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智的父母都在做这件事:选好绘本,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心理营养

“最明智的父母,一旦给孩子吃饱穿暖之后,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就应该去为孩子们选择出最好的书,带回家来,放进他们的卧室里。”著名作家乔斯坦·贾徳曾如是说。

无独有偶,毛姆也曾说:“有读书习惯的人,等于拥有了保护自己的避难所,几乎能避免被人生的一切不幸伤害”。

可见,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习惯是对他们一生都有益的事。而孩子的阅读通常都是从绘本开始的。

阅读绘本能给孩子带来哪些好处呢?

1、提高观察力

现在的绘本形式很多,而且互动性很强。比如乐乐趣的小小探险家系列翻翻书,我记得有一天和娃一起看这套翻翻书中的《五花八门的交通工具》。

第二页的一个角落有一只小狗在汽车里跟着兜风。然后差不多到第五页的样子,火车站台上出现了一只狗,娃问我,妈妈这里为什么有只狗?

我随口胡诌:“可能上来送它的主人的吧。”娃不罢休,继续问:“谁是它的主人?”我想着赶紧讲完就随便敷衍了下,指了指戴眼镜的男的,说可能是这个吧。这时候娃没有像以往一样被我糊弄住,而是停下来思考了一下,跟我说:“妈妈你等一下,我要翻前面去看一下。”

结果她就翻到了第二页,跟我说兜风的这只小狗就是站台上的这只,然后又告诉我它的主人应该是左边这个大鼻子男人。

总之,孩子比我们想象得会观察,重要的是给他们提供合适的素材,我觉得这种绘本就很好。

2、培养专注力

通常孩子认认真真听完父母讲一本绘本,是需要集中一段时间的注意力的,而孩子能够集中注意的时间根据年龄大小的不同,大概是10到20分钟左右。而绘本的长短其实是非常合适的,我们讲完一本绘本,大概也是这么10到20分钟时间。所以,如果在这段时间内,父母做好引导,让孩子沉浸在绘本里,对孩子的专注力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我们家孩子最喜欢一套专注力训练游戏书,每一页都是一个主题,可以跟孩子一起完成“找东西”的任务,很有趣味性。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就是根据书中的任务来玩,后来孩子自己发现了一种新玩法:一个人描述,另外一个人猜,轮流来。我发现这样做,不仅可以提高专注力,还可以培养语言表达能力。

3、培养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其实是最可贵的东西,从小阅读绘本的孩子,通常有着丰富的想象力。我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孩子在阅读绘本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在接触各式各样不同的素材和世界,这些丰富多彩的故事、图画就能激发大脑神经元突触的发展。

有一本绘本叫《我的神奇马桶》,孩子就非常喜欢,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马桶,吉他马桶、滑梯马桶、蹦床马桶、打地鼠游戏马桶、圣诞雪橇马桶……还有为每个好朋友设计的专享马桶:图书馆马桶,送给爱看书的阿雪!鲜花马桶,送给可爱的真理!鱼塘马桶,送给钓鱼高手阿夏……最后,还有惊险有趣的过山车马桶!

真的是想象力无敌,孩子看的时候开心得不得了,简直脑洞大开。

除以上三种能力之外,阅读绘本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沟通能力、语言表达、创造力、人际交往能力等等,可以说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新西兰图书馆员多罗西·怀特在《关于孩子们的书》中说到:“绘本是孩子们在人生道路上最初见到的书,是一个人在漫长的读书生涯中所读到的书中最重要的书。一个孩子从图画书中体会到多少欢乐,将决定他一生是否喜欢读书。”

所以,挑选合适的绘本也是很重要的。

怎么挑选合适的绘本呢?

1、选孩子自己喜欢的绘本

让孩子爱上书的关键是他自己喜欢,所以我们可以让孩子自己去选。以前我的做法是带孩子去书店的绘本区,跟孩子约定今天可以买几本书,让她自己挑选最喜欢的几本买回家。在国内大多数城市,都会有儿童图书馆这样的公共资源,带上孩子去图书馆看书、挑书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最近我发现了用线上阅读绘本的方式,来作为补充和挑选的渠道也是非常不错的。我购买了一个app的年卡,里面有上千本绘本,读到孩子特别喜欢的,我就会把纸质版的买回来,因为孩子会重复地读。

2、参考获奖的绘本作品

在绘本领域有很多奖项,比如美国最具权威的绘本奖“凯迪克大奖”、 为纪念19世纪伟大的儿童图书插图画家凯特·格林威而设立的“凯特·格林威奖”、欧洲最具权威的“德国绘本大奖”、首个国际级华文儿童图画书奖“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另外还有国际安徒生奖画家奖、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最佳童书奖、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双年展大奖(BIB)、波隆那国际儿童书展最佳选书等等。

这些获奖作品无论从文字内容、插画艺术性等各方面都是受到认可的,所以基本上不会出错。

从孩子出生到现在,我们给他买的绘本已经有好几百本了。说实话,这笔开支真的不小,因为很多优秀的绘本本身就具有收藏价值,价格自然也很美丽。而且很多时候不会整本看完再买,就导致有些绘本买回来孩子其实不是很喜欢,搁置了,就觉得比较可惜。

现在有了线上的绘本app先试读一遍,把经典的、喜欢的再买回来,就不怕浪费了。

如果你也想给孩子读绘本,可以私信我“绘本”,领取免费资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