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递增子序列

问题定义:

给定一个长度为N的数组,找出一个最长的单调自增子序列(不一定连续,但是顺序不能乱)。例如:给定一个长度为6的数组A{5, 6, 7, 1, 2, 8},则其最长的单调递增子序列为{5,6,7,8},长度为4.

解法一:最长公共子序列法:

仔细思考上面的问题,其实可以把上面的问题转化为求最长公共子序列的问题。原数组为A{5, 6, 7, 1, 2, 8},下一步,我们对这个数组进行排序,排序后的数组为A‘{1, 2, 5, 6, 7, 8}。我们有了这样的两个数组后,如果想求数组A的最长递增子序列,其实就是求数组A与它的排序数组A‘的最长公共子序列。我来思考下原问题的几个要素:最长、递增、子序列(即顺序不变)。

递增:A‘数组为排序数组,本身就是递增的,保证了两序列的最长公共子序列的递增特性。

子序列:由于A数组就是原数组,其任意的子序列都是顺序不变的,这样就保证了两序列的最长公共子序列的顺序不变。

最长:显而易见。

具体的解法请参见上一篇博客:

http://www.cnblogs.com/liyukuneed/archive/2013/05/22/3090597.html

解法二:动态规划法(O(N^2))

既然是动态规划法,那么最重要的自然就是寻找子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找到他的子问题:

对于长度为N的数组A[N] = {a0, a1, a2, ..., an-1},假设假设我们想求以aj结尾的最大递增子序列长度,设为L[j],那么L[j] = max(L[i]) + 1, where i < j && a[i] < a[j], 也就是i的范围是0到j - 1。这样,想求aj结尾的最大递增子序列的长度,我们就需要遍历j之前的所有位置i(0到j-1),找出a[i] < a[j],计算这些i中,能产生最大L[i]的i,之后就可以求出L[j]。之后我对每一个A[N]中的元素都计算以他们各自结尾的最大递增子序列的长度,这些长度的最大值,就是我们要求的问题——数组A的最大递增子序列。

时间复杂度:由于每一次都要与之前的所有i做比较,这样时间复杂度为O(N^2)。

解法三:动态规划法(O(NlogN))

上面的解法时间复杂度仍然为O(N^2),与解法一没有明显的差别。仔细分析一下原因,之所以慢,是因为对于每一个新的位置j都需要遍历j之前的所以位置,找出之前位置最长递增子序列长度。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有一中方法能不用遍历之前所有的位置,而可以更快的确定i的位置呢?

这就需要申请一个长度为N的空间,B[N],用变量len记录现在的最长递增子序列的长度。

B数组内任意元素B[i],记录的是最长递增子序列长度为i的序列的末尾元素的值,也就是这个最长递增子序列的最大元素的大小值。

首先,把d[1]有序地放到B里,令B[1] = 2,就是说当只有1一个数字2的时候,长度为1的LIS的最小末尾是2。这时Len=1

然后,把d[2]有序地放到B里,令B[1] = 1,就是说长度为1的LIS的最小末尾是1,d[1]=2已经没用了,很容易理解吧。这时Len=1

接着,d[3] = 5,d[3]>B[1],所以令B[1+1]=B[2]=d[3]=5,就是说长度为2的LIS的最小末尾是5,很容易理解吧。这时候B[1..2] = 1, 5,Len=2

再来,d[4] = 3,它正好加在1,5之间,放在1的位置显然不合适,因为1小于3,长度为1的LIS最小末尾应该是1,这样很容易推知,长度为2的LIS最小末尾是3,于是可以把5淘汰掉,这时候B[1..2] = 1, 3,Len = 2

继续,d[5] = 6,它在3后面,因为B[2] = 3, 而6在3后面,于是很容易可以推知B[3] = 6, 这时B[1..3] = 1, 3, 6,还是很容易理解吧? Len = 3 了噢。

第6个, d[6] = 4,你看它在3和6之间,于是我们就可以把6替换掉,得到B[3] = 4。B[1..3] = 1, 3, 4, Len继续等于3

第7个, d[7] = 8,它很大,比4大,嗯。于是B[4] = 8。Len变成4了

第8个, d[8] = 9,得到B[5] = 9,嗯。Len继续增大,到5了。

最后一个, d[9] = 7,它在B[3] = 4和B[4] = 8之间,所以我们知道,最新的B[4] =7,B[1..5] = 1, 3, 4, 7, 9,Len = 5。

于是我们知道了LIS的长度为5。

注意,这个1,3,4,7,9不是LIS,它只是存储的对应长度LIS的最小末尾。有了这个末尾,我们就可以一个一个地插入数据。虽然最后一个d[9] = 7更新进去对于这组数据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如果后面再出现两个数字 8 和 9,那么就可以把8更新到d[5], 9更新到d[6],得出LIS的长度为6。

然后应该发现一件事情了:在B中插入数据是有序的,而且是进行替换而不需要挪动——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使用二分查找,将每一个数字的插入时间优化到O(logN)~~~~~于是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就降低到了O(NlogN)~!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 LIS[j] = max(LIS[i]) + 1
int LIS_DP_N2(int *array, int nLength)
{
    int LIS[nLength];
    for(int i = 0; i < nLength; i++)
    {
        LIS[i] = 1;
    }
    
    for(int i = 1; i < nLength; i++)
    {
        int maxLen = 0;
        for(int j = 0; j < i; j++)
        {
            if(array[i] > array[j])
            {
                if(maxLen < LIS[j])
                    maxLen = LIS[j];
            }
        }
        LIS[i] = maxLen + 1;
    }
    int maxLIS = 0;
    for(int i = 0; i < nLength; i++)
    {
        if(maxLIS < LIS[i])
            maxLIS = LIS[i];
    }
    
    return maxLIS;
}

int BinarySearch(int *array, int value, int nLength)
{
    int begin = 0;
    int end = nLength - 1;
    while(begin <= end)
    {
        int mid = begin + (end - begin) / 2;
        if(array[mid] == value)
            return mid;
        else if(array[mid] > value)
            end = mid - 1;
        else
            begin = mid + 1;
    }
    return begin;
}

int LIS_DP_NlogN(int *array, int nLength)
{
    int B[nLength];
    int nLISLen = 1;
    B[0] = array[0];

    for(int i = 1; i < nLength; i++)
    {
        if(array[i] > B[nLISLen - 1])
        {
            B[nLISLen] = array[i];
            nLISLen++;
        }
        else
        {
            int pos = BinarySearch(B, array[i], nLISLen);
            B[pos] = array[i];
        }
    }
    return nLISLen;
}

int main()
{
    int data[6] = {5, 6, 7, 1, 2, 8};
    cout<<LIS_DP_N2(data, 6)<<endl;
    cout<<LIS_DP_NlogN(data, 6)<<endl;
    return 0;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