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缩的《石头记》——《红楼梦》前五回赏析(12)——(1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回】

  林黛玉倍受贾母怜爱,与宝玉也是“日则同行同坐,夜则同止同息,真是言和意顺,略无参商。”可是,现在来了个薛宝钗,“年纪虽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不及。那宝钗却又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下无人,故深得下人之心。就是丫头们,亦多和宝钗亲近。”

  宝钗出色的外貌和“会做人”,博得众人的好感,这给黛玉造成了威胁。一是怕宝钗分享贾母的“怜爱”,二是怕宝钗插足她和宝玉的“亲密友爱”关系,因此心中感到不快。

  对于黛玉的“不忿”,“宝钗却浑然不觉”。这是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的。以宝钗的聪明和女性的敏感,对黛玉的“不忿”不可能觉察不到,所以,宝钗只是装作“浑然不觉”罢了。

  至此,作者还没有让宝钗说一句话,仍用白描手法写宝钗,让她“深藏不露”,与宝钗深藏不露的个性相得益彰。宝钗是封建正统思想的代表人物,进一步说,她是程朱理学的代表人物。所以,她是封建制度的支持者,封建礼教的虔诚信徒。在她美丽、端庄、贤淑的外衣下,掩盖着封建卫道者极为虚伪的灵魂。她一进贾府就迷惑了多数人,就是最底层的小丫头,对她都产生了好感,与“孤高自许,目下无人”的叛逆者林黛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黛玉的“反传统”,由宝钗的“正统”得到了很好的衬托。

  贾宝玉“一片遇拙偏僻,视姊妹兄弟皆如一体,并无亲疏远近”,这就使得与他“熟惯”“亲密”的林黛玉,有了求全之毁,发生一些小冲突。说明同样具有叛逆性格的宝、黛二人,往往在思想的某些方面产生分歧(或许,宝玉是要先争取民主平等,后争取自由;黛玉是要先争取自由,后争取民主平等),给代表“正统”思想的宝钗造成可乘之机。

  全篇小说宝、黛、钗三者的微妙关系,在这里作了概括性的描述。

  贾宝玉随众人到宁国府赏花,午饭后想睡觉。宝玉随秦氏来到上房内间,见挂有一副《燃藜图》,心中有些不快。又见一副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宝玉急忙说“快出去!快出去!”一刻也不想在房内待了。

  《燃黎图》画的是神仙持青藜杖,吹杖头出火,照汉代儒生刘向夜坐诵书的事迹。对联的意思是:“把人情世故弄懂就是学问,有一套应付本领也是文章。”画与对联相辅相成,是劝学“仕途经济”的楷模和格言。

  宝玉见了,“纵然室宇精美,铺陈华丽,亦断断不肯在这里了。”

  宝玉反传统的思想性格,在这里明显地表露出来。

  贾宝玉一进入秦氏的房间,就闻到一股甜香,立刻觉得“眼饧骨软”,向壁上看时,见有明代唐伯虎画的《海棠春睡图》,还有宋代秦观的对联;屋内摆设有武则天、赵飞燕等历史上的名女人接触过的物件。宝玉连说“这里好!”。

  《海棠春睡图》画的是杨贵妃的睡态。宋人释惠洪在《冷斋夜话》中说,唐玄宗在沉香亭召贵妃,玄宗笑其“鬓乱钗横,不能再拜”的醉态说:“岂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唐伯虎据此典故作画。画两旁挂的对联是秦观所作:“嫩寒锁梦因春冷;香气笼人是酒香。”上联是说,初春因天冷不能入梦,青春寂寥,孤枕难眠;下联是说,人被酒的香气所吸引,其隐意是:花香自然招蜂引蝶。秦可卿挂这幅对联,反映出她内心的孤独感。

  宝玉特别喜欢秦可卿的房间,因为他们趣味相投(后面将作详细解析)。


浓缩的《石头记》——《红楼梦》前五回赏析(13)

  宝玉睡下很快进入梦乡,在梦中跟着秦可卿来到一处“朱栏玉砌,绿树清溪,真是人迹不逢,飞尘罕到”的地方,心想:“我若能在这里过一生,强如天天被父母师傅管束呢!”

