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霜降#观察永澄50天#留言汇总文档

Day1 0707打通的喜悦!我的自我管理系统升级简史

#观察永澄50天-01天#

我想,老大是想通过引导我们连续留言五十天,达到如下目的:

1.留言就得认真看文章,让我们在五十天后看到每天吸收老大文章的自己进步了多少,显性化;

2.为领读《跃迁》做好铺垫;

3.让我们养成仪式习惯,一天不留言浑身不对劲,虽然我已经养成了

——

若狂这个网名,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Day2 0708最近很火的那个词“跃迁”,到底是什么意思?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2天#永澄大大今天用降维的方式把跃迁显性化解释给我们听,一下子感觉这个概念又比以前清楚多了,获得了永澄大大对它的心理表征~

我想,永澄大大应该是通过这50天,把他升级过后的知识体系掰开揉碎再讲给我们听,看看小伙伴们会不会为了好好留言而仔细阅读,从而获得相关心理表征,最终建立自己的体系!

最大收获:感受到了作品声音的重要性,老大也是因为作品而获得别人的高评价和投资的,以前不理解这个词,觉得很拗口,现在觉得太对了,就是用作品发出自己的声音嘛~我也要加油输出!

Day3 0711到底什么才是低水平的勤奋?

#观察永澄50天实验-03天#原来,低水平勤奋是因为自己进入了更高的楼层而不自知!以前一直觉得每天早起打卡、日更的人是低水平勤奋,却没有想过他们至少比不日更、不早起打卡的人要勤奋,至少已经比那些不勤奋的人有收获了,只是他们应该提升自己的勤奋水平罢了。

每个模型都有自己的适用边界,所以芒格拥有一百多个高阶模型。今天又收获了老大给出的当遇到超出认知边界的问题时该怎么办的模型,默默记下来,期待套用之后来反馈。

自己之前真的是一个不太会思考的人,总喜欢走捷径,看别人给出的现成答案,这是非常可怕的!我要开始聪明地勤奋,嗯,就从共读活动笔记中每天加入自己的思考开始!感谢光喵发起的小组,有老大指引和同侪激励,把共读收益又拉升了一个层次~

最后,老大去线下培训,肯定是因为符合老大的决策原则,难道是获取心理表征加正向黑天鹅?好奇老大还会接这类培训吗?作为同行,好羡慕他们啊!!!

Day4 0712为啥我要去霸占整个机场?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04天#

感想:顺着链接回去看了秩序感的那篇文章,突然发现当时看完就忘了,并没有重视起来!秩序感这篇文章真的让我感触很深,做一个有秩序感的人太重要了!

反思:我最近在做的事,除了按时起来早读和桃共读的打卡及每日一问是培养了秩序感以外,其他的事都经常因为各种原因被打断,上班忙下班带娃,没时间,来不及,在见缝插针利用碎片时间后仍未完成,晚上放倒娃以后很困就放弃了,自己给自己找借口!根本原因,一是秩序感不够强烈,二是同时做的事太多,没有抓手思维。

总结:建立秩序感非常重要,我已经从早读中发现了秩序感带来的美妙,那种内心满足感远比外部驱动来得好,来得持久(我在说什么…)

Day5 0712你之所以那么慢,就是因为你从来没有慢过!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05天#

我想,学过乐器的人,都体会过慢就是快的感觉,只是我们有时候忽视了这一点,没有把它迁移到其他领域。

小时候,我学习长笛,老师总是让我们练单调的长音和基础音指法的转换,练了很久。我们觉得不耐烦,想早点学曲子,老师说:把基础指法练好了,曲子自然就会了。后来,老老实实练好了基础指法后,我们发现,学曲子真的很快!每一个音的吹法你都熟悉,每个音之间转换的手法你都练习过,随便哪首曲子不都是由这两者构成的么?慢就是快!如果你不先掌握基础指法,直接开始练曲子,那么,你每一首曲子都要练好久好久,这就是试图走捷径掉的坑啊!

发散:突然由此联想到,家长们送孩子去练习乐器,其实可以从小培养他们对慢就是快的认知,如果再刻意引导他们把这个心理表征迁移到其他领域,那不得了啦!

Day6 0713怎么用脑图来积累思维模式?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06天#作为松鼠症爱好者,我很喜欢囤积东西,所以积累是必须的~最近在积累的东西,就是各种思维模型,把老大还有其他一些人的模型都存下来,然后遇到相应的情况就拿出来用,感觉非常实用,嘿嘿!我觉得这是降低边际成本并且具有复利的事情。 看上去容易的,需要输出,这里用到的是费曼技巧,往往当我们看一件事情以为理解了时,其实是落入了捷径的陷阱,在我们向他人讲述时,就会发现,咦?这里还不清楚呀。 看上去难的,更要输入。这里说的是绕开思维的捷径,不要用过去的困难来吓唬未来的自己。这点我感触很深,经常有人跟我说,老大的文章太烧脑了,虽然知道很好但是看不下去,觉得好难,这就属于掉坑了……上墙越来越难了,捂脸,还好我默默地存好了……

Day7 0714目标从规划到落地的三件必备神器!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07天#

说到这些todo软件,从曾经的2do到ominifocus,再到现在的滴答清单,无一不是尝试了又放弃,最后放任自流(捂脸…)三大件已备好,特别期待后续课程!

要说规划嘛,做得最有劲的应该是自由行规划,从总体行程安排到各种交通接驳之类的细节都要考虑到,关键是出去玩这件事很有牵引力,嘿嘿~所以会规划得很认真而且充满干劲!

