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把颠沛流离过成了诗和远方


李白的一生是一个巨大的矛盾体,他就像一团跳跃的火苗,狂放,热烈,争突,燃烧自己,挥洒豪情,一分一秒都不会休止。即使火势不旺的时候,他也是洋溢着低沉的怒号,尽力的迸射出火光。

他的一生是一个诗人浪漫瑰丽的传奇,他用汪洋恣肆的笔触把自己的心意快意的泼洒在山河蕴含的隽永上。

李白最大的特点是自信,自信到“狂”到“妄”,这种藐视一切的强烈的自信成就了诗人一生传奇的写照。他一手擎着酒杯,一手擎着宝剑,狂饮之下必是佳作百篇,陶然之中必是醉舞狂歌。清醒之后,睥睨万物,什么都到不了他的眼前。

他所生活的时代被人们称之为盛唐,盛唐之所以为盛唐,是因为有李白这样一位狂放的诗人。他不是盛唐时代唯一的诗人,但他却是盛唐时代唯一的一个有着汪洋恣肆、桀骜不驯和一泻千里的气魄和胸怀的大诗人。

没有李白,就没有所谓的盛唐气象。那种雄浑和大气,那种恢宏和浪漫,那种豪情与无忌,折射出李白一个凛凛难犯的大写的自我的形象。

李白的传奇,始于从小就我行我素,率性而为。他从不在乎别人怎么想,也不在乎别人怎么看,强烈的自信支持他选择了一条与世俗迥然有异的人生道路。

这种率性而为的自信是他一生的行事准则,无论失意还是得意,他总是把头昂得高高的,只有他藐视别人,他绝不接受被人藐视。

在他五六岁的时候,就学成了五行方术,十几岁便览诸子百家,作赋凌相如。年及弱冠,学得一身好剑术,掀开了任气游侠,交结豪杰的青春的沸腾的岁月。

大唐王朝正在一步步走向辉煌,开放而意气风发的时代气息,激励着李白建功立业,垂名宇宙的豪情壮志,也点燃了他为此梦想孜孜以求的热情和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雄心。

李白在人生之始就为自己设计了和世人迥异的人生道路,不屈己,不干人,不赴举,要一鸣惊人,功成名就之后,效张良,法范蠡,泛舟五湖四海。

功成身退,不啻为最美好的政治愿望,很多人嗜欲恋栈,直到大祸临头了才幡然醒悟,不过为时已晚。李白能有这样的想法,说明他并不是一个权欲熏心的人物,他的建功立业是一种纯粹的政治理想,而非官迷似的疯狂迷恋权力。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

弱冠以后,李白带着父亲留下的可观的资财,东下维扬,漫游江南。

吴越一带的风光水色,蕴含着无尽的灵性和韵致。洞庭秋波,鄱阳春澜,匡庐秀色,淮南风月,更加上前辈诗人的足迹和咏叹,李白赤子一般的心灵早已倾倒在这一片江南的秀丽山水中。他的心醉了,化作千点万点,一滴滴洒遍吴越大地的每个角落。

他追随着自己深深仰慕的南朝大诗人谢朓的足迹,醉心于吴儿越女的轻灵剔透,滥觞于青山古刹的题咏书怀。

开元二十九年,李白来到安徽宣城,一呆就是三年。这里是谢脁任太守的地方,李白来追怀这位先人。

金陵夜寂凉风发,独上高楼望吴越。

白云映水摇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

月下沉吟久不归,古来相接眼中稀。

解道澄江净如练,令人长忆谢玄晖。

秋夜登高,自有一番感喟。皓月当空,白露迷蒙,澄江如练与月空相接,金陵城倒映在云水烟光摇荡不止的大江里,一种如烟似梦的感觉袭来,心中感到空茫一片。

从古而来,谁可为自己的知己?大概只有咏出“澄江净如练”的谢朓了。一股凄迷悱恻的思古幽情淹没了这位登高望远的谪仙人。

谢脁是李白难以割舍的情怀,也是他最仰慕的南朝诗人。李白总把自己看作独步古今纵横宇内的高蹈人物,很少有让他佩服欣赏的古人,唯独这个谢脁,偏偏就令他敬服得很。在李白的诗作中,歌颂谢脁的作触目皆是。

三山怀协调,水澹望长安;曾标横浮云,下抚谢脁肩;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青山日将暝,寂寞谢公宅;我吟谢脁诗上语,朔风飒飒吹飞雨;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足见,谢脁堪称李白的文学图腾和精神偶像。

难怪清朝著名的诗论家王士祯说李白“一生低首谢宣城”,诚然!

