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伤了你单纯的心

       水月播通我的电话时是凌晨4点,她说她正站在阳台上,看见未眠的月亮MM眉眼弯弯地朝着她傻笑,一棵不寐的老树孤傲地迎着夜风,还有醒着的星子深情地与她对视,欲语还休。忽然就听到她在电话那头哭了,哭得特惨的那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的春天,水月离婚了,那个她爱了11年的人,毫无眷恋地弃她而去。据说,那个男人出轨了,还冠冕堂皇地说,跟水月菇凉的相处令他太累了,两个人总是大吵小吵的,他觉得实在没有力气再跟水月走下去了,所以,就把这段感情放手,也不算是抛弃。真是妈蛋,这说的算是人话么?你特么把这段感情处理干净,再去睡别的女人,也算是一人货。可是,他并没有和水月沟通,也没有给水月任何交待,直接搬到另外的女人家去住了。那个时候,我特别想送一万匹羊驼给这么个没有责任感还要装逼格的男淫。

       离婚后的这一年,水月过得相当艰难,11年的光阴累积起来的,不仅仅是爱情和融入到骨血里的亲情,还有习惯、依赖。这段情变让水月瞬间消瘦、苍老,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把这一辈子甚至下辈子的眼泪都流完了。然而,无论痛苦有多痛,时间的轮子依然在不停地转着,生活还得继续,日子还得照过。

       就在春节前夕,我还和水月一起喝咖啡,在咖啡和灯光的氲氤里,我看她多了几分清瘦,但是少了一些愁容,她漫不经心地跟我讲着她的近况。

       去年秋天,在一次大型文化活动上,水月认识了一位新朋友,是从事中西方文化交流工作的。那天的活动现场,他们谈话很投机,对许多事物的看法也有着惊人的默契。于是,互相交换了联络方式,之后单独约见了几次。一来二往之后,这位文化鲜森对水月渐生好感,频频发出示爱信号。水月说自己就像是个注意力障碍症的患者一样,完全忽略文化鲜森的存在。

       “我在无数个寂寞的暗夜,非常渴望能拥有一份新的爱情,并且,现在的我,已经和原来不一样,我比原来更懂得如何去爱人,如何去珍惜对方给我的爱。可是,我仍然忘不记前夫,我还在期待改写我们的结局。我现在没有办法接受任何其他感情。”   水月喝了一口已经凉透了的咖啡,用手托起下巴,说这话时,她那张原本略显惨白的脸,泛起了一丝红晕。

       我望着面前这位智性十足的美女,一场婚变颓了她的花期,但是气息里依然隐隐透出缱绻的芬芳。反而,我更欣赏她现在的样子,是一种更深沉的美,一种遗世独立的风韵。

       “除夕夜,他来我家楼下了。”水月在电话那一头淡淡地、幽幽地却又掩不住哀怨地声音,把我拉回到“中国好耳朵”的位置。稍许沉默后,她接着说:“我也没有弄得太明白他为什么会再来找我,我其实在心里设计了一万次,如果不能跟他再续情缘,便愿与他誓死不相往来。他在父母家吃团年饭,喝醉了,开着车跑来找我,我特别激动,当时心扑扑通通,跳得厉害,像第一次和他在一起时一样。他把我带去参观他正在装修的工作室,站在临江的落地玻璃窗前,给我描绘他期待的事业前景,我跟着他的节奏变得兴奋。0点的时候,江边焰火飞腾,他抱住我,亲吻了我,我们一起度过了跨年的那一刻。”

       我听得睡意全无,不敢相信这如同戏剧般的情节,就发生在真实的生活里。

       “没有他在的每一分每一秒,我都活得很煎熬。虽然,我一直一直告诉自己,必须在内心放下这段情、忘掉这个人,可是我真的做不到。我现在只想能够每天和他睡一张床,一起吃每一顿饭,睁开眼睛互道一声早安,如此,便足矣。”水月在电话里说着说着又痛哭不止。

       我从被窝里爬起来,像水月一样,站到阳台上,春寒料峭时节的风冷飕飕的,我不禁打个了颤。看着那高踞在黑暗苍穹里的一弯弦月,我仿佛看到水月那如梦如雾如秋水盈盈的目光,还有她眉端的微蹙、眼角的清忧和唇边的无奈。

       天将微亮的萧瑟和苍茫,如同她的情绪,还有那腔浓得化不开的依恋,让我唏嘘不禁。

      没有一个女人,会愿意自己成为一个男人的羁绊和累赘,长情的女子,更是容易深陷悲情难以自拔。然而,爱情是双方面的事,要彼此付出、彼此吸收。我从水月的婚变明白一件事,崇拜、欣赏、同情……都不是爱情。爱情本身是自私的,只有彼此占有、彼此倾慕、彼此关怀、彼此想强烈地结成一体,才是良好的爱情。所以,古人的“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把爱情形容得最好;而“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只是自我安慰的好词而已。

       当一段爱情已然逝去,无论对方过后有何种不舍、后悔,只要他的选择仍然不是你,就真真不要再攒眉千度,否则,苦了自己,烦恼对方,也于感情无济于事,没有结果的纠缠,只会伤了你那颗单纯的心。如是,何不淡然地面对过去,坦然地面对现实,带着一颗平和的心,去遇见那个真正属于你的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务必简信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