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逐鹿传说(29)

第三卷 虎跑凤翔

【逐鹿传说】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逐鹿传说之虎跑凤翔(4)


五 蝶恋花

雾霭蒙蒙之中,平日里热闹熙攘的常州城显得份外凄冷而忧郁,说不清,道不明的。

一个已过了而立之年的军官,身先士卒,领着一队骑兵,急匆匆地入了城。

“杨帅命我破土旗坚守常州,弟兄们须得奋勇争先,以死相报,可莫要丢了我张大口的脸!”马上之人一张嘴,果然露出了令人咂舌的夸夸“大口”。

“副旗主,同样是为杨帅拼命,为甚么厚此薄彼,他安仁义的厚土旗就全副武装,不仅换乘了骏马,还分配了崭新的铠甲?大家伙儿瞅瞅,我的头盔都生锈了!”一个年轻的士兵嚷嚷道。

那军官“张大口”斥了手下一句:“大敌当前,全局为重。润州乃宣州唇齿屏障,机动守备自然要加强,有本事,咱们破土旗就把塞北苍狼的皮扒下来披上!好了,我先回家看一眼老婆,你们先去田旗主那儿报道,我随后就到!”

“不是看一眼,是亲一口吧!我说副旗主,你这一口可能把你老婆的鼻子嘴巴全塞进去吧!”年轻士兵反戈一击,众人顿时一阵哄笑。

“好你个小三子,看我回来不用唾沫淹死你!”张大口恶狠狠地道,脸上却挂着溢出的幸福灿烂的微笑。

张大口本名张训,是杨行密帐下破土旗旗主田頵的副手,一手夫差剑名震土族,乃是土族新一辈高手中的佼佼者。他妻子姓施,芳名袭人,貌美如花,体贴温存,每日黄昏,都会在家中等丈夫回来吃饭。三个月前,张训率先攻破常州,一剑成名,生擒常州制置使杜稜,随后无巧不巧地于乱军之中救了险遭败卒蹂躏的施袭人及其婢女,袭人以身相许,二人遂结为连理,夫妻恩爱,相敬如宾。

念起家中的娇妻,张训心中涌起莫名的温馨,如痴如醉,不由加催了几鞭,风驰电掣地望卧薪楼而去。

一炷香,佛似,一夜长。

“娘子,我回来啦!”张训脚尚未迈入家门,大口已经迫不及待地张了嘴。

“相公,你猜我今天给你做了什么?”

“什么呀?”

“是我家乡吴越的名菜——西子珍笼!”

“噢,好,我尝一口就走,田旗主还等着我商议军情呢!老婆,来,先亲一个……”

沙漏几粒?一吻过了!

张训忽的松了柔荑,一声叹息。

“相公,有甚么烦心事么?”

“唉,孙儒兴虎狼之师,倾巢来犯,彼若南渡,润州、常州自然首当其冲,杨帅令安旗主守润州,田旗主守常州,谁想一碗水未曾端平,厚土旗那边,配了良马精甲,我破土旗却尽是劣马旧甲,我张大口倒是无妨,杨帅于我有知遇之恩,为了土族即算赴汤蹈火,又有何惧?只是旗下的弟兄们多忿忿不平,如今与塞北苍狼大战在即,我真担心破土旗的士气受到这些鸡毛蒜皮的影响!”在妻子面前,张训一向是“君子坦荡荡”,倾心两相知,不避戚戚。

“这些小事,你又何必挂怀?我想杨帅如此安排,定然有他的苦衷,危机之时,身为下属,更应当体谅上级,共渡险厄危局。”袭人婉言相劝。

“嗯,我明白了!”张训点点头,又忍不住偷偷吻了一口。

一朵红霞飞上了袭人脸颊,恁一个娇羞!


夜凉如水,透彻心扉。

宣州的月亮,今夜,似在呜咽。

两道娇小玲珑的丽影,在风中婆娑,兔起鹘落。

两个神秘女子身着真珠羽衣,宛若振翅的百灵,御空飞行。

“捣月,我们非得今夜动手不可么?”

“袭人姐姐,上人的命令,你敢违抗么?今晚可是百日之期的最后一天了!”

