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的清晨

“幸福的女子即便安于厨房与爱,也从未放弃过自己的山川湖海。”

2017年8月24日     周四     小雨



01

不知是否是前一晚穿裙子薄鞋袜在山顶上吹风的缘故,回到宾馆后我的脑袋异常地疼。


于坛城附近山顶遥望色达全景


贴心的发小不知给我盖了几床被子,以至于最后热得我都以为自己发烧了……

熬过了不太好过的一晚,第二天起清晨,我便趁着天微亮起身,到屋外走走。我这个人有点怪,如果是出门旅行,对我来说,最好的休息方式就是出外走走,效果比躺床上休养生息要好得多。

前些年来过色达的人都说,现在的色达,没有之前壮观,因为面临拆迁的缘故。早上六点多,挖掘机就已经开始工作了。我站在下方,呆呆看着工作着的挖掘机。远方有一个看似是大香炉的东西,不知何时早已升起了袅袅轻烟。

觉姆们已经洗漱完毕出门了。出门做什么呢?我想。可能是去做早课吧?



02

我想起自己出来不单是为了散步的,更是因为没有带牙刷上山,以至于无法洗漱。于是我拐进了一家看起来像小卖部的餐厅买牙刷。

可是转了一圈,口杯倒是发现了,却没有发现牙刷在哪里,于是我跑去问店家牙刷在哪,她用不太娴熟的汉语告诉我:“已经卖完了。”

这……卖完都不进货的吗?我接着问:“那您知道这附近还有哪里有卖的吗?”

此时站在旁边聊天的小姑娘们停下来,对我边说边比划着,我猜想应该是在某个地方的二层楼。一个小姑娘过来,直接给我拉开了一扇门,对我说:“从这里可以上去,二楼没有去三楼。”

我瞥了一眼黑漆漆的楼道,虽然犹豫了一下,但是身体已经不受控制地很实诚地往前走了。

脑子在黑暗的环境中往往容易多想,加之自身专业的缘故,那时我脑海里浮现的都是什么从黑暗中伸出一只手,捂住嘴不让我求救,甚至是直接把我药昏卖到山沟沟里做小媳妇……

于是我赶紧掏出手机来打电话给一大清早就出门的小马哥。但是不知为何本来意图“求救”的电话竟然变成了“你不用帮我买牙刷了”的告知……挂了电话,二楼没开门,我也就硬着头皮来到了三楼。开玩笑,我堂堂跆拳道黑带,还怕小流氓不成?

但我那时候可能忘了,在这海拔三四千米的地方,我的腿不止有一点点软……


色达著名的红房子


03

三楼还是昏暗,但昏暗中有阳光,在阳光中飞舞的灰尘还冷不丁地让我打了几个喷嚏。店家听到了,回过头来看看我,慈善地笑了笑。我先是一愣,接着问:“请问牙刷在哪里?”

她面带微笑地帮我指了一下,便又去干别的事了。

结完账后,我对她说:“谢谢。”她很豪放地笑了笑,说了一句“不用”,就又去忙别的事了。

我本以为当地的海拔很高,按理来说东西应该要贵一些,但并没有,这里的市价和其它地方是一样的。东西虽然不比城里丰富,但是基础的还是都具备的,比如说:可乐。

为了感谢一楼的小妹妹和店家给我指的路,我打算下去买瓶可乐。

挑好可乐后,我到结账窗口结账,那时,店家正在洗脸。我并不赶时间,所以,我就站在旁边,安安静静地等店家觉姆洗脸。

拿盆,盛水,倒入热水,双手将水捧起,捧向红通通的脸。她洗着洗着,仿佛并没有察觉到有外人在。直到她洗完脸准备拿毛巾时,她才看到了我,并朝我笑了笑。

我问她:“钱给您放窗口可以吗?”

她笑了笑,点了点头,便拿起毛巾擦起脸来。盆有些破旧,毛巾也有些粗糙,但就是这些,给人一种现世安稳的舒适感。

我走出去,边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边等着小马哥从坛城下来把我领回去——嗯,我又迷路了。

当二三觉姆路过小店时,我听见店家觉姆用藏语跟那几个觉姆打招呼,边打着边把热水倒了出去。拿着扭干的毛巾,干净的盆,便进屋去了。

行人愈多,而炊烟更盛,一天的生活,就这么开始了。




04

前一天晚上,我们从坛城下来,路上听到有游人在说:“我终于发现这座城为什么发展不起来了,你们看看,大白天里人躺着,狗也躺着,如此懒惰,经济怎么能发展起来呢?”

那时我听着这话是有点不舒服,可能因为我也来自这么一个横竖都躺着的“闲散”地方。话说回来,一座城有属于它自己的生活方式,当地百姓安居乐道就好,子非鱼,焉知鱼之乐?再说干脆一些:我爱怎么躺便怎么躺,横着躺,竖着躺,关你屁事?

到后来我读了《次第花开》才知道,原来藏民们心中幸福的生活,与物质多寡无关。

“……在藏族人心里,发达社会的标准不是物质繁荣,而是平等安乐。生活富裕却不快乐,不是幸福的生活……藏地很多人一辈子知足常乐,只求温饱。他们相信内心富足时感受的安乐,是富贵受用无与伦比的帝释天也享受不到的快乐。”

堪布的佛法说道,到底比我这市井小民有深度多了。

当我们拥有一切“免费”就可以得到的幸福快乐时,因惯性思维,总是觉得必须要怎么怎么样才能快乐。比如必须要设立一个小目标,挣它一个亿。但当天灾人祸真真切切降临到自己头上时,才会被这当头一棒猛然惊醒:其实不需要那么多的条件,我们就能很快乐。

当爬山爬不动的时候,有人牵着你,当下雨没带伞的时候,有人为你挡雨,当吃不完饭要被留下洗碗的时候,有人替你解决(这是后话,抽空再说),当炎热的时候,吹来一阵凉风,当寒冷的时候,有羽绒服的温暖,当看上一件书或物品的时候,能够得到它……人生有太多小确幸,就像炒股一样,有收益就应该仰天大笑了,毕竟做人不能太贪的。



后记

“走吧,回去了。”

还有迷路且导航不管用时,有人带你走出迷途。走在色达清冽的晨风中,天色正好,阳光正好,色达的清晨啊,一切都刚刚好,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匆匆的散文是以前在课本里面学习过的,最开始是我在一本散文集看到。当时就非常喜欢,一直记得它的名字,虽然文中还有很多...
    选妃阅读 465评论 0 0
  • jy回北京了 wss要再招一个人 冰冰问lisa要了大街的账号 职位招聘看上去似乎更有技巧了 运营专员/助理 非常...
    角落蜷缩阅读 122评论 0 0
  • 天道酬勤,不努力只能倒退,给自己敲个警钟吧。不泄气,相信自己会成功的,加油吧!
    淡11阅读 109评论 0 0
  • 今天去广州参加了水灵姑娘的思维导图训练营,从早上九点上课至下午5点,干货满满,中途只休息了两个小时,烧脑却丝毫没有...
    脱俗儿阅读 318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