开元十八年,诗人三十岁。就在这一年,李白第一次来到长安。

为了达到干谒的目的,李白挥笔写了那篇响震千古的雄文,“白陇西布衣,流落楚汉。十五好剑术,遍干诸侯;三十成文章,历抵卿相。虽长不满七尺,而心雄万夫……幸愿开张心颜,不以长揖见拒。必若接之以高宴,纵之以清谈,请日试万言,倚马可待。”

到底是大诗人,连吹捧自己的文章都写得让人绝倒。

有的人也写文章显摆自己,最多不过顶三天,三天以后就没人记得这回事了。李白却能让夸耀自己的文章流传千古,这份魄力和胸襟是后人不能比拟的。

然而光吹不管用,第一次入长安,尽管李白一脑子的绝妙好诗,一肚子的雄才伟略,却无奈之下坐了冷板凳。

失望之下,李白离开长安,开始了新的漫游。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诗人一生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默默无闻,要么轰轰烈烈的大干一场,要么痛痛快快地结束生命,化为烟尘。

天宝元年,诗人忘却了昔日的失望和落寞,再次满怀憧憬的来到长安。或许这次他成熟了许多,或许他的热血忍不住沸腾,但他确实杀回来了,而且这次注定不凡。

他是奉诏前来的。李白有一个道士朋友,名叫吴筠,这个人仙风道骨,仿佛世外神仙。

玄宗为了祈求长生,经常向吴筠打听一些可以延缓衰老的神方。吴筠因此成了玄宗皇帝的座上客,就趁机向玄宗推荐自己的老朋友,也同样喜欢修炼道术的李白。

李白的漫游因此而提前结束。他奉诏前来与玄宗会面,见面后两人谈得很投机,玄宗看见李白神气高明,不似凡人,飘飘然忘却万乘之尊的身份,与初次见面的李白相处得好像老友重逢一样。

会面结束,玄宗诚心实意得挽留李白,让他当上了许多读书人梦寐难求的供奉翰林。李白一听,高兴劲怎么形容呢,他简直是疯了。

或许这是自他出生以来的最大的快乐,他感觉周身上下轻飘飘的,来一阵风就能轻扬九霄。他痛痛快快的豪饮了三百杯,狂醉之余写下了令人传唱千古的文字: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鸡酌白酒,儿女嬉笑牵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争光辉。

游说万乘苦不早,著鞭跨马涉远道。

会稽愚妇轻买臣,余亦辞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李白扬眉吐气,狂狷任性的性格又一次显露无遗。

这次实实让李白大大的风光了一番。那位风流倜傥的玄宗皇帝也着实喜欢李白。在金銮殿上,李白醉草吓蛮书,而且令杨国忠磨墨,高力士脱靴,个性狂傲到了极至的地步,也为短暂的宫廷生活的的终结埋下了伏笔。

李白的第二次长安之行,虽说得到唐玄宗的青睐,但终因杨贵妃的厌恶而赐金放还。

李白是个狂人,狂劲发作了,天王老子都不管不顾,杜甫称他:“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这样的人在官场很不好混。

有这么一天,玄宗十分高兴,带着杨贵妃到牡丹花盛开的兴庆池畔沉香亭去坐坐,还不忘叫上梨园弟子,并大音乐家李龟年。

到了沉香亭,看到满池的牡丹花争芳斗艳,香气怡人,玄宗非常欢喜,就对李龟年说,今日不同于往日,赏名花,对爱妃,不能翻唱陈词滥调,要谱新曲添新词,李翰林诗文俱佳,何不请来让他临场填词,为我们增添乐趣。

于是,大宦官高力士就去请李白。那个难请就别说了,不敢拂了玄宗和杨贵妃的兴致,高力士只好低三下四的说好话,可谓费尽唇舌,差点没给李大学士下跪,这才把喝得醉醺醺的李白请到沉香亭。李白不辱使命,趁着酒兴,当场作了三首小调: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装。

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沈香亭北倚栏杆。

李白溜须拍马的功夫十分了得!这三首小调明写牡丹,实则是在捧杨贵妃的香脚。

李龟年当即谱成曲子演奏,玄宗为了讨好杨贵妃,亲自捧笛吹奏,每遍临终了的时候还故意拖长音调。

杨贵妃听了,美,心中春风得意,眉飞色舞,媚眼不断的向玄宗抛去。玄宗一看杨贵妃高兴,自然十分欢心,对李白大加赞赏。

按理说这种情况,李白应该是平步青云,大升特升,可是他点背,好运见了他都绕道走,谁让他得罪了大宦官高力士呢?

