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的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很鄙视微商,每天在朋友圈里刷屏,推销着自己也不知好坏的产品,引起所有人或明或暗的嫌弃。

今天,我却成为了微商的一员。

我在闺蜜群里发了红包,发了助攻的信息,让大家帮忙宣传我的产品。

多年的朋友,首次求助,几乎所有人都在朋友圈里发了状态,附上了我的二维码,大力推荐我的微商超市。

除了王茗。

我知道,是我强人所难了,王茗是个几乎不发朋友圈的人,偶尔发的一两次也是帮别人众筹的信息。但是不管怎么样,这是我展开生意的第一步,我觉得,她应该帮帮我。

王茗没有领我的红包,这是这么多年她第一次没有领群里的红包,我说不清心里的感觉,她就这么直白的拒绝我,我终归是不开心的。

不管王茗怎么样,我的刷屏工作轰轰烈烈的展开了,吃的用的包包衣服手表,所有的东西都是我所宣传的。

而这些东西,我并没有直接用过,我是个大型超市的采购,和供货商都很熟,和公司对峙这个时候,临时做微商似乎是自然而然的选择。

我也是身不由己。

1.

在这之前,我是闺蜜们眼中的小富婆,是大学毕业后工作进步最大的一个,我也一直乐在其中,从没有想过换工作。

我当然不是有多么热爱它,只是因为它给了我稳定的工作可观的收入。

大四上学期,我和一众同学在无数个招聘会里穿梭,作为一所普通一本学校,来招聘的公司总是不尽如人意,就是这样,我们也是被挑选的羔羊。

不知道投了多少简历,不知道参加了多少次宣讲会,不知道收到多少拒绝的邮件,不管好与坏,所有的人最后都找到了工作。

李玫去了房地产公司当销售,因为工资在来学校招聘的公司中算高的。

韩晓去了一家化工厂当实习工程师,和我们的专业很对口,工资也不错,就是要倒班。

我则来到这家大型连锁超市,成为了一个储备经理。

王茗没有找工作,她考了研究生,继续深造。

这就是我们寝室四个人的毕业去向。

正式上班以后,大家的联系少了,虽然略有感伤,不过我也不以为意,人生就是这样,从无数人的生命中走过,也被无数人走过。

第一个月,李玫在群里展示了她的工资,税后八千多,是我们几个人中最高的一个,她很得意,意气风发地说她是新进这批人中做的最好的。

我们纷纷在群里发出了赞叹,我哀怨地说自己四千块钱还是税前。

韩晓抱怨倒班让她的皮肤变得很差,痘痘此起彼伏,都不想出门了。

王茗发了个笑脸,没有说话。

大家又对她表示羡慕,还是读书好啊,没有生活压力,当初就该考个研。

其实,我只是嘴上说说,心里并不想继续读书。这个月,我被大主管夸了好几次,她说我有想法有能力,是个人才。

2.

第二个月,李玫又一次展示了她的工资,照这个势头,她是要成为一代销售名将啊。

虽然羡慕她的工资高,我对自己的工作也没有懈怠。进公司时间短,我有许多基层工作要做,忙的时候还要搬运货物,一段时间下来,我的腹肌都锻炼出来了。

我在群里展示了马甲线,赢来一片赞美声,只有我自己知道,体力劳动真的很累,这是我出生以来干活最多的一段时间,每天晚上一碰到枕头,我就能睡着。

有一次,我被掉下来的货物砸到了手,肿了好几天。

不过,我还是很有干劲。

大主管已经暗示过我了,公司最近人手紧,只要我好好干,升职加薪不是梦。

半年后,我成为了一名小主管,工资也加了,虽然不是很多。

李玫已经不再展示她的薪资了,听她说最近业绩不好,工资也不高。而韩晓习惯了工作环境,皮肤在慢慢变好。

读研的王茗,偶尔会抱怨在985高校里的寂寞,新的同学里一大部分都是那所学校读的本科,天然成为一个团体,而她,人生地不熟,总有几分怯意。

人生就是这么飘忽不定,谁也不知道以后究竟会怎么样。

我没有时间去想那么多,成为主管以后,麻烦事也变得多了起来。

徐福记糖果那块区域的大妈又犯错了,想到这么个和我妈一样大的人站在我面前挨训,我也很头痛,心里也尴尬。

可是又不得不板起脸,严厉地数落她,这是我的工作。

我把头发全部梳起来,穿着成熟的衣服,让自己尽量像个成熟的威严的主管。

对于自己以前的同事,我不会包庇,虽然我也不愿意处罚他们,可是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3.