“唉,袁袭是杨行密帐下首席军师,难怪上人处心积虑要取他首级了!”年纪稍长的黑衣女子叹了口气。

“袁袭的郭稼轩,就在东面第三间。”

“走吧!”她羽翅微颤,若一片不胜秋寒的枫叶,翩然而落。

郭稼轩,风卷纱窗,飘摇烛火。

一个青衫儒生,年届不惑,来回踱步,眉头深锁。

他胸中卧虎藏龙,似有雄兵百万,一声令下,血染黄沙,“塞北苍狼孙儒孤注一掷,自广陵倾巢而出,渡江直取宣歙,此人丧心病狂,竟然将百姓的尸身用盐腌制,作为随军粮草。孙儒号称聚众五十万,但其麾下最精锐的劲卒,依然是昔年秦宗权部下骁勇善战的蔡州老兵,因此,只要一举击溃了蔡州军,便相当于折断了塞北苍狼的两只利爪……”

当此际,五彩斑斓的光盘自窗外呼啸袭来,直割青衫儒生咽喉。

“母蚌珍珠祭!”一声娇叱从天而降。

受袭的青衫儒生正是袁袭。他乃一介儒生,土族天地玄黄诀方至第一阶“履霜”之境,三更半夜,骤然遇袭,有如摆在砧板上的小黄鱼,任人屠戮。

长夜未央,一声惨叫,惊起寒鸦无数,可怜的袁袭,身中摩尼教异术“母蚌珍珠祭”,顿时身首异处。

捣月迅雷不及掩耳地用紫纱裹了血淋淋的袁袭首级,又惊又喜道:“袭人姐姐,得手了!”

二人振翅翩跹,越窗而逸,直登上房顶。

这时朔月已出,一泓玄黄之瀑,飞流直下,淋湿了,真珠羽衣。

“摩尼教妖孽,还我军师命来!”一声厉喝,黄裳元吉,出手的正是杨行密。

强大无匹的玄黄真气,笼罩了两只弱小的百灵,顷刻间,真珠羽翅玉碎帛裂。

令人窒息的真气激荡着,吹散了神秘女子的面纱,皎皎月光下,珍珠玉容,惨淡失色。

“袭人姑娘!”杨行密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三个月前,爱将张训与越女施袭人喜结连理,自己曾是名正言顺的主婚人。

“杨帅!”袭人双膝跪地,一瞬间,羽衣谁寄泪痕深。“袭人的真实身份,乃是摩尼教真珠圣女,奉了教主母乙上人之命,潜入宣歙,伺机刺杀土族首席军师袁袭。”

“天不欲成吾大功邪,何为折吾股肱也!你今日事败,还有何言?”杨行密仰天长叹,良久,复又问道:“大口他知道你的身份么?”

“袭人自知罪孽深重,难逃一死,只希望族主不要因袁袭之死而疏远大口,此事与他全无半点干系!袭人临死之前,惟有一愿相求族主,恳请族主成全!”

“你说吧!”面对部下妻子的苦苦哀求,杨行密强压住心头悲伤难遏的情绪。

“孙儒三日之后渡江,他的第一个攻击目标会是常州而非与淮扬隔江而望的润州,请族主速将润州安仁义旗下的骏马铠甲调换至常州,加强我夫君破土旗的机动防御,如此或可出其不意,伺机偷袭,不致被塞北苍狼轻易地攻破犄角鼎足,一触即溃。对了,摩尼教主母乙上人的妖娆天灯专门拘魂索魄,防不胜防,族主一定当心了!”

她说完了这一番话,心满意足地携着婢女之手,轻声道:“捣月,我们的羽衣碎了,这便上路去吧!”

“蝶恋蛾扑祭!”她们俩,用尽生命中最后的力量,呢喃着完成了霓裳羽衣族传说中最绚丽的祭祀。


“不好啦!”一名神策军卒匆匆忙忙地闯进大帐,脸上充满了忧虑与惊恐。

“何事喧哗?”韦昭度强自气定神闲地问道。

“绵谷军和我们神策军打起来了!”

