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之禅:系统思考

本文阐明本公众号的宗旨,介绍我所倡导的系统思考是干什么的。

提升思维能力仅仅靠学习新的思维方式是远远不够的,甚至是有害的。

思维之禅目的是活化你的思维,让思维更有力量,具有更多可能。

思维之禅不是新的思维方法,而是一种对待思维的态度。

在我这里,思维之禅就是系统思考。

思维之禅衍生的方法工具:现象学、语言哲学、符号学、知识考古学、诠释学。

思维的固化导致本来新鲜的蘑菇简化成了蘑菇干,而系统思考要做的是将蘑菇干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强大的知识工业,最大的问题不是知识信息过载,而是思维的僵化、干瘪。视野打不开,缺乏创新力,缺乏创意,学习能力僵化、学了不会用。

当今的知识供给导致我们的认知、思维极度依赖新的输入,你已经默认获得新知、创新、思维方式需要强的输入,认为学习是保持思维能力的主要手段。这种高强度高频的输入导致我们对思维能力的萎缩。

面临一个问题时,不去对问题作分析,而是去找是否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习惯于现成的知识解决棘手的问题,

习惯于找与工作需求高度匹配的人才。

习惯于问题和答案一一对应。

思维之禅类似于材料科学,提升思维综合性能。

思维需要调校、而非简单叠加,思维是一个很严密的系统,靠增量累加很难获得性能提升。

很多“思维”你未经考察就直接乱用,就像单一的机械设计,仅仅考虑机械结构,然而真正决定机械性能的是机械材料和机械设计。在高端制造领域材料的性能是决定性的因素。

思维之禅类似于材料科学,其目的是提升材料的综合性能从而便于“机械设计”。

多数人是:有激活思维的愿望,但无方法

“激活思维”这事大家都很认同,但是具体怎么激活多数还是停留在“愿望层面”,具体怎么操作并没有系统全面的方法。或者是靠悟性、境遇等随机事件来激发思维的拓展。思维之禅给出一系列的推展思维的方法工具。

系统思考不是一种思维方式,而是对思维的一种态度,让思维更系统、更有效。

为什么要提“思维之禅”,简单讲就是,本公众号的立意是澄清、消解、清理那些无用、空耗的思维,让思维更系统、更高效。定位“思维之禅”其目的是帮你去伪存真、回到事情本身、回到自身的思维本身。

思维之禅涉及很多议题都是至关重要

仅提一个议题,关于思维的范围。这个思维范围(界限)你可能没有注意。比如有个段子讲任正非思考的问题和基层员工思考的问题的区别,基层员工给他写战略规划。我们觉得确实不应该越位思考。当然举任正非的例子可能有些极端。即使是跟你平级的同事之间。你们两个可以思考的对象也是有严格的区别的。

而现在的思维训练学习当中。把这种思考都当成了一种同质化的存在,导致任何人都可以无差别聊乔布斯聊马斯克。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潜在的错误可能。

这仅仅是一种思维误区或盲点,还有许许多多的思维缺陷习惯,这里就不列举了。所以思维之禅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这些思维缺陷绝对不是靠学点新思维、名人思维就能解决得了的。

没有具体方法工具你根本没法讨论思维升级,

只能讨论对错、是非、fan不fan、批判、包容、最终流于鸡汤、鸡血了。

我一直倡导的“系统思考(思维之禅)”就是解决这类众多问题。

围绕“思维之禅”衍生出一些考察、验证、创造思维的工具方法。

方法工具按学科,大概分了五个方向:

这五个方向不是决然独立的,相互也有交叉继承。每一个方向都很庞杂,有丰富的工具箱,但总有一两件可以上手的方法工具。

思维之禅是一种思维态度,不局限于这五个方向上的工具方法,还可以有其他的方法路径。

一、现象学 

现象学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看到思维的更多可能性的,现象学创立的宗旨是让哲学成为更为严格的科学,也就是让思维更为严格。上边提到的“思维范围边界”的问题,现象学有非常详实具体的操作方法。

