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5岁小孩,喜忧参半,陪伴孩子才是职场妈妈的能量源泉

-1-

周六一早,女儿一醒来,眼里透着光,就会很期待地问我

“妈妈,你今天是不是不用上班。”

“嗯,今天星期六呢。”

“太好了,我今天也不用上学呢。”

这样,就开启了我们参加故事会、捡落叶和画画的一天。过于兴奋,连午睡也跳过了。虽然外面冷,小家伙却一点也不愿回家,在公园里逛了又逛!


到了晚上,我的内心还是有各种小担忧的。

因为晚饭时间,女儿突然说头痛,饭吃了一半就不吃了。想起她白天没有午睡,想想应该是要睡觉了。

摸她的额头和小手,感觉凉凉的,想想赶紧吃点板蓝根,以防万一。最怕孩子感冒了…..

女儿18:00多就睡着了,虽然暗自庆幸可以心无牵挂地参加团队讨论了,内心却担心孩子会感冒,时不时地去摸摸她的额头。

结果,等到开始讨论了,女儿却醒了。

问她头还疼不疼,她说不疼,我便也放了点心。没一会,她说要看书,我以为又要我读绘本,有点着急。

解释说“妈妈晚上要学习,参加讨论,不能给你读呀。”

“不用你读的,是那本蓝色封面的。”

一想,原来她想看的是那种专注力的书,就是在图片中找隐藏的物品。

最近她很喜欢这类的书,除非确实找不到,一般情况下,我就可以待在边上做自己的事。

-2-

于是,周六晚上的学习,就是我带着耳机在床上讨论,女儿则在我边上玩她的专注力书。

一个晚上,自己心里可感恩了。

感觉女儿真的很懂事,还能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又安静地陪在妈妈身边。

中途我在发言的时候,女儿因为找不到最后一个物品,大声地呼唤了我一声,其他时候,都很专注自己玩。

那个晚上,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恩和幸福。

因为女儿给了我很多很多的爱,每天出门上班,女儿都会冲着我再见,一定要强调她很爱很爱我,比我爱她的还多。

我现在的信念是,只要女儿健健康康,偶尔还能给妈妈的学习提供一点点时间,我就很幸福和满足了。

想起自己的生涯角色,当前阶段最主要的角色就是当一个妈妈。

做好手头的工作,探索各种可能性。当一个好妈妈,可能是我生命最重要的天命。在未来3~5年内,如果可行的话,在孩子成为小学生或中学生的时候,最好能够实现自由职业,其实目的是赢地更多的时间能够陪伴孩子成长。



作为一个单身妈妈,我特别担心孩子发烧。

父母在身边帮我,平日周一到周五妈妈能够帮我接送孩子和照顾我的日常起居。但妈妈身体不好,各种病症缠身,常年吃药。平日的节奏已经够让她累的。一旦孩子生病,难受了就会哭,我妈的听力又不太好,孩子一作,我妈还容易生气。

孩子一生病,我妈状态也会很不好。

可以的情况下,我都会自己请假照顾一天。无奈最近年假有点告急,这下更得小心。

夜里睡不踏实,要用热水给孩子擦身体,白天上班。孩子一发烧,对我们三个人都是巨大的考验。

我想清楚了,只要孩子健健康康,我就感激涕零了。

-3-

孩子虽然也有一些小缺点,但这是她探索成长毕竟的道路。

通过错误和承担自然后果,她才能慢慢学会人生的诸多课程。

不管别人眼中的她是什么样的,在妈妈的眼里,她就是小棉袄、小天使。

有时候女儿无意中说的话,会让我感觉很心疼。

“妈妈,我觉得别人都很重要,就我不重要。小哥哥总是说他自己最重要。”也不知道她是受了什么影响,我就会抱抱她,认真地说“才不是呢。你对妈妈来说就是整个世界,你是妈妈心中最重要的人哈。”