杭州总公司杂货部的采购主管离职了,这是个肥缺,很多人都盯着它。

我对它没有想法,毕竟我进公司时间不长,升职时间也很短,还算是新人一枚,比我资历老的员工多了去了。

就我所知,比我早进公司一年的陈凤很有可能得到这个职位。

我还是踏踏实实地干着我的工作,我还年轻,机会还很多。

例会的时候,大主管对我的踏实能干进行了点名表扬。

第二天,我按例巡查超市的货架,清点货物时,陈凤从我身后走过。

“恭喜你了,郑大主管……”她拖长了尾音,阴阳怪气的语调,让我很不舒服。

我以为她看不惯我受表扬,也不理会她。按照级别来说,我们是一样的,我也用不着讨好她,就算她被调去总部当采购,天高皇帝远,谁也碍不着谁。

检查完回办公室,刚打开电脑,我就看到了调职安排,我将被调去总公司的采购部,只要我在调任书上签下名字,这个被所有人觊觎的位置就是我的了。

我一时竟不敢相信,幸运女神就这样降临。

虽然级别是一样的,算不上升职,可谁都知道采购部意味着什么。

我按捺住心里的雀喜,不动声色地完成了交接,我要稳住,这才是一个成熟的社会人所应该具有的素质。

晚上回了住处,我迫不及待地在群里发布了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

“同学们,我即将走向人生巅峰,快来祝福我吧。”我控制不住地咧开了嘴。

4.

杭州的公司比南通的大多了,我的办公区域也大了很多,每天都有阳光从窗户外面照进来,带来干爽清透的感觉。

第一次当采购,我心里不是没有压力的,但是我只能前进。

下了班后,我从各个渠道学习相关知识,刚开始那个月,我每天都熬到深夜。

参加工作以后,我的体重一直在减轻,现在已经在50kg以下了,对于170的我来说,这个体重有点轻了,我还是喜欢大学时候54kg的自己。

各个货种的供销商明里暗里找我,给我送吃的、送钱,让我优先接受他们的供货。

我一开始并不敢接受,诚惶诚恐,虽然在这个部门,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这一天,快下班的时候,我正在收拾东西,顶头上司过来了。

“小郑啊,今天晚上坚果供应商请我吃饭,你一起吧。”上司的秃头在日光灯下闪着光,很是刺眼,我的眼睛有点花。

我点了点头。

接下来的日子很轻松,收了第一笔钱以后,一切都容易起来。

短短两个月时间,我的收入超过了过去半年,我不否认,我的胆子大了,野心也大了。

钱是一个好东西,怪不得这世上有那么多贪官,谁受得了它的诱惑呢。

贵的衣服就是不一样,我摸着手里的大衣,那柔软的细腻的触感,让人爱不释手。和它比起来,以前穿的衣服简直不叫衣服。

迪奥的口红比以前买的小牌子的好用多了,镜子里的我似乎变得高贵大方。

作为杂货部的采购,我收到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零食,一开始吃的不亦乐乎,渐渐的,我连零食都不愿意吃了,实在是腻了。

5.

李玫已经离开了那家房地产公司,她说自己没有销售的天赋,还是老老实实考个公务员吧。

就这样,她每天窝在家里,认真备考。

韩晓也一直念叨着想换一份工作,这份工作太累了,虽然工资挺高。

还没等韩晓换新的工作,就有噩耗传来,家里打电话来说,她妈妈病了,很严重,是癌。

她以前就老是觉得不舒服,可是因为舍不得钱,也没有去医院仔细检查过,这次实在受不了了。

检查结果一出来,所有人都呆住了。

韩晓马上请了假回去,她家离她工作的地方很远,她已经好久没有回去了。

韩晓在群里说了这个消息,除了几句安慰,我们竟找不到其他词汇,一切语言都那样苍白无力。

“那你要辞职回家吗?正好好好陪陪你妈。”我尽量用平常的语气和韩晓对话,她是个自傲自强的人,不会希望感受到我们的怜悯。

她笑了笑,“不啊,我妈要化疗,我要赚钱,再做几个月吧,至少把这一段时间的治病钱攒够。”

她有一个姐姐,只是早就嫁了人,有儿有女,家庭也不富裕,治病的压力全都压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我想过给她捐钱,可是她不提,我们也不好提,再说,我们都是普通人,又哪里有多少钱。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化疗后,韩晓说,“医生说,我妈的情况还不错,再化疗几次,能控制住病情。”

我仿佛看见她脸上有淡淡的笑意。

“下个月我就辞职了,在家附近找个工作,好好照顾我妈,我想过了,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了。”

6.