  宝玉梦见的地方,是他理想中的未来社会的样子。“朱栏玉砌”代表富足的生活;“绿树清溪,人迹不逢,飞尘罕到”暗指未来的社会环境良好,是一个清政廉明的社会;“我若能在这里过一生,强如天天被父母师傅管束呢!”暗指没有封建教条的束缚,是一个具有初步民主的社会。

  宝玉忽听见女声歌唱:“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

  歌词大意是:欢乐短暂,青春易逝,年轻的朋友们,何必自寻烦恼?

  “众儿女”指广大青年男女。词中流露出消极悲观的情绪,这是由于找不到正确出路而发出的无可奈何的叹息。

  歌罢,一个“蹁跹袅娜”的美女从山后走出来,与凡人大不一样。

  这美女就是警幻仙姑,作者特作一赋来赞美她,此赋是作者有意模仿北魏曹植的《洛神赋》来写的。

  曹植是曹操的二儿子,他爱上了甄氏(原是袁绍的儿媳),但曹操却让大儿子曹丕娶了甄氏。后来曹丕立她为后,不久又将她赐死。曹植过洛水时思甄氏,梦见她来会,并留赠枕头。曹植有感而作《洛神赋》,写他经过洛水,遇见美丽的洛水之神宓妃,一见钟情,但终因人神相隔不得不惆怅而别。洛神宓妃就是暗指曹植心目中的甄氏,他用隐晦的手法来表达对甄氏的思念之情。由此可见,甄氏在曹植的感情世界里占有重要的位置。

  《洛神赋》这一名篇,为历代文人所熟知。曹雪芹模仿此赋的用意,显然是让读者由贾宝玉梦见警幻仙姑,联想到曹植梦见甄氏之事,从而推测警幻仙姑在宝玉的内心世界中所占的地位。

  曹雪芹写《警幻仙姑赋》用了不少笔墨,字数比赞美宝玉、黛玉二人字数的总和还多,说明警幻仙姑在全篇小说中占有突出的地位。

  警幻仙姑是太虚幻境(仙界)的统帅,她是庄子思想的代表人物。

  庄子继承并发展了老子的思想,认为一切事物都在变化着,一切事物都有它的对立面,主张“无为”,幻想在无是非、无得失、无荣辱的虚无飘渺的境界中“逍遥游”,追求精神上的绝对自由。《庄子》中有许多采用虚构孔子及其门人的言论,对儒家思想进行批驳,说出了“彼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诸侯之门而仁义存焉?”等语,鄙视高官利禄。庄子的这些思想理论,成为封建社会一些知识分子反礼教、反压迫的思想武器。

  曹雪芹写赋赞美警幻仙姑,就是赞美庄子追求自由、藐视权贵的思想。因此,如果说太虚幻境是个完全自由的世界,那么,警幻仙姑就是“自由女神”了,她就是像宝玉、黛玉这样“叛逆者”的思想主心骨。

  宝玉问仙姑从哪里来,仙姑说:“吾居离恨天之上,灌愁海之中,乃放春山遣香洞警幻仙姑是也。司人间之风情月债,掌尘世之女怨男痴。因近来风流冤孽,缠绵于此,是以前来访察机会,布散相思……”

  “离恨天”、“灌愁海”暗指情感,“放春山”“遣香洞”暗指欲望。“情”与“礼”相对立;“欲望”与“天理”相对立。程朱理学宣扬“存天理,灭人欲”,作者借此相对抗。

  从字面上看,警幻仙姑说是专管那些为爱情牺牲的冤魂,从深层次理解,能为爱情牺牲的自然是青年男女。为什么为爱情牺牲?是因为没有恋爱自由。

  警幻仙姑说来这里“散布相思”,暗指播撒自由的种子(“相思”是绝对自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