自从跟老大学习后,慢慢意识到自己随便放弃也是捷径,希望把新的三大件利用起来,好好规划工作和生活,做个有条理、有秩序感的人~

Day8 0715请你说服我啊,我为啥要学目标管理?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08天#

如果一件事很难学,以前的我会说,算了吧,好麻烦!现在的我会这样思考:

1.这件事对我的价值怎么样?

2.我学会后能得到什么?

3.学会它能对我的主要目标产生什么影响?

4.如果把用于学这件事的资源(时间、精力等)投入其他事,我会获得更大收益吗?

5.我还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吗?

不过,越是难的,就越要输入。这么简单的道理,我早就应该懂了!期待大大全新的目标达成术课程~

Day9 0716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

【作品】对本文的架构梳理

永澄:如何用极简的方式面对复杂的持续成长过程?架构梳理by林霜降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09天#

【回答问题】

如果谈收获,你今天从文章里获得的收获是什么?

最大收获是自己认识到了和高手的差距,也意识到之前想迅速实现价值变现有多么愚蠢。

你觉得你现在正在什么期?

还在积累期。

如果你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里,只做好一件事,你要做什么?

慢慢来,持续做,导师已经找好了,打造自己的自我管理系统,做好积累,争取进入下一发展阶段。

【文章感想】

这篇文章很长,很烧脑,我在发布的第四天终于把它的结构梳理完毕,梳理结果见上。

但是,我的收获很大。这篇文章对我的意义不亚于潜能营秋叶大叔讲的定位课,如果说秋叶那堂课讲的是普通人要消除妄念,这篇文章则是告诉我一个普通人该怎样实现自己的成长,而且手把手地教你分析自己所处的阶段及在每个阶段该做什么事,甚至还提到了注意事项。永澄这个老妈子老师太贴心了。

【下一步行动】

积累都没做好,谈什么价值变现?不要让现在的收益损失未来的发展。

接下来,要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归纳自己在做的事情的范式,给自己设定高标准,然后积累作品,耐心等待一记好球。

Day10 0717来,我帮你把思考的方法串成一个体系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10天#

【回答问题】

过往,我在思考中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懒得思考,或者随便想一下,觉得想不出来就放弃了,等别人的答案或者标准答案。这就造成我学习东西时经常只有启发感,却没有联系到实际生活中,学了白学。

如果接下来我要培养思考能力,我希望从共读开始,从用作者的话转述作者原文开始,再刻意练习分析身边发生的事情,最后训练表达能力,完成理解-分析-表达的思考三部曲。

【文章感想】

要重道不重术,练好内功再学武功招式(大大,这个比喻是不是受到了我的影响,是不是~~)

在问问题前,要先想好,我要问一个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我自己能不能知道在问什么,我是怎么分析的,我希望得到一个什么答案?否则的话,高手就不带我玩儿了~

Day11 0718范式,你必须了解的关键概念!

【作品】对本文概念的分析:

范式paradigm的概念探讨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11天#

【回答问题】

我对一个没听过这个概念的人讲,会这样表达:范式就是一群人共同相处遵循的原则和规范,俗话说“入乡随俗”,范式就是这个“约定俗成”的俗。

我曾经有过范式更新的事件,最近的就是在潜能营和共读《思考,快与慢》的社群中,感受到了“积极主动”、“作品声音”和“利他主义”等个人成长元规范的力量,渐渐地自己也向这个范式靠拢了。

【文章感想】

永澄大大抓取概念的能力真的很强,开智学堂的卡包我也看过,但是范式这个词我完全忽略了,没有对比就没有震撼,再度感受到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下一步行动】

提升抓取概念的能力;

想办法形成自己目前的成功范式,并学习高手的范式,争取更新迭代;

面对打脸时,要抑制住逃避、羞愧的本能反应,好好总结复盘,从中汲取经验;

提升自己延时满足的能力,不追求即时反馈。

Day12 0719深夜反思,我又被自己的傲慢蠢哭了

霜降#观察永澄50天-12天#

【回答问题】

问:为什么你会觉得自己蠢爆了呢?

答:当我做了一件自己觉得很弱智的事情,事后发现了,就会觉得自己蠢爆了。

当我看到以前的自己写下的日记,也会觉得自己蠢爆了。

问:你有没有感觉自己蠢爆了的时候,如果有,那是件什么事?

答:有,比如一些显而易见的事自己竟然没有注意到,这种事情经常发生…

问:事后,你自己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蠢爆了和跃迁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答:学到了一些东西,下次会对这件事更加注意。每个人都不会一上来就很厉害,前期的蠢如果反思得好,可以为后面的跃迁积累做好准备。

【文章感想】

看到永澄大大的反思,感觉特别佩服,居然可以从自满的情绪中爬出来……

对比起来自己就更应该保持清醒了。

【下一步行动】

设置一个绊网:当自满情绪出现时,我要拉响警报!反思自己是不是掉坑了。

Day13 0720没有“必要难度”,你再努力也没有用!

霜降#观察永澄50天-13天#

【回答问题】

你是否做过必要难度的学习?

似乎没有。

如果没有的话,你要问问自己,为什么不去做,是什么错误的信念在限制你做对的事情?

总想着速成、想着一下子就超越别人、想着嗖嗖嗖地学会某样东西,这样会显得我很聪明很厉害,可以学了马上拿出去炫耀,本质上是不适应延时满足,喜欢得到即时反馈。

如果你要开始必要难度的学习,那是什么?

就从共读《思考,快与慢》开始,我想尝试必要难度的学习完成以后的巨大收获感!

