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喝好一碗“鸡汤”?

文/初夏

只有会消化吸收的“鸡汤”才对自己有益

最近,我迷恋上了所谓的“鸡汤”,所以读了很多关于“鸡汤”的书籍,也受益良多。

在快餐化、碎片化阅读的时代,许多人往往寄望于从三言两语的段子中获得心灵的慰藉和解脱。

于是,各式各样的语录体应运而生。

有人将之归入“心灵鸡汤”之列,美其名曰励志语录,于是,“鸡汤”的水准被大大拉低,成了一碗被注了水的鸡汤。

这些不求论证,不求缜密思维、只求最直接地改变读者对于世界的看法的所谓鸡汤,只能一时刺激人的感官,一次转发、一次阅读,眼前一亮过后,过目即忘。

在物化的时代,我们需要真正的“心灵鸡汤”,但又不能过分地夸大“鸡汤”的能量。

石头到哪儿也不会发光,你怪“鸡汤”的疗效差,是你太天真,还是“鸡汤”太无能?

我们经常知道那些道理,却不去运用那些道理,也不懂得如何把道理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所以更没有机会在运用中调整自己及自己对那些道理的理解和感悟,事实上并没有完成那些道理的“内化”。

所以,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并没有变成更好的自己,或者说,并没有变成到那时应该最好的自己。

说来说去,怪谁呢?

怪自己,怪不得别人。

是做个“识字”的人,还是“有文化”的人?

我有一位朋友,有一次和他聊天聊到说他,看了很多的书籍,却感觉什么用都没有。就在发问,为什么懂得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呢?

我问他你都看了什么书?他说是成长类的知识学习类型。

我再问他说几本书都说了什么,他无言了,因为他早就忘记了。

是啊,都说读书可以增长我们的知识,给我们更多成功的机会,那为什么我们很多人读了那么多书,懂得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呢?

首先,你学的是知识还是信息呢?

什么是知识,知识是那些能够改变你学习或者认知的信息才是知识,否则它们也只是印在书上的字,一些信息罢了。

就像我那位朋友,读了那么多书,却从来都没有去用于生活中,哪怕把书中的信息写成一篇自己独特见解的文章,哪怕说给其他人听。

那么读了那么多书,又有什么用处呢?只不过算是多听到一些信息,多看到了一些名词罢了。

说得再干脆一点,这顶多就是“识字”而已,根本谈不上“有文化”。

平常所学的知识都可以运用自如吗?

让教育真正起作用的,主要靠的是知识的吸收者,而不是知识的传递者。

我们从小就一直在读书,在中学时代,我们一样天天去上学,坐在一样的教室,读一样的课本,听一样的老师讲课,结果不仅学习成绩天差地别,还有很多人根本就学不好甚至学不会——这种现象随处可见,已经不觉得有什么可以奇怪的了。

就拿数学来说,有些学霸毫无压力就能考出个满分,而我呢,连及格都算不上,公式好懂,题难做。

而我总会有我的理由,就是老师教得不好,如果他教得好的话,我怎么可能学不会、学不好?

然后,这种自我安慰一旦形成,我的内心就安稳了许多。

可一旦这样,我就愈发不想学习,更不想动脑筋,只会羡慕别人为什么可以学得那么好而自己却不找出真正的原因。

其实“知识的传递”本身不是教育,它只不过是教育这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中的第一个环节而已。

健身,最后会拥有好身材吗?

我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很容易发胖,连我也不例外。

我有一个朋友,有些超重,受外界的各种刺激之后下定决心要减肥,然后就开始去张罗,先办一张健身卡,再办一张游泳卡,又去买了整套装备,一切都准备的很完美。

刚开始,坚持的很好,不仅每天健身,还控制饮食,也瘦下来了一些。

但没过多久,就开始为自己的懒惰而找理由:

“美食都不能享受的话,那岂不是很遗憾。”

“人生这么苦,还是得好好善待自己。”

“为什么要让自己过得那么辛苦,我就是我,不一样的天使。”

……

显而易见,结果就是坚持不下来,两天打鱼三天晒网,慢慢的,又回归原样。

虽然她知道肥胖对身体不好,肥胖让她行动受限,肥胖影响外表。但,也止于想想而已。

俗话说得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道理容易懂但却不一定能做到。

于是我明白,能够发现自己变胖的人许许多多,因为变胖而去减肥的也有不少,但真正瘦下来的都寥寥无几。

我们知道了道理,却鲜有采取行动,或者行动没有坚持。

知行合一,升级知识,极致践行,才能变成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2月17日 : 今天凌晨梦见称作九天玄女的神仙,她的手下把我捉住,用雷劈我,劈的时候,我很难受,但毫发...
    辰戌丑未阅读 195评论 0 1
  • 今早读到简友@化浊的文章《【浅见】财务自由》,文中提到:当我们“有了千八百万的资产,实现了“财务自由”之后.......
    艾玛_沈阅读 1,538评论 13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