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田园将芜胡不归(二)

春心荡漾的良辰美景,一场欢欣情事尚未开始,便以不可预料的惨剧告终。再看她,裙角破了,书撕扯了,膝盖肿了,头晕目眩,狼狈不堪,美丽形象摔个稀巴烂。去见梦中情人的心思,也随之一扫而光。

没有钟无艳的才华却有钟无艳的丑脸,想必苏老师再怎么有涵养恐怕也不会愿意见到自己吧,哎,算了算了。她晦气的想。

说起她许婴田与苏哲阳的相遇,其实连她自己也已经记不清了,时光太久,记忆恐怕早就被情感涂抹的凌乱不堪,毫无真实可言,时间,地点,当事人,仿佛舞台道具木偶,可以随意安排设置,连情绪的悲喜转变都有了可控的弹性。偏偏世间上演的大戏小戏,都是需要有这样一个戏台的,或金梁锦栋,或破席乱瓦,只要搭上架子,唱戏人便可粉墨登台,媚视红尘,兀自咿咿呀呀。

为了更有戏剧性,每次回忆起来,婴田总是把初次见到苏哲阳的日期定在大二那年的圣诞平安夜。但其实在这之前,她也是见过他的。大二这年她们开始要选修课程,她糊里糊涂的选修了摄影课,而室友赵静选修了艺术欣赏课,她曾经陪着赵静旁听过他的一节课,是关于东西方建筑的差别,他讲到西方建筑原料多为冷冰冰的石材,而东方古代多用木材,有温和自然的颜色,让主人生前生后都能感觉到温暖。她记得台上年轻的艺术老师不仅容貌出众而且声音很好听,回荡在教室上空仿若清水滴咚。听这堂课时大概是初秋,外面秋阳高照,教室里的蓝色窗帘微微晃动,不时有金色光线从窗外的泡桐叶间钻出来晃她的眼睛,她听着听着,竟有一丝困意袭来,闭上眼睛,微熏,只觉得此时如果有间温暖的木屋和木床供她睡觉,便会恍恍惚惚成仙了。

之后在校园的甬路,教学楼梯拐角处,食堂,图书馆,她和苏哲阳曾经多次擦肩而过,婴田一觉醒来,忘记了这个艺术老师和他的建筑论,只知道赵静偶尔会在熄灯之后谈到很多女生都是冲着他才选修的艺术课,但那时她没做其他多想,大学里的风花雪月实在太多,每天都有新鲜的故事,听过了也就是听过了。在她最初的印象里,除了脸上的俊朗和炯炯目光,他的装扮着实与学生无异。

在相爱之前,很多人都曾经和对方擦肩而过,并对以后的痴怨缠绵风花雪月毫不知情。每天遇见的陌生人那样多,谁和谁会有怎样的故事,有谁晓得。如果永远是擦肩而过,大家的生活便会是另一番人世光景。

那一年的圣诞节,她和室友赵静孟以辉还都没有男朋友。她们宿舍其实是住着四位女生,但另外一个与她们不是一个专业,平时习惯于独来独往早出晚归,存在感极低,脾气也古怪乖戾,被她们视为无物。圣诞节狂欢夜,看着宿舍楼下成双成对的情侣亲亲我我你侬我侬,女生个个怀里抱着玫瑰花和狗熊娃娃,男生搂抱着女生的腰憨笑着比狗熊娃娃还夸张,她们三个在宿舍羡慕嫉妒恨又百无聊赖,索性相约到多媒体教室看电影。有经验的大学生都知道每当有节日学校的多媒体教室都会有艺术学院的教师趁选修课的机会放映一些经典电影。

她们三个偷偷的从教学楼二层的多媒体教室后门溜进去,黑板前的白色屏幕已经缓缓落下,教室里人很满,多是情侣,一对一对的,只有零星几个空位,讲台上的老师正在介绍即将放映的电影,她坐定之后,记起了他的声音,如同泉水撞击青石的声音。他是苏哲阳。

那天的苏哲阳,笔直的背,穿着赭黄色的毛背心,浅色衬衫,黑色的风衣叠放在讲桌上,方方正正有棱有角,他站在讲台上,干净利落的如同一棵树,笑容又似暖阳般散发着力量。

屏幕上放映的《滚滚红尘》,林青霞与秦汉这对曾经爱侣主演的电影。原型是一代才女张爱玲和背负着汉奸名声的胡兰成。故事中的怨侣世事沧桑,剧外的男女主角也同样痴缠。政治的风起云涌,为人的千差万别,世事的凶险难料,在情爱面前,通通变得渺小。

电影结束,音乐响起,大家陆续都散了,孟以辉心急,催促着她赶紧走,但她安坐在座位上听着片尾音乐,沉浸其中,尚未抽身出来,少女敏感的心难掩一阵阵汹涌的难过。

苏哲阳显然很钟爱这部片子,看着学生们观影如此入神,他的心情似乎很愉悦,轻快的收拾着东西,当正准备把影碟从电脑中取出时,他发现教室里还坐着位女生,戴黄色绒绒毛帽子的小姑娘,两眼直直的盯着屏幕,若有所思。

很多年之后,他仍然能清晰回想起她当时的神情,天真,忧伤,嘴角却上扬。他想他也许就是因那种表情才忍不住多问了一句。

他问,“同学,电影放映结束了,你怎么还不走?”