还有儿童心理学手册。

【文章感想】

振聋发聩,虽然是反直觉的道理但确实如此,越是难就越要输入。不知不觉中我的思想已经改变了,在和他人聊起这个话题时,别人都说好难,不想学,我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下一步行动】

学起来学起来!打开必要难度,我想感受那种成功的喜悦!

Day14 0721我要将系统改名,请你帮我投票选个名字

霜降#观察永澄50天-14天#

【回答问题】

你有没有过一直坚信的信念,认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最后限制了你的发展?

我以前一直觉得我很聪明,学什么东西不需要很久,一下子就学会了。从小到大的事例都应证了这一点。但是这反而导致我压根不去努力,总觉得在最后突击一下就好了,结果养成了拖延的习惯。连高考都只在最后三个月努力,最终只上了个重点大学。

【文章感想】

很重要的假设:所有的问题都是自己的问题。如果别人对你有误解,那可能是你自己的原因导致的,应该想想怎么从自身角度来改善。

【下一步行动】

多反思自身,看看自己一直坚定的信念是否有可能有反方向观点,是否存在错误的可能。

Day15 0722改变是永恒存在的,所以,更需要温柔对待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15天#

【回答问题】

1.你有没有过坚持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但是别人却冷嘲热讽,甚至他人不需要努力就比你还好的时候?你有没有动摇过?

有,比如我早上起来读书,一开始家人都很不理解,觉得脑子有坑,不要浪费时间在这种事上,本来带宝宝就很累,起来读书导致睡得不够,说我是自找的。我在这件事情上没有动摇过,只是有时候实在特别困,想过要不要五点半再起来。

2.在遇到这样事情的时候,自己的情绪是怎么样的?

觉得有点困惑,无助,还有痛苦,为什么不能理解我呢?

3.你是怎么扛过那段经历的?你希望对那段经历的自己说点什么?”

持续行动,到家人习惯就好了。在工作中运用学到的理念做了东西,得到了领导的赞扬,这下家人也比较认可了。

【文章感想】

学习是反人类的,每个人都不想改变,但我们都在时代的洪流中身不由己地向前。要么改变,要么再见= =

【下一步行动】

明确价值观,给自己加强内在激励,并且通过实际运用增强学习信心和效果。

Day16 0724我又遇到了生命里的贵人

霜降#观察永澄50天-16天#

【回答问题】

你的成长过程中,有没有贵人相助?

有的,还挺多的。

如果没有,你有没有思考过原因?如果有,他是谁,他做了什么让你的人生发生了改变?请说一个让你记忆最深的贵人故事吧。

其实也没有什么记忆最深的,每一个对我予以帮助的人我都记得,都感激在心。随手写一个最近的吧,我的一位领导,一开始不在一个部门,但是在一次业务过程中她觉得我做事很认真,态度很好,就此记住了我,从此不遗余力地提携我,教导我,并且向上推荐我。我非常感激她,就因为一开始那几次我做了应该做的事,得到了如此大的帮助,内心特别感激。

【文章感想】

认真做事,真诚待人,贵人才会来提携你。否则,遇到了贵人,也会被吓跑的。永澄老师经常吸引贵人,其实就是因为做人很真诚吧,毕竟这么掏心掏肺巴不得把什么都讲给你听的老师不多了,哈哈。

我也经常遇到贵人,感觉自己运气挺好的,不要脸地自夸一下,可能也是我待人比较真诚,嘿嘿~

【下一步行动】

擦亮眼睛,瞅瞅哪儿还有贵人?哈哈~开玩笑。

Day17 0725下一版本的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构思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17天#

【回答问题】

通常情况下,你遇到问题是怎么处理的?是逃避、是假装看不到还是直面去处理?

看问题的难易程度。如果很难,我会想逃避,然后放在那里拖延,直到不得不做为止。如果容易,又觉得没有挑战性(喂)。

你处理问题的时候有没有固定的套路?

先想想问题该分为哪几个步骤解决,再做。

你思考问题的时候是否有必须遵守的原则?

以前没有,现在会想想这个问题核心是什么?是否有更好的解决办法,而不是上手直接做。

通过本文,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学习到了永澄大大解决问题的套路。

以后你将如何面对你的问题?

在开始做之前,先明确目的。然后进行系统分析,分解任务,最后再开始行动。

【文章感想】

我的注意力确实被切得稀碎,每天要做无数的事,熊猫书院两个版本的阅读打卡、京东共读、桃共读打卡和每日一问,这些都是每天必须完成的事情,就已经占用很大一块注意力了,更别提还有得到,还有订阅号,还有朋友圈。太可怕了。

【下一步行动】

是时候做减法了。注意力太分散是没有未来的。我要好好理一理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减掉一些事情,把宝贵的注意力留下来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Day18 0726如何站在自组织的角度理解目标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18天#

【回答问题】

你是否持续设定目标? 不太持续,以前一般只设定年度目标。

如果没有,是什么让你放弃?

觉得想到哪就做到哪,专门设定目标感觉很麻烦(以前的系统一)。现在知道目标的重要性了。

如果你也认可目标的重要性,你希望接下来给自己定一个关于目标的什么目标?让自己更好地去掌握目标这个重要的序参量呢?

但凡做一件事之前,先想清楚为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再行动。这个目标有点儿难,但我会强化自己的黄金思维圈意识,争取在不断练习中内化这件事。

【文章感想】

很烧脑,概念很多,需要仔细分析阅读后再消化吸收。目前的感想是:如果把人视为自组织,那么很多其他学科的理论就能用在个人成长上了。 本想等幕布分析做完再留言,然后把地址贴在留言里的,但还是算了,先完成,再完美。

Day19 0727我就是自制力不够,有人监督的话我一定能干好!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19天#

【回答问题】

在越来越没有人监督你的年代,你要开始做什么事情,来让自己的自制力不断增强?  ——我要持续做一件事情,建立内心的秩序感来保持自己的自制力,并通过强化内在驱动力增强自己的自制力。

你决定做一件什么事情、用什么样的标准持续做下去?

