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三一点都不暖心小故事·少女如樱似雪(修订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恋·少女如樱似雪·剑网三一点都不暖心小故事版

羊美味老板

这是我之前以剑三为蓝本写的一个故事,刚写的时候只是借鉴了剑三的设定,因为怕不玩剑三的读者看不懂,但是现在我觉得还是修订出一个剑三版的来。

故事分了明暗两条线,明线就是读完知道的主角的剧情和结局,而暗线则需要留意文中的旁枝末节,然后展开联想和推理,才能拼凑出另外两位角色完整的故事和结局。然后虽然是写暗恋,但我全程连喜欢都没提过,我蛮喜欢这种感觉的,希望这种感情能被认真的察觉到。

(1)

我曾问过我的表姐,为什么在游戏里的ID要叫热乎的汤圆。

表姐说汤圆凉了就不好吃了,所以吃汤圆的时候要趁热,但是太热的汤圆会烫到口,所以有点热乎的就刚刚好。

我当时太过幼稚,又或者说过于不经世事,没有留意到表姐在说这个话时黯然的神色和唏嘘的语气。

直到好久以后再慢慢想来,表姐说起自己游戏ID由来的这段话,似乎藏着一些成年人的无奈和哲理。

后来我也问过游戏里的很多人他们ID的由来,他们却很少能像表姐一样说出这样的道理。

唯独我问林某扬的时候,他反问我:“你呢?你为甚么要叫落樱有雪?”

我说我的真名里就有樱字和雪字。

林某扬说樱和雪都是很美好的事物,给我起这个名字的长辈一定对我有非常美好的希冀。

我告诉林某扬才不是呢,我名字里的樱和雪都来自我的两位表姐。

我爸觉得她们的名字好听,就各取了一个字,在他们眼里,我的两位表姐是标准的别人家的好孩子,他们恨不得我能完全把两位姐姐的人生路途复制一遍就好。

林某扬笑了笑没有说话,他告诉我没有哪个长辈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走和其他人完全相同的道路的。

我问他你怎么知道的呀?

他说你看我教你玩游戏,但并没告诉你一定要按我玩的方式去玩,只有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才帮你一下,一个游戏里的陌生人对你尚且如此,更何况你的父母长辈呢?

我又问林某扬他名字的由来,他说他的名字就是随口起的,若说真有由来,大概就在一个某字,我们在游戏中擦肩而过也好,并肩做战也好,江湖相逢也好,生死不离也好,关了游戏大家都是路人某某。

我说才不是,我们也可以成为现实里的好朋友,也可以一直都有联系。

林某扬沉默了好久没有说话,最终说了句:“傻丫头,人生哪得事事如意。”

(2)

我玩的游戏叫《剑侠情缘3网络版》,简称《剑网3》,是一款武(外)侠(观)游戏。

带我入坑的是我的二表姐,就是名字里有樱的那位,她叫顾北樱。

她在游戏里的ID叫热乎的汤圆,所以那年寒假当她蛊惑时值高二的我去玩这个游戏的时候给我想过一系列美味的名字:五仁的粽子、透明的虾米、甜不辣的云吞、傲娇的饺子。

我都怀疑要是她们大学的那些男生知道我的表姐在起名方面如此“吃货”,会不会她完美校花的形象一朝坍塌。

表姐对此嗤之以鼻,她说男生的审美都很直男癌的。

如果长得好看的姑娘是吃货,那就是无害又可爱的象征。

如果长得不好看的姑娘还是个吃货的话,那贪吃就是她们变肥变丑的理由。

我揭露表姐这是用心险恶,在我心中种下吃货的种子,希望我未来又胖又丑,我才不会如的她的意。

她轻蔑的瞥了我一眼说那倒不至于,如果她的表妹又胖又丑的话她自己也没面子,她只是希望我在游戏里都能无害又可爱,开开心心的就好。

半年后,当我真要暂别这个游戏的时候,我才知道其实一款游戏,你要真的玩的开开心心要有多难。

很多人可能刚刚踏足游戏的时候是抱着放松和休闲的心,但往往离开的时候却黯然神伤。只是当时我没把表姐的话当做一回事,固执己见的用了“落樱有雪”这个名字。

表姐说这个ID一听上去就很像游戏贴吧里经常被818的圣母白莲花。

我说谢谢表姐,要是以后真有机会上了贴吧出了名就托你吉言。

表姐微微一笑说:“其实游戏里的ID就和人的第一印象一样,一个好听的ID往往会让人印象深刻,而凭借这个ID字里行间的意思,很多人就会由此展开联想。所以很多人的名字也往往反映出他在游戏里最想成为什么人,有的人想成为游戏中的一代霸主起的名字就与杀伐征战有关比如什么血色刀锋、盖世孤独啊,有的人想要在游戏里勾搭姑娘就会起“寂寞哀伤”之类的名字,想在游戏里当女神的也有不少,名字也是一个比一个好听,落樱有雪好像刚好就是这类。”

我说能在游戏里当女神也不错呀。

结果表姐就戳着我的头道:“女神个毛线啊,谁知道网线的那头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生物?可能游戏里名字威风的江湖老大在现实里是菜市场卖鱼的,可能游戏里名字好听的女神白富美是假象,现实里就是个抠脚女汉子。”

随后表姐又想了想继续说道:“不过我玩了这么久,还是发现有些门道可寻的,比如现实里长得漂亮的女孩一般名字都很简单普通,我曾在游戏里认识三个姐妹花,分别叫凉叽、凉喵、凉呱,别看这名字叽叽呱呱的,三个都是大美女!当然,最好的例子就在眼前:热乎的汤圆!所以你要不要考虑下傲娇的饺子这个ID……”

我:“……”

(3)

玩《剑网3》的人常说,这个游戏其实有三种玩法,分别是剑侠、情缘和三。

这是我刚入游戏的时候林某扬给我介绍的,所谓剑侠就是江湖争斗仗剑杀人,所谓情缘就是在浩瀚江湖之中寻一挚爱伴侣在游戏里双宿双飞,所谓的三就是当小三。

“还有当小三这个玩法?”我非常吃惊的问林某扬。

林某扬非常奇怪的笑道:“当然,这可是这个游戏的核心玩法所在,无论是剑侠也好,情缘也好,都是为了三服务的,你想一个选择第三种玩法的玩家,如果没有情缘她要去三谁?如果没有剑侠,她怎么通过三来掀起腥风血雨?小樱雪,我看你天资不错,以后不妨就……”

“别,谢谢,我才高二……大叔你请放过未成年人。”我赶紧让林某扬打住,毕竟我恋爱都没谈过,就这么直接的进入小三阶段跨度太大段位太高。

“这样啊,江湖的话,打打杀杀,你看我一身破烂装备我自己不被人杀就已经很难得了……”林某杨犹豫道:“情缘的话…你还小…那你只能跟我一样当个风景党了,你看,你稍微穿破烂点,我们可以一起去扬州要饭。”

“呸呸呸,谁要和你一起要饭,我玩这个游戏是要当女侠的好么……”

“好好好,小樱雪以后一定能成为游戏里呼风唤雨的女侠的,那我先走了,这后面的任务怪女侠你自己来?”

