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在他的时间管理术中,把时间分成三种:浪费的时间,消费的时间,投资的时间。

  浪费的时间,是指那些无用的社交、不快乐的事、对健康无益的事;消费的时间,是上下班通勤、吃饭睡觉等必须花费的时间;投资的时间,则是把时间用在会对你的人生可持续发展产生价值的那些事上。

  如果你有记账的习惯,别忘了建一个时间账本,时常问问自己,这时间花出去,我现在可以得到什么,对我的未来又有什么好处?

  值得做的事,忙中偷闲也要做;没有价值的事,或者与你自身期待的价值不相符合的事,再闲也不做。

  时刻记住,你的时间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打发的。空闲时间并不等同于无意义的时间,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电影、听一段好音乐、高质量地睡一觉,都是对自己最好的投资。

          -----《你不值钱,因为你的时间不值钱》

史铁生在《我与地坛》里提到一位作家朋友,两人谈论起写作动机,那位朋友说:“为我母亲,为了让她骄傲。”

这种想让父母骄傲的念头,史铁生将它描述为“太真实,以致使想出名这一声名狼藉的念头也多少改变了一点形象。”

的确太真实了,你看公园里扎推聚在一起聊天的老头老太太,三言两语总离不开自己的儿孙。

“我女儿又涨工资了,小五千呢。”

“五千有你啥事儿啊?我儿子每个月给我弄一瓶钙片,澳大利亚进口的,放在过去啊,只有皇亲国戚才吃得到!”

“要我说啊,你们那都不算什么,我孙女要我跟她去大城市住一阵子!”

……

年纪大了,争强好胜的心思反而起来了,言语间肆虐的虚荣心和优越感都令人啼笑皆非。

从前我也不懂,对父母名过其实的津津乐道总是不屑一顾,甚至恼羞成怒。后来才渐渐从那些夸张渲染里嗅出一丝衰老已至的颓然气息,他们在一天天老去,生命已呈坍塌之势,需要不时地借助子女的强大能量,来为生活撑起另外一片天。

这与我们儿时渴望的庇护异曲同工,是殊途同归的人生追寻。不同的是,老人想要的,是儿女的日渐强大,以及一点点关心和爱意。

我们的成绩和能力,是他们的吹牛资本,也是踏实和荣耀的全部来源。

为人父母者,所求所愿也不过是孩子的安好、幸福与成功。

他从你那里借来一缕光,便足以照亮自己的全世界。

所以你的努力里,藏着黄金屋和颜如玉,还藏着父母暮年的欢喜。

            -----《爸妈不炫富,他们只炫你》

在生活的艰苦面前,有两种选择:

一种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

另一种是坦然面对,自立自强。

父母的选择与示范非常重要。

我认识一个母亲,虽然家里很穷,但总是穿着干净而陈旧的衣服,很早去捡瓶子,又很早回家给女儿做饭。

她的脸上从来没有那么多情绪,洋溢着淡淡的知足和随遇而安。

而她的父亲也是那么平和,哪怕每天回家汗流浃背乃至脸色通红,依然平和得没有一点脾气,开开心心地和家人一起吃着粗茶淡饭。

从他们身上,我能感受到一种在困境中仍然充满希望,在贫穷中依旧保持坚韧的意志品质。

这样的父母培养的孩子,即便生活在贫穷中,也不会养成寒酸、刻薄、拘谨的习气,相反还能直面现实,锤炼内心,进入曾国藩所说的“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的境界。

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里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

这是我们应有的生活观和教育观,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永不止息 ,深信再大的磨难,只要人活着,肯勤劳,就有转机。

        -----《最悲哀的教育,就是把普通家庭的孩子,养成了富二代》

毕业后的五年,十年,是巨大的分水岭。千万别拿自己的事业,青春,自我价值去豪赌。因为大多数的结果就是,“你那个财务总监女同学真是气质逼人,你说你们都是同学,为什么差距这么大。”