——我决定高标准完成共读《思考,快与慢》活动,不依赖永澄大大讲的东西,自己动手整理,自己啃书,争取提升理解力。

另外,在今天的文章中,你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不要自以为稍微糊弄一下也可以,输入端的一点点差距都有可能造成输出端的巨大差距。

【文章感想】

其实上周以来我明显出现了放飞自我的问题,昨天本来就想写篇反思的,结果没写。今早老大问干什么的时候,我立即就GET了意思,但还是回答了在看老大公众号,就是觉得应该被敲敲脑袋。结果听完共读看完文章,感觉自己特别傻,还指着老大来给你监督,来让你清醒呢,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好吗!连基本的自制力都没有。说到做到,我要把反思写出来,剖析一下自我。

Day20 0728终于搞定了卡片积累系统选型工作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20天#

【回答问题】

做卡片整理,明明是件很慢的事情,为什么还要做呢?

因为慢就是快,起步慢的事情到后期反而是更快的。

你在日常判断时,会不会把'慢'做为一个极其重要的判断标准,如果慢就不做了?

以前会,因为期待得到即时反馈。现在不会了,知道要培养自己延时满足的能力。

如果你一直求快,你真的快了么?

不会,看起来快,但是被一开始慢的人秒杀了。

你能否说一个自己慢慢来但是最后飞速发展的故事呢?

暂时还没有,期待以后会有。

最后,你要不要做卡片积累呢?

做做做,必须做!早就想做了。永澄和阳志平力推,不做不是人~

【文章感想】

刚知道永澄老师没多久的时候,就留言问过老师到底用什么做卡片积累?老师说,备忘录。当时囧得不行。不过,纸质的卡片好像不是很适合我这个没有收拾习惯的人……

【下一步行动】

看到知乎上有人推荐mindnote+anki的组合,我觉得我可以尝试一下。纸质卡片可能确实不适合我……

Day21 0729想变得优秀,有个很高级的套路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第21天#

【回答问题】

你有没有做第一这样的信念,并以此去做过某些事情,还得到了结果?

有,最近的就是单位培训或者比赛中,坚持要做第一。最后有些得到了,有些没得到,但都名次还可以。

如果有的话,你能否讲讲那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如果没有的话,你要如何开始实践做第一的思路?

在单位举办的某次比赛中,我想,我一定要努力做第一,然后就奋力准备,积极主动参与,最后确实拿到了第一。(好干巴巴的故事……)

另外,为什么对标领域中最顶级的人,容易帮助自己跃迁呢?

因为领域中最顶级的人的行为方式可能和你完全不一样,如果能模仿高手,对自己的益处是不可估量的。这也是刻意练习的标准之一。

【文章感想】

小时候总说要当第一当第一,后来没当到的次数多了,慢慢也就磨灭了这个想法,后来都只是偶尔暗暗想一想。现在,老大重新唤起了我当第一的热情!

【下一步行动】

这个留言是补的,刚看完《跃迁》,对当第一感触更深了。先做小领域的第一,然后逐渐上位到更大的领域,借助头部效应助推自己跃迁。我要找到我的头部领域!

Day22 0730我想做个极高门槛的目标类社群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22天#

【回答问题】

反思是根据感受来分析问题,通过问题来找寻原因,通过原因来找到解决方案,本文本身就是我反思的一个实例。你最需要反思的是什么,它让你感受是什么,这个感受有多不好?

最需要反思的就是自己做事情没有头绪,想到什么做什么,结果一天下来感觉忙得乱七八糟,好多该做的事都没做。

原因是什么,你要如何解决呢?

原因有两方面,第一是我本身就参与了过多的事情,导致注意力很分散,我的时间并不足以应付这么多事情,因为晚上基本都耗在陪伴宝宝上,自主时间很少。第二是自己没有有效地利用起时间管理软件和任务清单类软件,接到一个事就做一个事,没有头绪,而且经常做了下一个就忘了上一个,有始无终。

解决办法:建立清单系统,从todoist开始尝试,找到合适的管理办法。做减法,去掉一些不那么重要的事情,把时间留出来做真正重要的事。

【文章感想】

觉得老大玩情怀特别可爱,哈哈哈。真遗憾没有早点认识老大~

其实这天是我的生日,做了海报但是没有留言,嘿嘿~祝我生日快乐:)

【下一步行动】

都在解决办法里啦~

Day23 0801有些错,犯了就犯了,闹情绪没用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23天#

【回答问题】

你是否有僵固型心智的表现,你的日常行为模式中,有哪一个特别明显的僵固型心智的表现?它影响了你什么。

特别明显的僵固型心智的表现:在自己提出某个观点后,别人如果进行反复质疑和反驳,我会觉得有点愤怒,认为别人说的是错的,没有理解我的观点。这导致我没有开放的心态来接受更多的事物,固守自己的观点,无法学习新的东西。

如果你找到它,你准备如何直面它和它斗争呢?请把这个故事说给我听。

提醒自己:观点是观点,人是人。别人反对你的观点,并不是反对你这个人,要把这两种东西区分开。《好好学习》里面对这段说得特别清楚,我深受启发。

【文章感想】

每当犯了错误以后,总觉得无法直视自己,恨不得假装这件事没发生过。但是,我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把后面的事做到更好!虽然无法改变过去的事情,但是可以改变未来别人对我的评价。

【下一步行动】

努力做一个成长型心智的人,给自己设置绊网,提醒自己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

Day 24 0802你的回顾里,重要的是缺少一个模式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第24天#

【回答问题】

你的生命中有没有给你投资的人?

