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你的懦弱找借口——迎春

懦弱这个词有点极端,懦弱的人总说自己只是在忍让,可过度的忍让会变质成懦弱。比如,别人打你一下,你放过他了,这是忍让;别人每天打你一下,你每天都放过他了,这是懦弱。

懦弱的人从不想承认自己如此,总是以息事宁人,得过且过的字眼推脱,来表达自己的宽宏大度和善心。比如红楼梦里的贾迎春。

曹雪芹称她为“懦小姐”,是七十三回“懦小姐不问累金凤”。迎春房里的下人们素来知道她软弱可欺的性格,奶妈偷了她的攒珠累丝金凤去赌钱,她知道了假装自己忘了也不说,直到丫鬟绣橘气不过,和奶妈家的下人理论,反倒人家蹬鼻子上脸,迎春只说“罢,罢,罢。我也不要那凤了”。

探春听到了,气场强大得令人不敢直视,进来为迎春做主管教下人,而迎春却不闻不问的在看《太上感应篇》,有人做主还挺不直腰杆,仍然说“我也没什么法子”,仍要隐瞒遮饰过去。甚至还认为自己不管奶妈偷东西,是救人急难,最是阴鸷事,真真令人可气又可笑。

被欺负惯了的人,不论身份地位高低尊贵,但凡出了点事就怕事,恨不得一生都不发生一点儿波澜才好,面子上好似漠不关心一味的大度,实际心里一点儿底气都没有。

那《太上感应篇》是劝善惩恶,宣扬因果报应的书,迎春爱看,并作为自己懦弱的借口和行事的标榜:与人为善,放过他们吧,积个阴鸷功什么的。懦弱的性格,表面上都是好好先生,那种另类的善良,没有任何底线。

87红楼梦迎春


没有底线的善良,没人会领你的情,你退一步,人家就会进一步欺辱你。你表面上风轻云淡不管不顾,别人认准了你的性格,更肆无忌惮在你的地盘撒野,好面子的你又打不过他,只能无可奈何下去。

说起善良,迎春不如平儿,平儿在凤姐的手下尚能恩威并施,对于有罪之人严刑厉色,却仍能宽大处理给人一线生机,受恩的人对她感恩戴德,这样的善良做的得体恰到好处,是高层次的善良。

懦弱的人存在感也很弱。每当贾府众姐妹聚集在贾母身前时,总是黛玉,宝钗和湘云拥在左右,看表面,黛玉也弱,可她不饶人的嘴和风流才气没人认为她性子懦弱,她弱不禁风的姿态反倒更令人重视怜爱,没有心机的迎春还哪有机会上前了呢!

因为没人重视,存在感又弱,故更不愿意凑热闹了,曹雪芹用在迎春上的笔墨都是浓墨重彩描绘别人时,偶尔轻描淡写提上她几句。海棠诗社,同样不会作诗的李纨自主当起了东道主,迎春亦不会作诗,只好限韵,“走到书架前抽出一本诗来,随手一揭”,“迎春掩了诗,向一个小丫头道:你随口说一个字来”,迎春短短几句话的出场,就看出来她懒散又漫不经心的性格,自己事事不重视,谁又能重视你呢!

红楼梦中写了好几个小姐的寿辰,黛玉,凤姐,宝钗,探春的,当然没有迎春,因为不重视。邢夫人讽刺迎春懦弱,拿她和同样庶出的探春比,气她不争气,“你娘比赵姨娘强十倍,你也该比探丫头强才是,怎么反不及她一点!”

书中,探春行至哪里,她都自带着百米之内可以震慑一众丫头婆子的气场,没人会因为她有个不争气的娘而看低她。探春生辰,宫中的贾妃还特意给她送寿礼,足以证明她在贾府的地位。以为身份庶出就是你低人一等的懦弱的根源么?这不是借口

气场这种东西,雷厉风行的凤姐有,让人闻声变色;温厚慈爱的贾母有,让人左拥右簇;善良明事的平儿有,令人感恩戴德;风流多才的黛玉有,芙蓉馨香。可偏偏没感受过迎春的气场在哪!

懦弱的人,哪里会有强大的气场呢,人们透过她的表面看到了伪善;透过她对于贴身丫头司棋的无能为力,看到了她事不关己的态度;透过她的低声下气无力反抗,看到了她被中山狼折磨致死的结局。

说到迎春的结局,表面上看来,是她在封建社会婚姻礼制中悲惨命运的使然,父亲欠了“中山狼”五千两银子,顺手把她嫁给人家了事,不平等婚姻关系让懦弱的迎春更低声下气敢怒不敢言,完全只哀叹自己命不好。

无力主宰的,都赖命运,可回头想想,若她不这么弱得任人宰割,磨利出恰好的锋芒,谁又能随意蹂躏一位豪门贵胄的千金呢!举个极端的例子,虎狼之媳夏金桂,如何制服作恶多端的薛蟠!

