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匪石,不可转矣

文/松烟袅袅

灵感来自洛天依的《谷雨》,这篇是《百岁之后,归于其居》的续篇。

(一)谁借一檐风,锁幽香、愔愔清邃

初春时分,院子里的桃花开的灼灼,慕府后花园的池子里也泛起了春水。一阵清风拂面,有几片桃红落入那清澈的水中,在水中轻轻打转儿。

桃花树下的案几边坐着一位白衣男子。那男子身着长袍广袖,发髻束起,目若点漆,眉如墨画,浅淡的薄唇,素白的下巴,骨节分明的手里正执着一卷手册,端的一副好样貌。

“少爷。”管家着急的喊道。

“何事?”

“林家二小姐昨夜落水了。”只听咚的一声,那男子的书册从手中滑落,重重的摔在地上。

“她现在情况如何?”

“听林府传来的消息,现在好了许多。”

“你赶快派人去向夫人禀告一下,我要去趟林府,再替我备上一些上好的药材。”

“是。”管家这便退下了。

这男子正是慕家大少爷,慕言,慕明朝。

他出了后院,往前院走去。“哥哥,你可是要出去?”慕言的妹妹慕暖问道。

“嗯,林姑娘病了。”

“是林二姑娘吧。”

“正是。”

“那我跟你一起去看谷雨姐姐。”慕暖笑的促狭,难得平日里书呆子似的哥哥对一个女子那么上心,我可得去凑凑热闹。

“也罢,缠不过你,你便与我同去。到了林家你可得规矩点。”

“知道啦。”这下有戏可看了。

林家。

缀满璎珞的床上躺着一个病弱女子,她姿容甚美,眉头紧皱,嘴唇发白,似在经历着什么痛苦之事。

床头守着一位女子,那个女子眼带疲色,也是一副好样貌。

过了良久,床上躺着的女子醒了,随即她挣扎着撑起身,她的动作惊动了守在她床头的女子。

“小妹,你终于醒了,真是谢天谢地。你快快躺下,你落水之后一直发烧昏迷不醒,可吓坏了阿爹阿娘,他们守了一夜,刚去睡了。”

谷雨听着阿姊熟悉的,温温软软的声音,突然眼泪就落了下来。

“阿姊,我的好阿姊。”她说这话时,语气带了些哭腔。她的姐姐一边轻抚她的背,一边回应她,“乖,不怕,我在。”

“都怪我贪玩才会不慎落水,惹得你们这么担心,以后再也不会了。”

“你知道就好,以后万不可如此了。”

(二)素衣莫起风尘叹

“大小姐,慕家公子和小姐都来了,说是来看二小姐的。”婢女走进里屋传话道。

“你家明朝哥哥来了。”大小姐渺云对谷雨笑着说道。

谷雨轻扯了一下姐姐的袖子,“阿姊,我现在形容憔悴,没法见他。”

“知道啦,你且安心躺着,我去看看。”云渺安慰道,“小婵,你照顾好小姐。”

“是。”婢女应道。

渺云离开小妹的闺房径自走到正堂,到了正堂,发觉自己的父母都在。

“慕公子、慕小姐先用茶。”林父说道。慕言执起瓷白色的茶杯,轻啜了一口,“果然是好茶。”他的手衬着那杯子更白了。

“父亲好,母亲好,慕公子,慕小姐好。”渺云一一行礼。

“云儿快去坐下吧。”

“云姐姐未免太见外了些。”慕暖出声道,渺云坐定之后,笑着回道,“阿暖你啊,该有的礼数还是不能少的。”

“今日我兄妹二人前来府上拜访,不知二小姐可好些了?”

“小妹谷雨现在好很多了。”渺云回道。

“那便好,这些补品都是家母让我带来的,希望对二小姐的病有用。”慕言说道。

“有劳慕公子了。”

“伯父,伯母,今日家中还有些事务,我与舍妹得先回去了。”

“也是,你现在也年纪也不小了,要处理的事情也多了许多,那你们就快回去吧。”

“慕言,慕暖告退。”兄妹二人话说完,转身就走了。

这时,谷雨披了一身素衣出来了,她未施粉黛,脸上还带着些许病色,没有什么华丽的头饰,只有一根素簪,脸颊旁余有两缕发,在风中轻舞,看着倒是更清丽了。

慕言的背影在她眼中很快消失不见,她口中轻念道“明朝哥哥。”

“小妹你啊,真是不听话,干嘛还要特意跑出来一趟?”

