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创业失败后,才意识到需要做知识管理

01 

从2016年开始,公司搬到了北京,意气奋发的准备大干一场,当时融了一笔A轮的钱,计划并购几个优秀的团队,于是大量接触并深度沟通了在线教育行业中比较优秀的团队创始人,在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一个小细节,这些创始人都有很强的个性化标签。对做人和做事都有一套自己的决策方式。简单的来说,他们都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碰到自己底线的事情,处理的坚决干脆。

而刚好在那一段时间,我正在焦头烂额的处理公司的一个员工离职,闹到劳动仲裁打官司的事件中。本来这件事情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直接处理就可以了,而我因为总喜欢管细节,好心的帮他们去游说了这个员工。结果被录音了对话,还抓住了把柄,导致陷入事件中很被动,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和HR也无法很好的介入,我被卷入其中要一直周旋处理。最终在劳动局仲裁罚款了事,双方不欢而散。

在这两个具体事件情景的触动下,我就一直在思考,好像自己对人对事,并没有他们那么清晰的处理方式和坚持的原则啊?是我的性格原因吗还是我哪里出问题了?

我就去问一个朋友,是哪里出了问题。朋友反问,你平时做决策有什么原则遵守吗?你找人的时候有哪些标准?你谈合作的时候,有哪些技巧?

我的回答是:①看具体事情决定。②凭直觉和经验。③靠真诚。

他说:“你说的都对,但也正是这样的答案,才导致你做的不好。

①看具体事情决定,说明你对不同事件的决策,并没有分类和核心的标准,每次都是特殊处理,并没有从里面提炼共性,为以后处理类似事件提供快速判断的模板。

②凭直觉和经验,也说明你缺少总结归纳。

③靠真诚,这就跟谈恋爱靠喜欢一样,有用吗?”

最终总结就是:对过去的所有经历(包括工作和学习上),缺少深度的思考,没有挖掘到共性提炼成模板,或者叫方法论。

02 

但是回想一下,自己并不是不会总结啊,当时在建站领域,我就是靠自己的学习和总结能力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的。那问题在哪里呢?

后来经过不断的思考和朋友探讨,自己得出一个暂时的答案:就是在一个小领域做的很成功,代表做事的能力是OK的。你的经验和总结是沉淀在当前所从事的领域。但是如果在往深入思考,把经验提炼成抽象的概念,那么这个经验就由点到线,升华了一层,如果继续提炼到面,那就很厉害了。

举个例子来说,就是如果你的经验是发现了燕子会飞,当你观察了很多燕子之后,你会得出所有燕子都会飞。这是第一层的总结,还是基于燕子这个“点”的。在往深入抽象,你可以提炼出燕子是鸟,是不是所有鸟都会飞,这就是基于“线”的思考。在深入一层,鸟是生物吗,是不是所有生物会飞,这是基于“面的思考”。

所以如果你只是在点上总结,那么是无法把这个经验平移到其他领域的点去应用的,因为点和点不一样。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语文学的好,物理学不好的原因,那是他在语文这个点的学习上找到了一些经验,但是这个经验不足以应用到物理上,如果他继续提炼在语文学习上的经验到“线”的层面,那么就可以应用在物理上了,如果提炼到“面”的层面,那么应该足以够他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了。

这个思考的层次就像公司的职级一样,不同级别的级别的人思考的内容不一样:

普通员工:思考怎么做事;

优秀员工:思考如何把事情做好;

经理:思考如何把事情变成一个项目并做好;

总监:思考如何把人、资源、事有效组合做成一个局;

总裁:思考如何把局做大;

董事长:思考如何布局。

所以如果你掌握了这种深度思考的能力,哪怕你目前是一个普通员工,也会很快成长甚至到自己创业当老板。现在总结,自己当时的思考能力也就处在经理级别,虽然是自己创业当老板,但是因为见识和阅历不够,项目也就卡在一个固定的水平。除非自己能力提升,才有可能把项目做大。

在经历了这次创业惨败之后,我就想再次提高自己的思考深度,也就是让自己更有方法论和原则。我开始关注个人知识管理领域,因为这领域的内容就是对知识进行管理。下一篇文章中,我会详细讲述我在知识管理这个领域的一年多的经验。

【002】2018年个人原创第二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