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时读不懂《围城》,读懂时才发现,钱钟书是在讽刺众生

关于《围城》最流行的评论,莫过于“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

这段评论的出处,是书里引用的一句英国古话:“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

《围城》 钱钟书

很多人把这段话作为理解《围城》的核心,在我看来,读得浅了。

1

一方面,“围城”的指向,并不仅限于婚姻

方鸿渐说:“我还记得那一次褚慎明还是苏小姐讲什么‘围城’。我近来对人生万事,都有这个感想。譬如我当初很希望到三闾大学去,所以接了聘书,近来愈想愈乏味。”

“围城”指向的,是整个人生。婚姻如此,事业如此,生活亦如此。得不到时,心心念念;得到之后,意兴阑珊——求不得苦,求得也是苦。

“围城”之所以是围城,源于人对求不得的事物的执念和过度美化的预期。求得之后,习以为常,边际效益递减,体验自然远不如预期。

另一方面,方鸿渐婚姻的失败,并非因为婚姻的“围城”属性,而主要因为孙柔嘉在婚前的伪装。

方鸿渐和孙柔嘉

方鸿渐对婚姻的美好向往,始于唐晓芙,也终于唐晓芙。情伤之后,方鸿渐对婚姻的预期,已然下降不少。他想找的,无非是个“好脾气、能听懂自己的话”的女人罢了。

婚前的孙柔嘉,处处表现得宽容大度、善解人意。在方鸿渐眼里,孙柔嘉固然比不上唐晓芙那般能让他体验到爱情的销魂蚀骨,但却不失为合适的结婚对象。

订婚之前,方鸿渐对孙柔嘉的印象是:

“孙小姐好像比赵辛楣能了解自己,至少她听自己的话很有兴味。 ”

“孙小姐很好,我跟她一路来,可以担保得了她的脾气。”

赵辛楣早就提醒过方鸿渐:“这女孩子刁滑得很,我带她来,上了大当。”

可方鸿渐当局者迷,即使偶尔有所猜疑——“这太像个无知可怜的弱小女孩儿了,辛楣说她装傻也许是真的”——也如“燕子掠过水,没有停留。”

直到订婚之后,方鸿渐才发现,孙柔嘉“不但很有主见,而且主见很坚固。”与以往的无知柔弱、宽容大度的形象大不相同。等到订婚一个月后——

“鸿渐仿佛有了个女主人,虽然自己没给她训练得驯服,而对她训练的技巧甚为佩服。他想起赵辛楣说这女孩子利害,一点不错。”

此时醒悟,为时已晚。婚姻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到了婚后,孙柔嘉彻底卸下了伪装,仿佛一纸婚书已确定了自己女主人的地位,不仅不需要继续装扮成方鸿渐喜欢的模样,甚至连婚前伪装时那些卑微的辛苦,也得在婚姻里捞回来。

孙柔嘉伪装的不仅是人设,还有心计。她自知方鸿渐对自己的态度模棱两可,便设下激将法的局来让方上套。

先是借着陆子潇对自己的情愫,营造出自己被猛追的局面来,把陆的信给方看,希望激发他的紧迫感,可惜彼时方鸿渐心态稳定,效果不佳。

于是再生一计,故作扭捏地告诉方鸿渐:“我疑心就是陆子潇——写匿名信给爸爸,造——造你跟我的谣言,爸爸写信来问……”

彼时赵辛楣刚刚出走三闾大学,方鸿渐心神大乱、身心疲倦,在孙柔嘉下的这帖猛药面前毫无招架之力——刚失去了赵辛楣,方鸿渐无法承受再失去孙柔嘉的损失,于是当下立马决定订婚,速度之快,与闪婚无异。

因此,方鸿渐和孙柔嘉几乎没有谈过恋爱,两人间的感情根本谈不上不深厚。连订婚时孙柔嘉仰起头等待的初吻,也被方鸿渐忽略。联想到早几年,方鸿渐明明不喜欢苏文纨,却在月下情不自禁地吻了上去,而今与自己定情的对象,却“忘掉吻她”,这感情真可是寡淡如水。

孙柔嘉父亲的信,算是个小伏笔,之后有重提:

鸿渐忽然想起一件事,说:“咱们这次订婚,是你父亲那封信促成的。我很想看看,你什么时候把它拣出来。”

孙柔嘉顾左右而言他,敷衍了事。作者的意思明明白白——根本就没有这封信,只有孙柔嘉工于心计的捏造。

可以说,方鸿渐和孙柔嘉的婚姻,是孙柔嘉导演的一幕大戏,方鸿渐只不过是以提线木偶的角色参演罢了。

方鸿渐对婚后“真实”的孙柔嘉是这般感受:

