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月纪事 滇行 完

接上篇《兰月纪事  滇行 之一》

“真事隐假语存”

本篇建议配合BGM食用,风味更佳: 情け --MOKA☆--さらい屋五葉 音楽集(江户盗贼团五叶), 图片是江户盗贼团五叶。


普达措国家公园|神助乘舟到达湖的彼岸

走到普达措国家公园时,我方才注意到标着“此处海拔为3805米”的告示板。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以碧塔海、属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香格里拉旅游的主要景点之一。”这是普达措的官方介绍。

可是这里有多美呢,我更愿意用我自己的眼睛去记录。哪怕世上再先进的相机,留住的也只是没有感情只剩回忆的画面。可是,若用双眼去细细描摹这山明水秀,就不仅有自己的回忆,还会偶得故事。自己的故事、别人的故事。

比如,眼前这一对情侣,在白波翠微的碧塔海前,用力拥抱。他们应该是感情深厚的眷侣吧。

不同于青丽柔善的碧塔海,属都海则是柔烈而赤诚的。像是唐代那位柔烈热情、文采斐然的徐惠妃,也像是徐惠妃对太宗皇帝一片真挚赤诚的追随敬慕。

属都海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徐惠妃嫣然俏立在眼前的感觉。顺着木质的栈道一路移步到了这处蓊蓊郁郁间,从水塘中生出的暗色香木精巧细构、绕指成柔。

她并不拘泥于闺阁脂粉香,一篇《谏太宗息兵罢役疏》载入青史。也有娇俏惹人怜惜的时候:“朝来临镜台,妆罢暂徘徊。千金始一笑,一召讵能来?”轻轻摇着团扇笑嘻嘻地“陛下”“陛下”一叠声地唤着。“ 在唐太宗死后,徐惠妃哀伤成疾,最终成痴,年仅二十四岁就以身殉情,追随唐太宗而去。”妙龄惘逝,她曾留下过描写桂花的诗句:“仰幽岩而流盼,抚桂枝以凝想。将于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

于是人们便用桂花花神来祭奠她。

看向属都海沉静无纹的水面,然而那湖中水木自有一番舒然洒脱之意,像是那位诗书傍身、气度高华的徐惠妃。

此时身处西南高原,并无桂花。然而我却似乎在一簇簇迂回蜿蜒,伸向晴空的水木之间,看到了缤缤鹅黄桂花雨中,额间一顶赤诚花钿,轻折着桂枝的女子,顾曲轻笑。

神助乘舟到达湖的彼岸。

这是普达措名字里面的寓意。

那么,我想达到的彼岸是什么呢?这是在我结束了半个月的旅程之后,回到家中,能有清净时间细细思索的时候不经意飘来的一个问题。

我一直认为,最悲哀的感受莫过于“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往往每一个能够击碎人心墙的一句话、一曲调子、一个眼神,都是由本物加之个人感情的赋予逐渐衍生出的色彩不一的幻境。

而自己站在幻境里头,感觉足底生风,拔足快奔,连带着轻盈的幻境一起簌簌御风而行。初时得意于超脱微动的感受、惊叹于这一词一咏间窥探花明柳绿的精妙,也并不感到孤独。然而,当自己很想很想将这一切繁锦绚烂的梦呓说与人听时,待支了手、招来了人,上下阖动下两片唇,竟觉得原本馥郁沁人的故事似乎像是熬煮过后只剩下了沉在锅底的渣滓,干涩无比,让人无端地厌倦起来。更没有想过要重新酝酿的念头。

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梅里雪山脚下的德钦小县城|有一座小镇,是想和你爱的人在此静待岁月老去的

“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髻儿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像被风儿吹动,叫你希望看见一点更美的山的肌肤。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气!”

----《济南的冬天》

我猛地推开车门,就那样傻乎乎地倚在车身上,忘了顺手将门关上。微微张嘴,将早已憋不住的惊叹放出声来:“啊----美啊啊!”

