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渔家美食,才是真正的原汁原味

小时候并不知道世界那么大,好像出门就能见到海,餐餐都有鱼吃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岛上的生活缓慢又安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逃离了这片海,去见识更大的世界,留下来的祖祖辈辈还在持续着原始的生活节奏。

日常生活

顿顿有鱼,长大后才发现这是一种多么奢侈的舌尖幸福。

天气好的话,家家户户都会晒鱼,简单来说,直接将鱼切开,来回冲洗好几遍,均匀的撒上海盐,直接挂在绳索上快速风干,蒸一蒸就可以食用了。

晒鱼

新鲜的鱼接受了阳光的洗礼,变得鲜咸,肉质紧实,容易下饭,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要数鳗鱼干了。鳗鱼干刚蒸出来香气喷喷,让人忍不住流口水。

鳗鱼干
鳗鱼干烧肉

鳗鱼干烧肉,鳗鱼和猪肉的结合实在是妙不可言,猪肉的油份渗入鱼干,香里透着鲜味,一碗白米饭,一道鳗鱼干烧肉就足矣。

剩下的汤汁怎么舍得丢弃,可以用来做蘸料,直接拌饭,当然,沾海蜇皮是最好不过了。

单纯的海蜇皮看上去淡淡的,毫无味道,然而沾上鳗鱼汤,那滋味就完全不同了,咬起来脆爽可口,满口生津。

这个岛上相传是大黄鱼的故乡,但是现在的野生大黄鱼是很少见了,更多的是养殖大黄鱼,大黄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高,价格不菲。

据《本萆纲目》记载,黄花鱼“甘平无毒,合莼菜作羹,开胃益气。晾干称为白鲞,炙食能治暴下痢,及卒腹胀不消,鲜者不及”。大黄鱼与其他鱼的肉质比较来,更软绵嫩滑,鱼肉组织柔软,宜于消化吸收。最妙的在于它的“蒜瓣肉”没有碎刺,最适合老人、儿童和久病体弱者食用”。

红烧大黄鱼香浓味美,鱼肉嫩滑,汤汁浓郁,是一道邀友宴客的好菜,平常人家一般可不会吃它。

红烧大黄鱼

也会直接撒点生姜,撒点盐做清蒸处理。

清蒸大黄鱼

之前读书的时候,发现同学们都喊着要一盘叫“香煎小黄鱼”的菜,可是一看,这明明是“小梅童”啊。小梅童价格就实惠很多了,要么清蒸,要么红烧,非常常见,当然肉质和小黄鱼,大黄鱼不能相提并论。

清蒸的时候可以选择放几滴酱油,或者只撒海盐以保持原食材的鲜美。

清蒸小梅童

鲳鱼价格在20~30元一斤左右,鲳鱼的胆固醇含量也低于一般的动物性内脏,肉厚,刺少,味道佳。通常清蒸,红烧或者雪菜炒鲳鱼,雪菜清爽利落,使得这盘菜鲜咸可口。

红烧鲳鱼
雪菜鲳鱼

除了这么多鱼,当然也少不了虾,活虾晶莹透亮,但熟后呈红色。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在虾里,虾红素的细胞最多,遇到加热时,蛋白质被破坏,变性和虾红素分离,其他的色素遇到高温就分解掉了,只有虾红素不怕热,不会被破坏,因此颜色就变成橙红色。

养殖的明虾虾壳薄,剥起来略微费劲,会连带着些许虾肉,虾肉嚼劲足。

明虾

与养殖的明虾相比,活皮虾来自冷水近海区,新鲜从海底打捞上来,外壳较硬,容易剥,丢清水里随便一煮,尝起来也带有一股天然海水咸鲜味。

活皮虾

有一种海鱼叫黄鲒,这是我们方言的叫法,实际上叫做黄鲫。这种鱼的特点从它的外号就能知道“刺包鱼”。就是个子小,肉薄,刺很多,根本不可能把刺剔除去。

其实刺越多,鱼就越鲜。可见,黄鲫鱼然的口感和鲜度是非常好,清蒸时还有黄油不断渗出来,味道很鲜美。

清蒸黄鲫鱼

除了清蒸,最好的方法是油煎。先将黄鲒内脏清理干净,刮鳞洗净, 擦干水分. 撒上适量盐,使盐分布均匀,腌制10分钟以上。锅内放适量花生油,待油温在四成热时放入鱼,用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出锅即可。香鲜有嚼头,口感很好。

海瓜子是一种白色的小蛤蜊,大小如南瓜子。肉细嫩,味道极鲜,营养丰富。海瓜子在2月份和8月份这两个月最佳,此时的海瓜子头大脂厚,体黄,味道鲜美,我们家买的这个海瓜子肉已经比较瘦了。炒瓜子的时间非常短,最多一分钟,只要开口就可以出锅了。

炒海瓜子

活捉一个小章鱼,又叫望潮,据说潮汛来临时,它的触手会上下摇动,渔民可因此判断潮水的涨落来。小章鱼软弱无骨,用吸盘似的八脚四处爬行,直接在锅里煮了,刚蒸出来的小章鱼咬上去溜溜的,味道最为原始,肉质白皙,熟透的望潮好像一朵盛开的花,八个爪子变成了八个大小一致的花瓣。把它切条,蘸酱油即可食用。

望潮

米鱼肉鲜嫩似黄鱼,无腥味,肉质能和野生大黄鱼相媲美,营养价值高的是米鱼膏,是食物中的大补,就是鱼油,含丰富的DHA和EPA,有利于大脑发展。

米鱼

清煮白水虾的味道比之前虾的味道好多了,越是简单的料理,越能尝出食材的真美味。

白水虾

玉秃,因为它长得像舌头,又叫舌头鱼,其肉质细腻爽滑鲜嫩,只有中间一根鱼脊骨,刺少肉多,由于生活在深海里,腥味少,特别适合清蒸,不用放料酒只放姜就可以。杀玉秃的时候,玉秃背部的皮要去掉(比较难去),另一面的鱼鳞也要去掉。

清蒸玉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