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 | 仰望星空的人

这将是2018年我写给自己最后的一篇文。想要好好的告别一下今年,然后去更好的迎接新的开始。

“记录”这个词,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词。我总希望走过的路,所有的经历都有来处,更有去处。等到年华已逝,等到步履蹒跚,等到容颜老去,再以一颗18岁的心,来细细品读这些黄金岁月,一定会红了脸、红了眼!

2018年11月11日 不负星辰大海

文/木鱼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记起,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最近思绪万千,最后才得出这样的一个结果。当选择彻彻底底的放弃,原来心真的是空的,也真的是会被简单的快乐填的满满当当。


从此人山人海,皆不归来

火锅店里,放着时下流行的歌曲。

婕坐在我的右侧,看我拿着手机对着一锅翻腾的辣椒红油变着法的录小视频。

服务员陆续把我们点的美食拿上桌,我和婕的眼里那种满足呼之欲出。

打好油碟,肉下锅,静待美味入口的那一刻。

等待的时候,默契的跟着歌曲旋律旁若无人地唱起来,然后看着彼此笑起来,是心照不宣的欢愉。和婕的友谊,已有十三年,彼此见证着成长,如今她有自己的小家,还有个可爱的女儿。

我们吃着火锅聊着过往,不禁感叹起时光的悄无声息。一时间,还真的有点一眼万年的意味。

婕说:“你还记得吗?大学那会,有段时间,你真的很消极,整个人都弥漫着那种绝望的气息。”

我想了许久,我有过吗?“我一点印象都没有了,那时候我发生了什么吗?”

“不知道为什么,我只记得当时的你和我联系,你说你不想活着。”婕如是说。

记忆真是个奇怪的东西,我完全没有那些印象。或许那段时光的记忆,被我自动删除了。大概,真的太难过。

吃着火锅唱着歌,很和谐

一曲终了,新的旋律响起。

我们的话题也跟着不同的旋律变化着。

我说:“那天我看到木心写的那句话,一瞬间就湿了眼。因为我想起她了。”

我好久没有以小步紧跑去迎接一个人的那种快乐了。

“我看这句话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是她。是和她久别再见抱在一起的场景,但是,此生却再也见不到她了。”

婕知道我说的她是谁,是婕儿时的玩伴,是我们的初中同学,也是和我同住一间宿舍的室友。她曾经对我说的那句话,一语成谶。她说:我把希望都放在你身上了,你那么聪明,一定要替我去看更大的世界。

那时候的我,只知道,她把我当成榜样。

女孩子之间的友谊有的很短,有的却可以是一辈子。我记得512地震之后复课,我曾专门去找过她,买了一大袋零食,站在教室外面等着她下课。然后在那些不认识的同学们的目光里开心的尖叫,跑向对方,大大的拥抱。

她依旧那么腼腆,说着感谢,说没想到我会专门去看她。是呀,那个拥抱的场景竟成了我对她记忆最深的那一个点。

婕说:“我现在回老家,经过她家那边总是想起小时候在她家一起玩。”

她在几年前永远的离开了,白血病。

“她还活在我的记忆里。至少在这个世上,还有我记得她,记得她说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所以,我的脚步未曾停过。

《天空之城》里的机器人代表守候


火锅已经沸腾,终于可以开动了。我和婕一边吃一边回忆,无论曾经种种,此刻的我们满怀着对明天的希望。

婕说:“真奇怪,我前几天做梦居然梦到我们初中那会了,有你还有建华,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你说我欺负你,你非得去找建华来评理。”

建华,是我和婕初中时的同学,也是那会最要好的男生朋友。

“建华现在是个厨师呢!”婕说。

那真好,我和他早就走散了,只断断续续听婕提起,他结婚了有了孩子,蛮幸福的。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建华教我的那首歌《as long as you love me》,那时候流行唱英文歌,我把歌词抄下来,建华帮我把断句的地方都标注出来,他说那样方便记忆。那时候他学习还不错,我们三个人互相监督学习,生活上也是互帮互助,引来许多同学的羡慕。

后来上了高中,读了大学,各奔东西,然后消失在人群。

又一首歌响起,婕自顾自地唱了起来。

我曾经是个孤僻的小孩,遇见婕,她带我走进音乐的世界,从此我的人生就改变了。在音乐的世界里,我变得开朗和自信。我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我开始接纳更多的人,允许她们的靠近,不再是那么地冷冰。

有的人是会被治愈的。

我的很多记忆都是有画面和音乐的,所以它们很深刻。

我问婕。“还记得初中,那是我第一次过生日。在那个小房间里,除了你和建华,还有我们班写作文最好的那个男孩子。我们一起唱歌、许愿、切蛋糕,你还记得那时候唱的什么歌吗?”

