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你生气的我,手足无措后变优秀的我的样子更可恨

始于窘迫,定于镜心。最是窘迫的环境,最能够磨砺身心。几番沧桑,懂得沉淀就是好事儿。

01

2016年,我进过一家创业公司,做的是项目策划及客户关系。职位很高,职位是客户关系大区经理,并兼职项目部策划助理和项目解说讲师。因为是创业公司咯。

面试我的两位面试官,一位是慈祥退休老干部;另一位则是看起来精明能干的自称金融界老手的后来的我的女上司。而接下来的主角,就是她。

愉快的谈话和当时看过的一篇软文“年轻人,别怕到创业公司去历练”,让我决定留在这家公司。

很多事,你亲眼见到的并不是事实

这家公司兼营两个当时较为受欢迎的环保健康项目。一个是环保项目,主营装修后的去有害物质的器械和工程;一个是综合当时盛行的互联网、大数据和健康保健产业的特色饮用水产品整合运营项目。

进入工作第一周,第二周,第一月,直至第七周,我都只做了两件事。

一件事是,没命似的收集各种资料。关于健康饮水,关于全国以至全世界都有哪些饮用水产品,关于各类饮用水产品所采用的营销方案,关于大数据网络平台的搭建,关于目前大数据网络平台饮用水项目的先行者,关于健康饮用水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判定,关于国家以至全世界各国水质勘探标准,诸如此类,等等……关键在于,这些事,都限定于我在办公室和一台电脑间完成。基于条件,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另一件事,是客户关系经理的必要职责。其是,就是联系送水,跟踪送水的整个流程,以及客户饮用后的感受回访。要联系送水,因为公司本身不是生产商,只作为代理商代理销售,并且没有盈利,甚至是在亏本,美其名曰投资以建立客户资源。当时很是心疼那些钱,虽然不是我付的。

平安的,度过了七个周。

02

永远不要抱有偏见的眼光去看待别人,永远不要高估你的上司的能耐,也不要低估别人对你的影响。

女主角一出场,场面必须是闪亮的,bling,bling的。起初,公司内一片和祥,大家各司其职,安分守己,就是始终没有什么业绩。然后,工资拖欠,然后矛盾凸显。起初,我做什么都很好,勤奋努力,善于创新,能力卓越,看起来相当地顺眼。就是,深得人心。然后变成了眼中钉肉中刺,然后,不知觉中被恶言中伤,然后,受惊鸟儿飞散。

倒是我犯了一个不该犯的错误。当时单纯,认为小企业内,可以大胆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秉着真诚的态度和衷心为公司的考虑,在去一次拜访客户的行车途中,董事长让我提出对公司现状的想法。也是老实,就直说了:其实我,包括公司其他很多同事都跟我提过,我们更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没有目标;作为员工其实不应该过问的,只管按领导上级吩咐的做就好了;但是,我们是创业公司,没有目标的工作,大家就像没头的苍蝇一样乱飞;在薪资报酬方面,同事们都表示理解创业公司的艰难,愿意同甘苦共患难,问题就在于目标在哪儿都不知道,目前我们细化的近期目标都是模糊的,连一份完整的商业企划书都没有,更别说将来把公司发展成集团公司这样一块大蛋糕了。

大胆地说,勇敢的做。但需要照顾一下听众的感受,特别是当你的听众中有当事人的时候。

我并未注意,女主角那早已瞪大和生出恨意的眼睛。我们的女主角,她是项目的总负责人。

这便是引线了。

只有被激怒,才能看到人的本性,哪些被激怒而不显露本性人,自是要远离的。

而真正的点火,是在一次董事长的远程操控下发生的事故。此时,公司大部分员工已经于身为项目负责人的她已经产生隔阂,源于她在我的实话下后来的每个工作日的表现:说脏话谩骂,摔东西,含沙射影的针对本宝以及公司上下同本宝相处较好的各位小宝儿老宝儿们。集体表示无辜,但都默契的忍让着。因为她是女人,确实是到了更年期的女人。

活泼开朗并不是一种错,恰当时候收敛,便不会被认为是拉帮结派了?

那日,董事长需要一份女主角做好的企划,然鹅,女主角的办公电脑设有密码,并且,她的电脑中毒了。通过信息转发,我拿到密码,进行资料传送,然后女主电脑就卡机,传送那份资料花了我半小时,然后关机。

第二天,刚到办公室就听到各种踢踹敲打,各种谩骂,极难入耳,细问原因,原来是电脑中毒打不开了,说昨日谁碰过她的电脑没有关,满屏的小广告。

没有搞清楚状况的时不要妄下结论,那可能导致错误的结果。

我说:我碰过,资料传了就关机了,高叔证明。

女主角:那怎么我来的时候就开着机的。

同时A:昨天后面何老师后面开过,你问问。

同事B:是的,我给他的密码。

何老师:我记不得了。

女主角,又一串含沙射影的,我还真码不出来那一串字儿。

素质,会在言语和行为中体现,别砸了自个儿的招牌。

宽容他人,也是在宽容自己,命运里经过的,都是馈赠。

03

事故之后,公司法人将整个健康水项目的平台策划交给一位资历较我要老些的专做网络运营的前辈,我和另外一位市场营销部的小伙子协同,用女主角之前做得半成的 PPT 演说稿进行理解和修改,融入新的理念进去,经过几番修改,和演说,草案算是出来结果了,结果并不理想。原因仍然在于,我们不知道自己要做的究竟是个什么东西,要表达的主旨在哪里,甚至,连项目本身的发起人也不明白自己要拿出的东西应该是什么样的,没有任何构想的筛选过程,就那样盲目的开始了。

最后,策划小组集体提出建议:对于初生牛犊的我们,虽然了解一些知识,但与专业还差相当大的一段距离,请专业的人来做这份商业企划会比较靠谱,每一份商业企划个中考究的东西都会很多,许多东西会看得清晰一些。

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要不忘随时替身自我,看清自己的位置。

于是,请来了北京的策划专家团队,经过多次的分析后得出结论:出发点是好的,项目可行性是有的,市场调查数据有但不够详细,仅有的数据资料显示该项目存在盈利点过低,该项目还在构想的初级阶段……所以,这几个月,都是在做无用功。

之,没过多久,女主角引咎辞职。

基于自身发展和进修学习的原因,我和几位小伙伴也相继离职,考研的考研,换工作的换工作,报培训班的也去做新的兼职。

创业是一件艰难的事,任何好点子都需要结合实际才能成为真正的“GOOD IDEA”。

任何事不是想当然的,生命里的每个过客的出现,都是为了教会你些什么。

我希望,这些简单的经历,能带给你一些思考,也给我留下教诲。

写文读文都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正如在迷茫和艰难中仍坚持着的我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中国人在看到丑恶现象的时候,往往深恶痛绝,欲除之而后快。比如到派出所,只是办一个简单的证件,往往就得跑...
    言行合一阅读 1,293评论 6 3
  • 微雨的黄昏 空气湿润 充满各种花儿模糊的芳香 我打围墙外走过 樟树从我肩头撒下一阵黄金雨 墙头那一片白色的瀑布 是...
    尘飞扬0011阅读 423评论 2 6
  • 2017.08.11 周五 晴 在家闷了一个假期,明天终于要出门旅行。大宝别提多高兴了,从下午出门购物开始就处于超...
    戴骁勇阅读 189评论 0 0
  • 我的爷爷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他顶着一头花白的头发,脸上满是刀刻般的皱纹,一双眼睛高兴时会眯成一条缝。爷爷有一双...
    马煜博的简书阅读 6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