“喂喂喂……你别走啊……”好吧,风景党就风景党,谁让本女侠初出茅庐连打小怪都要靠林某扬带呢!

我的表姐在把我坑入游戏后的第二天就没再管我。

按她的说法她已经在这个游戏里毕业了,虚拟的世界虽然美好但终究是镜花水月一般,那次过年她也只是回去看看风景。

在游戏里真正教我怎么玩的人是林某扬,那一天我在扬州的野外被几只野狼攻击时他正骑着小毛驴背着剑从旁路过。

他随手几剑就把周围的野狼斩尽杀绝,在我这个小白眼里看上去颇为威风(后来才知道只要是个满级玩家都能做到。)

林某扬坐在小毛驴上问我:“小姑娘,你等级这么低怎么一个人在这打怪?你的亲友呢?”

“我被我表姐抛弃了……”

“好巧,我也刚好被人抛弃了,我来带你升级吧。”

我问他被谁抛弃了,他笑了笑说他曾是这个游戏里鼎鼎有名的纯阳玩家,手下斩过无数恶徒,但很久没有玩这游戏了,江山代有人才出,这次回来也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他,如果没有的话就算是被全世界抛弃了吧。

当时我听到这话心想,怎么会有人这么中二,硬要说自己是被全世界抛弃了,后来我才明白,当有的人于你而言就是一个世界,只要那个人没了,这个世界对你的意义就少了。

(4)

林某扬是个很有趣的玩家,他自称自己曾经是这个游戏中数一数二的纯阳玩家,只是很久没玩装备落后了,我却从没看过他和谁动过手。

他吹嘘自己曾是本服第一大帮的长老,亲自带着帮会成员把原来的第一帮会打落尘埃,但他现在顶着一个叫做“烟尘”的小破帮会的名字,帮会就只有他一个人。

我不知道他说的这些话是真是假,我说他只知道在我这个小白新手玩家面前吹嘘,他却说:“你懂什么,我这是退隐江湖,休闲~休闲。”

林某扬厉害不厉害我不清楚,但他在这个江湖唯独剩下的两个朋友却很厉害。

一弦清歌是一个奶妈,林某扬说她是他认识的最厉害的奶妈,号称:纵月第一奶秀。

后来我问一弦清歌大姐姐是不是这样,她犹豫了半天说:“他说我是他认识的最厉害的奶妈,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人品太差只认识我一个奶妈吧。”

然后一弦清歌大姐姐用做贼般的语气小声说:“其实我也不是很想奶他……”我听完差点笑的满地打滚。

七宝丸和林某扬一样是一个纯阳,但林某扬之前离开这个游戏的时候七宝丸还是个和我一样的新手,因为她上游戏的地方总在网吧,林某扬就管她叫网吧少女。

林某扬说她玩游戏很有天赋,玩了这么久她的手法已经有了自己的八成火候。对此,七宝丸颇为不屑:“他自己有没有我的八成火候还另说,你让他和我打一场,你看他敢不敢……”

于是我拿这她们说的话去笑话林某扬:“你看,你在这个游戏混的真不怎么样,你的朋友们都损你。”

“是啊,混得不怎么样,不过清歌真的是很犀利的奶妈,网吧少女也是很强的剑纯,至少能在这个游戏里都是真正的高手。”

“喂,看不出来,她们这么损你你还夸她们……”

“是啊,谁让是朋友嘛,损一损有什么关系呢?”林某扬在回答我的时候语气突然就变得唏嘘落寞:“可又谁让我的朋友很少呢,我不夸一夸,可能她们就跑了。”

我没想到林某扬会这么说,一时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一直以来在我心里我都觉得朋友要直来直去,朋友要言无不尽,插科打诨互损的是朋友,但如果不夸一夸可能就跑了的怎么是朋友呢?

直到许久以后,我上了大学,小范围里我开始要和我寝室的室友们相处,大圈子中要面对班级和学校形形色色的人,我终于明白了林某扬当时说的道理。

哪怕朝夕相对的室友也可能会有一天冷眼相对,哪怕亲密无间的闺蜜也有一天会形同路人,再亲密的关系都需要用心去呵护去维持。

虽然自己未必需要成为一个人人都喜欢的人,但你也没法预料可能自己的哪一句无心之言会冷了一个人的心,又可能自己随意的一句称赞能让一个人高兴许久。

所以我后来学会了甜言蜜语,也忘却了曾经的意气用事,我学会了宠辱不惊,也淡去了火热心肠。

表姐后来看到我说我长大了,我问她何以见得,她想了想说:“可能只是一种感觉吧,不过少年人总该还是要留着些意气的。”

我想起了林某扬,我偶尔管他叫大叔,但他总说大叔这个词不喜欢,听上去像是那些专门骗小萝莉的怪蜀黍,他比较喜欢称自己是老干部。

不过他也常说,自己心底总还是个少年,所以常常热血上头。

(5)

“林某扬啊,是啊,他是热血上头,尤其是欺负小号的时候,上头的可来劲了,等对面大号一来他跑的比谁都快,当对面的人拔出剑的时候发现他跑的用枪才能够得到,等换成枪后发现他跑的要骑马才追的上,到你上马的时候他已经逃的你用神行千里传送都追不上了。”七宝丸对于林某扬的评价毫不客气。

七宝丸常年在主城和人切磋,手法出神入化,每一次见她都觉得她精进不少。

而林某扬总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穿着破旧的装备,骑着毛驴在野外看风景,还整天胡吹自己以前是多么多么知名的大pvp纯阳,多么多么强大的高手,难怪会被七宝丸鄙视。

剑侠,情缘,三,说到底快意江湖,以剑行侠还是这个游戏最主要的玩法,对于江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七宝丸是剑纯界的当红辣子鸡,她整天都在主城和其他高手切磋,从毫无胜迹到败多胜少,七宝丸以一种堪称恐怖的速度在提升。