以现象学分析某些领域,就形成该领域的现象学,比如产品现象学、商业现象学、投资现象学、创业现象学、教育现象学等等,每一个细分现象学就是对该领域的思维模式的综合提升活化。

二、语言哲学(分析哲学)

一般认为语言是思维的基本呈现形式,我们讨论思维必须借助于语言分析来完成,许多的思维不足实际上是语言的误用造成了。而在思维层面去想思维缺陷很难发现。将思维转向于语言问题,就会将问题显化,更为外在直观可分析、可调整。让思维升级成了一门有章可循的技术,而不是空谈盘道。

三、符号学(结构主义)

符号学是研究对象“意义”,所有思维活动也是涉及意义的活动。符号学关注的思维的结构,思维的运作机理。

有一个比喻比较好的来说名符号学的价值,农村人建房子不需要图纸、结构力学、设计等等手段,可以很轻松的建好2-3层的小楼。而建设7-80层的高楼就需要建筑设计、力学等等相应的技术方法。

符号学就是我们构建复杂庞大思维系统的“建筑学”。

离开符号学一个人可以靠天分经验完成比较复杂思维系统。

但是一旦复杂到一定程度天分经研就靠不住了,就需要符号学。

另一点就是,即使天资平平的人借助符号学也可以胜任复杂思维系统,符号学让普通人有章可循,摆脱对天分经验的过分依赖。

四、知识考古学

提出者是福柯,他是以“知识权力如何运作”的来进行“知识考古学”的分析的。

我们所处的知识信息世界,并不简单的是信息供给侧和信息消费这么简单。我们处在一个知识权力所构架的世界当中,很多时候新知识并不是为了提高你的认知,而纯粹是为了维持一种知识权力的运作。知识生产者像奶牛一样不停地产奶,还要保持不断地创造新知识。一旦有了知识权利的觉醒,你的学习就会有另一番样子。

在知识权力维度上我们会发现很多的常规场景下很难发现的视角,非常有助于我们去更有效的思维。

知识考古学就是分析“知识权力”如何运作的方法。用知识考古学你可以去分析你所接触到的任何一个知识、思维模型、观点、商业模式、企业案例等等,获得新的认知。

五、诠释学 

诠释学是另一个方向,涉及思维如何在现实中呈现。说的通俗点【诠释学就是思维的落地】在呈现过程中会有思维的比较界定。思维及思维结果如何与现实问题相对应,就是思维如何应用的问题,很多时候你所思考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些根本没有现实对应的空想。

法律界分两类专家:法学家和律师,法学家的工作是如何形成完善有效的法律体系。而律师的工作是如何用好法学家所编撰的法律解决具体的案件。法学家和律师的思维方式是相反的,但他们的工作是相互制约相互转化的。

思维的落地应用,直接反馈出思维的合理性有效性。诠释学是对思维的重要打磨拓展,是思维活化的重要环节。

以上这五个方向的详细内容可以在本公众号找,也可以自行百度查找,这里不做展开。

思维之禅可以影响哪些方面的呢?

学习、创新、管理、组织发展、战略、领导力、人际关系、产品思维几乎所有跟思维有关的领域都有关系,很多很多。

在我这里,所提到的思维之禅等同于系统思考。

我写这篇文章不是告诉你怎么去做思维之禅,而是告诉你我这有思维之禅的辅导,你可以找我来学习训练。

思维之禅的基本流程是:根据你的具体领域、相关的思维模式等等,在前边提到的五个维度做相关训练拓展。

-----最新信息见留言区置顶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的时候 真的希望去沙漠 去戈壁 看看 看看那些一望无尽黄沙与严肃的戈壁 但是,生长在南方 直到现在二十年 都未...
    惊蛰_eda9阅读 149评论 0 0
  • 姓名:朱燕 公司:深圳市石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272期学员,日精进打卡第2天】 【知-学习】 1.《六项精进》...
    楓葉527阅读 203评论 0 2
  • 之前感觉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现在感觉用四个字就可以概括完:晨间笔记。 用晨间笔记开启自己的一天,可以让你一天过得很...
    小李非刀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