“竟有这种事?”王建故作惊讶地发问。

“绵谷军嚷嚷着同是为水帝卖命,为何御使大人却厚此薄彼,我们神策军每人每顿二两大米饭,他们却只能喝一两大锅粥。他们吵着要把韦节度使大卸八块,煮熟了来充饥……”那名士卒说到这里,无辜地望了一眼韦昭度,很有些莫名其妙的兔死狐悲味道。

“什么?”韦昭度正待拍案而起。

这时鹿宴弘十万火急地疾步骤入帐中,歇斯底里地火上浇油道:“义弟,我军哗变,势难遏止,赶快保护韦大人撤走,我来殿后……”

帐外传来阵阵轰雷般的喊杀之声……

强大无匹虎跑真气透体而来,不容一丝拒绝,“韦大人,快随我下鹿头关!”王建当机立断,一把扣住韦昭度脉门,信步疾走。

帐外的喊声若滔天巨浪,此起彼伏,那一刹,饶是韦昭度的覆舟心法已趋“用缶”之境,亦心惊胆颤,噤若寒蝉。

如同惊涛骇浪之下的一叶扁舟,他不得不,任人操纵,随波逐流!

一路仓皇,剑拔弩张,直到剑门,方自归鞘。

“昭度兄,西川这边的烂摊子,放心交给我吧!你在朝中锦衣玉食惯了,哪里禁得起这种担惊受怕、食不果腹的折腾?昭度兄请禀报水帝,就说贼王八纵使肝脑涂地,亦当生擒田令孜,夺回禹王玺,光复我水族西川版图。”王建从韦昭度手中接过水帝亲授的水族西川节度使绶印,信誓旦旦地道。

别无选择的情况下,韦昭度也乐得作顺水人情,拱手道:“如此有劳老弟殚精竭虑!日后水帝面前,昭度自当力陈绵谷军累年鏖战之功。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昭度兄慢走,恕不远送!”望着栈道之上韦昭度渐行渐远的背影,王建长吁了一口气,心头大石,砰然落地。

这时身后马蹄声碎,有人大声禀报道:“王帅,衍公子和夫人从青海回来了!”

“当真?他们人现在何处?”贼王八摹的有双喜临盆的感觉。

“现在大帐相候,方才王帅和韦大人前脚刚下了鹿头关,公子和夫人后脚便到了!”

一路狼奔一炷香,雀跃眉梢喜欲狂,鹿头关上。

贼王八迫不及待地揭帐而入,一张笑魇,若山花烂漫,绽放眼帘。

“花蕊夫人!”

王建眼瞅着眼前千娇百媚的可人儿,如坠楼兰梦境,一时间痴痴傻傻,哑口无言。

“好你个贼王八,神神叨叨的,在老娘面前发甚么羊角疯?她是我娘家的妹子,思蕊。”他老婆拓跋思雨的娇嗔扑面而来,王建胸臆之中的春光浪漫如同乍的遭受了三九冰雹的暴打,转瞬间溜得无影无踪。

“老爸,小姨比我小一岁,可是如今青海湖畔最美的党项族草原之花哩!”儿子王衍的旁白钻耳而入,王建更是如霜打的茄子,心都凉了!

思蕊似嗔似怨地瞥了姐夫王建一眼,顿时羞红了半边脸。

可那一瞥,风情万种,令贼王八沁脾钻心地觉得,正是下半辈子,命中注定的那一桩魂牵梦萦的邂逅。


常州城外八十里,一队轻骑兵悄无声息地潜伏在官道之侧的暮楚谷之中。

隐隐杀机,窃窃私语。

“旗主,杨帅如此十万火急地令我们破土旗和安仁义的厚土旗交换机动装备,以最快速度在此暮楚谷中设伏,不知是何道理?莫非军情有变?”

“大口你有所不知,三日前袁军师惨遭摩尼教毒手,宣州城中,已生变故,临战之际,杨帅仓促调防,只怕亦与此事有莫大关联。咱们需得打起十二分精神,旗开得胜,为咱军师出这口恶气!”

