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写日记2018专题活动1|愿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耍酷的你

亲爱的大宇:

当你看到姑姑的这封信的时候,我们一家已经团聚在一起了。已经有半年没见你了,前几天看到视频里的你又长高了,那张英俊帅气的脸庞上已经没有了儿时的稚气。

你说买了一个礼物送给小弟弟,然后就把礼物拿出来给弟弟看,屏幕那端的你玩得不亦乐乎,屏幕这端的小弟弟乐得心花怒放。

那个曾经调皮捣蛋任性的小男孩似乎在一夜间就猝不及防地长大了,心里面开始惦记着姑姑了,还记得去年春节你给我也买了一个小礼物,姑姑是多珍惜这份心意啊,那个礼物现在还摆在我卧室的桌上呢!

第一次见到你还是在十多年前的那个初夏,那时候姑姑正在准备参加高考,也正好赶上了非典肆虐的时候,全校禁严,不允许任何同学随意走出校门。

就在那时候听到了你出生的消息,姑姑可真渴望看到你的小模样,我等不及学校下令解禁了,于是在同学的帮助下翻墙而出,从来都是乖乖女的姑姑为你干的这样一件坏事,从来没有告诉过你呢!

回到家里,你躺在婴儿车里,车子上还盖着纱帐,你粉嫩的小脸,浓黑茂密的头发真是可爱极了,可是姑姑那时候还没有抱过婴儿,甚至都不敢用手去摸你的小脸,生怕惊扰了你,我只是蹲在婴儿车旁痴痴地看着你。

看着眼前这个可爱的小婴儿,我想,这就是流淌着我们家血液的孩子呢,那样想着,一股幸福的暖流就在血管里流动,撞击,从那一刻起,姑姑就开始深爱着你。

后来,还在你几个月的时候,就跟着爸妈去了上海,这十多年来,我们一直聚少离多,可是每次相见,姑姑都觉着你的个头又长高了,一张小嘴又更加能说会道了,看到我总会笑嘻嘻地给我来个拥抱。虽然每年相聚的日子加起来还不到一个月,可是总有一根绳子把我们相连,那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

还记得在你还不到十岁的时候,姑姑谈恋爱了,那时候我的男朋友,也就是你现在的姑父给我买了一条项链,你无意间发现了,就问我项链是哪里来的,我如实说了,你一边玩着项链,一边说,“这项链太丑了,就跟那个叔叔一样丑,不要戴了,等我长大了给你买个更好看的。”

说着,你就真的把项链给扯断了,我当时很心疼,也很生气,问你为什么要这么调皮,你气愤地说,“谁让他欺负你的!”我突然间想起几天前我们在为一件事情发生争执的时候被你看到了,你姑父走后我就哭了,那时候姑姑的注意力没在你那里,只知道你在我旁边很安静地站着,没想到你却记在心里了,还用那样的方式为姑姑打抱不平呢。

这几年来,你和姑姑总是无话不谈,去年放暑假的时候,你给我打电话说想烫个头发,打个耳洞。

姑姑当时真是好惊讶,虽然我自认为自己不是一个迂腐呆板之人,可是听到一个还在读初中的十几岁的男孩子想这样来打扮自己,何况这个男孩子还是自己的侄子,我真忍不住吃惊了呢,你说不打算告诉爸妈了,就只和我说一下,而且绝不在学校里带耳钉,头发在开学之前会回归原来的样子。

大宇,姑姑当时被这份信任深深感动了,在心里快速思考了一下,我们相差了20岁,都有六七个代沟了,我想我不能用自己的思维去限制你,不就是在暑假的时候打个耳洞,烫个头发吗?又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你只是有自己的审美观,想尝试一下而已。

于是,我答应了,有时候我想青春也许需要张扬一下,姑姑的青春是沉闷的,是整天埋在习题和试卷堆里的,而现在回忆起来,觉得最有趣最难忘的还是偶尔做的那些出格的事情。

你不是很爱学习,你会嬉皮笑脸地和我说你想谈恋爱,你讨厌自己的学校,你烦透了自己的班主任……

每次一到放假,你都会去做头发,大部分时候你就抱着IPAd在楼上卧室不下来,有时候你会和班里的女孩子用QQ聊很长时间的天儿,你也有自己喜欢的女孩子……

去年春节,你隔壁的哥哥去相亲,他的爸爸,也就是我的堂哥让我跟着去帮忙看看人家姑娘,结果你也要跟上,你这个小家伙到哪里都不怯场,还跟人家握手寒暄,有一次还差点被人认为是你去相亲。

