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善言谈的你,如何做一个暖心的人

我们先来看一段对话
女友:早上买的电影票32元,现在23元了,好伤心,555……
男友:就一点小钱,没事的
女友:我特地跑去电影院退票,他说不可以
男友:不能退就不能退吧
女友:…………

如果你每次都是这样回应你的女朋友,你们两个人吵架只是早晚而已。我们常说女生是感性思维,男生是理性思维,从而理所当然地认为是生物的进化让你们不在同一个频道上。

其实不然,因为这世界上还有一类男生叫暖男。
如果你想更好的与你的另一半相处,如果你想与同事、朋友聊天时,对方愿意信任你,那么有一个暖心的技术你可以学学。

这项技术称之为“共情”,最初由人本主义心理学大师罗杰斯提出,它是人与人之间营造温暖和信任的技术。


01什么是共情

共情又称为神入、同理心、移情,是指一个人体验他人内心世界的能力。

共情.png

人们常常要把共情和同情混淆,但它们并不一样,举个例子:
同情:如果你今天参加等级考试,没有通过,你很难过,我为你感到惋惜,这是同情。
共情:你没通过,你难过,我也难过,就好像我也没通过考试一样,这是共情。

共情并不等同于同情,同情是对他人的怜悯,是两者之间地位的不平等,我是施舍方,你是接纳方,而共情是能够站在同一水平线上理解他人,对他人感同身受。


02怎么做才能共情

观看《还珠格格》时候,紫薇被容嬷嬷用针扎她的十根手指,你有什么反应?是不是感觉很痛?
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感觉?因为共情我们每个人天生都有,只是在日常生活中你没意识到自己已经在运用,只不过,你越要共情他人,你却越不能共情他人,所以共情是一种自然而然地流入。

回到开篇的那段对话,如果你要使用共情,该怎么回复?
女友:早上买的电影票32元,现在23元了,好伤心,555……
男友:你是不是感觉亏了?
女友:是啊,我还特地跑去电影院退票,他说不可以
男友:为了这张电影票,你做了自己想做的,结果还是没有达到你的期望。
女友:是的,太令人伤心了……
所以,即使你是理性思维的男性,也可以运用共情与你的女友交流,做一枚暖心的暖男。

03如何判断是否共情到对方

有时,你回应了他人,但你不确信是不是真的共情到对方,也不知道是不是已经体验到他人内心世界,那么你可以关注对方给你的回应。看两例子共情时的区别:
案例一
女友:过几天就要考试了,我好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办?
男友:你是不是对你即将到来的考试有点焦虑?
女友:是的,晚上睡觉都担心考不好。
案例二
女友:他都没问的意见就把这件事上报给领导。
男友:你感觉很委屈?
女友:不是,是他不给我面子,不尊重我。

如果对方是用类似的词回应你,表明你共情顺畅。
比如:是啊、没错、是的。
如果对方用以下这些词回应,表明你共情受阻。
比如:怎么说呢、也不是这样、恩、呵呵、还有省略号。


不管你共情成效如何,你要清楚,只要你与他人交流,无时无刻都可以运用,而不仅限于男女朋友之间的关系。
即使你不善言谈,只要和对方交流过程中运用共情,那么对方也能感受到你是一个暖心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