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年少的欢喜

1.

遇到惊池咖啡馆是不经意的事情。

就像当年遇见鹿原。

久别重逢是一个太美的词,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去做这样的梦了,如今它竟偶然间变成现实。

我一眼就认出了他,他在咖啡台忙忙碌碌,熟悉的侧脸轮廓,利落又不失风度的行事风格,尽管在一片昏暗迷离的灯光笼罩之下,我依然觉得他熠熠生辉无人能敌。

“你好,请问需要点什么?”一位身上穿着工作服,手里拿着笔和小本子的年轻女孩过来招待我。

我朝她微微一笑,望向中央的咖啡台:“那位是店里的老板吗?”

“是的。”

“只有他会做咖啡吗?”

“是的。”

“那你是?”

“我是这里新来的服务员,负责接待客人还有记录点餐情况的。”

我心下了然:“那帮我点一杯卡布奇诺好么?谢谢。”

“好的,请稍等。”

2.

关于鹿原的记忆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

在今天之前,这么多年来,他只是我一直想念的杳无音讯的一道旧时光。

他是我初中的学长,比我高一个年级,我们第一次认识是在学校的琴房。

当时我是班级里的差生,该背的知识点其他同学都会默了,我还是没背熟,总是拖后腿。

老师遣我每天傍晚抽时间去办公室背书,偏巧琴房就在附近,那天我背书背得枯燥无味,刚好听到琴声,便偷偷溜去了琴房。

那是怎样一双优雅的手和一个风度翩翩的男生才能弹奏出的优美乐曲啊,干净,整洁,灵性,是作品和作者带给我的震撼。

我知道他叫鹿原,女生们口中的“鹿原学长”。学校的校草、钢琴天才,文娱节目主持人。

当我还呆呆地沉浸在他美妙的音乐中时,他已经收好钢琴并且起身。他发现了我:“你好。”

我刹那间小鹿乱撞,心“砰砰砰”直跳:“鹿……鹿学长。”

“你要用钢琴吗?”

我摇摇头。

他莞尔一笑:“那我先去排练台词了。”

擦肩而过的瞬间,我的呼吸情不自禁地停滞了,心跳也漏跳了一拍。

喜欢你,是多么庄重又神圣的事。

但那一天的惊鸿初见,并未成为我们故事的开始。他太认真,而我,太怂。

他每一天都很忙,练钢琴时目不转睛,练台词时专心致志。

那是一段属于我的踮脚张望的时光,不敢打扰他,不敢靠近他,不敢告诉他。

3.

为了能多看他一眼,我每天都很认真很努力地背书,只是为了可以早早结束去琴房。

我开心时喜欢听他弹琴,伤心时喜欢听他弹琴,没有情绪时还是喜欢听他弹琴。每一次都是在琴房门外,踮着脚,听得津津有味。

偶尔趁着琴房没人,我偷偷地溜进去,用不够灵活的指尖舞动着黑白键。想象他的手指曾经覆盖过的位置,呼吸着空气中他的气息。

有一次,我在琴房门外无意间听到鹿原学长和钢琴老师的谈话。

鹿原学长:“老师,可能我以后不会从事钢琴这方面的工作吧。”

“为什么?你很有这些方面的天赋啊。”

“我妈妈比较希望我以后,做一般男孩子做的事情吧哈哈。”他的笑里带着些许失落。

“不是这样子的鹿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天赋,你在艺术方面有天赋这是非常难得的,尤其是男孩子,以后会很有魅力的。”

我没有再听到鹿原学长的声音,但是估计他又是轻轻地一笑而过吧。

我忽然感到心里蓦地疼起来。

4.

从那以后我更加努力认真勤奋地背书,好怕哪天我不能再在琴房外听到他的琴声了。

我每天都趁他去琴房之前悄悄地在钢琴盖下留下一张小纸条。

“鹿原学长,今天又在学校听到你弹的琴,真的很好听,希望明天还可以听见。”

“鹿原学长,你的琴声有一种让人开心的魔力。”

“学长,我知道你每天都在努力在进步,我也是,让我们都成为自己最好的样子吧。”

“鹿学长,今晚的晚会,你主持得很棒,还有你的钢琴表演,太精彩了!”

……

时日渐渐过去,我已从差生变成中等生,有时还处在班级的上游位置。

而鹿原,终于等到了毕业之际。

5.

