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碎碎念(一)

今年上班时间早,不知不觉竟然到了元宵节。公公前天就买了两包元宵,我用大米粥煮了一包,吃着还行。

昨天晚上公公绞的肉馅,买的苹果,桔子。公公在我们家吃饭睡觉,来的时候基本都不空手,不是买这个就是买那个,生怕我们吃亏,可怜天下父母心。

晚上吃完饭,爷俩又出去逛街玩牌。我一看时间7点多,先跟娘视频聊天,爹早又躺床上了。听娘说一般6点吃完饭,他立马脱衣服钻被窝。说白天累,晚上躺下休息休息。

我说怪不得爹早上起床早呢,这躺一圈还多啊。

娘现在不仅会接视频聊天,还会看抖音了。妹妹的抖音账号在上面登录过,她一点开就是妹妹拍姐弟俩的抖音视频。那天说是找到了二丫的演唱视频,看了半天。我连忙夸她厉害,能玩就好。

絮絮叨叨又半个小时,娘说没事挂了吧。我说好,早上吃水饺,晚上赶紧弄馅和面去。打开手机APP喜马拉雅,我订阅了林清玄的散文,海潮明月,已经听到了什么才是有品质的生活。

我本来也以为富人的奢侈生活,譬如追求名牌衣服,开名车才是有品质的生活。真相却不是这样,穷人也可以有品质的生活。

生活品质乃不是某一阶层、某一地区,或甚至某一时代的专利。古人也可以有生活品质,穷人、乡下人、工匠、农夫都可以有生活品质。

因为,生活品质是一种求好的精神,是在一个有限的条件下寻求该条件最好的风格与方式,这才是生活品质。

工匠把一张桌子椅子做到最完美而无懈可击的地步,是生活品质。农夫把稻田中的稻子种成最好的收成,是生活品质。穷人买一个馒头果腹,知道同样的五块钱在何处可以买到最好品质的馒头,是生活品质。家庭主妇买一块豆腐,花最便宜的钱买到最好吃的豆腐,是生活品质。整个社会都能摒弃那不良的东西,寻求最好的可能,这个社会就会有生活品质了。因此,我们对生活品质最大的忧虑,乃不是小部分人的品味不良,而是大部分人失去求好的精神了。在一个失去求好精神的社会里,往往使人误以为摆阔、奢靡、浪费就是生活品质,逐渐失去了生活品质的实相。

进而使人失去对生活品质的判断力,只好追逐名牌,用有名的香水、服装、皮鞋,以至名建筑师盖的房子,来肯定自我的生活品质,这是为什么现代社会名牌泛滥的原因。

真正的生活品质,是回到自我,清楚衡量自己的能力与条件,在这有限的条件下追求最好的事物与生活。

再进一步,生活品质是因长久培养了求好的精神,因而有自信、有丰富的心胸世界;在外,有敏感直觉找到生活中最好的东西;在内,则能居陋巷而依然能创造愉悦多元的心灵空间。生活品质就是如此简单;它不是从与别人比较中来的,而是自己人格与风格求好精神的表现。听着主持人悦耳的声音,娓娓道来,我身心愉悦,仿佛喝了一碗精神鸡汤。

原来生活品质如此简单啊,那么我现在干的家务也可以是追求生活品质啊。用心把肉馅炒熟,加甜面酱和十三香,再加点盐,放锅里腌渍着。

我蒸的南瓜还有几块,去皮之后光把瓤弄出来加面里,不加水,慢慢揉好。白菜细细切碎,不敢剁,在楼上住动静太大了。弄好这些放冰箱冷藏,明天一早光起来包就行了。

看看表已经8:30了,先休息一下,再弄点热水泡脚。边泡边想,我在简书更文是否也在追求生活品质?因为简书,我真的感觉自己自信了不少呢。

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发掘可以写的东西,记录在简书里。在简友的支持鼓励下,不断的完善自己。虽然环境没有改变,我的心境真的变了,心灵的空间变的更大,更广。我这也算是创造愉悦多元的心灵空间了吧。真的佩服林老师,能写下这么多优美的文章,这是多么美好的灵魂啊。

泡完脚9:30,赶紧上床睡觉。凌晨不到4点又醒了,看了下外面,银装素裹,竟然下了厚厚的一层雪。再上床上躺一会,翻来覆去却睡不着。睡不着也困啊,不想起,直到4:50才起床。

起床发现简书的文章又上榜了,却没有了原先的欣喜,这是我想要的吗?我一直在问自己。

手里的动作不停,烧水,包水饺,5:15包了十几个,水开,下锅里,一块下上几个元宵,出去叫醒儿子。

因为预告下雪,我不敢开车,先生晚上说过,让我叫他起床。儿子吃饭的功夫,先生起床下去发车。我继续包水饺,先生送下儿子回家又爬床上睡了。

我看包的差不多了,赶紧进行我的功课。外面鞭炮声声,热闹喜庆的元宵节在一片雪白中开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Go语言学习笔记的第五篇 条件语句 条件语句格式: 几点注意的地方: 不需要使用括号()将条件包含起来 花括号...
    程序员Morgan阅读 368评论 0 2
  • 人常说坚持就是胜利,可见坚持是成功的前提。 3月1号去南京,当时就连站票都没有,最后有人建议说先上车再补票。这是一...
    丰色平平阅读 228评论 0 1
  • 宇宙的白巫师#安忍 超越 存在# #永恒 施魔法 接受# 前些时,听小伙伴们谈及父母催婚。在坚持...
    心明丽阅读 395评论 0 0
  • 文/蒋小碗 今天上午,两个女生来面试。 两人不约而同的都带着男朋友一起来。 4个人一起进来的时候,那阵势,我吓了一...
    蒋小碗阅读 1,448评论 0 1
  • 昨天我在生意经上提了这个问题《用工荒招工难前提下,员工抱团挑战企业管理制度如何破?》问题内容:公司成立初期,为了方...
    山村熊阅读 75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