飞来寺,位于滇藏公路沿线,距德钦县城10公里。八座巨大的白塔定人心神,迎接对面远处梅里雪山圣洁宝座上神识的注视。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云南第一高峰,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

此时的我包裹的如同一只熊,已经穷尽了所携带的所有衣物:各色衣服堆在身上混乱不堪,还顺带扣上两顶大帽子之后却仍觉冷风入骨寒:雪粒与风刀接枪带棒钻入衣物,让人心战胆寒,不由微微垂首,顶礼膜拜万物的神。

美----!好美----!我基本已经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机械而颤抖地重复着这两句。

浓墨浇漆般的巨人的躯体,自腰间起银白轻纱千丝万缕地仔细滚动覆满直到心口;铅色的云滚动,填满了自胸口至下颌的位置;略略染了金光的面纱随意地半挂在眉间,恣意坐卧在盘虬卧龙般的基座上,不怒而威。

我只敢远远地望着神,突然间有种想哭的感觉。就像尘世里只懂得误打误撞的孩子,蓦然回首捕捉到神识淡淡的怜悯。

突然间很想把自己的心剖出来,让神验一验是否仍清透如初。突然间很想对着神说很多话,说很多积压在心底的隐秘的故事。突然间很想跨越千山万水,径直拉住神的双手,让清明拂照我所有被隐藏的光芒。

飞来寺的对面是一连片的小店。我们信步进入一家银饰店,原本有些冷厉的银器,在这个避风港里也显得友善多了。我注意到粗糙柜台下,银略乌青,标着“3元/克”。

我笑了笑,转身看向旁边柜台里摆放的蜜蜡石。

“跟着人的日子久了,芬芳也会自然而然地散发出来呢。”笑容可掬的银饰店老板,一位藏族大叔介绍道。

姜黄色的椭圆石头,竟微微的暖人心窝。

“传说中有一片净土/住着古老的民族/每个人能歌善舞/他们从不孤独

传说中有一座雪山/白云在山顶漂浮/一个梦反反复复/只想让你默默领悟

哦啊依哟嗬 啊依哟啊依耶/啊依哟啊依耶

传说中有一片净土/在太阳的那边住/一颗心不再飘浮/只想回到梦中的小屋

哦啊依哟啊依哟啊依耶/哦啊依哟啊依耶“


大珠小珠落玉盘|明永冰川

“打起手鼓唱起歌/我骑着马儿翻山坡/千里牧场牛羊壮/丰收的庄稼闪金波

我的手鼓纵情唱/草原更改新景象/草原盛开幸福花/花开千万朵

打起手鼓唱起歌/我唱歌好似震山河/歌声溶进泉水里/流得家乡遍地歌

我的手鼓纵情唱/唱不尽美好的新生活/站在草原望北京/越唱歌越多”


“我身骑白马,走三关。我改换素衣,回中原。” 听闻今日会骑马上雪山,我便不断碎碎念地哼唱着这两句。

清晨云淡风敛,林子碧翠得可以滴出水来。悠闲行进中,被架在半空的我不得不频频为枝叶折腰。这些山麓的草木,日夜吸纳山神精气,竟真如修炼仙化似得:你若不乖乖低头为树精花妖让路,她们定会挥袖甩出可以伤人的刺。潮湿中氤氲着腐木独特的气味,我的坐骑迈着悠闲的步调一深一浅地印在重重枯叶上。一束束褐色的林木绕缠依偎,在我的头顶处伸展出一团团暧昧的云翳。林子里因为郁郁葱葱的枝条而更添宁静,只听得我们一行人窸窸窣窣的穿叶声。

有时候,我会痴想这修仙之路是如何的呢?

大抵会是“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的吧。

如今听着自己稳稳的心跳,答案已呼之欲出。

随着海拔不断地拔高,气温却悠悠转低。

果不其然,一尾狐裘般、毛茸茸的铅云被丢在我们行进路线的正上方,呜咽了几声,便开始正正经经撒起雨来了。过了不久,雨势见长,我们不得不牵了牲口走进半山腰的小棚屋歇脚。哪知走进棚屋才知这是个颇具规模的“游客中心”。据说但凡游人行进到此处,必因天落大水而在此歇息。无奈游人过多,我避了喧扰,走出屋子。

团子小朋友走过来牵着我,往靠边的栏杆处停住。

----“看!”