他们拍毕业照的那天,我们班很多女孩子都去围观了,我当然也去。

鹿原学长,远远地我就在人海中认出了他,一袭白衬衫配上黑色的裤子,手腕上带着手表,整洁干净,阳光明朗,庄重而神圣。

我调整着我的呼吸,吸了又呼,呼了又吸,努力掩饰着我的紧张和笨拙。

终于,我鼓起勇气走向他:“学长,能和你拍张照片留念吗?”

他微笑着点点头。

镜头聚焦,定格,瞬间,永恒被保留。

天真蓝,你真好啊。

“那个,学长…你的梦想是什么?”

6.

我看着鹿原托着咖啡走来。

“小姐,这是你的卡布奇诺,祝你享用愉快。”

我对他微微一笑。

“小姐,你带着行李箱,是准备出差或者是刚刚出差回来吗?”

“你猜猜?”

他莞尔一笑:“我猜是刚刚出差回来吧,因为您看起来很放松,而且很有休闲的雅致。”

他果然心思敏锐,我点点头:“是刚下法国的航班。”

“法国?”他有些惊讶,“我也在那个国度生活过。”

我赞同:“那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每一个地方有每一个地方的特色,正如每一个地方有每一个地方的故事。”

他的神色有些微妙。

我只是真挚地微笑:“听说你会为有故事的人即兴创作一首曲子,那你愿意用你的感应为我创作一曲吗?”

“当然可以。”他礼貌地点头。

7.

我记得《初恋这件小事》里,小水因为阿亮学长,变成了一个更美,更好的自己,而我,也因为鹿原学长,变得更加优秀。

小水等了阿亮九年,我却整整过了十二年,才与鹿原重逢一次。

我知道他去法国留学后,继续努力地修炼、考研,工作后第一次有机会选择国外出差,我毫不犹豫选了法国。

不抱太多奢念,我只是想看看是怎样的蓝天和空气每天滋养着我最喜欢的人。

从来不敢也不愿成为他路上的阻碍,只是默默地咬紧牙关努力跟在他的身后。

8.

钢琴曲子缓缓响起,温柔而绵长,像来自时光深处的叹息,又像一位故人埋没的旧梦。

我相信,有些东西,尽管没有交集,没有存在,却仍然会被感受到,感应到。这是文艺的魅力,是鹿原的魅力,是爱情的魅力。

我撕下一张心形的便利贴,写下一行字,贴在浅蓝色的背景墙上。那里已经密密麻麻贴了好多好多各种形状的便利贴,我相信,那是萍水相逢的路人留下的故事。

9.

镜头聚焦,定格,瞬间,永恒被保留。

天真蓝,你真好啊。

“那个…学长,你的梦想是什么?”

“以后开一家咖啡馆,为有故事的人谱出属于他们的音乐。”

10.

我想,他在谱出那些音乐的同时,一定也收藏了那些故事。

真好,他活成了自己最喜欢,最舒服的样子。

惊池,惊池,我想起那些见到他时惊惊慌慌的秘密,就像一池春水,荡漾了整个季节。

镜头聚焦,定格,瞬间,永恒被保留。

阳光下,男孩笑得灿烂,女孩红了脸颊。

“你是年少的欢喜,

反过来也成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嗡嗡…课桌里的手机不恰适宜的发出了两声短促的声响,把正在拖着腮聚精会神发呆的我吓得不轻,右手执着的笔一抖就落了地。...
    清醒的女王阅读 458评论 2 5
  • ____你是年少的欢喜。 _____嗯,我知道。 01 曾经在微博上看见过一个段子,说是给你喜欢的人发过去一句话“...
    没有时光机的叮当猫阅读 485评论 2 3
  • 整个十月 半月红,半月黄 我挂在树枝上惊叹 我是红叶 是我的垂暮染红了夕阳 我临终的妆扮,只为来世更好的遇见 与你...
    流沙l阅读 462评论 2 4
  • 2018年做年度规划的时候是信心满满,规划是满满当当。但是完成得并不好。很多事未能如愿,更多的是自己不够用心,断断...
    优乐维儿阅读 55评论 0 0
  • 1、public static var touchDown: UIControlEvents { get } //...
    oneMore阅读 1,1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