有的。

如果有的话,他为你赋能了什么,你有没有涌泉相报地回馈他?如果你的生命里还没有一个为你投资的人,那么,你准备建立一个什么样的自增长模式?

其实上次在贵人的留言里说过了。我能回报的就是努力成长,争取在自己能帮助的范围内,努力地反向赋能给她。我想,在未来我可以回报的会更多。

【文章感想】

看到一个22岁的妹子就这么厉害,真的让我很有危机感。想想自己22岁的时候,天天下班就是打游戏看小说,压根不学习,真恨不得穿越回去。不过,好在现在知道了,也不晚!

【下一步行动】

努力建立起自己的自增长模式,适应大规模陌生人协作。

Day25 0803用最简单的逻辑看懂《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25天#

【回答问题】

你生命中是否体验过非线性,是否可以讲一个非线性的故事,并且告诉我,它让你获得了什么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最近的非线性可能就是加入潜能营。由此突然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认识到了很多高能小伙伴和导师,并且加入了好多高能社群,尤其是永澄老师相关的社群,真的让我非常开心。我整个人和半年前的状态是完全不一样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另外,通过今天的文章,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跃迁》这本书价值很高,必须好好参加共读活动!

【文章感想】

嗯……已经在上面的最大收获里了。

【下一步行动】

好好阅读,好好听讲,认真输出,争取完成自己的跃迁。

Day26 0804为什么完成一件事之后会懒惰?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26天#

【回答问题】

你能否说清楚什么是战略、什么是战术?

战略是全局思维,是整合手中资源来更好地达成目标。战术是局部突进,是服从和落实战略。

为什么我们要谈战略问题?

看问题要有全局观,要有系统思考的能力,这样才能找到关键节点。

如果让你对不同的事情形成战略,你有没有一个固定的战略形成套路呢?那是什么呢? 运用GROW模型和RSQC模型,分析目标、手中资源和投入水平。

【文章感想】

原来经常做战略和战术切换的事情却不自知,突然被这篇文章点醒了。老大提到的word梳理切换方法感觉很有趣,工作中可以用起来。

Day27 0805遇到Scalers就会被碾压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27天#

【回答问题】

让我给本次活动设三级标准,应该是这样的:

低级标准:完成《跃迁》的阅读,从头到尾跟完每次领读。

高级标准:在此基础上每次听完领读后输出笔记,并最终制定一份个人跃迁方案。

神级标准:在此基础上输出不少于五篇心得,并组建读书社群,和他人讨论分享自己所学所获,以教为学。

【文章感想】

好想看老大那个幕布笔记的内容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Day28 0806如何制定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实施方案?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28天#

【回答问题】

目标的25个问题所归属的类别里,你能否得到做方案的一个基本套路?

可以,小标题已经贴心地给好啦。

如果你可以,那我想问问你,如果我没有问这个问题前,你会不会思考这个问题?

不会(。•ˇ‸ˇ•。) 你为什么不思考这个问题? 不够积极主动,没有目标导向,没有习惯总结套路。 通过这个过程,你未来准备怎么做?

任何一件事情只要重复两次以上,都要套路化,流程化。

【文章感想】

好高级的套路,这个模板我要好好用起来!赞美老大,我也做过不少方案了,一般就是时间地点人物奖励完事了,比起这个来水平真是差多了,而且这个模板可以用到各方面,满满的都是高级套路啊! 其实降低边际成本的事情,我在工作中用过一次就已经收获了很好的效果。继续用起来~

Day29 0807 为什么有的问题就是解决不了?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29天#

【回答问题】

整篇文章都呈现出一个关键词,必要难度。其实必要难度就是一种升维手段,它表面上看上去难,但是你升维成功了,未来降维打击的时候就很有力量。那么,请尝试着找出自己曾经解决掉的一个极其困难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是什么、你原来卡在哪里、如何用升维的方式解决、增加的新维度是什么故事说来听听吧?

昨天正好解决了一个问题,详见链接:http://www.jianshu.com/p/8558a286aaa8

【文章感想】

站在更高维度,抓住复杂系统背后的极简规律,就可以解决看起来无解的困难问题。

更多的感想都在文章里啦~~

【下一步行动】

按照学习、解释、判断和决策三个方法,尝试提升自己的维度。

Day30 0808 万物互联是如何通过系统来影响我们的成长的?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30天#

【回答问题】

请你通过任何方式去找寻到,当万物互联之后,会对我们有哪些影响?我希望你可以用逻辑推理的方式来思考,而不是随便找几条贴上来。请至少找到7条内容。

1.万物互联之后,会产生很多以前从未涌现过的新行业、新技术,会产生很多新的机会。

2.信息量极大丰富,无法掌控自己注意力的人将成为时代的溺水者,必须更新学习方式。

3.为他人找寻、筛选有用信息的信息挖掘师可能会成为新行业。

4.跨越地理界限,身处小城市也可以接入大规模协作网络,享受和大城市一样的便捷。

上面是初级阶段,进入高级阶段后,甚至可以:

5.真正的联机思考,脑袋一个闪念,系统就自动为你整理好相关信息并进行呈现;

6.动手能力将全部外包给机器,人的价值在于创新,创新思维空前重要;

7.人类甚至可以把自己的思想联机留存在网络中,做到某种形式的永生。

【文章感想】

好期待未来的样子,突然感觉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好时候!

