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观后思考(上)

一、几点想说

2020年12月31日晚,我照例在家里听了罗胖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今年以来很多人在黑罗辑思维在黑罗胖,说其只是个贩卖只是焦虑的奸商,但是我个人意志非常感谢罗胖的罗辑思维和得到系课程,在这里我的知识广度获得了极大的提高,也因此认识和接触很多原有生活中遇不到的小伙伴。
还有一些人认为,罗辑思维及得到系里面的课程知识的深度不够,只是浅尝辄止,一个人通过学习得到系的课程不可能掌握某一门学科的精髓。这个观点我抱有严重的怀疑,首先在很早之前,罗胖自己就说过,他要做的是站在人类知识的殿堂门口,大声的赞叹知识真好(只是还原意思,原句会有出入)。其次,我并不认为在得看花几百块,一个月的时间,可以达到每年花几万块在大学校园几年时间可以掌握的知识深度。
我对于得到系所有的课程一贯的看法就是,无尽的去扩展自己的知识面,然后自己某一个时间会用到较深的部分,花费更大的力气去学习。比如说我自己对加密货币就非常感兴趣,在听到一些老师的课程之后,自学和通过其他课程学习加密货币的相关知识。还有我现在在学习吴军老师的《谷歌方法论》,发现里面有很多东西与实际的工作和生活有联系,我会将在这里面学习到的内容尽快的应用到工作中,来检验是否真的有用,其次还在进一步学习相关的知识和吴军老师其他的课程。
得到系的课程可能不会马上解决你所遇到的所有问题,但是可以给你打开一扇窗,如果你看到窗外某些内容正是你所需要的,那么你就去追随和深入好了。

二、时间的朋友

以上是自己关于罗胖、得到系的几点看法,回到今天的主题,想说说2020年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最重要的感触和收获是这样几个:沉浸在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中、中国经济的基本盘、钱从哪里来、教育的变化、中国科技创新的下一步。
1、沉浸在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中
因为老家朋友的长辈离世,我回到家乡帮忙,晚上值夜无所事事,听大家闲谈。闲谈过程中,在坐的几个人的话题在政治、体育、经济、国际环境几个维度切换,我并不熟悉他们所谈的很多内容,所以只是在听。只不过,他们所谈的内容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偏消极、偏黑暗、偏小道消息。虽然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对这些宏大的问题如此感兴趣,但是我知道的是他们的生活多不如意。
在听他们大聊特聊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是,这些宏观的环境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的生活来说,到底有没有具体的帮助呢?我最后想出来的结论是:大环境对每个人的生活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中几乎不用太考虑大的环境。
为啥?因为你我无法掌控。
对于无法掌控的事情,耗费时间精力干嘛呢?最后除了浪费时间之外没有任何改变,反而是把这些时间花费在自己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更有意义。与其去操心美国的特朗普到底什么时间下台,不如去想我这个产品服务的客户还有哪些有价值的业务点没有满足;与其去想伊朗的几个将军到底为什么被美国炸死,不如去想马上过年,我需要给家人买点什么东西,好让他们能高高兴兴的呢?
到这里,可能马上有人会跳脚说:你就是个冷漠的看客,不知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吗?
如果你真的这样想,可以关闭这篇文章了,因为你我思考的出发点不同,所以接下来的内容,只能进一步刺激到你的神经,为了各自生活的愉快,还是不要继续看下去了。
但如果你只是有些疑问,想要看看我为啥这样说,那么请自己思考一个问题:你在社会中的角色。

如果你是个外交部发言人,面对美国的无赖策略,你思考的是啥?是不是如何表达中国的立场,如何争取中国的利益?
如果你是做对美贸易的商人,面对美国的无赖策略,你思考的是啥?是不是对美的贸易如何去做?要不要考虑止损?

好,把上面的两个人反过来。

如果你是个外交部发言人,面对美国的无赖策略,你思考的是啥?是不是对美的贸易如何去做?要不要考虑止损?
如果你是做对美贸易的商人,面对美国的无赖策略,你思考的是啥?是不是如何表达中国的立场,如何争取中国的利益?

觉得奇怪吗?如果觉得奇怪,你把这种思考方式带回去到本段开始的那个问题,你还会认为作为个普通人,需要花费那么多精力去关心那些自己不熟悉且不知道的东西吗?
在中国这么好的市场氛围里面,把自己所占据的社会角色分工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并非是操别人的心。
2、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在演讲中,我听到罗胖说的一个事情,我非常有感触,香帅老师跟家人商量事情是说到自己的收入,家里的保姆听到之后说,没想到你们大学教授赚的也不多啊。
大学教授、家庭保姆,两者的收入肯定是有差别的,但是没有差出一个数量级,这说明什么?这说明现在的蓝领跟白领,都受到公平的社会价值认可。
所以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社会氛围吗?有人还一直在说,中国的贫富差距太大了,必须要打地主分田地。每次看到这些言论,我就想说,请你有机会去美国、欧洲,哪怕是隔壁的日本韩国看看真正的贫富差距。真正的贫富差距不是你拥有的钱多,我拥有的钱少,而是你现在拥有着能一直持续赚这么多钱的方式,而我几乎不可能获得。前者是钱的绝对值,后者是赚钱的可能性。
现在在国内,虽然赚钱的可能性比改革开放时小了很多,但是比其他发达国家好的多得多,做一个带货的网红可以赚几千万,这比一个小型企业赚得都多;你说做网红我没那个命,去做个月嫂,去做个快递小哥,勤劳一些,每月一万块以上的收入不难。难道这不就是好的社会该具有的样子吗?
有些人抱怨社会不是因为社会真的没有机会,而是其不愿意放弃现有的生活又不满足于现有的生活,更不愿意去付出努力导致的欲望与现实条件的不满足。这次回老家有一个朋友A跟我说,你看你们在北京赚的那么多,我每个月才赚这么一点点,社会台不公平了嘛。你也会有这样的想法吗?如果有,请看我给你罗列我们两个各自的生活状态,以及另外一个老家朋友B的状态。
我:北京,996,经常出差,上下班两个小时通勤,客户出问题无论自己在什么位置要第一时间解决,每天在思考的是如何解决具体的问题;
A:老家,955,不出差,骑车十分钟到单位,政府机关,每天的工作都是别人在求他办事,每天在思考的是啥时候下班,还有个电视要看;
B:老家,995,不出差,开车半小时到单位,事业单位,每天的工作是如何把工作做好,给老板一个好的结果,每天在思考的是如何利用下班的时间多赚点钱。
A在抱怨我赚得钱比他多时,B在想的是,原来在北京那么辛苦才赚那么一点钱......
看出差别吗?抱怨的永远在抱怨,做事的永远在做事,唯一的区别在人是谁,是怎么想的,与所处的环境关系并没有那么大。
这就是我生活的基本盘,我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坚定的看好,不是热血的一时脑热,而是真的在生活中可以看得有那么多人在踏踏实实的做事,做认认真真的生活。
零零散散扯了一堆,总结起来一共两句:站在自己的生活中更好的解决社会给你的问题;祖国的基本盘很好,只是难免有些不努力的人在抱怨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