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莉和朱莉娅》:挑战365天做524道美食,去完成一项疯狂的任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过境蝴蝶

《朱莉和朱莉娅》根据两本畅销小说朱莉娅·查尔德的自传《我在法国的生活》以及朱莉·鲍威尔的《朱莉和朱莉娅:365天,524道菜谱,1间小厨房》改编。一个足以满足胃口与心灵的温馨故事。

电影采用交叉叙事,平行呼应,将身处不同时代、不同地点的二个女人,通过烹饪联系到了一起。让我看到了一辈子都看不腻的厨房那点事儿。它会激励人们坚持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1.跳出无聊透顶的生活

一天过去对一切都无能为力,而回到家可以清楚的明白,如果把蛋黄加到巧克力,糖和牛奶中,它会变得浓稠,这算是个好的安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莉和做杂志编辑的丈夫搬到曼哈顿下城区。在一个披萨店的二楼公寓里,狭小的厨房,老旧的设备,脏乱的街区,每天还要在拥挤的地铁里穿行。到了公司还要面临永无休止的客户投诉电话,而休闲聚餐又被事业有成的朋友们无视。

曾经的作家梦在写了半本书之后夭折,一切让她感觉毫无存在感,好在回到家里有丈夫的拥抱和烹饪能让自己好过一点。

一事无成的朱莉娅,决定结束无聊的生活,准备按照美国最受欢迎的名厨,自己的偶像朱莉娅的书,《精通法国烹饪的艺术》中的全部524道菜,用365天实践出来,并把这期间的全部感受都用博客记录下来,开始她的美食日更。

我大概是全巴黎的美国人中唯一一个觉得上菜市场比逛时装店有趣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朱莉娅随做外交官的丈夫住在巴黎的高级公寓,打开窗子看到的是凡尔赛宫的浪漫景色。
每天和丈夫闲步在巴黎的大街小巷,品尝各种法国美食,满足朱莉娅的最大爱好—吃。

朱莉娅没有生计之忧,只有难以打发的时间,拒绝政府的无聊工作后,朱莉娅一心想着要做点什么。试过无聊的做帽子和桥牌课程后,朱莉娅毅然决定去厨师学校学习专业的法式烹饪,在被男人霸占的厨房里占得一席之地。

学成的朱莉娅用十年时间编写了一本厚厚的《精通法国烹饪的艺术》,从此改变了美国人的饮食观念,并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名厨。

2.唯有乐趣与快乐才能坚持下去

朱莉和朱莉娅,在平凡的人生甚至失意的情况下,都不甘心做个平庸的人,所以都想做点什么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她们都喜爱烹饪,并以此为乐。

而任何事情坚持做下去,时间花在了哪里都是看的出来的,而在坚持的过程中,保持乐趣与快乐才是化解枯燥的调味剂。

所以朱莉娅总是穿戴的一丝不苟,在厨房里用勺子在锅具上奏起了乐章,在菜场和小贩买菜都成了最美好的社交。

即便做菜翻面时菜被掉出来,自嘲一句“放回去,反正你一个人在厨房,谁又知道呢”。

而朱莉也沉浸在偶像朱莉娅的影响中,戴着朱莉娅同款的珍珠项链,在厨房欢天喜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家人的支持永远不嫌多

朱莉和朱莉娅都有着深爱、包容、支持和理解她们的丈夫。

朱莉在沮丧时,丈夫鼓励她开微博写烹饪心得。朱莉不敢吃的东西,丈夫的铁胃负责试菜。在朱莉任性发脾气时,即便被忽视的丈夫也发起火来,但是还是会隔天回家拥抱她。没有他的支持,朱莉娅没法坚持365天的美食日更。

同样朱莉娅在想学习厨艺时,在厨师校长非常不看好朱莉娅时,只有丈夫大力支持她。朱莉娅在厨房里切洋菜切成一座小山,只为那些男厨师的刮目相看,丈夫被呛的睁不开眼,都丝毫不埋怨。

在朱莉娅的书屡遭出版社拒绝时,丈夫始终在给她打气。没有他,这本书就完不成。

4.不忘初衷,做一个更好的人

朱莉娅的书,出版社认为不够大众,主妇们都需要傻瓜速成的食谱,显然朱莉娅的书太像一本厚厚的教科书。而朱莉娅认为,就是要写出一本最好的食谱,教会美国主妇学习真正的法式大餐。她的坚持,最终成就了日后再版多次的食谱圣经(这本书有中文版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对比朱莉娅,朱莉的美食日更显得急功近利,她怨天尤人的个性也没那么讨喜。但是正是这样,朱莉成了这个时代的代表。

草根出身,一事无成,生活毫无新意,而又不甘平庸,期待改变,是不是很像现实中的你我。

朱莉通过美食日更的确逆袭了生活,这,她可完全没有想到。开始的时候她只想通过博客摆脱一天的烦心事。

365天还没结束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她。纽约日报采访了她,随之而来的是各种采访邀约、图书约稿。她得到了许多她意想不到的,唯独90岁的朱莉娅并不赞赏她,这让她非常沮丧。

影片中没有细说这个部分,我猜,或许是朱莉娅觉得烹饪于她是种信仰,是一生的事情。并不是365天的噱头。

这可能源于两代人的代沟,朱莉娅或许并不知道,朱莉也是真的爱着烹饪,只是新时代的人有着更现代的工具和媒介。

朱莉通过365天,524道菜,渐渐懂得了朱莉娅之所以会成功,并不光是菜做得好 。而是朱莉娅热爱生活,深爱丈夫,并且她在诸多压力下都能一笑而过。

朱莉通过她的美食日更,让自己渐渐懂得,朱莉娅教会她的不仅仅是烹饪,而是成为更好的人,并且在烹饪中惊喜地发现生活的乐趣。

这部电影让人更加明白每天做,坚持做的重要性,如果你也深陷混沌,又不甘心的话,那么找个兴趣坚持每天做下去吧。或许是做菜,或许是写作,一定还有很多很多……

哦对了,最重要的一点,千万别忘了初衷。当365天过去,一切回到原点的日子怎么去过,更加的重要。

祝你好胃口。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戒365天日更营 第2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