林某扬说他玩这游戏三年,七宝丸六个月就追上了他两年前的水平,是他见过进步速度第二快的人,要知道这个江湖中的顶尖玩家向来不怕哪里忽然冒出来一个高手,怕的是自己到了瓶颈手法操作没法提升,而七宝丸这样的新秀却一次次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直追上来,所谓后生可畏就是这个道理。

放眼人生也是这个样子,总会有一些人默守陈规,总会有些人顽固不化,总之这世上总有些人凭的不是真刀真枪的真本事,而是靠年岁的长幼,资历的深浅,职位的高低来对后来者做论断。

其实他们心底怕的要死,因为后来者有无限的希望,很容易轻而易举的超过他们,所以他们会规定些条条框框,会说些是非对错,希望后来者也走和他们一样的道路,然后图谋靠自己丰富的经验战胜他们,这就是所谓的既得利益者。

然而他们忘了,人总会老,会死,所以也会落伍,所谓自古英雄如美人,不使人间见白头,其实白了头就不是英雄,就变老顽固了。

所以面对这些人,只要坚守自己的心,像七宝丸的剑一样坚定不移的斩过去就是了。

说罢上面一段大道理,林某扬长剑出鞘,一道剑气飞扬而起,斩向遥远的天际。

林某扬的剑是八十年大的小橙武,他不爱叫武器原来的名字,他喜欢它叫江湖老,取“少年子弟江湖老”之意,这是他刚入坑游戏是的武器,现在基本毫无实际用途了。

虽然后来游戏更新出了更多更好的武器,但这把剑仍是林某扬最爱的佩剑。

“干嘛一言不合就开说教模式啊,真的很像个老干部呢~”我骑着林某扬给我新抓的坐骑小绿,一边看着路边的繁花一边说道。

林某扬笑了笑,说:“没办法,虽然玩的是游戏,但过的总是人生嘛。”

玩的是游戏,过的是人生。

后来读了大学,我也总能遇到一些学长或者学姐,他们或许就是林某扬说的那类人。

有的学长仗着自己是前辈爱摆架子,有的学姐觉得自己是学生干部就胡乱训人,还有的完全就是不怀好心,接近和帮助学妹为的是撩妹。

我不喜欢他们,因为他们总告诉你正确的人生就是他们自己那个样子。

但是偶尔的,我也会遇到很好的人,他们和林某扬一样,不会告诉你你该怎么做,只会告诉你可以做什么,做了可能会遇到什么。

我对这样的前辈充满尊重和感激,毕竟林某扬也经常跟我说:“小樱雪啊,虽然前辈们有时候很蠢,但偶尔还是值得尊敬的啊……比如你对我……”

嗯,林某扬总是叫我小樱雪。

(6)

既然游戏里有江湖,就难免快意恩仇。

按照林某扬的话说他在江湖上是仇者多、友两三的那种。

有一天,我和林某扬、七宝丸组队在南屏山采草,突然围过来四个人,打开装备一看,全部都是高级装备的大号。

他们把我们围在了中央,拔出武器恶狠狠的看着我们。

“林某扬,今天总算找到你了。”

“没想到你林某扬竟然还敢回到这个游戏。”

“林某扬,你还记得我五韵么?”

……

我和七宝丸都傻傻的看着他们,然后悄悄在团队频道问林某扬:“你是不是三了他们的媳妇啊,怎么这么恨你?林大侠可以呀,一三就三三个,不愧是大纯阳。”

林某扬悄悄说:“我不知道啊……”然后他在近聊频道说道:“那个……各位英雄是不是认错人了……”

“哼,怎么会认错,当年我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号,就是你在洛阳的茶馆杀了我一次又一次。”

“对,当我是小号做日常任务的时候,也是你凌晨半夜守我的尸守了三小时……我那时只是个新手小号啊。”

“你还记得我么?当年我还是小号和你比剑,说好的脱装备公平切磋,结果你仗着装备好直接杀了我,杀完就算了,你还刷白字骂我垃圾……”

“没想到你还敢回到这个游戏,穿着一身烂装备还敢出来晃荡,现在我们装备手法都上来了,今天也要让你体会下我们当年小号时的痛苦。”

七宝丸呆呆的看着林某扬:“卧槽,看不出啊,林大侠,佩服佩服,原来烂杀小号就是你所谓快意江湖杀敌无数啊,各位侠士,在下七宝丸,和友人落樱有雪只是途经此地,我和这个姓林的一点关系都没有,你们要杀要刮请随便。”

“我……我落樱有雪也是,我不认识他。”

林某扬看着不讲义气的我们,转过头朝围住他的人说道:“各位英雄,当年是我有眼不识泰山,我现在知错了……”一边说着林某扬却悄悄的拔出了剑。

“啊,糟糕,雪雪,你快把他踢出队伍!不然我们也会参战!”七宝丸忽然朝是小队队长的我喊到。

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就看见林某扬的剑如闪电一般的出鞘,直接刺在了那个叫五韵的玩家身上。

下一刻,那些人在我和七宝丸眼里都变成了红名,我也变成了进战状态。

其他围着的人也没反应过来,一看我们都变成了红名,立刻也向我们杀来。

“林某扬,你又坑我!”七宝丸愤愤的说道,然后拔出了剑,作为剑纯界的当红辣子鸡,无论是不是误会,七宝丸都不会任凭自己被对方打死。

“不愧是胎界最强的新秀啊,明天我就等看七宝丸大大一挑四的新闻啦~”最先拔剑的林某扬在把我和七宝丸坑入近战后竟然趁着混乱转身就走,双聂云一瞬间就跑的没影了。

就丢下我和七宝丸还在原地苦苦抵挡着对方的攻击。

我还处于被场上的变故惊的脑子没反应过来,我始终难以相信,林某扬就这样跑了。

那个总吹嘘自己是高手的林某扬,那个总说自己快意恩仇的林某扬,那个吹嘘自己曾是江湖第大帮的长老,亲自带着帮会成员把原来的第一帮会打落尘埃的林某扬竟然会丢下亲友自己逃命,这只是一个游戏而已啊。

七宝丸仍然在前面执剑迎敌,虽然她手法高超,但要护着我,她的血很快少了一半。

围攻的人越发凶狠,他们还在近聊说:“别着急,既然林某扬跑了,那就守他朋友的尸。”

