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那个在雪夜站了一宿的少年

几天之前,我发现我最喜欢的耳环丢了一只。当我像祥林嫂一般向徐东倾诉这件悲伤的事时,他不解风情地问了一句――耳环很贵吗?

其实,无关价格,只是关乎心情。发现它,我只用了一眼,这种感觉和在电影《东邪西毒》中看到张曼玉穿一袭红裙坐在窗前时的心情一样。只是,现在它丢了。就算再次买到一模一样的耳环,也不会再有当初的心情。

就好像长大以后我们,会接吻拥抱,却永远不会再有第一次牵手时的忐忑与认真。不禁想起许洋,那个高高瘦瘦笑起来还有两个酒窝的大男孩。明明一脸纯良无害,身边的女友却换了一茬又一茬,并且都有相同的特征,鹅蛋脸,长头发,身材高挑。浪荡不羁的花花公子游戏人间,我一直以为那是小说里的情节。

其实,我和许洋的结识完全是因为偶然。天知道我造了什么孽,班主任竟安排我俩同桌。本抱着老死不相往来的打算,只差没画三八线了。直到有一天上晚自习,班主任正准备从后门溜进来查询,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神经搭错了,从来不喜欢向后看的我,不打算和许洋有一丝瓜葛的我,鬼使神差地便戳了一下正埋头于英雄联盟的许洋,无比猥琐地说了一句:老班来了。

那时候,班主任管我们很严,想起来还觉着有一丢丢变态。早自习必须得提前十分钟进教室,千呼万唤才能离开床的我,每次都踩着点进教室。经常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在路上狂奔,碰到许洋时,看见他还两手揣在裤兜悠哉游哉地往前走,那绝逼是一淡定哥。后果自然是,许洋总是踩着正式早读的铃声自动地拿着书站在教室外打瞌睡。

自从那天晚上我提醒他老班来了之后,不知他哪儿来的自信,也不知道我哪儿来的好脾气,反正从此以后我就成了他专业的放哨人员。班主任来了,胳膊肘便撞他一下。老师点人回答问题,我便把答案写在纸上。作业没法按时交,我还得辛辛苦苦模仿他的字迹帮他写作业。唉,我觉得那时许洋不发我一中国好同桌的荣誉证书,那是不科学的。

当然,许洋有时也有那么一丢丢用处。我上课喜欢打瞌睡,除了语文课,每次都把手撑在额头上,身体坐得笔直,装作认真看书的样子。这时许洋便会把我撑着额头的手一拨,吓得半死的我自然瞌睡也跑了,虽然觉得方式太不友好,但毕竟不至于四十五分钟的一堂课有一半的时间在迷糊中度过。

时间不咸不淡地在我和许洋嘻笑怒骂中划过,在我要打瞌睡时便死命地掐他的手背中划过,在他一天天为我带的早餐中划过,在我为他鬼鬼祟祟盯着班主任和科任老师的身影中划过,在他忙着牵手分手又牵手中度过,在他为我带的一本又一本文学度过作品中…

我们成了一种很奇怪的组合,与爱情无关,但友情也不至于到惺惺相惜互诉衷肠的地步。至多不过是生活的阴差阳错赋予我们一种接纳彼此的宽容,或者说为了让乏味的备考生活多一丢丢乐趣。

转眼之间,圣诞节到了。许洋神经发作一把揽过我的肩头,怎么样,陪爷出去溜溜。我翻了他一白眼,溜就溜,谁怕谁啊。现在想来,许洋这丫简直是一祸害,我整个高中第一次逃课,便得拜他所赐。

那一天下了很大的雪,大雪仿佛给空荡荡的操场覆盖一床厚实的棉被。我和许洋像两个不合时宜的入侵者,我们疯疯闹闹,打雪仗……或许是那天晚上的许洋,给我一种很真实的感觉,我有些得意忘形,问了一个不合时宜的问题。

