讲一个趣闻:在《终极版》做宣传的时候,刘嘉玲讲了这么一件事:
王家卫把那些腕儿带到大漠拍戏,拍了很久很久,刘嘉玲找王家卫说:导演,我三周没洗头了,想出去洗个头。王家卫说:“那个时代的人都在流浪,没空洗头。。。。”
结果就是,刘嘉玲演的桃花在最后没有台词。

2000 花样年华 与 2004 2046: 如果,我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这部分以后补上吧)


蒙纳板繁黑体

《花样年华》是《阿飞正传》之后对于60年代的再演绎, 《2046》也普遍被認為是王家卫的电影前作《花樣年華》及《阿飛正傳》的續集。因为在《花样年华》里,那个周慕云和苏丽珍纠缠的房间上面的房号也是2046。
这就是为什么建议从时间顺序去看王的片了。


。。。

《2046》花了五年,《一代宗师》花了十年,、看懂王家卫到底要多少年呢?

故事就到这里,本文只为提起大家对王的兴趣,对电影的兴趣,有些东西确实需要静下来认真去看看。
王家卫,还要给我们看很多,希望本文能让各位对王家卫这个装逼的人态度再和善点。


大部分来自'知乎、'mtime、'迷影,觉得有趣就整理了下,那些被我转来的人别打我。每看完一部再来补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6年的一个下午,阿飞对我说,世界末日就快到了,你害怕吗? 那时我还不知道什么叫害不害怕。 那时我大学二年级,无忧...
    春光又乍泄阅读 302评论 0 1
  • 春天来了,桃花开了,似乎不谈个恋爱,自己形单影只,就会很没意思。张楚有首歌,名字叫《孤独的人是可耻的》。看看,孤独...
    郑州小强阅读 340评论 0 0
  • Sense8 去年对第一季挺失望的,毕竟“本剧由《黑客帝国》系列和《云图》导演沃卓斯基姐妹与《巴比伦5号》编剧、著...
    大白学长阅读 451评论 1 3
  • 我的爱人,我对他从来就是一往情深。 基于对他的深情的眷恋,我无法抛弃他,我不能对他弃之如弊屣似地不去探望他,我更不...
    Mr_稻香老农阅读 896评论 107 87
  • 前段时间我办了一张健身卡,从农村搬到城市,这是我第一个急切要做的事情,健身,在农村里,基础设施太差,最多只能去乡间...
    简小商阅读 3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