我抬起头,近处是披上五彩经幡的另一座小棚屋。而远处,是雨中、仿佛透过婆娑泪眼触及到山神模糊的英姿。

经幡藏语称“隆达”。是一种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有灵气的地方必有经幡。

藏语称“明永恰”,“洽”是冰川融化的水之意。“明永”即火盆,因该村四周山峦起伏,气候温和而得名“明永”。她是世界稀有的低纬度、低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

我们的队伍缓缓停止在马道终点,我俯下身轻轻拍了拍坐骑的脑袋。扯了扯身上的冲锋衣,提醒了一下自己,现在已经身处近5000米的高度了。

跟随着大队伍,我一步一步慢节奏的行走着,想平复下渐渐加快的心跳。

仍是腐木漆黑的小道,亭亭如盖的林木。金星跳动的异样感觉浮上眼眶,我知道这是一点正常的高原反应,期望前方的观景台能早一点到达。

据说前不久最接近冰川的大观景台坍塌,我们不得不前往一个临时观景台。前方的游人走走停停,我一直默默地努力跟着。经过几个暂停在路边的游客,他们掀开帽子,努力抱着氧气瓶,仿佛是在抱着速效救心丸。我伸手掩住因高反而有些酸涩的口鼻,垂下双眼,承受着5000米的孤独。

蓦地,前方豁然开朗:一处扇形的石台映入眼帘。

正前方的观景最佳之处塞满了拥挤的人。看着混乱的人群我无端更感到高反强烈,连忙走到石台的左边,倚着半人高的木头栏杆,依旧双眼低垂。

此时正值一年中暑气最盛的季节,可在明永这里却仍是一盅低喘着开不了锅的水。雨水早已谢幕,然而天气也称不上晴朗,反倒有种锱铢必较的压抑氛围。

由于大观景台坍塌,无缘欣赏粒雪盆的风姿。

明永冰川形成的多级冰瀑布和冰台阶,在我的眼里似牵引痴人的银蛇灰线,一遛弯地迂回着,一路不甚在意地奢侈流泻而下。

----“啊!那是雪崩吗?!”我不觉讶然喊出,想想又觉得并非雪峰,而是在冰川上,连忙改口。

----“不对,冰崩!是冰崩吗!”

兰月时节冰肌略融,断裂的冰体漱玉飞降,速度极快。

待大多数人听闻到轰然之声时,几处滚石处俨然归复平静,除了一捧捧继续应声而下的青色石粒证明了火光电石间的奇观。

那时的石台之上,只有我一人捕捉到了这次冰崩的全过程。

身边一位褐发碧眼的中年人在听到我第一声呼喊时及时转身看向对面的覆满冰川的山石,不过也只堪堪看到玉碎跌入深谷的模样。

----“So lucky you are!” 他由衷的羡慕。


一位意大利女士|So lucky I am

待我从白驴子背上被人“扒拉下来”后,我走路的标准姿势变成了“几”字形。为了略微掩饰我奇异的姿势,不得不更加放慢了步速。

看到我们的面包车前面围着几个人,藏族老哥在一群莺莺燕燕中虽然说不上话,但可以顺便瞅瞅高鼻大眼的外国妞他也算满意。我走过去,听到同伴给藏族老哥说着,这群人想要搭车回德钦县城。藏族老哥却没有被美色所误,坚持这个车最多只能再多拉一个人,说是因为路况不好,要是有什么事的话,他可负不起这个责任。

领头的是一个亚裔小伙子,一边向同伴游说期望能多拉几个人,一边向外国大妞们解释着。

我盯着那几个异国女人,她们只是双手合什,反复道“Buddhism

“只拉一个,飞来寺下,20块钱!”藏族老哥大手一挥,江湖气息浓重地拉开车门。

车里的人们都有些激动:“嘿,这有个大学生呢,刚好可以说说英文!”,连藏族老哥都转过头:“嘿,大学生!”