可能是别人无意中说的一句话,孩子就记在心里了。不管怎样,我一定会及时鼓励她,在妈妈心里她就是最棒的,不用和他人比较,因为没有可比性。

-4-

周日早上,外面好冷,我们选择在家里玩。

女儿拿出了她的橡皮泥和彩泥套装,专心地去做饼干了。我则开心地带上耳机听直播。

就这样,我也一边听课,一边做鸡蛋饼、麻花卷,增添了我们的玩具野餐食品。孩子开心玩,我也过把瘾。一玩就是一上午。

吃完午饭后,女儿要去外面捡树叶。

我们就去门口的公园捡叶子。捡了一把银杏叶,我突然想起朋友圈里有人用银杏叶做了玫瑰花,于是也做了一朵。

女儿看了很高兴,她就提议自己捡叶子,让我来做花。我就这么坐在她的滑板车上做手工花,女儿则像小蜜蜂一样捡叶子。中途累了,她就在长椅上坐了一会。小半天的时间,我们一共做了9朵花,女儿说要送一大把给外公和外婆。

虽然是手残党,但是专心做花的过程自己还是很享受的。

等到玫瑰花做完了之后,女儿又要去找蒲公英。“你知道吗?蒲公英的英文名字(dandelion)里还有狮子(lion)这个字呢,因为它的种子带着小伞,就像小狮子张开鬃毛一样圆鼓鼓的。”

也不知道女儿是否听懂了,但每一次互动都提供了一些可能,要多多分享有趣好玩的小知识。

小家伙认真地收集了好多蒲公英种子,说要把它们种到家里的小阳台上去。她强调,不能被外公外婆发现,因为外公外婆是要把每个空地都种上菜的。

我两回家,她还特意要把门锁上,这样我们种蒲公英的时候才不会被发现。笑死我了!

到院子里找个种青菜的小空挡,我用小锄头给挖了个小洞,她把一把种子都放进了坑里。看来,这个种蒲公英的工作比我想象地简单多了。我以为需要挖好几个洞。

种下了种子,我们又多了一个秘密。

-5-

回到房间,女儿又说好久没有去XXX玩了。

那是我们以前居住小区里的一个游乐场,确实有一个多月没去了,每个周末确实都超忙。于是,我们就骑上自行车出发。

经过一个很漂亮的母婴店,后来知道还有儿童游泳馆部分,女儿说要看看,可我骑得太快。商量了一下,我提议回来的时候再看,女儿也同意了。(回来的路上,女儿真的只是浏览了店铺,并没有要求买任何玩具或零食。)

到了游乐场,女儿一下车,就对我说,“妈妈,其实我是想念这边那种特别的画了,我想画画。”

原来如此,刚才出发的时候,我还担心她会在游乐场玩出汗,这样容易感冒。“你确定选择画画吗?我们只能选择一种游玩项目哦。”“确定!”

-6-

于是,小家伙带好围裙,就开始认真地画自己选择的漂亮小鹿。我则在旁边完成学习打卡。

除了一次小鹿的嘴巴被颜料覆盖,女儿要我帮忙外,其他的都自己搞定。以前女儿经常会把颜料寄得溢出去,这次发挥地特别棒,用量控制地很好。

虽然女儿初期的作品不太完美,但这是孩子自己的作品,没有必要去干涉。

学习任何的技能,我们都要经历从不熟练到慢慢熟练。一开始可能做得非常糟糕,但开始就需要很大的勇气。

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自己就能知道哪些地方做地不够好,她就会逐渐进行调整和优化,慢慢就学会了这个技能。

呵护孩子愿意尝试的小种子,小种子就能慢慢发芽。

如果我们过于干涉,在孩子还在尝试的阶段就用我们的标准去要求他,那孩子就会显得一直笨拙,因为你的呵斥和纠正,她失去了探索的乐趣,也就不愿再试试了。

一旦孩子无法享受过程,那其实就是拔苗助长。结果往往适得其反,真的不利于孩子成长。

我以后更要学会放松,当她选择做一件事时,就看着她做,陪伴她就好。

在过程中,我也可以做一些其他自己感兴趣的事。

自得其乐,却还能相互陪伴,这不是一种幸福的状态吗?

每个周末陪伴孩子的时候,总是各种忙碌,偶尔会有一些担忧,但总是收获一箩筐。

如果职场和工作上有困惑,欢迎关注本号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