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中原焦点团队  肖巧风 焦点解决初级网络班第21期  坚持第十六天原创分享  总约练17次  挑战第一周第(7)次20200209 星期日晴  农历一月十六 第17次约练分享

焦点解决中的代表性问句

一、未知态度的开放式问句

发生什么事情?何时开始?持续多久?出现的频率有多少?做了什么处理?周围的人谁注意到?谁说或做了什么?影响是什么?何以这会是一个问题?周围的人同意吗?

二、代表性问句类型

1.成果问句

成果问句是SFBT咨询一开始会使用的技巧,以理解当事人的来谈动机与目的,并引导当事人开始朝向正向、未来及解决导向的晤谈方向

例:今天你觉得我们讨论什么主题,对你是最重要的?

今日你来到这里,你会希望我如何可以对你有所帮助?

要让今日的晤谈真的变成一个有效果的晤谈,需要讨论什么事情才行?

今日晤谈结束后,若你获得了什么,就会觉得来晤谈的这个决定是值得的?

在晤谈后,你的生活有了什么改变,才会让你觉得说来这里晤谈是一个好主意?

你如何知道何时不必再来接受咨询?

2.奇迹问句

引导当事人进入想象,当问题已经获得解决时之未来美好愿景、细节以及正向影响为何。

我要问你一个奇怪的问题,今晚你回家睡觉,有一个奇迹发生了,你的问题解决了,你会注意到什么,知道奇迹已经发生了?

3.假设问句

以假设性语句(如果之词)探问当事人在未来(而非过去)于某特定情景下的可能想法与作为,特别是关于当事人偏好的结果或达成目标时的情景。

当问题已经解决时,你如何可以得知?

如果我是你家墙上的时钟,而你们家已经改变了,我会看到你们在做些什么事情?

如果我问你的太太,他会认为如果你有了什么改变,会对你、对这个家是有帮助的,在你家,谁对你有了这个改变会最惊讶?谁最不惊讶?怎么说?

当事情有所改善的时候,你第一个会注意到的讯号是什么?

如果开始往解决之道前进时,你的生活会出现什么讯号?

4.例外问句

引导当事人去看到问题不发生或比较不严重的时候,以及探讨这些时刻是如何发生的,能开发过去成功的解决方法并判读可否运用与现在,特别值得看中的是可能达成当事人所欲目标的相关例外。

过去什么时候你们夫妻是可以向你们期待的,那样是比较能平心静气地讨论孩子的事情的?那是怎么发生的?

以前有没有遇过相似的困难?您那时是如何处理的?而让情况没有变得更棘手,您还做了哪些有帮助的事情?

你认为你应该继续做什么,才能让这美好的事情继续发生?

跟最近的日子比起来,你如何得知你拥有较为美好的一天?别人又会注意到你有何不同?

当这些(例外)更常发生时,会有什么不同?这会是你想要的吗?

你有没有注意到你在预约后到现在来谈的这段时间?家里有些改变已经发生了?你们是怎么做到的?这些改变会是你想要继续发生的吗?

5.差异问句

差异问句,邀请当事人思考与回答:与目前现况与例外经验之间,或者,目前现况与美好愿景之间有何不同的细节。

在你认真平静念书的时候,会跟现在有什么不一样?你是怎么发现这样的差异的?

你觉得在奇迹发生后的景象会与你目前的状况有什么不同?奇迹发生后,到时你就可以做什么是现在不能做的?或者就可以不用做什么是现在不想做的?

6.应对问句

能在桶里支持当事人感受的同时,又激发当事人看到自己已在发挥的能量与做到的小成功,以及目前走过困境的小小有效方法

在最近因为失恋心情不好的状态下,你都是怎么让自己还能上班的?

我很好奇,在婚姻这么辛苦的过程中是什么力量支撑你走过来的?

你采取了什么步骤,让事情没有变得更糟?

再这么不乐观的情境下,你们怎么能够没有放弃?