“柔嘉也太任性。她常怪自己对别人有讲有说,回来对她倒没有话讲,今天跟她长篇大章的谈论,她又打呵欠。”

从“好脾气”到“任性”,从“能听懂自己的话”到“打呵欠”,方鸿渐对婚姻仅有的期望,都随着孙柔嘉卸下的伪装而破灭,这不是婚姻“围城”属性的问题,不是求不得之后求得的心态变化,而是如叔本华在《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里所说的:

“一切伪装的假情假意都是思索的产物,但是不能继续持久而不露破绽。”

纵览全书,钱钟书在《围城》里表达的重点,不是婚姻的围城,也不是人生的围城,而是对虚假和伪装的讽刺

2

如果能深入到《围城》的世界里,仔细观察其中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你会产生一丝背脊发凉的感觉——

几乎人人都戴着面具,人人都在伪装。

苏文纨自不必说。典型的“XX婊”代表。

苏文纨(李媛媛饰)

她是功利的。在苏小姐眼里,婚姻和感情无关,自己是否爱这个男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男人能否满足自己对面子的要求和对虚荣的追求。她期望“方鸿渐卑逊地仰慕而后屈伏地求爱”,喜欢“赵方二人斗法比武抢自己,但是她担心交战得太猛烈,顷刻就分胜负,二人只剩一人,自己身边就不热闹了。”

她是虚伪的。假话张嘴就来——“我昨天通知晓芙的时候,并没有叫她不去。”这类掩饰心机的谎言随处可见。

她是自私的。赵辛楣对自己的痴情,她利用完之后,不仅没有半点愧疚,反而还想着——“她不嫁赵辛楣,可是她潜意识底,也许要赵辛楣从此不娶,耐心等曹元朗死了候补。”

她又是可笑的。明明在想起曹元朗的那句“孕妇的肚子贴在天上”诗时会感到一阵厌恶,却选择嫁给了曹元朗。曹元朗何许人?按赵辛楣的话来说:“那天看见这样一个怪东西,苏小姐竟会看中他!”

她当时把绣球抛给方鸿渐,想借着月下一吻定情,可隔天方鸿渐反悔时,她远没有方鸿渐和唐晓芙“失恋”时那般失魂落魄,而是天天来看望唐晓芙,还在“兴头上偷偷地把曹元朗求婚的事告诉她。”

她根本不爱方鸿渐,不爱赵辛楣,也不爱曹元朗,她爱的始终只有自己。

几个出场的配角,钱钟书是写一个骂一个,讽刺的小飞刀上下翻飞,把每个人的遮羞布都戳得千疮百孔

汪处厚的夫人汪太太,对丈夫显然并无爱意,如下所述:

她记起去年在成都逛寺院,碰见个和尚讲轮回,丈夫偷偷对自己说:“我死了,赶快就投人身,来得及第二次娶你。”忽然心上一阵厌恨。

赵辛楣觉得汪太太的神情像苏文纨,其实相似的不仅是神情。与明明不爱的人结婚、婚后对丈夫的控制欲、利用赵辛楣创造离婚可能性的心机——都和苏文纨属于同一类型。

孙柔嘉在三闾大学的室友范小姐,在书的扉页上写下“To my precious darling. From the author”,装成是倾慕自己的名作家给自己的赠书。

从汪太太家回的路上,为了和赵辛楣两人独处撇开他人,谎称“手提袋忘在汪太太家里,自骂糊涂,要赶回去取”。张口就来的谎言,和苏文纨、孙柔嘉、汪太太们大同小异。

钱钟书不仅对书中的女性人物讽刺得用力,对男性也同样毫不手软。

曹元朗自不必说。同期出场的褚慎明,一副色鬼形象——“害馋痨地看着苏小姐,大眼珠险的突破眼眶,迸碎眼镜。”别人喝酒,他喝牛奶,尖着嘴唇尝,说“不凉不暖”,从口袋里数出四粒药丸,就着牛奶咽下去——活脱脱一个男版的苏文纨。苏小姐说:“褚先生真知道养生!”倒是知音。

曹元朗和苏文纨婚礼

与方鸿渐赵辛楣同去三闾大学的李梅亭,旅途之中,写不尽的自私、虚荣、贪小便宜。仅看这一场景,足矣——

李先生恨不得身外化身,拍着自己肩膀,说:“老李,真有你!”