七宝丸听到这话冷笑了一声,操作忽然变得凌厉起来,要她真被守尸那作为江湖知名高手的脸真不知道往哪放了。

只是这游戏不是那种人民币游戏,能一胜二或一胜三已经是顶级高手,在对面都是高级装备的情况下,哪怕是七宝丸和我联手,也渐渐处于下风。

我第一个被他们杀死,尸体躺在地上进入了复活倒计时模式,七宝丸还活着,但已经残血,最后关头,七宝丸开了爆发,对面的四个人有两个也被打成了残血,但他们果断的退到了后面,打算消耗死七宝丸。

眼看七宝丸就要被围攻杀死的时候,忽然间一个人影远处的山峰飞来,直接刷了一个两仪在一个残血敌人的后背上,随后又是一道四象从背面击中了那个残血的敌人,转眼间他们都死在了地上。

然后我看到了切了气纯开了爆发技能的林某扬的身影,他不知道什么时候绕到了围攻者的后面,插好了生太极,紫气韬光全开,长剑握在手中,一身衣袍在风中猎猎而舞。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林某扬出剑和人战斗,他的走位很奇特,从来不和人硬拼,总是在气场里巧妙的躲开敌人的攻击,然后出其不意攻的向敌人,只是他的气纯装备太差,即使打中也伤不了对方很多血。

场中的情形变成了二对二,林某扬和七宝丸依旧处在下风,但即便如此林某扬仍不忘打字嘲讽:“本以为你们会有些许长进,没想到还是这个水平,太菜!”(这得单身多少年的手速)

“呵呵~”对面冷笑了一声,显然被林某扬激怒,开始全力进攻林某扬。

林某扬残血,只要再挨一刀就会死,这一刻他转身就跑。对方显然不想放过残血的林某扬,他们已经被杀死林某扬的诱惑冲昏了头脑,竟然没管七宝丸。

就在林某扬要被杀死的那一刻,他插出了镇山河。

而这个时刻,七宝丸紫气的cd终于好了,只见她爆发全开,如天神下凡一般控住其中一人,一顿输出之后一个八荒就带走了他,最终那个叫五韵的人,也被林某扬控住,最后都死在了七宝丸剑下。

“你……你你你,你竟然丢下我和七宝丸逃跑了……”我复活后愤怒的指责林某扬,但他只是笑了笑说:“我这不中途良心发现回来救你们了么~”

七宝丸倒是对此见怪不怪,想来以前也一定没少被坑。

后来我拿当时的情形问清歌大姐姐,清歌大姐姐想了想说:“你是小号,他当时剑纯装备差,如果你们三打四正面对敌恐怕最后的结果就是你们被守尸,他先逃走切个能做事的气纯,再回来偷袭杀死两个,你们胜利的机会反而更大,就算失败了,他也可以叫上我再回来救你们。”

“可是,这不是只是游戏么?大家都是亲友,就算一起被守尸又怎么样?游戏里死一次惩罚也就那么点……”

“某个人不是常说,玩的是游戏,过的却是人生么?我也不太懂他们,每个人的游戏观念不同吧。有的会觉得游戏中也有荣誉,像七宝丸这样的游戏高手如果死在这种不知名玩家手中,大概会抑郁一整天吧。而林某扬虽然自称高手,但行事作风说来实在不像个堂堂正正的高手,总喜欢背后偷袭,杀小号什么的,不过好像他也挺傲娇的,要是他被以前杀过的小号杀了估计也会想不开吧。”

“是啊,是啊,今天那几个人就是以前被他杀的小号,他也真是过分,滥杀无辜!”

我又去找七宝丸,告诉她林某扬这个人竟然敢丢下我们跑了,我们这几天游戏里都别给他好脸色看。

结果七宝丸非常呆萌的问我:“那他最后真的跑了么?”

我想了想,好像并没有,但还是不甘心的反问:“要是他真的最后就跑了呢,谁知道他心底到底存了什么念头……”

七宝丸说:“有些事是只能看结果不能看过程的,无论心底的念头怎么样,真正落在实处的是最后的选择”

后来我上大学时有个网上认识的朋友,她和她男朋友经历了漫长的爱情长跑,即将步入婚姻,这个时候却有她男友当时的哥们醉酒后无意说出当年她的男朋友同时追几个女生,最后却只有她答应了。

当时她的闺蜜们都劝她这婚先别结了,说那男生最开始的时候动机就不纯,不是一心一意。

然而最后她还是选择了结婚,婚后的日子也过的很幸福,有一天喝茶我问她,为什么当初那么坚定,她说人与人的感情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不管这段感情的起因如何,他和她都走到了这一步,其间种种考验和磨难也都过来了,既然结果已经证明了这段感情,那么心底的想法和最初的动机又有什么重要的。

(6)

我再去找林某扬的时候他正在金水镇上看风景。

我问他为什么会在这里,他说他忽然想起了一个故人。

那天林某扬带我去了金水镇上的一间房子,那间房子有两层楼,里面没有一个NPC,倒是桌椅家具都是齐全的。我问他带我来这干嘛?他笑了笑说:“带你来我家看看。”

“你家?”我问道,要知道《剑网3》里是没有玩家住宅这种东西的,除了帮会领地和副本所有的建筑场景都是公共场景,谁都能进。

“是啊,你看这间房子,没有NPC也没有任务,位置又偏远还要上楼,基本上除了我不会有人找到这里,于是我就把这里当做我游戏里的家了,有时候就在这往床上一趟,然后下线。”他说的话语中带着一股落寞的味道。

我问他是怎么发现这个房间的,他沉默了很久说:“也不是我发现的,这原本是另一个人的家,只是那个人不在了,就成了我的了,时常的我会回来看看,就像总觉得那个人也会回来一样。”

“咦,是你以前的情缘吧……”

“是也不是吧……”然后他就没再说话了。

那天晚上我向清歌大姐姐打听八卦,大姐姐说:“我以前听他说起过,那还是我刚玩这个游戏的时候,说很久以前其实有个通过游戏认识的女朋友,而且两个人还都是江湖上的成名人物,反正我只见过几次,他们两人当时在一个很拉风的大帮会。他还给我讲过他们和前第一大帮会的恩怨,说他们两人在游山玩水看风景的时候,遇到一个敌对阵营的红名玩家攻击,本来两人联手之下能打退那个人的,结果那个人给他和他女朋友挂了悬赏。正巧有一些路过的同阵营玩家,他们不但不出手相助,还为了拿赏金攻击林某扬,最后的结果是那几个同阵营的拿了赏金还不够,林某扬和他女朋友被守尸,不交保护费不让复活。当时那些人所在的帮会是这个区的第一大帮会,经常仗着帮会势力在游戏里做一些敲诈勒索欺负人的事,普通玩家根本拿他们没办法。林某扬杀过的那些小号估计也都是这个帮会的吧。”

我说:“冤有头债有主,那也不应该找这些小号出气啊。”

大姐姐反问我:“你觉得小号就一定是好人?”

