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实战(连载):基于Angular2+Mongodb+Node技术实现的多用户博客系统教程(1)

本章主要讲什么(一句话)?

《项目实战:基于Angular2+Mongodb+Node技术实现的多用户博客系统教程(1)》

                                                                                       -- 项目简介&界面功能效果展示

一、前言

    最近在学习研究Angular2,发现Angular2较Angular1相比可谓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深的被Angular2的typescript语法灵活和其组件式的设计所吸引。网上也搜了很多文章,发现知识点比较零碎,很难成系统,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坑”,故蒙生了做一个小项目来练手快速掌握Angular2的核心功能的想法。故本人经过几周时间的准备,在业余时间写了一个小系统:即《基于Angular2+MongoDB+Node技术实现的多用户博客系统》,可谓是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项目,通过这个小项目,完整了演示了Angular2结合Mongodb和Node的结合在开发中会经常涉及到的80%以上常用知识点。过程中记录下实现的所有步骤和过程中踩过的“坑”,现特意整理出来,分享给各位热爱前端开发的朋友们,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

二、需求分析

2.1、什么是多用户博客系统?

    博客,又译为网络日志、部落格或部落阁等,是一种通常由个人管理、不定期张贴新的文章的网站。博客上的文章通常根据张贴时间,以倒序方式由新到旧排列。许多博客专注在特定的课题上提供评论或新闻,其他则被作为比较个人的日记。一个典型的博客结合了文字、图像、其他博客或网站的链接、及其它与主题相关的媒体。能够让读者以互动的方式留下意见,是许多博客的重要要素。博客是社会媒体网络的一部分。 博客系统,是指使用计算机语言编写,并便于用户安装和使用,在互联网上建立个人博客的一整套系统。本系统主要搭建一个简单的具有多人注册、登录、发表文章、登出功能的博客。

2.2、技术架构?

    本系统采用的是当下最流行的Mongodb 3.x、Express 4.x、Nodejs 6.x 与Angularjs 2.x 结合的MEAN架构。

2.3、涉及到的技术?

Angular2相关:

模块 (module)

组件 (component)

模板 (template)

元数据 (metadata)

数据绑定 (data binding)

指令 (directive)

服务 (service)

依赖注入 (dependency injection)

Node相关:

Node开发环境搭建

Node常见类库的使用

Express快速开发框架的使用

基于Node的Web服务器的搭建

Node与MongoDB的Http交互

Node中的Session,Cookie的使用

第三方组件Mongoos的使用及注意事项

其他

MongoDB相关

MongoDB的安装、配置、使用

MongoDB的建库,建文档

MongoDB的基于文档的增、删、改、查

MongoDB的数据导入、导出、备份、还原

其他

HTML5,CSS3,Jquery,JavaScript

三、设计实现

设计实现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MongoDB的数据库设计实现

Node的后台功能实现

Angular2的前台界面与功能实现

此块因为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这一篇肯定是说不完的,故这里就先总体上说了一下设计思路,接下每一篇写具体实现,一篇一个功能,大家期待我的下一篇吧 :)

四、界面效果

4.1、主页

主页显示Banner及所有用户发表的文章,按发表的日期倒序显示,界面如下所示:

4.2、用户登录功能

如果用户点击“登录”或者“点击”我的博客“,没有登录时,会自动跳到”登录界面,如下所示:

4.3、用户注册功能

如果用户没用帐号,可能通过 “注册” 功能,来注册一个新的用户,界面如下所示:

4.4、我的博客功能

用户登录成功后,会进入“我的博客”界面,在此界面上可以查看自己以前发表的文章,也可以发表新的文章,界面如下:

4.5、发表新文章

用户登录系统后,可以选择发表自己的新的文章,如下图所示:

4.6、关于我们

五、后述

       这里整个系统都是采用angular2.x+mongodb3.x+node6.x框架开发的。如果大家感兴趣,就给我留言,以支持我写下去的动力。我接下来就按照功能列表一篇一篇的来写。

    《基于Angular2+Mongodb+Node技术实现的多用户博客系统》正在连载中,明天我将为大家推出【第二章:基于MongoDB的MyBlog数据库设计篇(初级篇)】,欢迎各位继续关注~

      搜索并关注“风舞烟”的简书专栏、头条号、微信公众号、 企鹅媒体平台,你可以定期收到关于简书专栏的最新动态以及IT前沿最新技术的高质量经验文章、视频分享。

     谢谢大家的支持,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