与之同行的顾尔谦,阿谀奉承、见风使舵。连方鸿渐都觉得:“与李梅亭顾尔谦等为伍,就是可耻的堕落。”

再如董斜川、高校长、方鸿渐的父亲等等,不赘述。

至于赵辛楣,作者在讽刺上是手下留情了的。但赵辛楣先爱上苏文纨,后被汪太太引诱,所求的,都是一副好皮囊。可谓是虚伪不足,浅薄有余。

3

一般的作品,把配角们通通讽刺一番,已经很充分了。但钱钟书显然还不尽兴,连那些出场只有几个镜头的群众演员,也要拉到聚光灯下来露个丑相。

比如方鸿渐去相亲,女方家长张先生,说话里爱嵌英文,“只好比牙缝里嵌的肉屑,表示饭菜吃得好,此外全无用处。”

比如三闾大学韩学愈的太太,“相貌丑,红头发,满脸雀斑像面饼上苍蝇下的粪,而举止活泼得通了电似的。”

韩学愈本人,“得到鸿渐停聘的消息,拉了白俄太太在家里跳跃得像青蛙和虼蚤。”

比如方鸿渐家的二奶奶三奶奶,“打扮得淋漓尽致,天气热,出了汗,像半融化的奶油喜字蛋糕。”

比如某位临时出场的路人小姐,“五官平淡得像一把热手巾擦脸就可以抹而去之的。”

一个个NPG角色,在钱钟书最擅长的比喻的勾勒下,丑态毕现。

甚至连配角里的配角,作者都不放过。

比如偷窥了方鸿渐和鲍小姐丑事并借此勒索的船工、在汪太太家帮工时偷吃的用人、三闾大学的同事、方鸿渐孙柔嘉婚后在家帮忙的李妈、方鸿渐的两个“熊孩子”型的侄子、一直在幕后的孙柔嘉的姑母、方鸿渐去报社上班时遇到的前台……

几乎所有出场人物,不论戏份大小,在钱钟书笔下,都是讽刺的对象。

把整本书里的人物一个个仔细地读下来,连一个正常一点的,不那么让人感到厌恶的路人都很难找到。

回到主角方鸿渐,毋庸置疑他也是虚伪的,克莱登大学的文凭是他无法抹去的污点。但方鸿渐比其他虚伪的人物们更可悲的是,他既虚伪,又虚伪得不够彻底。

“自己太不成了,撒了谎还要讲良心,真是大傻瓜。”

“老实人吃的亏,骗子被揭破的耻辱,这两种相反的痛苦,自己居然一箭双雕地兼备了。”

方鸿渐的形象,是纠结而矛盾的。他自己没法做到与虚伪绝缘,会在不得已时向虚伪妥协,可他在主观上又厌恶虚伪,对自己的假文凭始终感到羞愧,对苏文纨和婚后的孙柔嘉也都感到难以接受。

另一层面,他虽然主观上厌恶虚伪,可在行动上却缺乏反抗虚伪的决心和勇气。婚前会在苏文纨的攻势下迷乱失守,婚后和孙柔嘉吵完架,一边怄气不肯吃饭,一边又熬不住嘴馋,“一壁吃,一壁骂自己不争气。”

用赵辛楣的话来说:“(方鸿渐)你不讨厌,可是全无用处。”

方鸿渐(陈道明饰)

有爱考证的书评人,看到方鸿渐留洋的背景,就以为钱钟书写的是自己,其实全然不是。

钱钟书在序言里写:“在这本书里,我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杨绛在后记里写:“她(孙柔嘉)和方鸿渐是芸芸知识分子间很典型的夫妇。”

很显然,方鸿渐不是钱钟书的影子,而是我们芸芸众生中常见的一类人——

既有些良知,厌恶虚伪,又不得不和现实妥协,虚伪作态;既受不了虚伪的人环绕周围,又缺乏和虚伪决裂的能力和勇气,只能一直在压抑、愤懑、纠结和不甘之中苟且地活着。

这,或许才是《围城》全书最后一句话里所说的,“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的原因罢。

4

是的,我一直没有写唐晓芙。

这是因为,唐晓芙在《围城》里,是那么出众,那么特别。

唐晓芙(史兰芽饰)

在一个所有角色都带着面具惺惺作态的五浊世界里,只有唐晓芙,是唯一的一股清流。

唐晓芙出场时是这般模样:

“她头发没烫,眉毛不镊,口红也没有擦,似乎安心遵守天生的限止,不要弥补造化的缺陷。总而言之,唐小姐是摩登文明社会里那桩罕物——一个真正的女孩子。”