我问许洋,为什么老是要不停地换女朋友。没有一如既往的调侃,也没有小说中的狗血。许洋认真地想了一会,才说,我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好像为了证明什么,又找不出因为什么而证明。

我没有接过许洋的话头,只是心里想着,大概还是幼稚鬼吧,许洋倒自顾自地说了起来。他说,其实吧,我以前是一挺纯情的小伙子,高一那会,喜欢一女孩子。本来是一挺浪漫的事,但不知道怎么就悲剧了。

我噗嗤一笑,想象着许洋认真起来是什么样。难道像古惑仔刘德华那样地装酷耍帅?一想到那样的场面,我不厚道地开始为那个女孩默哀。然而,事实证明,电视剧看多了的人是我。

许洋说他是每天一瓶特仑苏外加一个苹果将那个女孩追到手的,我嘲笑他太老套,他调侃我什么也不懂。他不知道女孩为什么选择和他在一起,就好像他不知道女孩为什么选择离开。

那一天,也是下雪。许洋一如往常给女孩送苹果和牛奶。但女孩没有接受,只是说了一句我们分手吧。许洋笑着说:别闹了,我是不是哪儿做得不好。女孩什么也没说,转身便要离开。

或许,那时的许洋是动了真心吧,所以才会拉着女孩的卑微地恳求她不要走并寻求着一个理由。女孩并没有解释原因,只是说了一句:你丫放手行不行,大冬天的你不冷我很冷,你让我走好不好。

是为怕着女孩冷还是别的原因,许洋的手到底是放开了,只是他的脚步他的心依然在女孩身后。他跟着女孩走到她的宿舍楼下,女孩不曾回过头,男孩亦不在乎。

许洋每天还是会给女孩送牛奶和苹果,还是每天跟在她的身后送她回寝室。直到那一天,许洋耍起宝气愣是在一个雪夜站了一个晚上。我心里骂着:我靠,交友不慎,这简直是一SB。

但现实是,我拍了拍许洋的肩膀,冲他莞尔一笑,告诉他:都过去了。许洋无奈地说:如果说一开始挽回一些什么,后来却只是想要一个答案。可笑的是,她连和我说一句话都不肯。

年轻的心,经不起折腾,便只能选择沉沦。那个女孩永远不会想到:在她十七岁的那年,有位少年为着一份执念在雪夜中等了她一个晚上。那个少年,也不知道将自己的初心遗失在哪,。

听完许洋的故事,生活也开始回归正轨。许洋一扫那份失落,想看怪兽一样看着我,他说:你还是不是个女的,这样的情况你不该给我一些安慰吗?我一阵无语,只是在分开的时候,我轻轻给了他一个拥抱,留下一句——不要对爱情绝望。

也许,在人生的某一个瞬间,回想起年少时为感情努力的姿态,会觉得有一些可笑,但正是那些可笑,让我们的感情显得如此珍贵如此纯洁如此心动如此疼痛。总得在爱里跌跌撞撞,才能用心地拥抱这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置自动挂载硬盘 修改分区UUID linux中的分区都使用uuid表示。uuid是通过算法生成的一个格式如”2c...
    quan575阅读 12,452评论 0 2
  • 我不知道其它家伙斗风筝为了什么,也许是为了在人前吹嘘吧。但于我而言,这是唯一的机会,让我可以成为一个被注目而非仅...
    AMilkyReader阅读 234评论 0 0
  • 以有趣的笑话故事,来表述自己的观点,永远不会让人感到沉闷和单调。这种能力会让人感到才华横溢,十分健谈,魅力非凡,赶...
    草屋阅读 388评论 0 0
  • 七绝.鱼之乐 濠梁戏水启诗兴 千古文人几许情 天地空灵方是悟 穿林入雾任伊行
    一剑阁阅读 499评论 0 2
  • 除了十一长假期间出人意外的大雪之外,到今天之前也有零零星星的几次分不清是雨还是雪的天气!总感觉,今天才称的上是鸟市...
    日辰雨路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