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出结果的那天,天气很好,蓝天上飘着白云,很像一朵一朵的棉花糖。

李玫落榜了。

毕竟千万人挤独木桥,没有考上的是大多数人。

“你们知道哪里的海参好啊?我听说海参对病人好。”韩晓问。

“你先找医生问问清楚,不能随便吃补品。”李玫说。

“嗯,我知道的。”

“我们那有个人生病了,治疗后,在家天天吃海参,现在身体状态可好了呢。”好久没说话的王茗冒泡了,她是山东人,临海,对海鲜熟悉。

“真的吗?那可太好了。王茗,你知道哪儿的海参好啊,你帮我问问。”

“嗯嗯,没问题,我问问我小姨,她是卖海鲜的。”

“嗯嗯。”

韩晓已经辞职了,正在找工作,内蒙那么偏,好工作并不容易找,她也只能慢慢来。

可是,未来的日子那么长,让人从心里面生出害怕来,钱花光了,就没有钱治病了。

李玫转而考银行去了,她有亲戚在银行当高管,只要考上了,前途无限光明。

至于我,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7.

这段时间,公司里弥漫着一股紧张的气氛。亲派正在挤压引进派,引进派的经理被抓住了把柄,想来凶多吉少。

公司里有两派,一派是跟着老总发家的亲朋好友,一派是老总从别的地方高薪引进的人才。

这些年,引进派备受重用,一直占据优势,这一次亲派抓住机会,必定不会轻易罢休。

不过这一切和我一个小小的采购主管没有关系,我只管做好我自己的事就是了,虽然引进派的经理对我很好,我的很多知识都是向他学习的。

可是,这些大佬们的交锋,我连说话的资格都没有。

果然,两个星期后,引进派经理走了,当初和他一起来的人也都跟着走了。这就是这场战役的最后结果,亲派没有太过分,毕竟没有谁是真正干净的。

我还是当我的主管,只是收敛了很多,收礼也收得少了。

我以为,一切都结束了。

我把这一切事情和我的闺蜜们分享,于我们而言,这就是个故事,关于人情冷暖,世事险恶。

大家唏嘘不已,纷纷叮嘱我注意点,说不定那一天就出事了。

“没事,我又不得罪他们,安安心心干活就是了。”

“嗯,你自己心里知道就好。”

8.

是我太天真了。

总经理按例巡查的时候,我负责的干果部分出现了极大的问题,很多蜜饯都是坏的,甚至有发霉的,就那样明晃晃地摆在那里,那样刺眼。

我觉得一片晕眩,只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虽然贪了点小钱,可那都是在检查合格的基础上。

总经理很生气,要求严查。

“在我巡查的时候还能出现这么大的问题,我不能想象,平时是什么样的。”愤怒的声音像锤子击打着我的心脏。

这一瞬间,我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

领导找到我,让我把资料整理出来交给他。

“小郑啊,别担心,只要能证明你的清白,不会有什么事的。”

他和蔼的笑容还在我眼前晃动,那信誓旦旦的话还在耳边徘徊,公告已经挂在了公司官网里。

郑珊珊,工作不负责以致出现极大失误,现对她进行停职调查,结果出来后再进行处理。

我突然明白了,是我自己,是我自己亲手把罪证交了上去,就我收那点东西,连个影子都查不出来。

那个笑眯眯的上司,因为我几次没有听他的话,想要除了我,只是事情的严重出乎他的意料,他也要收到一定的处罚。

又过了两天,我收到公司的警告,说我没有按时去常州上班,可是那份调任书我没有签字,这样不是没有法律效率的吗?我不懂。

伙伴们劝我辞职算了,和一个公司斗,我又哪里斗得过呢。这一切是多么的戏剧,一个星期以前,我还为这个公司感到自豪,把自己作为里面的一员,为它兢兢业业的工作。

今天,我就站在了它的对立面,成为它的眼中钉,成为它要扫掉的绊脚石。

而我,对它是那么憎恨。

9.

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一个做HR的同学说,我要是再耗下去,说不定连自己都会栽进去,甚至会在档案上留下一笔黑。

我茫然了。

现实第一次把它的残酷赤裸裸地摆在了我的面前,我意识到自己的无力。

没有工作,我选择了做微商,生活还是要过下去。

我原本想,一边做微商一边和公司耗着,可是如今我耗不起了,罢了。

这就是社会给我上的第一课。

王茗从我这买了不少零食,我知道,她没有别的办法可以帮我。

李玫考进了银行,参加了军训,看着她像刚入大学一样开心的笑颜,我紧绷着的那根弦突然松动了,是啊,我们还年轻。

韩晓说她妈妈的病情基本稳定了,只是要经常进行检查和治疗。

我也要开始寻找新的工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