说话的二人正是土族破土旗副旗主张训和旗主田頵。

这二人话音未落,官道之上,铁骑狼奔,甚嚣于尘。

为首二人亦正瞻前顾后,悄悄商议。

“刘将军,前方山谷地势险要,不如先派出一支小队前往勘察哨探,以策万全。”

“马先锋,你也忒婆婆妈妈了,袁袭一死,杨行密再无胜策之谋,如今兵贵神速,我野狼十八团出其不意,一举啃下常州,尔后再连夜偷袭润州,杨行密亲自镇守的宣州便成了一座孤城,到时儒帅大军兵临城下,与摩尼教里应外合,宣州指日可破!我刘建锋此役当记首功!传我将令,全军火速前行,直捣常州!”

阵阵尘土,漫天飞扬,暮楚谷口,似笼起了一层迷雾。

“弓弩营的弟兄们,万岁藤弩准备!给我狠狠地射马臀!”张大口狠狠地一摆手。

山谷之中万箭齐发,如山雨骤降,浇熄了滚滚烟尘。

“杀呀!”田頵一声令下,破土旗两千精锐如山洪暴发,一哄而上,立时将野狼十八团拦腰冲成两断。

张训身先士卒,一手夫差剑所向披靡,砍瓜切菜一般直向蔡州军主将刘建锋掩杀而去。

“贼将还不授首?”张大口意气风发,土族天地玄黄诀提至“含章”之境,一式“杯水车薪”直掠向刘剑锋咽喉,剑气如虹,不夺要冲誓不罢休。

刘建锋的水族寒冰真气修为甚浅,止有“小得”之境,此番乍遇变故奇袭,气势衰竭,肝胆皆裂,口中连连惊呼:“军爷饶命!军爷饶命!”

正当此獠行将坠马、血溅五步之际,一股凌厉的“来坎”刀气自他身后澎湃而来,“朝秦暮楚”!与夫差剑针锋相对。

刘建锋识得那一柄正是麾下先锋官马殷的景差刀,不由大喜过望道:“马先锋救我!”

景差刀气势逼人,反客为主,连迫十五步,将张训的夫差剑生生荡开。

马殷趁势一把夹起刘建锋,猛夹马肚,掉头就撤。

张大口亦是惺惺相惜,顺水推舟地一式“抱薪救火”应运而出,拱手道:“尊驾何人?竟能硬接我一十六式夫差剑!”

“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许州马霸图是也!”马殷回送一记“云长拖刀”,挥洒出从未如此豪迈激昂的一蓬刀气。

是役,土族破土旗大获全胜,力摧孙儒麾下蔡州军中最悍勇精锐的野狼十八团,斩敌过半,俘虏千余,马殷、刘建锋率不满千人的残部逃往洪州。


宣州,谢朓楼。

杨行密登临这座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四大名楼的谢公楼之际,心中不禁涌起了诗仙的醍醐名句“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袁先生去矣!天折我杨行密一臂!”他一面自斟自饮,自言自语,“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母乙上人,妖娆天灯,究竟是何方神圣?”

“杨帅,摩尼教神不知鬼不觉便害了袁大哥,足见宣州城内其党羽众多,如今大战在即,我们土族一定要想办法将此邪教连根拔起,铲除殆尽,否则翌日遗毒流祸不堪设想。”说话的文士一身素袍,名叫刘威,昔年与袁袭有八拜之交,在江东三俊之中位列末席,素来谨慎低调。

“此事须从长计议,我已约了佛门天台宗元遂大师在狮山古庙详参摩尼教一案,时辰也差不多了,咱们走吧!”自袁袭身亡之后,刘威一跃而成为杨行密身边的首席智囊。


狮山古庙。

狮塔之畔,一个头戴斗笠的青年沙弥转过身来,合十道:“小僧天台宗释莲芳,见过杨帅!”

杨行密望着释莲芳,诧异道:“小师傅,为何元遂大师今日未能如约而至?”

释莲芳脸上似掠过一丝抑郁,淡然无味地道:“家师遭拜火教妖僧史怀恩偷袭,身受重伤,特命莲芳前来宣州揭秘摩尼教与我水族佛门之渊源纠葛。”

杨行密点点头,他身旁的刘威面上却隐隐闪过一丝狐疑之色。

“摩尼教本源自波斯……”释莲芳的须弥梵音摹的提至“角”阶,双掌直拍杨行密胸前。

“杨帅小心!”刘威大声示警,却已来不及出手。

杨行密嘿嘿一声,玄黄钟罩护住周身,天地玄黄,黄裳元吉。

释莲芳双掌一触玄黄钟罩,如遭电击,陡然清醒过来,喃喃自语道:“我怎么到了这里?”