“要不然呢?你看小号大概都像我这样,想害人也没有能力啊!”

清歌大姐姐说:“这种事说不清的,很多人加入大帮会也未必没有仗着帮会势力大欺负别人的意思,就像和林某扬结仇的帮会,由于他们是第一大帮,小号练级的时候都组经验团把所有的怪霸占了,然后其他做任务的玩家抢不到怪,任务链就此断掉,这样的小号你说该杀不该杀了?反正他后来加入了另一个帮会,不光是杀小号,还在一次帮战中把原来的第一大帮打的分崩离析,但后来他的帮会也日渐衰微,总之这都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看不出来他还有这样的英雄往事啊……”突然间我心里有些愧疚,可能是因为之前心底还暗暗指责他不该杀小号。

一旁的七宝丸听着我有些崇拜的语气有些不服气:“哼,那是因为那时候我没玩这个游戏,不然哪轮的到他。”

那天我把号停在林某扬曾带我去的那间民房。

我早早的下了线,早早的窝进了被窝,窗外是深冬的夜风在呼呼的刮着,虽然还早但楼下小区里一片寂静,这样寒冷的冬夜,不知道为什么,想到游戏里的那个世界,莫名的有些温暖。

(7)

那是一个非常愉悦的寒假,如果说回忆是夜空中的点点星光,那个冬天一定会是最明亮的那个光点。

那也是一个难得的暖春,唯一的一场雪下在了春节之前,此后的日子每天都是阳光和煦,就像游戏中的扬州城。

此后的日子里,我一直都沉浸在《剑网3》的世界里,我和林某扬、一弦清歌、七宝丸一起去过游戏里的很多地方。

我们去华山看过雪,去西域的大漠中赏过月,去巴陵的水间泛过舟,也去过长安洛阳的楼台宫阙,游戏里的山山水水每个角落都有我们的足迹,也有我们的回忆。

我们也曾一起仗剑行侠,去帮助游戏中一些需要帮助的小号。

虽然林某扬不靠谱的性子仍然不改,总是喜欢出手去惹那些装备好的人或者总拉到高等级的小怪,但有一弦清歌和七宝丸两个大高手保驾护航,在江湖上的游历总算有惊无险。

我问林某扬:“我们这算不算成了游戏里所谓的亲友啊?”

林某扬笑着回头问我:“难道不早就是了么?”

林某扬的这句让我心头莫名的一暖。

临近春节的时候,表姐又来了我家一趟,说是专门来看我,其实我知道,最近表姐家在逼表姐去相亲,表姐是挨不过了来我家躲着了。

“哼唧,又拿看我当借口躲相亲,也不给我带点零食。”我边玩着游戏边向表姐吐槽。

林某扬和一弦清歌都不在线,七宝丸这个切磋狂人正在成都城外和其他玩家切磋砥砺,只有我一个人无聊的打着低级副本刷点材料,好给林某扬做个背包啥的。

“谁让你是我的好表妹呢,下次我家要再让我去吃相亲饭,姐姐就带着你去,把对方吃破产!”表姐揉了揉我的头,笑吟吟的说道。

我不满的哼了一声:“姐,你这就错了,我万一吃多了还不起饭钱,不是要把你抵押过去么,你就这么嫁过去多可怜啊,所以你去相亲还是别带着我这个超级无敌大灯泡了!”

“能被你吃穷的还想娶我?”

“是是是,知道姐姐你是校花级美女,你们大学的男生真的认清了你逗比的本质么?说来那么多男生喜欢你,你怎么就沦落到相亲的地步了呢?”

“就知道数落我,来来来,我的樱雪表妹,让姐姐看看你游戏玩的怎么样了?”表姐听到相亲后赶紧岔开话题,从我手中抢过鼠标打开了装备栏。

“咦,才玩半个多月你就有一套成型的帮贡装备了?虽然你这身装备虽然品质等级不高,但属性搭配的很好啊,有高手教你啊!”

“嗯嘿~”我一副神秘的表情笑而不语,其实我的装备都是林某扬帮我搞的,我哪里知道怎么搭配装备。

“不过比起我归隐江湖之前的装备还是差了老大一截,樱雪要努力哦~”表姐以一副虽然姐不在江湖,但江湖上依旧流传着姐的传说的语气说道。

“姐,你以前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厉害么?”

“那当然,表姐我可是曾经的江湖资历榜前十,pve的五甲团成员!”PVE就是指打副本杀怪,讲究的是输出暴力,而林某扬还七宝丸和清歌大姐姐都是属于PVP玩家,讲究的是人与人之间战斗的技巧。我本来还想问表姐听说过林某扬么,但想到PVE和PVP其实是两个游戏世界,很难有什么交集,就没有问。

表姐在我家吃了晚饭才走,等我晚上去上线的时候,林某扬正在被人守尸。

“天啊,谁能守他的尸?”虽然林某扬说自己以前技术了得多少有些吹嘘的成分,但他毕竟是老玩家,我还旁观过一次他和七宝丸切磋,虽然他一次都没赢过,但即便是全力出手的七宝丸,林某扬想逃走,她也是留不住的。

我赶过去的时候林某扬正躺在地上等复活,一个叫做“凝眸”的五毒教女玩家正踩在林某扬的尸体上,七宝丸和清歌大姐姐站在一旁干看着。

我打开那个五毒玩家的装备一看,竟然是一身顶级的PVE装备。这太不科学了,林某扬就算再沦落,面对一身顶尖PVP装备的七宝丸都是有还手之力的,一个PVE玩家是不可能打的过林某扬的,而且七宝丸和清歌大姐姐还在旁边看戏,这样的情况只能是………

“凝眸大姐,你都已经结婚了的人了还火气这么冲…这都快过年了能放过我么?”林某扬躺尸在地,刷着白字哀求道。

“我以前可是发过誓的,见到你一次杀一次。”那个五毒女玩家用近聊白字回到。

“可是你这已经杀了好几次了……”

“哦,我以前见过你好几次,都忘了杀了,这次一次结清,你再起来让我杀几次。”

“嘤……”林某扬竟然可耻的卖萌求饶。

“嘤也没用,你当年拐走我们帮五甲团的主力的时候,想过有今天么?你要是好好对她也罢?你说你都带她玩了些什么,搞的现在她游戏都a了!老娘我辛辛苦苦培养的团员,我们团最精锐的主力啊……”说着,凝眸手起刀落,又把刚复活起来的林某扬杀了一次。

“额……我来得晚了,请问发生了什么事?”我一脸疑惑的看向旁边看戏来的比较早的七宝丸和清歌大姐姐。

清歌大姐姐一副我也是刚来的别问我的神情,七宝丸冷哼了一声说:“看样子,似乎是林某扬以前在游戏欺骗了别人帮会妹子的感情,还害得妹子伤心的再也不上游戏 ,现在亲友来报仇了。”

“那他怎么不还手啊?”