在姑姑眼里,你真的是一个很特别,很有趣的男孩,你既能跟几岁的弟弟们一起疯跑,也能和隔壁二十多岁的哥哥打得火热,又能与我和你姑父这样三十多岁的人聊得有来道去。

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你就要参加中考了,你的成绩从初一的拔尖到现在的中等,姑姑能感觉到你有些信心不足了,有些沮丧了,偶尔还想着放弃学习了。

这些感觉姑姑都能理解,成绩下降带来了失落感和挫败感,从而有了放弃的念头,所以读书不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过程,更是一个磨练意志力的过程,你一定学过了这一句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从而动心忍性也。”

所以,姑姑希望你遇到挫折能够选择重拾勇气,勇往直前,而不是自暴自弃和放弃。

我也知道你也一直在默默努力,因为每次成绩下降后的月考你总是能进步很多,在班里,年级里排名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了马不停蹄地往前走,姑姑希望你一生都能拥有这种昂扬向上的精神,不管你将来会选择在哪里生活,做什么样的工作。

关于学习,姑姑知道它让你觉得很疲惫,有时候甚至很厌烦,特别是你的初中就读于私立学校,一只渴望自由和快乐的鸟儿这几年被死死地关在了笼子,那种压抑,烦闷,姑姑特别理解。

你很羡慕姑姑能考上大学,可是你知道吗?姑姑没有高智商,甚至有时候还很愚笨,特别对于你也讨厌的数学,别人一遍就能听懂,而我却总是如坠云雾,为了不让它在中考和高考中拉我后腿,相同的习题别人做一遍,我可能要做上十遍。

学习快乐吗?至少对于我来说那并非一件快乐的事,不仅不快乐,还很痛苦,还倍受折磨。

可是谁的人生又总是一直快乐的呢?在你想完成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梦想之前,你可能必须要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比如你很想考上理想的高中,那你就必须去做那些讨厌的习题,写那些讨厌的试卷,背那些讨厌的课文。

为什么为了中考和高考去学习是如此讨厌的一件事情还一定要去做呢?

因为好好学习可以让你将来有更多的资本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可以拥有更多可以赚钱养活自己的能力,也如杨澜所说“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亲爱的大宇,姑姑还想和你聊聊梦想,我不知道这对于你来说是否为时过早?可是姑姑现在时常想,如果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有人很郑重地和我聊聊梦想,未来,也许我的人生轨迹会和现在截然不同,也许我的青春不会迷茫了那么多年,也许我的大学也不会潦草选择一个专业。

再以你的姑父为例,你姑父在高考志愿里填写的是物理研究专业,那是他高中的兴趣和未来的梦想,可是因为分数没有达到,他被调剂到了其他专业。

被调剂的专业从未出现在他的人生规划里,本科毕业后,为了让以后的人生有更好的发展,他读了这个专业的研究生。

就这样,他的人生轨迹和青春年少的设想千差万别。现在,他也依然对自己的职业没有太多的兴趣,只是因为现实生活所逼以及肩膀上的那份责任,他不得不在这个行业奋力打拼。

他虽然工作也很努力,但是三十多岁的他却开始倍感焦虑,这焦虑正是因为他的人生并没有顺着梦想的指引前行,这份工作给予他的仅仅只停留在经济上,他的内心依然是恐慌的,迷茫的。

亲爱的大宇,梦想对于一个人来说真的很重要,梦想是什么呢?三十多岁的我才慢慢懂得:

那像是一盏灯,指引着一个人前行的方向;那是一种兴奋剂,让你可以为此不觉辛苦,不知疲惫;那是精神的支柱,让你不管遇到怎样的挫折和冷嘲热讽,你还依然能够勇敢前行;那还是一种信仰,让你时刻不会觉得人生的无聊和空虚,不管醒着还是睡着,因为有了它,内心都会有一种平和和喜悦。

亲爱的大宇,不知道十几岁的你是否有一个可以让你拥有这些奇妙感觉的梦想?

当然梦想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自己对此有所思索,甚至经历过一些事,吃过一些苦头,才会有所顿悟什么才是自己一生中最值得追求的,最值得无怨无悔心甘情愿为之付出的。

姑姑希望你的青春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亲爱的大宇,姑姑平时总是和你嘻嘻哈哈,似乎从未板起面孔和你一本正经的聊过这些,3000多字呢,姑姑头低了两个多小时 ,颈椎都酸了,哈哈。希望我用手机一个一个打出来的这些字能够对你有所启发。

亲爱的大宇,不管你走得多远,姑姑会一直在你身后,用深情和鼓励的眼神目送你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爱你的姑姑

                                        2018年2月14日

无戒365训练营第70天

我们爱写日记

【我们爱写日记2018专题活动1】情书&情人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