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孩子 邻家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代诗人孟郊的“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被世人所颂扬。“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成为千古名句。母亲这一形象在孩子心目中就是爱神和智慧的化身,值得引以为傲。

一个家庭,孩子的降临同时把几代人的希望降落到孩子身上,要吃的给吃,要穿的给穿,要用的只管说,春夏秋冬,应有尽有,恨不得乘天梯把天上的星星摘下来。

孩子会叫爸爸、妈妈了,全家搂在一起,说呀,笑呀,那是幸福的泪水。孩子会说话了,能讲清楚一件事了,在生病时,你给他喂药,她会说:“妈妈,你真像医生。”简单的一句话,你会觉得你的“小棉袄、大棉袄”是家族的荣耀,为此,把你没有实现的梦想一一实现,钢琴、舞蹈、画画、跆拳道……为了孩子成材,你会乐此不疲。

孩子每天上学很辛苦,放学回到家又要写作业,还有应付不过来的兴趣爱好,疲惫不堪,学习成绩开始下降。我们是坐下来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还是把目光注意邻家的孩子?喋喋不休,夸赞邻家的小孩儿:小红语文考到九十多分,小明数学考了满分儿,小丽钢琴过了八级,小强美术获得全国一等奖。

渐渐的,你的孩子在你心目中没有想像的那么优秀。每天口中不断地在夸奖邻家的孩子。你的孩子怎么努力,你都不满意,甚至恨铁不成钢,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

孩子想解释,你没有给她机会,因为你太忙,有家务,有应酬,还有精彩的电视剧,诱惑的手机……

这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在学校得到知识补给,课外读物、电视、电脑、媒体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他成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

不知哪一天,孩子再不会对父母崇拜得五体投地了。你说他钢琴弹得不如邻家小孩儿,他会说:“我的手指短小,遗传了妈妈。爸爸没有音乐天赋,唱歌五音不全呢!”你说他,像这样的成绩肯定考不上北大、清华,他会说:你也没有考上呀!”虽然你当时很生气,细想孩子说得有道理呀!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为什么对孩子的要求那么苛刻呢!

久而久之,你在孩子的心目中不是那么完美。“你看人家的妈妈头发烫得像瀑布一样,你收拾得还不如保姆。你的皮肤像河水干涸了,皱纹越来越多,也不好好保护。爸爸,你光看电视,也不学电脑,手机只会打电话,接电话,微信还不会用。我同学家是三室一厅,还有别墅,我同学的爸爸,开的车,几十万、上百万……”你只是笑笑,摸摸孩子的头,说:“我们家以后看你了,一代更比一代强嘛!”孩子有出息了,我们当父母的像吃了蜜一样甜在心里。

“生命在于折腾”,到了知天命的年龄还信奉这样的观点,自己也觉得可笑,但是,我们做父母的容颜可以变老,皱纹可以增多,但不能借故放松学习。我这个“折腾”,就是学习,就是接受新事物,哪怕只有三分钟热度,做孩子崇拜的邻家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