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应我,别再熬夜了

1.

熬夜成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生活方式。

前些天又生病了,热伤风,真的是吹空调吹出来的病,一年下来多多少少都要病上四五回,或严重或轻微。

朋友拖着我去小区楼下的中医按摩做推拿,老中医还没有按几下我已经痛的死去活来,也不知道生病了哪来的那么大力气,一下就坐了起来,死活不要在按下去了。 按摩师大概四十岁左右,可看起来气色好极了,背挺的笔直,面色红润、说起话来中气十足,相比较我感觉自己反倒像个“娘炮”。

“不按就算了,反正你这身体也受不了,年纪轻轻身体就这样,多锻炼锻炼,另外你这身体还是需要去看中医调一下的,当然刚刚按了几下还是要收费的。”前半句听的还比较舒心,一听到要收费,心里真的是几万只草泥马飞奔而来。

回头想想这几年,身体确实一年不如一年,不该生病的时候生病,该生病的时候大病,当初那个活力四射,健康的不要不要的自己貌似真的随着岁月一去不复返了,钱没有挣下多少,倒是攒下了一身的病。有时候自己也唏嘘不已,革命最大的本钱眼瞅着就要挥霍干净了。

“少熬夜,多锻炼”这是那个“铁公鸡”按摩师在我俩临走的时候对我说的。



2.

突然想到之前的同学,暂且叫他老三吧。他是练体育的,身体好的不行不行,上课的时候半夜洗凉水澡,冰棍可以吃十几根,火锅配冰激凌对他更是开胃小菜。然而前段时间聚会的时候,他辣的也不迟,酒也不能喝,早已没有了当年那种来者不拒。

当我们问其缘由时,老三耷拉着眼皮,委委屈屈的说道:“年轻的时候,总觉得年轻,可以放肆折腾,那时候,整夜整夜不睡觉,第二天照常训练,什么冷热酸真的是想吃就吃,根本没有忌口,可自从上了班以后,得了胃病,本来想着少吃点克制一下,可谁知道越来越严重,最后整个免疫系统都失衡,连体质都发生了变化,现在吃中药,各种的忌口,可还是调整不回来了...”

老三说完,我们几个都沉默了。那一刻嚼在嘴里的饭菜都变了滋味。原来在生命面前,我们是那么脆弱和无力。年轻的时候我们都把身体作为资本肆意挥霍,没日没夜的玩游戏,上网吧,吃饭也是“随意搭配”,垃圾食品、膨化食品、碳酸饮料这些东西更是生活必需品。

突然想起来一句话:“你现在所做的一切,无论好坏,生活必当在未来的某日悉数奉还。”


3.

总能听到身边的朋友抱怨皮肤不好,睡眠不足,天天上班都没有精神等等。我想这些人一定都养成了晚睡的习惯了吧,就像每次放假回家,因为睡觉的事情都要和父母吵上一吵,不是晚上睡得太晚,就是早上赖床不起,我们习惯当“夜猫子”,抗拒白天,热爱黑夜。

我妈上次回家和我说:“晚上不要总是那么晚睡,如果是工作没有做完可以第二天早上早点起来做,太晚睡觉太伤身体,属于慢性自杀。”我不以为然,继续我行我素,直到回北京后的前些日子听说某某学校的学生因为时常熬夜猝死,才心有余悸。就像新闻里说的,加班、熬夜,从疲劳到癌症只需4步,长时间作息紊乱,致使身体功能异常是癌症的最大诱因。

听说那段时间那个学校的学生天天不用学校熄灯,过了十点都老老实实的躺床睡觉了,只不过没有持续太长时间,然后继续过回了大学“正常”的作息时间。

病来如山倒,你要信这是真的。


4.

一直很不理解,为什么过生日,说祝福语的时候一定要加上身体健康。直到多年以后,自己脆弱到风一吹就倒,一到病毒高发期就频频中奖的身体,才明白“健康”的难能可贵。

可能在所有祝福里,健康最俗,可也最难得,最真挚。在这个健康稀缺的年代,拥有健康就意味着你“富可敌国”,意味着你有更多的时间,更大的资本追求你想要的生活,梦想。

我不想再让你们那么累,我只希望你们,身体健康!


5.

钱没有赚完的时候,可健康,身体总有透支完的那一刻。

你说你要还债,你要生活,你要攒钱过你想过的生活,你要挣钱取媳妇,你要挣奶粉钱。可这些都是在你身体吃的消的情况下才能进行的啊,你没日没夜加班,拼了命的努力赚钱,最后钱有了,可你也该进医院了。

钱没了可以再赚,可健康没了就真的什么都没了。

我不希望你拿着你现在的身体去做“豪赌”,我不希望你现在挣得钱是用你健康换来的。因为这样的代价太重,我们换不起,更赌不起。

6.

我没你们每个月挣得多,没你们活的体面,可能也没有你们的身体好。但是当我知道自己身体不好的时候知道去调理,我会告诉自己少熬夜,多运动。

我想告诉你们,别睡太晚,路还长,慢点走。真的,别再那么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息之后,浪花被遗忘,风云再起,它再次被推到至高点。周而复始,璀璨只是一瞬,幻灭才是永恒。 在水的磨砺中诞生,浪,...
    冰星星阅读 326评论 0 0
  • 小时候家里很穷,粮食不充足,餐餐能吃大米饭那是一种奢求,母亲便经常弄一些别的花样,让我们度过那半饥不饱的岁月。 小...
    别山举水阅读 1,808评论 92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