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把黑夜当成白天行走

白夜行

我想在白天里走路。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行走。——桐原亮司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西本雪穗

01

这是一部最不像爱情小说的爱情小说。

为什么说它是最不像爱情小说的爱情小说呢?不知读完后的你是否发现,两个把对方当做太阳在黑夜里行走的人,却从头到尾都不曾有过一句对话。这正是这本小说令人感到惊艳的地方——表面上看上去毫不相干的两个人,实质上却是肉体乃至灵魂都与对方紧紧缠绕。

没有甜言蜜语,没有山盟海誓,没有分分合合,没有拥抱亲吻。小说甚至从头到尾他们都没有出现在同一个画面里!只在最后结尾处,像新海诚的《你的名字》里的两个主人公一样,终于跨越时空的距离在现实世界里有了短暂的相遇,中间却又隔着生死。

忽觉周围有人,笹垣抬起头来。雪穗就站在身边,如雪般白皙的脸庞正俯向桐原。“这人……是谁?”笹垣看着她的眼睛。

雪穗像人偶般面无表情。她冰冷地回答:“我不知道。雇用临时工都由店长全权负责。”

……

笹垣脚步蹒跚地走出警察的圈子。只见雪穗正沿扶梯上楼,背影犹如白色的幽灵。

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你的名字》里有关于“半身”的说法,它讲两个半身的灵魂凑在了一起,生命才由此变得完整。《白夜行》的两个主人公同样给我这样的感觉,他们的灵魂都是不完整的,只有将对方的灵魂和自己的紧紧缝合在一起,才能够填补生命的漏洞,给黑暗的生活带来一线光亮。

两个人,一个灵魂。如果一方死去,带走的不仅是躯壳,还有另一个人的灵魂。

小说最后,亮司祭出了灵魂将雪穗托举上岸推向光明,但那真的是光明吗?还是终于沉入了没有一丝光亮的黑暗呢?因为代替了太阳的东西已经死去了。

或者,活在太阳底下的只是一副躯壳,没有灵魂的躯壳,灵魂被永远留在了黑夜里。

看完这本小说后想起了之前读东野的《恶意》时在百度百科上看到的一句话:

《白夜行》因为爱粉身碎骨,《恶意》因为恨万劫不复。

爱到了极致,恨到了极点,极致的爱与恨孕育出了罪恶之花。

02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你明白吗?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亮司被弘惠问起明年的抱负,他回答:“在白天里走路。”他说:“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里行走。”

雪穗对夏美说:“我呢,从来就没有生活在太阳底下,所以不怕失去。”

两个总是生活在黑夜里的人,把对方当作自己的太阳,黑暗世界里唯一的光。那份光虽然没有走在白天里的太阳那么明亮,却足以支撑他们在黑暗里行走,把黑夜当成白天。

笹垣警官是这样形容亮司和雪穗的关系的:

“枪虾会挖洞,住在洞里。可有个家伙却要去同住,那就是虾虎鱼。不过虾虎鱼也不白住,它会在洞口巡视,要是有外敌靠近,就摆动尾鳍通知洞里的枪虾。它们合作无间,这好像叫互利共生。”

雪穗和亮司,一个在明,一个在暗。在亮处的那个人有多高贵,在暗处那人就有多污秽。

十多年来,亮司都躲在暗处为雪穗铲除上升道路上的敌人和障碍,双手沾满鲜血不断逃亡;雪穗则顶着那高贵优雅的面容一步步往上走,逐渐趋于完美。

他们把灵魂寄放在对方身上,拼命汲取对方的光亮以求在黑夜里生存下去。

他们同样渴望生活在太阳的照射下,可是命运却让他们一辈子只能生活在黑夜里。他们的天空没有太阳,只能凭借那份代替了太阳的光,将黑夜当成白天。

白夜行——把黑夜当成白天行走。

03

豆瓣网友“眠去”的一句短评让我印象深刻:

他们再也没有长大,她从不以真面目示人,他则是那个至今仍在黑暗的通风管中徘徊的小男孩。

自从亮司为了雪穗杀死了自己的父亲,雪穗为了亮司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后,他们的世界里便没有了太阳,只有黑夜和对方带来的光,把黑夜当成白天行走。

因为生活拮据难以为继,雪穗的母亲竟将雪穗“卖”给有恋童癖的男子。在那个阴暗狭小的房间里,恶魔们对年幼的雪穗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强暴。

“那时,我比现在的你更小,真的还是孩子。但是,恶魔不会因为你是孩子就放过你。而且,恶魔还不止一个。”

从那时开始,雪穗生命里的太阳便永远的落下去了,再也没有升起来。她再也没有长大,她从不以真面目示人。

而亮司呢?当他目睹他的母亲与店员私通时,当他发现他的父亲对他心爱的姑娘行禽兽之举时,当他最后决定将剪刀刺进父亲的胸膛时,他生命里的太阳也永远沉下去了。他再也没有长大,他的一生都在黑暗的通风管中徘徊。

他们一辈子都活在漆黑的夜里,“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这个绝望的念想,亮司的“在白天里走路”,雪穗的“从来就没有生活在太阳底下”,身处黑暗的他们对光明的向往,让人悲恸又哀伤。

但他们又是幸运的。

因为在漆黑的没有太阳的夜里,有代替了太阳的东西给他们照亮前进的道路。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是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他们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

一天当中,有太阳升起的时候,也有下沉的时候。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会像真正的太阳那样,有定时的日出和日落。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太阳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

我想,没有谁是不向往光明的。

当你身处黑暗时,是否也希望能有一束光,让你把黑夜当成白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