谷雨不言,我只是想见他。

“云儿快扶雨儿回去吧。”母亲发话道。

“是,小妹你着紧着身子。”

(三)唯有牡丹真国色

过了几日,林家二小姐的病好了不少,慕家递了拜帖过来。

小厮递拜帖时说,我家小姐说上次未能见到二小姐,心里总有些遗憾,恰逢南山的牡丹这几日开的甚好,想同府上两位姐姐三日后一起去南山赏花,顺便还能让二小姐散散心,去去病气。

到时,我家公子和容家公子也会同去的。

“倒是个聪明伶俐的。”林夫人说着赏给了那小厮几块银子。“这帖子我们林府收下了,你回去如实禀告你家小姐。”

“是。”待那小厮身影消失后,林家两姐妹从帘子后面出来。

“云儿,雨儿,三日后你们就一块出去玩儿吧。”

“是,多谢母亲了。”

三日后。

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上,两匹骏马,一辆马车停在了林府门口。骑骏马的分别是慕家公子和容家公子,这两位都是上京出了名的俊秀才子。

今日谷雨被大姐渺云拉着上妆,梳着当下最时兴的发髻,插着母亲送的上好发簪,画着细细的黛眉,还描了花钿。洁白与浅蓝的轻纱笼罩下是曳地长裙,腰间还挂着一块玉坠,衣袂飘飘,美的难以描画。

谷雨最美的要数那双眼睛,她的眼睛是那种澄澈通透的秀丽,朝人望过来时,似乎能望进人心里去。

“时间到了,该出门了。我家小妹今天真好看。”

“阿姊就会打趣我。”

“我才没有打趣呢,我说的句句属实。小婵你说是不是?”

“二小姐今天可美了,嗯,按照书里的说法,是恍若神仙妃子,明艳动人。”

谷雨羞红了脸,“好了,不与你们说了。我们走吧。”

众人把谷雨和渺云送到门口。

谷雨一眼就看到了慕言,他戴了一条湛蓝织锦抹额,身着蓝底苏锻湘绣外袍,端的是少年风流,临风玉树。

慕暖出声道,“今天两位姐姐真美。”随即把谷雨,渺云扶上马车。

慕言转头对林家众人示意,“在下一定会照顾好二位小姐,把她们完璧归赵的。”

“你们快去快回吧。”林父示意道。

“是。”随后他和容景都上了马。

马车里。

“谷雨姐姐身子可爽利了?”慕暖问道。

“已经好很多了,没什么大碍。”

“那就好,这些都是下人准备的果盘,渺云姐姐和谷雨姐姐都尝尝口。”

“谢谢阿暖了。”谷雨谢道。

“这有什么好谢的,应该的。”慕暖不由得轻笑出声,毕竟是未来的嫂子嘛。

马车行了十几里,到了赏花之地。

“我们到了。”

“嗯。”到了南山,众人分为两路,慕暖和容景,渺云一道,谷雨和慕言一道。南山的牡丹,千姿百态,尽态极妍,果真是唯有牡丹真国色。

谷雨在慕言后面缓缓前行,玉坠随着主人的行走摆动,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

“这花好看吗?”慕言轻声问道。

少女展颜一笑,慕言眼睛里全是少女笑容清浅的模样。

“好看。”

“那你可开心?”

“甚悦。”

他们在花丛中缓慢前行,静静观赏。

“谷雨。”慕言突然出言打破了他们之间的静默。

“嗯。”

“我心悦你。”慕言从怀中取出了一块玉佩递给谷雨,“这块玉佩我一直随身带着,今日送给你。”

“明朝哥哥,我也喜欢你。”谷雨说这短短几个字用光了她所有勇气,话说完转瞬她便羞红了脸。

“那好,我等着你,等你快点嫁给我。”慕言看着谷雨,眼中是满满的认真和希冀。

(四)一汀烟雨杏花寒

林家二小姐之所以叫谷雨是因为她是谷雨那天出生的。那天上京下起了一场细雨,林大人望着檐外细雨叹道,“真真是李太白诗中的‘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所以就给自己的小女儿起名为“谷雨。”

林府和慕府一向交好,谷雨与慕言是自小定的娃娃亲。

慕言第一次见到谷雨,是由父亲带他去慕府做客,他在林府的后花园见到了谷雨。

她那时还小,穿着杏黄衣衫坐在秋千架上,怀里抱着一只幼猫,那只猫被她的手轻抚,舒服得从喉咙里发出“咕噜噜”的声音。

慕言看到这一幕后,怔了一下,心在这一刻突然被触动了。

“我可以陪你一起玩吗?”