人高马大的外国妞有些费力地钻进小车,热情的大家立马将问候送上:“How are you?”、“where are you from?” 机关枪子儿一样的往外冒。

我的同行者们来自古都A市的卫星城B城,然而B城那里却拥有着世界第八大奇迹,名头响当当。平日里游人如织,他们作为旅游从业人士,“顺口几句英文那是相当的自然”。

顺口几句英文之后,便是长时间的安静。

估计该我上场了。

----“Hey, I heard that you come from Italy right?Nice to see you!”

陌生的意大利女人朱莉闻声转过头,回应了我一个夸张的笑容。

----“No,no,I am just a visitor here. And I am from the north of China. This is Yunnan province, and it is the southwest of China.They are my companions. We arrived here several days ago.”

朱莉表示明白了,指着车窗外翻滚的河水问我这是什么。

----“Oh,this is Lancang Jiang. However, it was called Mekong River in Vietnam.”

一路上,我跟朱莉谈论“glacier”,她告诉我他们一行人在明永村待了几周,有幸看到大观景台上能看到“冰湖”。我说你们是“prayerful Buddhists”,她说在她的家乡,也有很多很多的山,但没有这里的山这么高。

我指给她看”格桑花”,朱莉称赞,很美。

----“Those  mean happiness.”

朱莉点点头,珍重地欣赏着藏族高原上的幸福花。

一路上说说笑笑,时光很快被打发过去。当八座巨大白塔再次进入视野时,我知道,是时候该跟朱莉说再会了。

----“We are glad to give a lift for you! Good luck!”

朱莉却没忘向藏族老哥手里塞了钱,匆忙下车。


小驿站奔子栏|铁马冰河入梦来

奔子栏,藏语的意思是“美丽的沙坝”。

白茫雪山脚下,金沙江西岸,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奔子栏以上的金沙江怒涛滚滚,汹涌奔流,以下一段江面则豁然开阔,江水平静。”

从梅里雪山返程的路上,天色晦暗,四乡如豆。

连一路上元气满满的藏族老哥在车子驶入奔子栏县城大道上之后,都如释重负地舒了一口气。

的确,所谓“请神容易送神难”。我们千里迢迢朝拜了山神卡瓦格博,却在返回丽江的途中遭遇“山神断路”:我们在4000多米的高山上开辟出的蜿蜒小道:适逢暴雨后的迷雾,一边是陡壁,一边是深纵的沟壑。所有人都清醒过来,坐直了身子,安静得可怕,只听得车外的雨刷呼扇呼扇的声音。我抓着车上的把手,只是敢一味的看住车前的挡风玻璃,再不敢扭头看向身后。那一段路基本是凭着直觉在行进,在走过了那段“迷雾锁”之后,竟发觉这其实是一段笔直的路。

不禁喟叹,旅程中多少兜兜转转,责怪云雾撩拨、水汽误人,其实不过本心不正罢了。若能做到贴紧心底最深处的声音,断然不会跃入渊潭之中,而是能够笔直笔直地昂然走过。

夏夜的傍晚,雨过之后独有的沁馨幽微。

我蜷缩在潮湿冰凉的被子里,窗外是奔子栏县城旁的金沙江,第一次这么强烈的感受到江水不舍昼夜奔赴远方的决绝。

突然想起这首《静夜》:

月光淡淡,

笼罩着村外的松林。

白云团团,

漏出了几点疏星。

天河何处?

远远的海雾模糊。

怕会有鲛人在岸,

对月流珠。


回到丽江|百岁坊的银镯子上刻着“唵、嘛、呢、叭、咪、吽”

藏族老哥将我们放在古城门口,便结账潇洒走人了。是的,丽江,我们又见面了呢。

据传明代时期,木氏土司从中原内地聘请银匠来到丽江,传授制银技艺。经过代代相传,银器作坊终于在丽江古城形成几处颇具一定规模的集市。一为“集鹿铺”,即今“百岁坊”;另一为“打银巷”(纳西语称“吾堆过”),即今“兴文巷”。

我立在百岁坊银饰店的门口,不时被抢购的人群撞到,随着人潮挤进店内,顺水推舟地来到银饰的柜台前,盯见“20.7元/克”鲜红色的标签。

不知为何,我觉得胸闷气短,突然开始怀念德钦县城,梅里雪山脚下,飞来寺对面,那一排温暖的小小银饰店。

“传说中有一座雪山/白云在山顶漂浮/一个梦反反复复/只想让你默默领悟

传说中有一片净土/在太阳的那边住/一颗心不再飘浮/只想回到梦中的小屋”