7.评量问句

评量问句以1至10分量尺,请当事人进行评量;常将大的愿景或正向目标置于10的位置,可将当事人愿景转化为可具体掌握的阶段与步骤,或者将当事人的感受、态度、动机与想法等抽象概念转变成具体的量化资料,以协助当事人自我澄清,以及表达与接纳难以言喻的内心状态与目标,也可用来协助当事人评估自己已经拥有的资源,改变的进展,或者进行安全与危机的评估。

以1到10分来评价,10分是你刚说的奇迹发生后,你能平静充实的过日子的样子,1分是相反的状况,那么你觉得现在自己在几分的位置?

何以能在这个分数,而不是更低的分数?

你觉得需要什么才能够再进一分?

8.关系问句

会激发当事人的现实感,激发外在资源,并能在人际互动观点中思考他们的生活情境中自己与别人想要的不同,进而反思如何启动目标与产生解决之道。有助于在“当事人想要的目标”、“愿意去做的目标”以及“别人对他的期待要求”之间取得平衡。

如果你的爸爸在这里,他会说你在学校的什么表现,让他以你为荣?

如果我询问把你送来辅导室的老师,他会希望你至少有些什么改变?

如果我问你的好朋友,他们会对你的处境提出什么建议?

如果你的老板看到你有什么不同了,就不会找你麻烦了?

9.赞美

赞美英是以“现实为基础”的。除直接赞美外,咨询师所给的“最有效的赞美”,通过提问问句,让当事人在回答过程中,吐露自己的能力、自觉与善意,在此同时,当事人对你成功的方法更为意识化,并对个人自我价值更为提升。赞美可以结合假设问句、关系问句进行间接赞美,或以振奋引导使当事人自我赞美之。

我有一天你的孩子能够说话了,他会去感谢你,这段时间为他做的是什么?他会怎么说?你又是如何能为他做到这些的?

你怎么能够在别人恶意批评你时,还是很冷静地、就事论事讨论?你是怎么做到的?

10.追踪问句

若当事人找到愿意尝试的一个方向,使咨询师会继续追问如何具体执行的行动细节。积极引导当事人能持续运用至平日行为或生活中,强化当事人之行动执行力与落实性。

那时候能够去想去想去就要深呼吸,这真的不容易呀,你是怎么做到的?你日后如何提醒自己继续维持这个方式?如果别人看到什么,就知道你的改变是继续维持的?那你的改变能继续维持,对你的生活会有什么不同的影响?

如果发生什么,就知道自己这些经验都是值回票价的?

以后你如果看到什么,就会知道自己一直维持在进步的轨道上?看到什么就知道自己又进了一步?其他人又如何知道?

对于晤谈的收获与改变,你会如何继续运用?在物谈结束后的生活中,?需要什么才能使这些收获与改变效益发挥到极致?

11.还有呢?

还有呢?是一个看似普通却非常重要的问句。一旦咨询师与当事人确认了奇迹、例外或进展的存在时,咨询师对于奇迹图像以及其影响、进展例外情景与感受、有效方法与资源等,都记得多接着问,还有呢?以使当事人进行联想,平行扩大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原焦点团队: (10)中19挑战约练第一周10次总42次。 李云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网络初级19坚持分享第...
    构建幸福阅读 89评论 0 0
  • 9、晚会最终还是顺利结束了。大家似乎都改变了不少,特别是傲焦,不再是那个瘦弱的四眼妹,而是成为了同学中的焦点,不仅...
    要成为爱豆阅读 586评论 0 1
  • 上个月底,我住的小区里,一位30岁的姑娘跳楼了,听说还没有结婚,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跳楼的,当时听到消息想想她的父母...
    一抹红尘_4f70阅读 235评论 0 0
  • 婴儿抚触也称婴儿按摩,即给宝宝按摩身体的各个部位。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的最大感觉器官,通过抚触皮肤这一最大的感觉...
    郑郑_5cd1阅读 255评论 0 0
  • 有没有一种文体介于散文与诗之间比散文更活泼較诗又明朗一些每行不长,顶多两句虽然整篇下来行数多打印费纸张但如果只在手...
    鉛筆羊阅读 26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