“你是谁?”

“我是慕言,慕丞相的儿子,比你大几岁。你可以叫我明朝哥哥。”

“嗯。明朝哥哥好。”谷雨笑的眉眼弯弯,“我们和阿花一起玩吧。”

“阿花?”

“就是这只猫了。它是不是很可爱?”

“嗯。”他们之后又一起玩秋千,很是开心。

自此,慕言的湖笔勾勒,丹青里是她,眉眼里也是她。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五)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两年后,慕言和谷雨终于大婚。

谷雨出嫁前,阿姊笑着对她说,“以后再不可任性了,在慕家受了欺负记得你还有阿姊和爹娘。”随即眼泪就掉了下来。

再看林母早已是个泪人,林父的眼眶里也含着泪花。

“阿姊,爹娘,我知道了。你们以后一定多保重,照顾好自己。”

慕言来迎亲了。

谷雨的身影也越来越远了,只有迎亲对伍的吹吹打打还在耳边回响。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

慕言揭开谷雨的头巾,烛火之下,谷雨更是娇艳明媚。

“谷雨,饮了这杯合卺酒,我们便是夫妻了。”

“嗯。”自此他们二人耳鬓相磨,恩爱不离。

谷雨对慕言说,她平生最爱牡丹,因为牡丹开的花团锦簇,着实喜气。他便为她每日都描一副,看着她开心的模样,他便弯了弯唇角。

一年后,容景战死沙场,又五年,慕暖逝世。慕言大恸,然回天无力。

又九年,谷雨病入膏肓,药石无医。

谷雨临死之前,拉着慕言的手说道,“我这一生无论是出嫁前在林府,还是出嫁后在慕府,都没受过什么委屈。能与夫君你相知相遇,相爱相守乃是上天对我最大的恩赐。

南山的牡丹是全京城开的最好的,今年的我是看不上了。我自知大限将至,望我死后,夫君能将我葬至南山,死后有那些花花草草陪着也是好的。

夫君正值盛年,愿我死后,夫君能有娇妻美妾侍奉身旁,不然我泉下得知,也会甚感不安的。

宏儿尚且年幼,望夫君多费心,好好教养他使他知得荣辱,懂得进退。

我父母膝下无子,只有我和阿姊两个女儿。我去后,万望你多对他们多加照应……”

慕言含泪一一应了。

谷雨把手凑过去,戳了戳慕言的眉心,最后吻了吻他的嘴唇。

“明朝哥哥,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欢娱在今夕,嬿婉及良时。征夫怀往路,起视夜何其。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生当……”这诗谷雨还未念完,她的手便从空中落下,她去了。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娘子,我的卿卿娘子啊。”慕言吻了吻谷雨的嘴唇,泪水顺着脸颊滑至唇角,满是苦涩的味道。

慕言再次睁开眼,眼神满是绝望与痛苦。“娘子,你且等着我。”

后记

慕言在朝中任职多年,身居要职,对他有意的名门闺秀不在少数,上门的媒婆也络绎不绝,可他自此再未续弦。

谷雨的父母,他都悉心侍奉,如同亲生父母。

他与谷雨的儿子慕宏德才兼备,后来成为了朝廷重臣,身居要职。

他给谷雨写了最后一封书信:

吾妻亲启:

吾至爱汝,汝聪明颖慧,才思隽秀,嫁之于我,事上以敬,处下以和,奈何汝与我夫妻之缘仅短短十五年。

自汝逝去,予寡居十数年,再未续弦,乃因汝甚于他人远矣,有“曾经沧海难为水”之感。

予常独饮佳酿,忽焉复醉,既醉之后,辄画几笔自娱。忆起往昔种种,掩面而泣。

近日齿牙松动,盖大限之期不远。

汝之逝时,年华尚好,而今予已老矣。不知汝在泉下,可否识予?

随后他溘然长逝,死时四十有六。

上元二十四年谷雨,慕言与其妻谷雨合葬。终是生则同衾,死则同穴。

百岁之后,归于其居


谷雨,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为戴胜降于桑,谷雨是个极美好的节气。

想着是谷雨,肝心肝肺写了这篇。没有赶在晚上十二点前写完,我有错QAQ,然后又改了故事线。

因为那句“明朝知谷雨,无策禁花风”,所以有了男女主的名字,也有了这个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