这些时刻,你心有不甘,却已无力改变。

所以你懂了吗,毕业后那些越跑越快,越跑越精彩的女生们,并不是一开始手里就握着一手好牌,而是她们懂得判断大势,她们从一开始就明白人性。

也许她们做决定的那一刻,不被人理解,但等到周围人都看清大局的时候,已经彻底没有机会追上她们了。

              ------《毕业五年,女生之间的差距是如何拉开的?》

广东人有店铺或公司开张,都喜欢搞个舞狮点睛仪式,寓意财源广进,富贵荣华。

其实这种仪式也不能保证一定客似云来,但就因为这种仪式感,让店主以及员工在意识上感受到蓬勃的力量,以此作为生意开始的里程碑,每个人都心生欢喜,踌躇满志。

我觉得这就是做事有仪式感的意义,赋予每件事特别的纪念,特别的起点,让人在其中欢欣鼓舞地进行下去。

我喜欢做事有仪式感的人,在我眼里他们总是比不重视仪式感的人活得更有兴头、做事更有秩序感、更圆满。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无序的、混乱的、无规则的世界里,如果把某件事情赋予了仪式感,就像在无涯的黑夜里为自己点了一盏灯,整个人都能散发能量和底气。

有仪式感的人,在漫长无序的黑夜里,他们能把一切变得有序有趣。而且能化解掉漫长人生里纷繁和苦涩。

因此,他们做的每件事,过的每一天都总比别人精致和丰盛。

          -----《有仪式感的人把人生活出了层次感》

虽说婚姻的基础是爱情,但爱情和婚姻是不一样的。

爱情,盲目而感性。当你全身心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哪怕他身上一个优点也没有,也会死心塌地拿他当宝。

婚姻,现实而理智。两个人的感情就算再炽热,也要落实在每天的一粥一饭和一言一行里,一起面对柴米油盐,经历酸甜苦辣。

如果爱情出现问题,两个人可以靠着激情死撑下去;可如果婚姻出现问题,结果只有两个,要么选择解决,要么任其毁灭。

因此,婚姻就像是一场赌注,没有人知道在彼此激情褪去之后,两个人还能否相互支撑着度过日趋平淡的生活。

这场赌注的结果,只能在漫长的一生中慢慢展示。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选择赢面较大的那一注。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人不着急结婚了?》

《精进》这本书中就有这样一段话 :

“一个成熟的人,他的标准来自他的内心,而大多数人,却受环境所左右。

一个年轻人,进入一所不那么优秀的高校,对自己的标准会不由自主的降低以适应这个环境,减少自身与环境的冲突,而这种做法对他们的人生也许是致命的。”

那些考入二三流大学的学生,本身就有高考失败的挫败感,又被不称职的老师和浮躁的同学所影响,更容易让他们不断放低标准,随波逐流。

但在985、211 高校的学生,多数人在进入校园前就对自己的职业做了规划,他们大多数有了努力的目标和动力,促使他们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专业性和硬件条件。

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下,每个人都在努力,这就形成了成为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一片向上的氛围中,周围的人都在努力,你也会用相对严格的标准来审视自己,不断自省,哪怕最后变不成最牛的,也可以优秀出众。

我们读书、工作除了为了实现人生理想,就是为了挣钱。

在赚钱这件事情上,学历绝对是决定因素之一,在财富分配标准上,全世界都保持了一致。

-----《为什么要招名校毕业生?这名HR说得太扎心!》

一个女人,管得住自己的嘴,迈得开自己的腿,她还有什么不能做,不敢做的呢?

曾经,一个同事问我说:“你发现了没?不管是我们平常生活中,还是娱乐圈或者社会名人,但凡那些想控制自己身材便能控制住的人,多半做什么事情都能成功。”

当然,那是因为,这份勉力维持的美貌背后,藏着一个人的自律、忍耐、坚持、克制,以及高要求,而这些品质不管用来做什么事情,都足以令人如虎添翼。

所以啊,千万不要小瞧一个美貌的女人。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这份美之后,藏着多少令人叹为观止的严于律己,住着一个怎样克勤克劳的灵魂。

比如舒淇,四十多岁一直保持着少女的身材,但你可知,她坚持饭后站半个小时,一站就是很多年。就是这样的女人,四十多岁还可以俘获男神,风情背后藏着我们不易察觉的狠劲和拼劲。

渐渐地,这份狠劲和拼劲儿,长牢在她的灵魂里,滋养着她的演技甚至整个人生,这就是所谓美貌的良性循环。

又比如林依晨,30多岁,仍然满满的少女感。但你可知,这么多年来她始终坚持早睡早起,在熬夜已成习惯的当下,有几个人能做到晚上9点就去乖乖睡觉呢?她的少女颜背后,藏着一个女人强大的自律。

难怪时尚女魔头香奈儿也要说:一个女人只有自律才能拿回属于自己的一切。

            -----《一定要和够美的女人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