她不爱虚荣。一见钟情的方鸿渐搜肠刮肚地夸她时,她完全没有苏文纨般的满足感,而只是“心中暗笑”。

她痛恨虚伪。苏文纨向她吐露的与方鸿渐的那个吻,让她认定方鸿渐是个逢场作戏之人,即使心中对方鸿渐已生情愫,仍厉言决断。

她向往纯粹的爱情。“我爱的人,我要能够占领他整个生命,他在碰见我以前,没有过去,留着空白等待我。”——理想主义一如孩童般纯净。

她又用情至深。虽然方鸿渐没有她所期望的“空白的过去”,但她仍抑制不住内心对他的好感。因误会而决裂之后,她仍忘不掉他。那厢同样失恋的苏文纨早就把方鸿渐抛到一旁,而她却是大病一场。

钱钟书对唐晓芙所施的笔墨并不多,但寥寥数笔间,难掩对她的情有独钟。书里其他所有的人物,都被讽刺的飞刀划中,唯有唐晓芙,如出水芙蓉,一尘不染。

杨绛在后记里写到:

“唐晓芙显然是作者偏爱的人物,不愿意把她嫁给方鸿渐。其实,作者如果让他们成为眷属,由眷属再吵架闹翻,那么,结婚如身陷围城的意义就阐发得更透彻了。”

对这个观点的后半段,笔者不敢苟同。前文已述,结婚是否如身陷围城,不取决于结婚本身,而取决于结婚的双方。孙柔嘉和方鸿渐的婚姻悲剧,是否会发生在唐晓芙和方鸿渐身上,不敢断言。一个纯粹真实又勇敢的女子,与一位有些良知厌恶虚伪但缺乏勇气的男子之间,会有怎样的结局?即使悲观如我,也仍留有些希望的念想。

如若真让唐晓芙和方鸿渐喜结连理,无论情节如何发展,《围城》的主旨都会走偏。

如果结局圆满,那么钱钟书对虚假和伪装的嬉笑怒骂,对人生的讽刺和感伤,都将黯然失色。如果结局不佳,那么《围城》中唯一的这股清流,也将流于污浊。

无论多么压抑黑暗的文学作品,都是需要些光亮的。一如《活着》里坚守到最后的福贵,《罪与罚》里最终在爱情里重生的拉斯柯尔尼科夫。

对于《围城》来说,唐晓芙就是那一丝光亮,让我们相信,无论世间有多少人是那么的功利、虚荣、猥琐、肮脏,也仍然会有一些人,坚守着真实和纯粹——就如同永远埋头于书堆中,不问世事,不求功名的钱钟书一样。

唐晓芙,才是钱钟书在《围城》里的灵魂寄托。

5

《围城》写的不仅是婚姻,也不仅是人生,而是——众生

环顾我们周围,有多少人执假为真,向往着虚荣,媚俗地活着,一如苏文纨、孙柔嘉、汪太太、范小姐?

有多少人带着面具,虚伪地活着,一如褚慎明、汪处厚、李梅亭、顾尔谦?

有多少人在厌恶虚伪和不得不虚伪中挣扎仿徨,一如方鸿渐?

又有几个人能像唐晓芙一样,维持着真实和纯粹?

当我们读着《围城》,被层出不穷的精妙比喻引逗得开怀大笑时,是否曾想到,这些辛辣讽刺所指向的,正是我们本人?

《围城》电视剧

书里的赵辛楣说:

“我觉得谁都可怜,汪处厚也可怜,我也可怜,孙小姐可怜,你也可怜。”

的确如此——“一切伪装的假情假意都是思索的产物,但是不能继续持久而不露破绽。”

无论是主观的虚伪,还是不得已的虚伪,都如饮鸩止渴,不仅无法让人获得持久的快乐,反而会让人更快地迈向可怜。孙柔嘉和方鸿渐的婚姻如此,汪处厚和汪太太的婚姻如此,苏文纨和曹元朗的婚姻或许也将如此。

方鸿渐真正的生命,止于和唐晓芙分手的那一刻:

“一年前爱她(唐小姐)的自己早死了,爱她、怕苏文纨、给鲍小姐诱惑这许多自己,一个个全死了。”

恰如梁朝伟所说的那样:“我最怀念的,是拍《花样年华》的时候。”

希望我们,都能珍惜自己生命中,最真实、最纯粹的时刻。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66评论 0 0
  • 不知道是该忧伤还是该庆幸,在我产品职业生涯的前半段跟进第三方支付成了痛并且一直很痛的一件事。我们公司一共接入了包括...
    安德烈了阅读 719评论 0 7
  • 高考成绩已成定局,但还未到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家长和学生必须要知道,志愿未填,大局未定! 该报什么专业?哪些专业...
    88ce21d5748e阅读 190评论 0 0
  • 已经临近了 盼望很久的绝对自由 为什么竟有些胆怯了 想起曾经的憧憬 浅浅的笑了淡淡的 舍与得 手心手背的一面 亦或...
    小猫儿喝茶阅读 53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