“这还看不出来么?理亏不敢呗!”七宝丸说道。

“原来如此~!”说罢我拔出了剑。

七宝丸抱着剑看着拔剑的我:“怎么?你要去帮林某扬忙?”

“不是,我帮这位大姐姐砍林某扬这个渣男几刀~”

……

最终,凝眸因为第二天要上班不好玩太晚,杀了几次后就放过了林某扬。

而我刚想问林某扬是怎么回事,他却急急忙忙的以肚子疼要上厕所为名遁走下线了。

时光兜兜转转就到了除夕,那天晚上吃年饭前,我们一起去大明宫截了图,林某扬特地换上了一身大红色的文士长袍,穿的活像个书生,他说自己这是在游戏里COS一个他很喜欢的一个叫别样红的小说角色。

一弦清歌大姐姐依旧是白发红衣背缚双剑的侠女打扮,而七宝丸,我一直忘了说七宝丸玩的是男号,所以她平时是个非常帅气的剑纯,只是今天她戴上了一个兔耳朵帽子,显得有些呆萌和稚气。

忽然间,林某扬给我们每个人都放了一个“海誓山盟”烟花,那是游戏里最贵的烟花,燃放者和被燃放的人会上系统公告,我惊讶于平日里穷困潦倒连装备都修不起的林某扬怎么突然这么土豪了一把,要知道这三个烟花以放也抵得上我在高中一周的伙食费了。

林某扬只是笑了笑说以前混的好时候留下的库存,想来也不会有机会用上了,就给你们放了。

除夕那天晚上,我早早的下了线,出走房门,如往年一样是一大家的亲戚,名字有雪的那位大表姐因为去日本治腿上的伤病了没有到场。

名字有樱的也就是二表姐非常端庄的坐在那里,一脸贤良淑德的扮演着别人家的孩子的角色,只是仍难免被问有没有男朋友了呀,要不要给你介绍对象之类的话题。

这个时候我就在庆幸自己年纪小,也就被问问成绩。

按照惯例,年饭后会一起看个春晚,等到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再各自回家,只是离春晚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大家坐着拉家常,表姐实在抵不住三姑六婆的盘问,拿我当挡箭牌直接拖我出去散步。

出了家门,表姐长吁了一口气,然后气鼓鼓的说道:“每年过年都一样,考了多少分啊,有对象没有啊,工作挣多少钱啊……安心过好自己的日子少问点无关紧要的事情会死么?”

看到一直漂亮可人的表姐也有这番生气的样子,我也忍俊不禁,不由打趣道:“说来表姐你一直没男朋友,不会是因为玩《剑网3》,在游戏里找了个情缘吧?”

“……”

“不会真被我猜对了吧?表姐你情缘是个什么样的人?是雄霸一方的大帮帮主还是名震江湖的绝顶高手?”

“都不是,只不过是个有点白痴有点温柔有点固执的理想主义者罢了,整天打打杀杀,算不算一方霸主也不是绝世高手,勉强只能说是一个江湖过客吧,况且我也不再玩这个游戏了,多说无益。”表姐说话的语气有点唏嘘,我就没敢继续再问下去。

今天是除夕,街上行人甚少,似乎从年少至今,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和表姐这样一起走在路上。

我抬头看向表姐,她不知道在想什么,嘴角微蹙,凝眉望向远方的灯火,我忽然发现我的表姐是这样漂亮,美的不像人间之人。

表姐是大学里有名的校花级美女,成绩样貌气质家境都是绝佳,偏偏她在游戏叫热乎的汤圆这种名字,简直和七宝丸有异曲同工之妙,想来表姐的游戏生涯也曾经精彩绝伦吧。

走着走着,忽然间表姐停了下来,转头盯着我,那目光看得我有一阵心虚:“樱雪啊,说来,你才玩半个多月,不会就有情缘了吧?”

我万万没想到表姐竟然会这么问我,连忙摇头否认,“我怎么可能有情缘……”

随即我心里暗想,再说了,游戏里找情缘我上哪找去啊,似乎我在游戏里也只认识林某扬一个男生。

“噗,看你吓的,逗你玩呢!”表姐看我惊慌的样子乐得笑开了花:“其实找一个也无所谓嘛,最好找个年纪大一点的,还能帮你辅导功课!”

“谁玩游戏的时候还想着功课啊,哼!姐你还是好好操心你的相亲大业吧!”

“哎哟,胆子大了,敢嘲笑你姐姐了……”说罢表姐脱去她美丽的伪装,张牙舞爪的向我扑了过来。

……

春节就这样度过了,除了走亲戚,我整天整天的泡在游戏里,和林某扬,清歌大姐姐,七宝丸,过着四个人浪迹江湖的日子。

我以为这样平静的游戏生活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开学前,直到我玩游戏的时间太长,直到我的父母开始对我沉溺游戏产生不满。

(8)

再次上线的时候我去找林某扬,他正在和七宝丸切磋,结果连输三次,我笑话他自称江湖高手,怎么切磋连一次都没打赢过七宝丸。

他总是说七宝丸装备比他好,七宝丸在一旁冷笑:“我说脱几件装备跟你打你又不让,说什么装备也是游戏实力的一部分,怕是连脱了装备都打不过我就没理由可说了吧。”

林某扬问我,怎么今天这么兴致好,早早的就上游戏了?

我想了想,还是决定把实情告诉他:“我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法再上游戏了,或许是几个月,或许是一年多。”

我的密聊发过去后林某扬沉默了很久,随后才发来密聊问我:“你不是才高二么?”