当此际,狮塔塔尖之上天灯亮起,五颜六色,摄人心魄。

“杨行密,杨行密,快随我去,西方极乐!”

一个身披太乙袈裟,头戴贝母斜帽的鸠衣僧侣从天而降,口中振振有词。五彩斑斓的光瀑自塔顶倾泻而下,瞬间包裹了玄黄钟罩。

刘威奋起“履霜”之气,击向彩瀑,谁知一触之下,竟自凝成坚冰,立时神志不清。

杨行密一声怒喝道:“妖娆天灯?莫非阁下就是摩尼教主母乙上人?”

鸠衣僧阴笑道:“土族杨行密果然名不虚传,在我妖娆天灯射魂普照之下,依然灵台清明。好,我倒要看看你的本命元神究竟能坚持多久?嘿嘿,天地玄黄,行尸走肉!”

光瀑愈发肆虐,若洪荒之水,不可遏制,玄黄钟罩渐渐地岌岌可危,飘摇玉碎。

杨行密感到一阵眩晕,心湖之上,惊涛骇浪,衍生种种幻相。

那一刻,他甚至已经作出了最后的决定,临死之际咬断舌根,以玄黄之血催生土族“龙战”孤掷之术逆冲妖娆天灯,与这鬼魅邪器同归于尽。

这时心湖之畔似有人放歌,“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一条子衿青龙,悠悠逆瀑而上,直捣妖娆天灯。

蓬的一声,灯灭,瀑涸,散落五彩星火。

青木神龛,玄黄之鼎,采撷星火,清冽的玄黄之瀑自塔尖飞流直下,银河倒泻,与杨行密的玄黄钟罩会合。

“少逸!是你回来了么?”杨行密喜极而泣,老泪纵横道。

母乙上人惨叫一声,已为青木横槊撩出的冰中焰生生击中,而此刻杨行密的“黄裳”之气亦汹涌而至,毫不留情地吞噬了摩尼教主。

当此际,玄黄鼎内有两粒鹅卵大的玉魄元神升起,附在青木神龛之上,羽衣袂袂,霓裳飘飘,正是袭人和捣月。

“杨帅,我们霓裳羽衣族远古洪荒之时乃是木族旁裔,我们姐妹二人的元神魂魄受了妖娆天灯的拘索,原本永世不得超生,当日只有使出蝶恋蛾扑祭,肉身才能得到解脱。如今母乙上人已死,妖娆天灯已灭,我们的元神也终于可以通过青木神龛轮回展翅了!请告诉大口,若有来世,袭人定然再嫁他为妻,眷恋他一生一世!”袭人笑了笑,携着捣月,化作一阵青烟,雀跃着消失在木族圣器青木神龛之中。


【下一章】逐鹿传说之虎跑凤翔(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卷 虎跑凤翔 【逐鹿传说】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逐鹿传说之虎跑凤翔(5) 六 夜游宫 长夜未央,繁星点...
    江北客阅读 447评论 2 1
  • 第四卷 地火明夷 【逐鹿传说】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逐鹿传说之地火明夷(7) 八 归去来 烟花三月,扬州,...
    江北客阅读 364评论 1 2
  • 第三卷 虎跑凤翔 【逐鹿传说】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逐鹿传说之虎跑凤翔(3) 四 解连环 淄州,刺史府。 ...
    江北客阅读 414评论 2 2
  • Realm 文档介绍,同一个 Realm 实例,可以被任意线程访问,即能够在任意线程进行写操作,写事务被包裹在 b...
    SmallflyBlog阅读 1,338评论 0 1
  • 喜欢他从暗恋到明恋,喜欢他从他没怎么注意我到他也喜欢我,喜欢他到我变成胆小鬼,喜欢他到他有女朋友… ...
    书鱼sv阅读 5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