接过这件银镯子:是一弯简洁的样式,上面却清晰无比的刻着“唵、嘛、呢、叭、咪、吽”,即藏传佛教里的六字箴言。

“六字箴言为藏传佛教名词,据说是佛教秘密莲花部之“根本箴言”。它包含佛部心、宝部心、莲花部心及金刚部心等内容。“唵”,表示佛部心,谓念此字时,自己的身体要应于佛身,口要应于佛口,意要应于佛意,所谓身、口、意与佛成一体,才能获得成就;“嘛呢”梵文意为“如意宝”,表示“宝部心”,据说此宝出自龙王脑中,若得此宝珠,入海能无宝不聚,上山能无珍不得,故又名“聚宝”;“叭咪”,梵文意为“莲花”,表示“莲花部心”,以此比喻性如莲花一样纯洁无暇;“吽”表示“金刚部心”,祈愿成就的意思,即必须依赖佛的力量,才能得到“正觉”,成就一切,普渡人生,最后达到成佛的愿望。”


昆明,金马碧鸡坊|都怪这金马碧鸡坊的光华太刺激

从安康路走出来,搭了车匆匆前往昆明市中心。华灯初上,车水马龙的熙攘街道,挤满了扛着相机正在秒杀菲林的游人。

昆明市闹市中心传统的南北中轴线的南端交汇处,伫立着两块精致优美的牌坊:东为金马,西作碧鸡。

听当地人介绍,这金马碧鸡坊的精巧之处,在于"金碧交辉"的奇景:紫日西醉,曦光最后一次拂照碧鸡坊,将它的倒影投到东面的街上;与此同时,幼月则初初从东方生起,银色的清辉投射在金马坊,将它的影子映在西边的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试探般的渐移渐近,最后情深意切的融为一体。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相传,清道光年间,这个奇观曾经出现过一次。

听完故事,虽然不曾有福气,能够有幸亲眼见识到“金碧交辉”的盛景,然而我正在专注地观察着相距并不远的两块牌坊:她们均为门楼式木构牌坊,飞檐翘角,似是美人一颦一笑间,顾盼生辉。

我在两坊之间相隔的数十米中,来来回回地踱步,从一处金碧,走向另一处辉煌。

继而傻气地停在两坊之间,妄想将二坊一同留入相片里,只因她们带给我无穷无尽、无法拟比的光亮。

“让这一刻暂停

都怪这花样年华太刺激”


兰月纪事|掩卷处,高山杜鹃

我去云南的时候正是七月,古称兰月。我也 ‘附庸风雅’ 一回,那么,就叫做兰月纪事吧。

很久之后,有时候回想起这段清丽又别致的旅程,一种小花总是萦绕在脑海。

“左手边,是更加开阔的高山草甸,拼接着暗黑色的丛林。费力地向上凝视,是岿然的山头。遍布视野里,是异色的小花球:紫色系的最为常见,从淡淡蔷薇色、再到雪青、淡紫、直到紫红,偶尔也有纯白、嫩黄点缀其中。原来这就是高山杜鹃,然而同样的,我也是很久之后才知道的。这一路上,纷纷扬扬、各色的小花球执着地跟随着我。”

顺手查到,杜鹃花的花语——代表爱的喜悦,据说喜欢此花的人纯真无邪。杜鹃花的箴言是当见到满山杜鹃盛开,就是爱神降临的时候。




作者的话:洋洋洒洒这么多字,原文是2万字的中篇,不仅是篇游记也有一个小故事贯穿在其中。但是我将原文”真事隐假语存“,只将其中游记部分剥了出来,这也是一点我的私心。另,强推本篇建议配合BGM食用,风味更佳: 情け --MOKA☆--さらい屋五葉 音楽集。冷番出神曲,适合打发清冷时光与冬夜,悠长又温存,时过境迁。而我这边南半球,正值严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