虽然我才高二,但无论是大表姐也好,二表姐也罢,她们也都是高二下学期开始就停下一切的业余爱好,专心的为高三做准备。

那一天我爸妈和我谈了很久,虽然他们从来没有反对我玩游戏,但也要求我花更多的精力在学习上来。

我叫顾樱雪,名字里有两位表姐的樱字和雪字,虽然我一点都不羡慕也不想成为那两位别人家的孩子,但至少努力这方面,我不想比她们差。

这些我没有告诉林某扬,只是跟他说,我想更专心的学习。

“不过,放假的时候,我还是会抽空来上线看看你的。”有点心虚的,我补充道。

“你跟我来一个地方。”林某扬听了我的话没有再说什么,反而骑上了一头小毛驴,带我去了扬州城外。

“来,女侠,拔出你的剑,再打一下这些野狼试试。”林某扬倒骑在毛驴上,活像个进京赶考的书生。

我拔出背后的剑,剑气飞扬之间,那些野狼纷纷倒地。

“恭喜你,女侠,你已经可以自己行走江湖,不再需要我保护了。”

我看着周围的一草一木,那一天就是在这,林某扬从野狼手下救了还是小白的我,转眼间一个多月过去了,这些小怪野狼我也能杀着如切瓜砍菜了,只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这一个月像过了一年那么久,微微的,我有些失落。

“可是……”

“哪有那么多的可是,人生聚散本就是常有的事~”林某扬说,字里行间看不出有什么悲喜。

“嗯,可我还是会回来看你们的……”

“小樱雪,江湖是你自己的江湖,游戏是你自己的游戏,回不回来看我们并不重要,这个江湖没了谁都还照常继续,包括你我。”

林某扬的话语有些冰冷,可我还是忍不住问林某扬:“可如果我真的不再上线了,你不惋惜么?”

林某扬只是淡淡的说道:“小樱雪,人生以后还有很多次离别的,你要习惯。”

我看着电脑屏幕上林某扬发来的话语,还想说点什么,忽然间爸爸推开了房门,看到了电脑屏幕上的游戏画面,他忽然先是叹了一口气,然后拔掉了电脑的电源。

(9)

家里的电脑被看管了起来,作为未成年人我又没有身份证,我有许久没有上游戏,直到一个月后我才想办法借到了表姐朋友的身份证去了网吧。

我登录游戏,才看到一个月前林某扬对我说“你要习惯”之后还有一句:“所以我把游戏中跟你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度过。”

这次上线,其实是我来道别的,一弦清歌大姐姐和七宝丸在游戏里的头像都是亮的,只有林某扬黯淡无光。

我去问了七宝丸,七宝丸说他前几天上过一次后就再也没上线,那一次他是来找她切磋。

我问她是不是林某扬又被吊打了,她沉默了好久说:“我输了,他以前是气纯嘛,这次竟然切了剑纯,还不知从哪搞了一身顶级装备,我从不知道他剑纯竟然玩的比气纯好,三局下来我一把都没赢,全部被他吊打。”

我惊讶于林某扬竟然能战胜七宝丸而且还是吊打,难道他平时真的是在故意放水?

七宝丸说:“我也是这样怀疑的,我问他,这是你真实的实力?他说只是临别前来提醒我一下,说我现在的手法虽然已经是顶级之列,但也有克制的风格,主要是我临阵经验太少,一旦对手突然猛攻,平日里滴水不漏的剑招就容易出现破绽。”

“我问他,他的水平和我的水平到底怎么样,他说其实我的手法技术已经和他差不多了,缺的只是对阵经验,我是他见过进步第二快的人,玩了一年游戏就追上了他。

我又问第一快是谁,他说就是之前凝眸帮会里被他拐走的妹子,三个月的时间追平他,迈入顶尖PVP高手行列。”

“这么说林某扬很厉害?”

七宝丸叹了一口气:“他说他并不厉害,只是这游戏里任何江湖高手他都有把握能杀死,我忍不住问他凭什么敢说这种话,你猜他说什么,他说这个江湖里有名的高手都被他杀过。真是好生气啊,可惜这家伙现在不上线了,不然真想再和他分个胜负”

沉默了一下七宝丸又说:“我有个怀疑不知道该不该讲。”

“恩,你说。”

“曾经江湖上有个有名的苍云,是个女号,在野外偷袭杀人,专杀小号,然后就很多有名的高手去围剿她,结果反而是高手们措不及防间死于她神出鬼没的刀下,但是游戏嘛,也不知道对方真实性别,所以我很怀疑曾经杀手榜第一的那个盾娘是不是他的小号,毕竟那个盾娘和他打我时的进攻风格非常的像。”

“杀手榜第一?竟然还是个盾娘?那ID叫啥?”

“哦,说来这名字也挺有趣的,好像叫没熟的烧麦。”

我听着这名字,觉得好耳熟,但又怎么都想不起来。临别的时候我祝七宝丸成为一个武林高手,她酷酷的对我说:“以后要是有人欺负你了,就来找我。”

我又去找了清歌大姐姐,大姐姐说最近家里也催她开始相亲了,可能过段时间也没法玩游戏了。

清歌大姐姐我是见过照片的,非常漂亮的美人儿,我不禁问道清歌大姐姐和我表姐这样的大美女怎么都沦落到相亲的地步?

清歌大姐姐想了想说:“或许是以前太过挑剔了,总觉得要遇上什么有趣的人才能托付终身,但有趣又值得托付终身的人哪里那么好找啊,相亲其实也只是给家长面子,吃个饭看个电影,哪怕孤独终老,也不会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的。”

“不过,游戏里待得久了,现实里就懒惰了,再不出去约约会,我都对不住我买的那么多口红和小裙子了!”清歌大姐姐感慨道。

我说我也是来找她道别的,游戏里就是这样聚散无常。清歌大姐姐说没关系啊,我们可以留个现实里的联系方式,不就到时候能联络了?

