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读书笔记2

这是关于古典老师《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的第二篇读书笔记!
前一篇主要是写了些关于职业规划的三个模型,而这一篇,我想屡屡这本书让我产生“想想”这样想法的几个点。

1. 好生活=愉悦+有趣

先来看看职业规划师的概念里,对有趣/愉悦这两个词的理解:
有趣是一种和不确定相关度很高的情绪。
愉悦是一种和确定性相关度很高的情绪。

如果生活里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一定不会认为那是惊喜,而是惊吓,因为生活完全失控,未知会让我们恐惧。但如果生活里一切都按部就班,一眼就能望穿,我们也会倦怠,感受不到什么存在感。所以,如果生活里即愉悦又有趣,那便是好的生活,而有智慧的人都是懂得衡量,把握愉悦和有趣比例的人,然而,高高手,是懂得在不同情况下,灵活把握愉悦和有趣比例的人.

2.关于“兴趣”

兴趣是人与生俱来的能力,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对“自己”感兴趣的阶段,我们会尝尝小手的味道,还有些小baby会捏捏自己的大便,感受一下自己的排泄物,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对“玩具”感兴趣的阶段,我们会哭着喊着让父母购买,然后摸摸,玩玩。 我们每个人还都经历过对“他人”感兴趣的阶段,上了幼儿园会自豪的说我在幼儿园的朋友可多了. 这些都是靠着兴趣开始的,试想没有兴趣这世界会多么的可怕.

可为什么有些人的兴趣可以持续的很久,久到变成了一个装备,而有些人的兴趣却如昙花一现,转瞬即逝呢? 作者介绍了一个饲养兴趣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兴趣的三阶段:感官兴趣 / 自觉兴趣 / 潜在兴趣

感官兴趣即通过直观的感官刺激产生的兴趣。刺激程度决定着兴趣的长度和强度,比如,衣服好看,美食好吃,美女漂亮,小鲜肉帅,这个阶段的兴趣多变不稳定就像个孩子. 作者很生动的形容这样的人的大脑如同一个皮球,谁来踢一脚,就往哪里滚。

自觉兴趣是认知行为参与的兴趣。衣服好看然后思考这个款式为什么好看,颜色搭配?款式设计?这就是服装设计师,美食好吃然后思考这个东西怎么做的?这是厨师,美女漂亮,思考怎样化妆更漂亮?这是美容师.

自觉兴趣比感官兴趣高级,原因有两点:第一个是思维的加入,这让我们持久的在一个领域,在脑子里形成回路,产生能力。 第二个是它使我们不依赖外界的刺激,自己把控自己,把兴趣的源头从外转向内,自然持续的时间就长.

潜在兴趣:志趣。 这是最高层次的兴趣等级,志趣不仅有感官和认知能力,还增加了一层,志向和价值观. 衣服好看从思考到服装设计然后升华成服装演变的研究. 美食好吃从烹饪上升到营养学,怎样能对人体健康更有帮助. 美女漂亮从化妆上升到五官比例的搭配,升华成医学整容.

所以饲养兴趣也是三条对应的策略,即第一:让自己先沉浸在足够多的感官刺激体验里。 第二:增加对这个刺激的了解,掌握更多的知识,进化到自觉兴趣里。第三:将自己的价值观赋予在这个兴趣上。另外,要注意的坑是:接受自己的笨拙,不要设定太高的目标。

3.生活的常态:不完美 / 苦难 / 弯路 / 自由/生命意义

** 关于不完美**,我是深有体会的,上学的时候,学习一般,于是,父母会说你看别人家孩子学习多好,找工作的时候,工作一般,于是,父母说你看那谁谁自己做生意,收入比工薪阶层好多了,要不你也去试试? 谈朋友结婚的时候,父母虽然嘴上没说,但心里却想着她/他的伴侣是最爱我/哥哥的那一个吗?心智不成熟的我,提起“别人家孩子”都咬牙切齿,可“别人家孩子”太多了,就像翻不完的大山,没完没了. 读作者关于不完美的文字,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误区,将精力投入在打败别人,消灭自身的“不完美”上,不仅累而且效果甚微,倒不如,放轻松将自己的“美”发挥极致,到那时,或许你也会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改变自己需要勇气,接纳自己,认清楚自己更需要勇气.

苦难,这是我们最不愿意提及的话题,却又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的问题。我喜欢作者对苦难的仔细观察,也许静静的看着苦难都需要莫大的勇气。

面对苦难人们有三种生命模式:生存,恢复与 升华。

生存模式:面对苦难与挫折,从此一蹶不振,这种叫生存模式。

恢复模式:面对苦难时状态下降,但有自己的弹性,在一段时间后,慢慢恢复到先前的水平,这是恢复模式.

升华模式:苦难没有打倒他们,他们竟然从苦难中让自己变的更强大,获得新的技能和思考,这种是升华模式.
按照这个三种模式,我们可以将自己的行为模式对号入座,思考怎样更好.

弯路,这是一个与讲求效率至上的社会节奏相反的词,紧张甚至慌张的社会没人愿意走弯路,在大家的概念里,弯路就代表这落后,被遗弃,远离人群。可弯路真的有那么可怕吗?书里说乔丹,在拿到3枚冠军戒指后专业去了2年的棒球场,后又返回篮球场,最终获得了8枚冠军戒指,成了篮球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一位球员、如果没有这段“弯路”,他不会重新认识自己的天赋,安心在篮球领域一路精进。也许有时候,我们太过熟悉脚下的路,以至于不知道为什么选择了这条路,而偶尔进入的弯路,才让自己真正的明白自己想要的走的路。

自由,我们是如此的热爱自由,以至于我们爱上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则皆可抛”的诗句,将自由放在了比生命,爱情还要高的位置,可我们真的了解自由吗?
我们拥有了恋爱自由,却要面对另一半变心的自由,我们拥有了择业自由,却也要面对公司寻找跟好的人才的自由,我们拥有了言论自由,也要承受别人对我们言论评论的自由。 我们可以自由,可我们也要相应的承担结果。所以,自由与责任是连在一起的,而责任和能力是挂钩的,能力越强,责任越大,举个例子,公司里,经理比员工自由,可以挑活干,总监比经理自由,能挑时间上班,老板更自由,能挑部门干。但他们承担的责任也是相对应的,出了问题先是问责总监,然后是经理,最后是员工,而老板,他需要24小时操心公司的事务,法律,财务,公关各种事情,都是他的责任。看到这,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样,有点泄气了,所以,想自由,咱们还是先努力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吧, 另外,提高能力的同时,还要警惕“欲望”,若欲望随着能力也提高,那我们真的无法体会到“幸福”.自由之路,除了要给能力做加法,获得更多的自由外,还要给欲望做减法,让我们的心宁静下来,把自由还给自由。

生命的意义,相信你和我一样,曾经问过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却无人回应。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能在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时才会完整的呈现,因为人类是先存着再有意义的,你能为生命付出什么,承担什么责任,生命就可以有什么意义. 不要再浪费时间问了,大步的迈开腿,就算没有意义,也可以自己走出一个来。

                           2018年7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