怒其不争,哀其不幸!不争,后有不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懦弱的人,牵着不走,打着倒退。有时候你好心帮她,她反倒敏感心颤,以为你在让她没脸,戳穿她辛苦掩饰的懦弱本质,以为你不怀好意。自己不知如何化解尴尬时,倒埋怨帮助她的人在多事。

懦弱的人不重视义气,你甭想着她会为你两肋插刀,为了你们的友谊赴汤蹈火。抄检大观园时,探春的强势和勇敢表现得淋漓尽致,她站在门口,坚决不让搜自己丫鬟的东西,最后还给了仗势欺人的王保善家的一个耳光,连凤姐都不敢惹她,每看到这里都为探春竖起大拇指。迎春丫头司棋被搜出了赃物,司棋百般求她为自己说情,迎春只想着自己不受连累,“我知道你干了什么大不是,我还十分说情留下,岂不连我也完了。”

懦弱的人想发一次脾气唬住别人都很难。平时风平浪静的人发起脾气来最可怕了,这众人一定不是懦弱范畴的。懦弱的人言谈举止或许不那么低声下气,但一遇到事情,就变成了缩头乌龟,你怎么去敲打那个厚厚的壳,他也不会出来。

懦弱的人就算卯足了劲狂吼一声,也没什么震慑力,顶多是旁边树枝尴尬的掉几片叶子,因为周围的人早已摸清楚他的底气,坚持不了几秒钟就会泄气,没有气场支撑着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都不想成为那个软弱可欺的人。不让自己变得懦弱,你可以有一样令人刮目相看的闪光点,比如黛玉的才情无双,比如探春的敏锐和智慧,比如凤姐风雷闪电般的行事能力,这样的闪光点起码不会让你一直泯然众人矣。

适度的把握善良,无底线的善良是没有踪迹可寻的。你在为他人好,不要被人看成你是好好先生,你的善良要有价值,要换来别人等价以上的尊重。比如平儿的善良,比如宝钗的识大体,合理运用手段,让善良显而易见才是智慧。

没必要忍让的就绝不忍让。不公平的屈辱事,你允许它侵犯你之后,便再也逃脱不了,仿佛被贴上了屈辱通行证的标签;另一半在外淫荡暧昧,你只当自己要顾全大局,息事宁人,这以后便是没完没了的绿帽子,莺莺燕燕登堂入室了,才知懦弱让一切无法挽回了。

分得清利弊,懂得拒绝无理的要求。那些给你提出无理要求,让你自损身价的人本来就没安好心,你为何一定要妥协维护他们呢?拒绝可能会得罪人,可一次的拒绝,证明了你的行事标准和底线,无人触碰总比人人可及得好,不让自己变成懦弱的廉价货。事事迎合的结果就是任人宰割,没人看得起,在这个待价而沽的社会,是很可怕的。

修炼你的气场,气场源自读书生活和见识,不明诗书的迎春自然少了那份泰然自若的才气,讨论诗词的时候她插不上嘴,接联题额的时候被边缘化,自然被那些书香小姐的气场甩出了百米外。想刷存在感,就要有底气,有真才实学,多经历多感受,磨砺性格,气场自来。

人生短暂,鼓起勇气,没有借口去低眉顺眼,你可以大度宽容,但不是屈辱懦弱。

宝钗的柳絮词一句说的很潇洒: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贾府——宁国府和荣国府中,在宝玉这一辈出了四个姊妹,分别是老大——贾元春,贾政之女、王夫人所生、宝玉的姐姐;老二—...
    大魔法师SS阅读 2,133评论 1 5
  • 如果让你根据《红楼梦》填下面的空,你会怎么填? 最有才情的女子: 最有城府的女子: 最有手腕的女子: 最有抱负的...
    莲花香片阅读 29,867评论 144 697
  • 大观园里长辈晚辈,丫鬟小姐公子哥都算上,平儿的善良恐怕无人能及。上善若水,善良也分种类,水一样的善良能击穿顽暝的硬...
    周婧sculptor阅读 2,330评论 10 19
  • 小区的后面就是高中学校,但小区却没有后门,每次只好兜个大圈子去学校。 中间路途上有着一排排的大树,到每年天气转...
    彩也阅读 296评论 0 1
  • 日常应用中经常使用到 NSURL,但对 HTTP URL 构成和 API 中接口返回值并不很了解,今天记录下以备后...
    rgcyc阅读 7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