她说,“音乐没停,电影就没结束。”

梦里一路旖旎风光,香艳火辣。在梦里,她抱着梦寐以求的苏老师一顿乱摸,最后心满意足的在他怀里紧紧依偎,口水流下来,他衣服都湿了。正在偷笑的花枝乱颤之际,忽然听见旁边也有女人在嘿嘿的笑,声音还越来越大。在梦里她生气了,一脚把被子踢翻。是谁?!还有谁在觊觎她的梦中情人绝世美男子?!

猛地睁开眼,世界一片明亮,昨晚失眠不记得凌晨几点才睡着,糊里糊涂,大脑混沌,腰酸背痛,尤其是膝盖,似乎肿的更厉害了。呼!原来是梦,虚惊一场。

等等,这不是梦。嘿嘿的笑声再次传来,揉眼一看,居然是赵静和孟以辉这两只货!

此时此刻,她口中的两只货正趴在窗户框上,伸着脖子用力探身向宿舍楼下看。窗户不干净,她们宿舍卫生做的差,名列班级倒数第一,孟以辉还用手使劲擦了两把,一边往下看一边“哧哧”的笑。

瞧见她醒了,赵静挤眉弄眼的喊她,憋不住满面的笑。

“田田,楼下有个美人,找你的。”

找我的?谁?哪个美人?她的大脑暂时短路了,昨晚约了谁吗难道?

床头手机一响,有短信进来。来自谷木丁,短短数字,“下楼,有好事便宜你。”

跌跌撞撞爬到窗边一看,额…。她倒吸一口冷气。楼下那唇红齿白一脸不屑的美人,可不就是傲娇的谷大神!

正值早上七点,周六的锦绣园女生宿舍楼下,站立着一堆有待接受失物招领的男朋友,各个衣冠楚楚,面色焦急,手里拿着各种泡妞神器--早饭、水壶、课本、遮阳伞,眼神不停的向楼门口瞭望。

谷大神明显羞于与这些人为伍,离这些青春痘荷尔蒙爆表的雄性动物远远的,很注重保养的站在一棵遮阳的杨树下,头也不抬,心事重重。手里,居然也拿着一袋子早餐!

此人没有耐心,不敢让他久等。她匆忙收拾完毕下楼,还是迎来谷木丁一脸的不耐烦。

“这么慢!”

“我已经很快了!”

他俩默契的同时发声。

谷木丁心情低落,破天荒的没和她争执。今天的谷美人,穿着白色红边休闲T恤与宝蓝色七分裤,气质洁净,皮肤白皙,虽然气色不好,但更有种慵懒的美。男生女相!她心里暗叹了一声,眼光忽的瞧见他手里印着“蜜心塘”的餐袋,心里一喜。

“从店里给我带的?”她接过来餐袋讨好的笑。

嗟来之食有时候也很美味嘛,学生食堂里许婴田头也不抬,猛烈吸溜杯子里热腾腾的粥,一杯粥转眼就见了底。头上渗着毛毛汗,她摸着肚子,满足的靠在椅子上,才发现对面这位毒舌君今天言语非常稀少。

谷木丁正低着头想心事,一张大笑脸突然夸张的出现在眼皮底下,吓了他一跳。

“今天的粥,好像味道很不一样啊,怎么做的?”她虚心请教。

“四红补血粥,人丑就得多读书,自己查去。”

“准备送给凌菲菲的?”

“昨天约她,她说肚子不舒服没出来,我猜可能是你们女人的那个来了,所以早上煮了这个。”谷木丁心不在焉。

吃的太饱了可能,她明显被噎住了。勉强往下压了压,嘲笑的问,“这种借口你都信?”

“我只能信。”他一脸明了的样子,黯然销魂。“早上给她送过去,她又不在,说周末去旅游了。”

“不是很好么,便宜你了,正好补补。”看见她满脸的鄙夷,一副你是大傻瓜的表情,他随即补充一句。

“你的大姨妈好像也快来了。”

嘎!这次她彻底被噎住了。

谷木丁追求凌菲菲,由来已久。相识两三年,凌菲菲对他若即若离,谷少爷对她一往情深。向来缘深情浅,外人不得知。木丁的父母随姐姐在法国定居,他一个人在国内,大学本身就是混时光,如非父母之命,恐怕他早离开学校了。他租下学校对面商业街的一个旺铺开了家蜜心塘甜品店,生意火爆。还有不到一年就毕业了,他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抱得美人归。虽然在大家眼中,他才是真正的美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