不过,就算有时代的红利,也要能把握住。

【下一步行动】

好好读第一章,学习连接的知识~

Day31 0809 遵循这条规则写文章,让他人对你的好感翻倍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31天#

【回答问题】

你有没有在哪个细节点上会对自己特别高标准要求,并因此而受到意外惊喜?

以前在一线做事的时候,要求特别严格,很少有人真正执行。然而,我就真的硬打硬地执行下来了,结果遇到了别的部门的领导,她很欣赏我认真的态度,成为了我的贵人,一路提携我。

如果有,请讲讲这个标准是什么吧。如果没有,接下来,你准备将哪件事情的标准提起来,并且像我一样写下来呢?

嗯,银行业的文明规范服务标准,要求挺多的。比较累的一条是,要求双手递接凭证和现金,可是当时我们柜台是高柜台,也就是说坐着就没办法双手递接。为了达到这个标准,我那时候一直站着上班,累是累,还瘦了挺多呢~

【文章感想】

从博客时代到现在,这么多年了,一个简简单单的markdown语法我却一直没有去学,每次都觉得没有必要,用现成的编辑器也挺好。看来还是很有必要学习的~

不过,我总觉得未来技术会发展得更好,说不定就有更方便的通用编辑器了呢~嘿嘿

【下一步行动】

好吧,学起来,markdown~

Day32 0810 问题的唯一原因,用三层系统给出解释

霜降#观察永澄50天——32天#

【回答问题】

请使用三层系统的方式,按照套路分析一个自己遇到的问题,并尝试着找到问题发生的关键原因以及解决方案。如果依然解决不了的话,那给出你要解决问题的相关思路。

我的问题应该是事情太多,杂乱得做不完,又什么都想做。

有效层:做各种事情都能给我带来收益。做单独的某件事情我都是有充足时间的。

悖论层:当所有的事情集合在一起的时候,我的时间和精力变得完全不够了!

解决层:从意义层面,分清楚轻重缓急,到底哪些才是自己真正需要做的?然后制定好目标,一步一步来~

【文章感想】

今天这篇真的好难,我想了好久才留了言……谢谢老大给的这个活动,否则我可能会想一想就直接放弃的。

【下一步行动】

尝试使用三层系统解构更多的问题。

Day33 0811 怎么样,这么有启发的游戏,是不是一看就会啊?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33天#

【回答问题】

1.如果今天的文章可以让你审视自己,你是否出现过高估自己能力的情况?

不是出现过一次,是好多次,捂脸…

2.是否因为高估能力而导致出现问题,自己逃避或者推卸责任?

是的,高估自己的能力,直接导致时间不够或者精力不够!最后效果不尽如人意,就会用“我本来可以做得更好”来安慰自己,其实是逃避。

3.在未来的学习成长中,你怎么避免启发感带来的陷阱?

当一个东西我觉得会了以后,尝试用分享的方式教给别人,要么就写文章输出。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很多原本以为懂了其实没懂的东西。

4.在这次的《跃迁》共读活动中,你准备将自己的行为做出哪些调整?

好好把自己觉得有启发感的内容输出成文章,或者尝试做分享。

【文章感想】

学了就要马上用起来才是最重要的,保持专注,学完吸收,不要贪多,不要贪多,不要贪多!!!

另外,永澄大大在文中给出了鉴别在线课程是否值得学的方法,哈哈~

【下一步行动】

给自己做减法,聚焦真正重要的事情,专注提升自我。

Day34 0812 如何用分形原理思考战略问题?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34天#

【回答问题】

Q: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验:自己很努力地在做事情,后来发现,自己在做小分形里的事情?这件事是什么呢?

A:有,比如之前我在不断地学习课程,参加训练营,结果发现这是小分形。

Q:如果让你对自己进行一次整体视角的规划,你会思考哪些事情?

A: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观是什么?追求的核心是什么?

要达到这个核心,我应该具备哪些技能?

这些技能应该怎么去学习?这些技能领域里有什么大神可以对标吗?有什么导师可以跟随吗?

【文章感想】

分形,这联想能力让我叹为观止!以前看雪花的时候完全没想过还可以抽象出这么高深的道理,这就是抽象思维的威力吧……

【下一步行动】

按上面的整体规划,详细的规划起来~

Day35 0813 不带金箍,无法救你,带上金箍,如何爱你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35天#

【回答问题】

在你眼中,永澄是个什么样的人?

是一个写起文章来很严肃、真人却很活泼很萌的反差型导师,哈哈~

会很多好玩的技能,却一门心思朝着求真的道路前去,非常佩服呢!

还有,愿意把自己会的东西都毫无保留地教出来,还生怕小伙伴听不懂,反复教~多难能可贵啊!

【文章感想】

老大今天有点小感性,真是难得:)

Day36 0814 知识管理的目的是什么?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36天#

【回答问题】

你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原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后来发现它不仅不对,还挡住了你的发展?当你突破之后带来了一段巨大的成长和提升?有的话,讲给我听听吧。

嗯,应该是记笔记吧~

以前都是老师边上课我边狂记录,生怕错过一个字,可是记完了以后除了成就感,并没有什么用,过了一段时间就全忘记了。后来我就不会争取逐字记录了,而是自己结构化地整理一下,有针对性地记录,相对来说就好多啦。

【文章感想】

大大在文中提到的知识管理误区,我也掉进去过,甚至连整理文件夹的事儿我也纠结过。

确实,做一件事情之前要想清楚到底是为了什么,而不是单纯的别人说要做你就去做了,很容易陷入低水平勤奋啊!

