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代理的实际应用

image

原文链接

前言

最近在用 PythonSQLAlchemy 库时(一个类似于 HibernateORM 框架),发现它的 Events 事件还挺好用。

简单说就是当某张表的数据发生变化(曾、删、改)时会有一个事件回调,这样一些埋点之类的需求都可以实现在这里,同时和业务代码完全解耦,维护起来也很方便。

例如当订单状态发生变化需要发异步通知这样的需求也可以利用这个实现。

根据我之前使用 Mybatis 的经验,好像没怎么注意有这个功能,查阅了下发现 Hibernate 是支持的,只是我用得也少,所以也没怎么在意。

逐渐偏离主题。。。

说这些的主要原因是我打算为之前写的 cicada (轻量的 http 框架)加一个数据库操作包,也实现类似的功能。

示例

最终的使用效果如下:

第一版本还比较粗糙,但功能都具备。

image

第一步:需要实现一个初始化接口,该接口会在应用初始化的时候执行。


紧接着我们需要定义一个 Model

@Data
@OriginName("user")
@ToString
public class User extends Model {
    @PrimaryId
    private Integer id ;
    private String name ;
    private String password ;

    @FieldName(value = "city_id")
    private Integer cityId ;

    private String description ;

}

它所对应的表结构如下:

CREATE TABLE `user` (
  `id` int(11)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name` varchar(50) DEFAULT NULL,
  `password` varchar(100) DEFAULT NULL,
  `description` varchar(100) DEFAULT NULL,
  `roleId` int(11) DEFAULT NULL COMMENT '角色ID',
  `city_id` int(11)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当需要查询数据时:


image

image

便可以这样访问数据库。


当需要更新数据时:


image

image

在初始化 DBHandle 时指定一个回调接口(也就是这里的 UserUpdateListener),便可以在修改数据的时候拿到本次修改的数据实体。

@Slf4j
public class UserUpdateListener implements DataChangeListen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listener(Object obj) {
        log.info("user update data={}", obj.toString());
    }
}

同时我们可以在控制台看到数据修改时的回调结果:

image

这样就实现了文初所提到的功能,便可以实现一些数据变化后需要执行的业务逻辑。

实现

下面重点来看看这个功能的实现过程;其实通过生成 DBHandle(数据库增删改的接口)实例的 API 便可以看出些端倪。

DBHandle handle = (DBHandle) new HandleProxy(DBHandle.class).getInstance(new UserSaveListener());

DBHandel 虽然是个接口,但是它并不是使用一个实现类来实现的,而是通过代理生成。

那通过代理生成比直接实例化实现类有啥好处呢?

举个例子,比如现在你想买一个新手机。

image

第一种方式可以直接在官方旗舰店买一个标配的手机,没有额外的东西只有一个手机。

当然你也可以在某些第三方经销商那里购买带套餐的,比如套餐一在标配的基础上多了保护壳、贴膜之类的附加属性。

这个经销商就类似于我们这里的代理类,他可以在原有实现的基础上新增一些东西,至于新增什么全看你自己的需要了。

而之所以叫动态代理,也是因为这个代理类是在程序运行过程中动态创建的,在编译过程中并不能确定这个类的全限定名。


下面来看看这个代理类是如何生成的:

image

主要利用 JDK 自带的 API 实现的,具体参数可以直接参考官方文档:
https://docs.oracle.com/javase/8/docs/technotes/guides/reflection/proxy.html

总之这样便可以创建一个 DBHandler 接口的代理对象,而真正的代理过程是在 InvocationHandler#invoke() 函数中实现的:

image

这里的实现也是非常简单,在实现完代理对象的业务逻辑后便回调我们传入的事件接口,其中的参数便是当前的数据库 Model 实体对象。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事件回调和业务线程是同一个,所以写在这里的逻辑建议都为异步(Hibernate 和 SQLAlchemy 都存在这个情况)。

总结

以上便是整个动态代理实现 ORM 监听机制的全过程,其实可以看出并没有它名称那样看起来高大上,当然本身实现也比较简单。

同时也不止这一种实现方式,例如:

  • cglib
  • javassist
  • ASM

etc..

他们的具体实现及优劣就不在本文探讨了,感兴趣的后续我会将这个功能用这几种方式实现一遍。

同时动态代理的应用也不止于此,比如:

  • RPC 中无感知的远程调用。
  • Spring 中的 AOP、拦截器等。

后续会继续完善这个 ORM 库,甚至可以独立出来作为一个小巧的数据库工具也未尝不可。

相关源码见此处:
https://github.com/TogetherOS/cicada

你的点赞与分享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公众号名片底部.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