高力士是玄宗面前的红人,也是最早就跟着玄宗搞政变的老人,玄宗对他的感情颇深,什么事都要和他商量,什么要紧的事都要交给他去办。李白得罪了他能有好果子吃吗?

从沉香亭回来的路上,高力士当着杨贵妃的面就诋毁李白:老奴原本以为娘子听了李白的小调会怨入骨髓呢,谁知道竟这般拳拳欢心!

杨贵妃不明白什么意思,就询问缘由。高力士说,赵飞燕出身低贱,用她来比拟娘子,居心何在?

杨贵妃由此开始对李白不满,又听人说李白为人狂放不羁,不把自己放在眼里,就由不满而生怨恨,常常在李隆基先生面前吹枕头风,说李白的不是,李隆基先生信以为真,渐渐冷落了李白,最后赐金放还,使李白的理想沦为泡影。

二入长安,虽然没有像上次一样遭到冷遇,可一副热心肠碰到的依旧是根冷钉子,他再次头破血流,他再次伤心欲绝,他又萌生了离开伤心之地的想法。

我辈岂是蓬蒿人,这是他两年前的豪言壮语。两年后,他骑着瘦驴,痛苦彷徨的离开魂牵梦绕的长安。

他走三步一回头,走五步一回首,眼中充满了由最后的一丝希望而点燃的热情,他希冀着能有健步如飞的小太监从宫门里跑出来,用铿锵悦耳的声音宣读玄宗执意挽留的旨意。

可是,他什么都没有等到,玄宗对李白的离开似乎并不在意。李白只听到自己的脚步在艰难的挪动,前边等待自己的是那头瘦驴。李白一声苦笑,今后就剩下它陪我四处游荡了。

他现在又重返自由了,用不着再写自己不愿写的狗屁诗文。他应该庆贺,庆贺自己又重新得到了新鲜而自由的空气。

可对于一个失掉了梦想的人,能这样安慰吗?他的心里有诉说不尽的苦楚,可是他还要佯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以杜绝小人的窃笑。

诗人来到凤凰台,望着东去的江水,心潮澎湃不已。

眼中的一切景物,江水,青山,翠竹,残垣断壁,古代坟丘……所有的色调都是暗灰色的,仿佛诗人惆怅的心怀。那轮红日,光亮耀眼,可是却被乌云遮蔽,不能照见这颗热血心灵,让它白白的在失望中哭泣。

可恨的小人,只懂得搬弄事业,毁灭了诗人一生的梦想。诗人泣着血泪写道: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分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李白痛恨浮云,却放不下自己的理想。

他离开长安以后,开始了漫长的南北漫游。他在幽州游历的时候,敏觉得嗅到了唐朝即将到来的空前灾难。他的心中有一种风雨欲来的感觉,他感觉一块黑压压的云彩正笼罩在大唐王朝的上空。

果不其然,天宝末期,安史之乱犹如一场瘟疫,肆虐席卷了李唐的江山。

在这场动乱中,李白不能幸免于难。然而颇有讽刺意味的是,李白并非为国捐躯——死在安禄山野蛮的铁蹄之下,而是死于“兄弟阋于墙”的皇室斗争。

在急忙慌乱的情况下,李白被急于建功立业的想法冲昏了头脑,以至于排错了队,成了牺牲品。

关于李白的死,《旧唐书》是这样说的,“永王谋乱,兵败,白坐长流夜郎,后遇赦得还,竟以饮酒过度,醉死于宣城。”

但民间却相信这么一个传说,诗人乘着月色,载酒泛于江上,看见水中月影摇荡,竟以为是天上的那个,遂举杯狂歌,兴起就俯身去捞,却一去未归,长逝在江水中。

多美的死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