【下一步行动】

梳理自己每天都在做的事情,看看到底是为什么要做?有没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地方。

Day37 0815 茫然的时候,要重建你的意义感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37天#

【回答问题】

你认为你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其实我还没有找到我人生的意义,不过我觉得应该做出点事情来,才不枉白活一场。

你认为观察我的跃迁实验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

倒逼自己认真去嚼透文章,和自己联系起来,进而突破启发感,获得真正的精华~

跃迁对你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我想跃迁,想成长,想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章感想】

很惭愧,自我放飞了一段时间,还好老大耐心地把我拉了回来。

http://www.jianshu.com/p/de5aae12a9de

这是我的反思文章地址~谢谢老大!谢谢给我能力的小伙伴们~

【下一步行动】

嗯,我又能量满满啦!

Day38 0816 成为幕布布道师

霜降#观察永澄50天-38天#

【回答问题】

如果你想要借助一个平台实现自己势能的拉升,你会采用什么方法?

在这个平台上找一个定位,持续输出优质作品,进行卡位,做到细分区域里的头部。

你如何识别哪个平台有机会,可以去站位呢?

之前一直模模糊糊对幕布有感觉,现在被老大一说感觉自己好傻,这就是机会啊!

如果你要通过幕布展现自己,你会怎么做呢?

找到自己擅长的笔记类型,做做做!往精选里面投作品~

【文章感想】

精华在最后啊!哈哈~

我要向老大学习,成为布道师~

之前发现自己无意中成为了幕布达人,就想申请布道师,结果一直停留在想法层面,没有写幕布推荐文,想着写完了就去申请的,现在被老大一写感觉这事儿必须马上搞起来!难得有用得这么顺手又喜欢的软件啊~

【下一步行动】

做起来做起来!写推荐文,申请起来!我的活力又回来了~

Day39 0817 为什么“做多”是一件高概率错误的事情?

霜降#观察永澄50天-39天#

【回答问题】

你有没有过无意识做多的情况,然后导致你越来越困扰,甚至崩溃的情况?那是一件什么事,如果你现在用专注和开放的策略来解决,你会怎么做呢?把故事讲来听听吧。

有,前段时间一直无意识地不停学习,不停输入,参加各种活动,导致时间精力跟不上,最后直接崩溃,全盘放弃。

我已经利用开放和专注的策略解决了这个问题,停掉其他所有活动,专注于眼前的共读。另外,以前总有一种敝帚自珍的想法,自己整理出什么资料像宝贝一样藏着掖着,现在会直接分享出去,并不怕别人拿到以后对我构成威胁,因为我会更加努力地不停进步。

【文章感想】

开放而专注,搭配得真好!以前都在做多, 原来是一种平庸的策略。

Day40 0818 接下来,就是要一起实践跃迁了!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40天#

【回答问题】

如果你又想跟着他人跃迁式的发展,自己内心的小我又跳出来说,那都是大神做的事情,我做不到的。这个时候你要怎么处理?是维持第一反应、立刻让自己的小我得到满足,还是会怎么处理呢?

不能让小我得到满足,否则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厉害的事情都是反直觉的。

应该仔细分析一下跟着他人跃迁式发展需要做些什么,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达到什么质量,再来判断自己是否能做到,如果能,想清楚目标给自己赋能,然后规划出详细步骤,做好风险防范。

【文章感想】

小章鱼儿也太厉害了吧,人比人气死人…

向她学习,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下一步行动】

补完前几天的留言,跟着老大走,一起跃迁~

Day41 0820 睡了40个小时的体验报告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41天#

【回答问题】

你在面对人生中最重要的活动时,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在你还有能力坚持去做的时候,你会选择什么?

只要我有能力,我就去做。

为什么呢?

因为是人生最重要呀。如果连自己最重要的都不能坚持,那人生还有什么值得去争取?

你最想要的是什么,为了最想要的你愿意付出什么?

我想要…我也不知道。我想要很多很多,我最想要家人健康、幸福平安。如果有什么可以交换,嗯,我愿意付出我能付出的一切。

【文章感想】

老大发高烧的间隙还坚持写文章???要命吗???好好休息行不行???你知道多少人替你担心吗?!

Day42 0821 意义、目的、目标、资源的关系

霜降#观察永澄50天-42天#

【回答问题】

是否有人用爱的名义绑架你、控制你?如果有的话,你要怎么摆脱这份沉重的恩赐呢?

我很幸运,并没有。爸妈一直都很支持我,无论我想做什么,他们说,最重要的是你健康、快乐。先生和朋友也都挺好。

【文章感想】

事实、感受、意图,在晨读中提到过几次,却一直没有努力去区分,没想过可以用在分析别人的话上。我的学完联想能力真是要加强…

【下一步行动】

学一个东西后,要仔细想想能用在什么地方?

Day43 0822 目标,必须要像渴望呼吸一般?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43天#

【回答问题】

你有没有被某一句话、一个故事在激励,当自己没有能量的时候,这句话、这件事就会给你巨大的力量,推动着你往前去?能告诉我那是什么吗?

有,那是NGA网友的一个故事。大意是:他上学的时候,曾经荒废学业去玩游戏。后来在高考前幡然醒悟,想要开始努力,又怕来不及,就去问他的历史老师,现在想努力但是来不及了怎么办?

历史老师扫了他一眼,淡淡说:“我说来不及,你就不学了吗?”

