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怀疑老丁喜欢安杰,秀娥这样做来挽回婚姻

文/薇芥子

芥子虽小,可藏万物,关注薇芥子,俗世红尘中与你共同品味情感故事。

爱情在不经意间开始,经历热恋,结婚,又重归于平静。

日子开始在柴米油盐中变得有些乏味,每天是前一天的重复,日复一日,除了孩子的长大和自己的变老,仿佛一切都停止不动,酝酿着变化。

人生也许就是如此,大多数的日子都有些无趣。当男人常常提起另一个女人,甚至为了她,开始斥责自己。这时,再迟钝的女人也能感觉到,在男人心中,那个女人的地位仿佛超过了自己。也许此时,怀疑的种子被种下。不甘心之下,她开始试探和观察,验证自己的揣测,最后开始挑明男人的小心思,激怒了他。

有时候很难说清到底是谁的错,也许是他,也许是她,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旦开始怀疑,就像在心里撒下了一颗种子,每一次争吵都是施肥,它开始发芽和长大。

种子开始成长的时候,不在乎真相如何,仅仅怀疑就可以摧毁他们的感情,让他们再难回到最初的甜蜜了。

剧情回顾

《父母爱情》中,老丁的老婆秀娥自从到了城里,就敏锐地捕捉到了老丁对安杰不一样的心思。老丁虽然平时爱说点闲话,但是涉及到安杰和德华的矛盾,安杰和江德福吵架,他都阻止秀娥去说八卦,不让秀娥帮德华。

但是对于秀娥来说,如果安杰和德华有矛盾,她当然会站在德华这边,因为她们两个都是农村来的,大字不识一个,谁也不会嫌弃谁。看到丈夫如此护着安杰,她心里难免有些酸酸的。这也不难理解,安杰端庄秀丽,知书达理,秀娥本身就有些自卑,看到丈夫处处为了维护安杰来斥责自己,那种委屈和醋意让她开始口不遮拦起来。

她说,你咋回事啊?俺一说她(指安杰)你就跟俺急?她是你啥人啊,这么护着她。

老丁说,又来了,又犯浑。

秀娥反驳,谁犯浑,你才犯浑,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小心人家男人打断你的腿。

老丁气得摔了毛巾,说这日子没法过了。

秀娥看他发火,也跟着生气起来,说道,你心早就空了,不在我们娘几个身上了。

老丁举起手来,指着秀娥,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拿着衣服出了门,去宿舍睡去了。

没想到,因为德华从乡下回来,江德福也回到了宿舍。聊天中,他跟江德福说,知足吧,你的心里还有好受的时候,我的心里连好受的时候都没有过。那语气,很是悲凉。

老丁这时候的心情可想而知,他不满自己的生活,但是又无计可施。

不久发生的另一件事,却让秀娥的怀疑更甚了。

江德福把留校名额让给了老丁,他被调去岛上做参谋长,没想到安杰不愿意同行,他只好一个人走了。

德华照顾两个孩子,安杰继续工作,就这么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

半年后的一天,军庆生病,安杰带他去看病,一直没回来,德华担心她掉沟里,就去请求老丁去看看。结果老丁去了一夜,天亮才回来。

秀娥左等右等不见老丁回来,就去问德华,发现安杰也没有回来,这下心里不安宁了,一直嘀咕,三更半夜,孤男寡女的,在外面待一夜,谁知道发生什么事情。等两人回来了,听到老丁跟安杰说,好好睡一觉吧。秀娥当时什么也没说,白天跟德华就开始长篇大论地推测,老丁很早就开始喜欢安杰,早晚两个人会到一块,说得德华半信半疑。

秀娥想要让安杰和老丁分开,但是又想不到方法,这时,杨书记来了,就像瞌睡了送来了枕头。

杨书记一个“釜底抽薪”,说有德华帮安杰照顾孩子,安杰舒舒服服的,当然不想去随军了。这句话点醒了秀娥,多好的主意,自己怎么没想到?她马上让德华买了火车票回了老家。

秀娥成功了,没有了德华的照顾,安杰很难照顾好两个孩子,同时,欧阳被发配到黑山岛,很多人被打成右派,让安杰明白,是时候去随军了。

平凡的夫妻:老丁和秀娥

如果说江德福和安杰的生活充满阳光,那老丁的生活就是他们的反面。安杰年轻漂亮;老丁老婆秀娥比老丁还要大三岁,衣着土气,登不上大雅之堂。安杰和江德福恩爱有加,感情甚笃;老丁和秀娥每天吵闹,不得安宁。

老丁虽然嘴巴比较碎,爱说闲话,但是当他第一次看到知书达理,端庄秀美的安杰时,他有些怔住了。也许他想不到,江德福居然能找到这样美好的女子为妻。他惊讶、羡慕,反观自己的老婆秀娥,不识字,粗鲁,许是在老家一个人拉扯三个孩子的缘故,看起来仿佛老了十岁。

很多人都说老丁其实是喜欢安杰的,他是喜欢,但不是男女的那种喜欢。他欣赏安杰,羡慕江德福,因为他们就是老丁羡慕的模样。论出身,他和江德福没有大的区别,但是他没有江德福的果敢和聪慧,也注定了他不会像江德福一样,娶到如安杰一般美丽的娇妻。

如果说江德福是理想男人的代表,那么老丁则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点可爱,心地善良,对现状不满,却又不敢彻底改变。他不如江德福果敢,敢于反抗旧式婚姻,他念旧,也显得更有人情味。

江德福是有些理想化的伴侣,不容易找到,而老丁却似乎就生活在我们周围。如果遇到一个好老婆,他就是一个好丈夫,如果老婆糊涂,也会将他越推越远。

积极地去解决问题,才是维持婚姻的态度

秀娥刚刚进城时,她的朴素和真诚,让人感动。这样一个朴实的劳动妇女,任劳任怨在老家拉扯三个儿子,终于熬到可以和丈夫团聚,她还是保持自然的纯粹,是多么难得。她待人热情,让儿子去送包子给安杰吃,结果还被安杰嫌弃。

安杰一个人回家没有饭吃,她给她留饭。生军庆的时候,她仗义地去接生,虽然安杰还是嫌弃她的粗鲁和不讲卫生,但是她还是很骄傲自己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

在父母爱情中,王秀娥是个悲情的角色,她虽然不是很讨人喜欢,但是却是最接近现实的人物,也是婚姻的捍卫者。

有人说秀娥傻,在我看来,她一点都不傻,这样一个勤勤恳恳的老实人,会用她的细腻,捕捉到老丁的小心思,也会尽全力去维护婚姻中可能的裂痕,想办法阻止一切可能的进展。

秀娥虽然有着很多的缺点,但是她敢想敢干,虽然莽撞,却是真心实意地为了维护她的小家,一直在寻找方法。

她用杨书记的计谋,釜底抽薪,既帮了江德福,又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她成功了,但最终还是没有逃脱命运的捉弄,生四样的时候,难产而死。

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说,没有办法成为安杰和江德福,但是也许会从老丁和秀娥的生活中,找到一点自己的影子。

生活不总是美好的,但是也不会太差,在面对诱惑和怀疑时,重要的是如何去面对和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埋怨。

-END-

感谢阅读,关注薇芥子,俗世红尘中与你共同品味情感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