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上最好的 Markdown 文本编辑器是什么?

利益相关

我是写过上百万字博客,平时连邮件都要用markdown去写的处女座。

Sublime Text

我最常用的markdown编辑器其实是sublime,习惯使用深色配色方案 + zen mod去写东西;纯文字的markdown文件我会觉得使用sublime是最好用的,

配色漂亮

转跳方便

我长期都仅是使用sublime编写markdown格式的技术文档,各种字体、插件配置也都可以很方便搞定,比方说表格自动对齐:

偶尔也会使用VS code去编辑,现在VS code关于markdown的插件支持要比sublime更丰富一些。

但sublime打开速度是秒杀VS code的;所以,我多数还是使用sublime。

最近需要写的markdown文件则需要大量插入图片,sublime就显得不方便了。

(我知道有一些插件可以让sublime / VS code编辑markdown时支持图片上传,但我觉得略麻烦,宁可直接换一个编辑器。)

Typora

了解一圈后,发现有Typora,Typora在搭配iPic上传图片去图床是非常非常好用的;但对我来说,还是有一些问题:

  • 有bug,遇到两次输入到一半之后就无法输入,只能重开app
  • 配色方案不够好看,基本就是黑底白字,或者白底黑字

这个性冷淡风看久了实在受不了;我会希望能够像sublime那样有鲜艳的颜色高亮。

然后,还有一些细节比方说,字体:

中间这个『关』字看得非常难受,这是默认的github主题,别的主题还有这样的:

我非常了解要完善这样的字体显示只是需要自己定制一下css,我也这么做了,自己搞了两个字体显示完美的主题,深色的用于编辑,白色的用于阅览;但我很不明白,为什么Typora默认的theme不多写几个font-family去把中文显示也给搞定了;改天得给作者丢一下 PR typora/typora-default-themes

Typora的主要卖点其实是所见即所得,这是它区别于其它几乎所有markdown编辑器的地方。

某种程度上,我认同这点;但与其说我认同这点,倒不如说我痛恨那些分屏的markdown编辑器。

我需要zen mode,一切视觉干扰都应该避免,我接受不了拿一半的屏幕去显示重复的东西;这点我跟Typora的作者非常有共鸣:Why Typora ?

这不意味着我需要所见即所得的方式去编辑,我需要的是一屏,至于这一屏显示的是原始的markdown,还是经过主题渲染后的排版,我其实并不在意。

MWeb

然后,我发现了MWeb。

MWeb相对于Typora,我觉得有以下有点:

  • 快,它是原生开发;而不是基于eletron这样的web方案;我不是说VS code或者说Typora慢;而是说MWeb/sublime极其快。
  • 因为使用了原生开发,字体渲染的效果也跟基于web方案的完全不一样;我可以粗暴的选择Source Code Pro这样的纯英文字体,然后中文字体渲染一点问题都没有。

同样的,我喜欢这样的鲜艳的高亮配色。

图片处理方面,MWeb的作者是有自己强烈想法:MWeb Mac 版和 iOS 版图片及图床使用完全指南

一开始,我是更加倾向与Typora + iPic这样自动上传图床的方式;但仔细使用过MWeb后,我会觉得MWeb的方式也是非常不错,至少,在使用方面也是非常流畅的,并且,它确保了图片会在本地有一个存档,图片会跟着文档走:

图片在本地并且跟 Markdown 文档相关联,不会造成图片丢失这种问题,MWeb 在编辑器中会直接显示本地图片,预览时也方便一点

MWeb仅支持本地图片的预览:

猜想,MWeb在技术上也一定可以做到预览图床上的远程图片,但作者因为不建议采用这样的方式,就不去做吧~ _

结论

我认为MWeb是目前Mac上最好的Markdown文本编辑器;但如果你追求所见即所得,那么就Typora + iPic吧~

如果不考虑图片的问题,我推荐sublime / VS code。

PS

sublime / MWeb / iPic都是收费软件,Typora目前似乎免费,但不清楚作者是否有推出收费版或者开源的计划。VS code显然会是一直开源 + 免费。

我觉得收费与否问题不大,反正需要收费的,我都统统都买了;如果哪天要写书,我可能会买 Ulysses 来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