我说我怎么没想到呢,只是却忘了找林某扬要了。

游戏的最后,我去信使那里,我才发现林某扬给我写了一封长长的信。

信里,林某扬说:

小樱雪,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应该已经不会再登录这个游戏了。

那一天在扬州城外,我只是随便登录看看,顺道拜访一些故人,却没想到顺手救了被小怪追敢的你。

你说你被表姐抛弃了,其实真的好巧,我也被人抛弃了,被独自留在了这个游戏里,只是我等的那个人应该再也不会回到游戏,所以这个游戏我也不会久留。

其实,我一直在想,要什么时候跟你告别,清歌是我的老朋友了,我们曾在黑龙沼并剑而战,除了她欺负别人我不担心别人欺负她。

七宝丸是我见过最有游戏天赋的剑纯,缺的只是战斗经验,以后这个服务器的高手榜一定有她一席之地。

唯独你,才进入这个江湖没多久,很多事情未必能看的清,有些担心,所以我就一直留了下来,能教会一点是一点。直到那天你说你想好好努力学习,我知道是时候说再见了。

我比很多人玩这个游戏都玩的久,知道这游戏最有魅力的地方不在于画面、玩法、外观,而在于游戏中人与人的牵绊。

就像我之所以上这个游戏,只不过是挂念某些过去的人和事。

然而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并不该成为生活的阻碍,我们在这个世界的相遇,说白了还是为了让真实世界的你更开心,更自由,而不应该是一种负担。

很多人没法正视游戏,所以才从玩游戏变成了被游戏玩,但我知道小樱雪你从来不会是那样的人。

虽然从相遇的那天起,我就知道有要说再见的那天,可一直以来我都不是很勇敢的一个人。

有些事情我也很害怕去面对,没有勇气去挽回,无论是游戏中还是现实里都一样,所以才眷念这短暂的时光,即使知道这个江湖已经没我一席之地,也不愿离开。

可我不能因为这件事耽误你。

虽然我也常说玩的是游戏,过的是人生,但人生往往比游戏更沉重。

我、清歌、七宝丸都是过来人,所以我们也知道那场考试对整个青春的意义,人生嘛,总该在某个时间段去抛开一切全力以赴一件事情,如果因为游戏里的世界分了你的神,我会为此不安和内疚。

所以,我们都鼓起勇气去面对吧,去面对现实里的事情,坚定自己的内心。

或许有一天你还会再回到这个游戏,那时的这片江湖应该是你的,也是七宝丸的,但想来不会是清歌和我的了。

最后想送你一句话,其实是以前某个人送我的。

她说人在最美好的年纪就应该去完成最美好的故事,去相信最美好的道理,去拥有最珍贵的善良,所以少年的心应该皎若星月,少女的骄傲应该如樱似雪。

嗯,樱和雪这种字眼总是如此美丽,无论是句子还是名字,我承认,是因为这句话,我才被你的ID落樱有雪吸引,才会问你为什么是一个人的。

人和人的相遇,既要考虑命运的行轨,却也少不了机缘和执念。

不用谢我教会了你任何游戏里的什么,因为你也成了我游戏中的历程与回忆。

少年子弟江湖老,有缘总会再见。

林某扬

于金水镇小竹屋

尾声

暑假的最后一个周末,我们班上的同学组织一起去看烟花,班委们选了江边的一个高处铺了野餐布,同学们热热闹闹的聚在一起,毕竟高三以后班级调整,有些朋友间见面的机会终归会少了些。

只有我一个人安静的坐在那里,他们的嬉笑吵闹与我无关。

我望向远处的江天,夜色尚未深沉,却已有几颗星星出现在了东方的天际,繁星和江水,野草和烟花,这似乎注定成为我高中暑假最后的回忆。

我没有哪一刻比现在更想念林某扬,在那欢笑声的人群中,在那夏天的微风里。

烟花响起的时候,我脑海中又闪过和林某扬他们在《剑网3》里的日子。

想念那天的大明宫前,那个日常里嬉笑怒骂却说少年的心应该皎若星月,少女的骄傲应该如樱似雪的林某扬后来又给每个人放了烟花,一弦清歌大姐姐就在烟花围成的圈子里跳舞,七宝丸招出熊猫宠物一起打滚卖萌,而我就站在一旁,在语音里笑开了花。

回来的路上,我看到了表姐,她和她的相亲对象走在一起,突然间我看到她的身体僵住了,在她面前,另一个男生迎面走来,高高瘦瘦眉目清秀的样子,停在了表姐面前。

我不知道那个男生说了什么,只看到表姐突然哭了起来,那个在我看来遥望着远处的灯火阑珊美的不在人间的表姐突然在这一刻变成了凡人。

我再也没在游戏里见过林某扬,也没再见过一弦清歌,听七宝丸说他们一个去找前女友了,另一个忙着回家相亲。

倒是七宝丸玩游戏日久成精成了全区全服有名的高手,每天走在街上都有无数的妹子找她搭话,他们走后我又上了几次游戏,也认识了新的朋友,所以偶尔在路上还会遇见认识我的人,他们会叫我:落樱有雪。

我这才发现,这个江湖里很少有人认识林某扬。

或许我们几个是他唯独的朋友,又或许这个江湖还有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从来不围绕着谁旋转,从来都很快的把谁遗忘。

暑假之后,我就要真的离开这个游戏,高考之前都不会回来。

高三是什么样子的呢?

表姐说高三是一种历练,大概能让人真正的平心静气。

一弦清歌大姐姐说高三是战场,以笔为剑奋勇向前。

七宝丸说高三就是没日没夜最难熬的日子。

只有林某扬说,高三和这个游戏中的江湖一样,也有每个人擅长的职业,也有每个玩家最爱的玩法,有亲友有师长、有喜欢的或者讨厌的对手,有人高居于江湖之巅声名显赫却少有人能看到背后付出的艰辛,有人落落无名混迹江湖打马而过却过得开心自在。

江湖是每个人的江湖,所以高三也是每个人高三,小樱雪会有自己的高三的,所以这个答案只有小樱雪自己去找。

那一天,我骑着小毛驴走遍了曾经和林某扬他们一群人一起去过的每一个地方,截了好几百张图。

等到兜兜转转把地图绕个遍发现自己始终独自一人后,我忽然想起了金庸小说里的郭襄女侠,她也似乎最后终究没找到过她的杨过大哥哥。

推开窗,夏季的夜空正升起今晚的第一颗星,晚风轻轻的摇晃着窗帘,远处的街市华灯初上,路上出来散步的行人渐渐多了起来,关掉电脑屏幕竟然又是另一个世界。

林某扬说少年如星似月,少女如樱似雪,人在最美好的年纪就应该去完成最美好的故事,去相信最美好的道理,去拥有最珍贵的善良。

只是樱在早春雪在深冬,而星月却多在夏夜的晴晚,又怎能相见呢。

那一刻,我想着想着,望着窗外的夜空,不由得痴了。

我走过山时,山不说话;

我路过海时,海不说话;

一把长剑陪我走天涯;

我问那山与海,

我心心念念的人去了哪,

没有回答,

有的只是旷野天边的烟与霞,

像极了我依依不舍的那个他(她)。

(全文完)

注:最后写郭襄的小诗摘自网络,略有修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