婕说:“我记得那时候,但不记得唱得是什么歌了。”

“是童话!我非得你们给我唱,就是不想要生日快乐歌。”我笑着说。“那时候我很喜欢那首歌,光良唱的,我还收到了一份生日礼物,八音盒。现在还在我老家的房间里放着,尽管已经斑驳,但是没坏、还有电,声音依旧美妙清脆。”

语毕,我再次哼着那个旋律,婕也默契的跟着唱。

《致爱丽丝》的旋律依旧悦耳


絮絮叨叨的回忆过去的片段,现在回头看,欢乐应该是占了上风的。

我对婕说,最近我总失眠,应该就是我想的东西太多了。似乎在这短短的几天里,我把所有的经历都拿出来审视了一遍,我开始跳出之前固有的看法,试着去释怀和放下。

我们每个人,可能终其一生都没办法完全看清楚自己。

我的矛盾、念旧,总是在无形中影响着我,一边不顾一切的向前奔跑,一边却又时不时的犹豫,停下来向来时路不停的回望,一步一回头。内心总是有那么一丝渴望,以为那些人那些事会再次跟上来。殊不知,它们也各自有自己的路。

活在过去的自己,需要的是一次告别。我不会忘记,但也不再执念了。

音乐入耳,直抵内心。

“我一直很喜欢这首歌。”我对婕说,此时火锅店里正放着《夜空中最亮的星》。

婕没有说话,我继续说着“因为这首歌在记忆里的画面很美,每一次听到或者唱起,都会想起他,那个叫寒的男孩子。”

寒和我有一段愉快的旅行经历,在沙漠的夜里,除了刮过耳边的风,就只剩那漫天繁星。音乐单曲循环,在那一刻,只有天、地、繁星、沙和他,世界变得如此可爱。

那时候的自己,是多么地想要靠近寒。想要走进他的世界,甚至默默地写下那些内心独白。

明明知道要回到现实的安稳,却还是舍不得想要在梦里冒险。

我心忐忑地等待着,我遇到了,如洪水猛兽般的爱情。

我转身,是你。我笑我闹只因为你,我想我找到了夜空中最亮的那一颗,心。

于是,我把那晚的星空定格在了记忆里,连同音乐和寒,在他离开我之后,妥帖收藏。

任那些过往,都走吧!

再见,沙漠


美食可以说超治愈了,和婕吃的很开心。说起过去种种,竟也坦然了许多。那些不曾启齿的话语,一次都说了吧!

婕把煮好的山药夹到我碗里,她知道我喜欢吃。

真好啊!

我说:“婕,我没有说过,这两年我总时不时地陷入不好的情绪里,因为一次小小的打击,我内心里开始滋生自卑。或许偶尔会调侃一下,但心里特别在意,我觉得我原先的自信、开朗、光芒,在一点点的消失。”

婕对我说:“一路走来,你变得越来越好,不要因为别人而否定了自己。”

是啊!因为别人我硬生生地和自己较劲了这么多年,为那些离开的人,把自己流放了那么久。是时候了吧!

当我能去诉说那些隐秘的痛苦,也不再那么执着了。经过这几天的场景回忆、反复思考和角度互换,我能感觉到自己的变化。

看我笑的开心又幸福,婕说:“多笑笑,自信点,自恋点也好。对自己别那么舍不得啦~”

一顿火锅吃了许久,其实我和婕的食量都小,但是多点了许多菜,就想慢慢吃慢慢聊。直到偌大的火锅店就剩我们俩了,剩了一锅的菜最后只好选择打包带回家。

我去结账,笑盈盈的逗老板的小孩,和老板聊火锅,提一点小建议再夸夸味道好,老板开心地送了两罐饮料给我。提着一大袋美味,临走时服务员阿姨还不忘嘱咐路上小心。

和婕走在回去的路上,继续聊我们都喜欢的音乐,然后一边唱一边笑。

自己总劝说别人要放下,其实自己才是最放不下的那个人。好在,时间够长久了,我又回来了。


始终热泪盈眶,也将光芒万丈

除了旅行、记录,我再也找不出能让我坚持下去和保有热情的东西了。

看了很多别人的故事,读了大大小小的名著经典,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一脸茫然。我试着用各种方法来让自己看得清晰和明确目标,但都做不到。

诚然,我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我就是爱追逐。

我还记得旅行的开始因为一张满是绿色的照片,那是贵州一个小镇的火车站,掩映在那青山绿水间。就是在那一瞬间,我身体里行走、探索、冒险的细胞开始一分为二,二变四,四裂为八……

真正的独自行走,开始于2014年,那年,我到了大理。即使现在想起依旧热泪盈眶,那是平常日子里的不平凡,一个人、一背包、几张车票,在火车上才给家人打电话告知自己要去流浪了。那气势,颇有几分潇洒,才显得荡气回肠嘛!

四年过去了,依旧在路上,迷茫有、失望有,更多的是收获。我喜欢用“厚重”这个词来形容,旅行让我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留下了那么多美好记忆。

只是在2018的最后几十天里,我也在思考。行走,是否需要暂停?记录,是否需要换一种方式?我想停一停,把热爱理清。我会再出发,去真正的做自己,走自己的路,接纳我的不完美!


启程,纪念

关于文字,也想停下来。

之前看旅行家悦写过的一篇文字,她说她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生命中的那几个词,一读便热泪盈眶,一眼就知道,是它了,就是它了。其中有个词就是“分享”,我也试着找触动自己的词,我想了很多,我的兴趣爱好、我的偏执不舍、我的热爱追逐,最后的最后,还是落到了这几个词上面:发现、记录、分享、爱。

总说想把世界带到你们面前,也总是想把故事讲给你们。深知,自己还不够好,做的还太少,故事也没写好,所以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不会放弃,不放弃心中对文字的爱,对记录的坚持。

当笑容重回脸上,当雨停下,当风吹来,当阳光照耀,我便光芒万丈。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那是一颗透明的心灵。


当我拉开窗帘,我看到,太阳出来了!

嘿,你们都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