他被这句话深深震撼,回去发奋图强,后来高考成绩还不错。毕业以后,每当他遇到想学什么又觉得晚了的时候,就会把这句话拿出来问问自己,然后坚定地投入去学。

这句话也深深激励着我。以前荒废过时光,没有关系,那是为了今天专注努力的铺垫。只要开始努力,什么时候都不晚,不要去问来不来得及的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文章感受】

目标是任务的属性,属性越清楚目标也就越容易达成,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竟然难以抑制地激动起来!我经常会想做某件事又拖延,就是因为没有想清楚具体目标,没有细化。

很多事情我一直拖着不去做,觉得很难,可是当真正动起手来以后,我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早就应该开始做了!

【下一步行动】

每次做事情前,一定要想清楚目标!细化!!!

Day44 0824 当能量不足时,到底要怎么办?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44天#

【回答问题】

没有能量的时候,你都是怎么处理的?

给自己赋能,打气,或者找好朋友诉说一下,找回能量~

今天的内容给你最大的启发是什么?

原来我之前是陷入了内耗呀,畏难情绪和不能落下的感觉自我冲突了,把能量给耗完了!

你的下一步行动是什么?

好好做计划,不能辜负月晓和可期,我们要一起好好地在社群里待下去~

【文章感想】

能有老大这样的导师真是很幸运啊,感觉自己今年遇到了好大一只黑天鹅,嘿嘿~

Day45 0825 想让自己停几天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45天#

今天老大没有问题,我也没有格式,随意一点吧~

想不到老大也会出现没有能量的时候,我觉得是太累了导致的,真的,当你精力实在不足时,你的意义感再强烈也难以支撑下去,你会开始自我怀疑,这不是我前段时间遇到的问题吗?

我觉得这个处理方式挺棒的,放松一段时间,缓缓就好了,精力管理那本书讲究有节奏的波动,现在不过是波浪线的一段罢了~一直绷得很紧是很难持续下去的。

嗯,明早还要起来共读呢,睡了!加油,还要一起玩儿下去呢~

Day46 0826 尝试写个小册子——如何生成知识专题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46天#

【回答问题】

你要不要写一个什么样的小的知识专题呢?

想写想写!

如果你要写,你想写个什么呢?

目前来说,比较想写关于做笔记的知识专题~

如果你要联机写作,你要怎么做呢?

找到一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每个人负责不同的内容,一起完成。然后一起讨论不同的问题,让思想碰撞出火花~

【文章感想】

原来之前浩浩问我假装写一个知识网站的书会写些什么,是拿来做这个用的,哈哈~

回答别人的问题,也对自己很有启发呢。

【下一步行动】

等论文搞定了,或许可以尝试先来个知识专题的目录?

Day47 0827 积超送来了认知体系全新的破和立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47天#

真想不到,老大居然会在和一起爆发差不多的问题……

虽然,层级比我高就是了,直接到了对存在意义产生怀疑的程度。

有能给自己赋能的小伙伴真好啊!

借地表白前段时间帮助我走出低谷的所有伙伴们还有老大,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Day48 0828 每个人都可以快速上手的最小成长策略是什么?

霜降#观察永澄50天-48天#

【回答问题】

如果你给自己定一个3天内可以完成的任务,提前思考它的成果并推进完成,你会选择什么任务?

恰好,我手头有一个任务,由于九月份就无法再继续了,必须在八月份完成它,那就是整理一个群的群资料,包括链接资料和讲座资料,可能有几十场。

你会记录自己的实践过程并向我反馈么?

嗯,正好可以记录下来,然后进行反思!

【文章感想】

说得再多,不如做出一点成果,只要有一点点,别人也会更加认可你的付出。

【下一步行动】

拆分三天内要完成的项目,尝试输出成果。争取来反馈~

Day49 0829 系统思维是什么-01?

霜降#观察永澄50天实验-49天#

【回答问题】

你所处的竞争环境中,你有竞争优势的项目中,你所拥有的白箱系统是什么?

我的白箱系统应该是掌握新东西的能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很快,而且会自己查找资料把它玩得更好。

如果有竞争对手(或者领导)优于自己,那么他的白箱系统优于你的地方是什么?

应该是有始有终的态度,也就是PDCA循环。我在工作中经常做不到这一点,同时来的事情一旦超过七项,有的又需要和别人沟通后回复,我就很容易做完这个忘了另一个,目前还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软件解决这个问题。

【文章感想】

永澄大大又把系统系统地梳理了一遍(这句话看起来怪怪的,哈哈),感觉认识又更加深刻了~

系统思维真的很重要,可是用白箱子来说总觉得怪怪的,不如黑箱一下子就理解了。

【下一步行动】

孜孜不倦地寻找能帮助我实现PDCA的工具;努力建立系统思维。

Day50 0830 系统思维是什么-02?

霜降#观察永澄50天-50天大结局#

【回答问题】

这四个价值中,你对哪一条感受最深?你能举个自己的例子来说明吗?

我对判断的感受最深。系统思维的判断就需要把事情拆分成一个个元素来看,而这很有助于战胜拖延症,完成既定目标。当我面对一个模糊不清的目标时,我会犹豫,会下意识逃避,因为我不想花精力去想要做些什么,无从下手。而我把目标拆分成一个个具体可以完成的事件时,我就可以轻松愉快地开始完成啦~

【文章感想】

终于完成了50天,撒花~

好开心,这50天我并没有做到每天都留言,但我做到了每天都完成海报~

中间30天的时候狂补了十多天的留言,今天又补了一周的留言,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倒回去看的时候,会觉得自己之前的留言不如现在写的,看来我每天都在进步,只是自己并不知道,哈哈。这可能就是反思记录的重要性吧。

【下一步行动】

跟着老大,走到底~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