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小丸子和腾讯[基础研究]有个约会

小丸子战腾讯【基础研究】

应聘职位:基础研究岗实习生

时间:腾讯暑期实习生在线笔试模拟考:3月25日17:00;暑期实习生在线笔试正式考:4月2日19:00。

题型:25个客观选择题和3个主观简答题,时间分别为60分钟,共计120分钟。

选择题

选择题主要涉及了概率论、统计学、微积分、矩阵论、最优化、逻辑推理、数据库、排序算法复杂度等知识。

1、高等数学:求定积分结果,求函数和x州围成的面积,求极大值;

2、最优化:最速下降法;

3、矩阵论:线性方程组的解的数目,矩阵行列式的值,特征值,特征向量相关性;

4、概率论:u检验,t检验,3sigma原理,抽样误差,标准差,显著度,排列组合,数学期望,贝叶斯公式,切比雪夫不等式;

5、数据库:SQL查找语句,数据库的基本概念;

6、数据结构算法:递归算法,常用排序算法稳定性、比较次数、时间复杂度,程序的输出结果,补充部分代码,决策树,最小生成树,有向图;

7、逻辑推理

a、已知K是第四名,A的年龄不是最大但比D老,D不是第二名,年龄第2小的是第二名,第三名的年龄大于第一名,B比第三名年轻,求A、B、D和K的排名顺序。(D>B>A>K)

b、一只青蛙不小心掉入深21米的井里,为了生存,它每个白天都努力地向上爬10米,但到了晚上因为体力等问题会再掉下去7米。问该青蛙几天可以从井里爬出(5)

c、一个人口调查员到某妇女家,询问他三个孩子年龄.妇女说,三个孩子年龄相乘是36,年龄之和是门牌号。调查员说我还是不能知道他们的年龄,妇女说,最小的两个是双胞胎。问门牌号是多少?

首先,可以将36因式分解及门牌号可能性求出来:

36=1*2*18     21         36=1*3*12   16    

36=1*4*9      14          36=1*6*6     13

36=2*2*9      13          36=2*3*6     11

36=3*3*4     10

因为调查员是知道门牌号的,但仍不能确定年龄,那门牌号肯定是13,对应两种年龄情况。再根据最小两个是双胞胎,所以年龄应该是2 2 9。

简答题

1、进行特征选择时,即分析哪些协变量对目标变量有较大影响时,有哪些常用的方法?你本人更看好其中哪些?为什么?

2、网络上流传一个故事,关于数据挖掘的神奇性:某商场向一位经常在该商场消费的未婚少女邮寄了一些用于保胎的商品的目录和折扣券,惹得其父亲大为发火,但事后证实该少女确实怀孕了。请问你的没有理工科背景的朋友解释下,这是如何做到的?

3、QQ空间相册替换墙换一换功能。把聚类好的人脸进行圈人标注,系统根据用户历史标注记录,分析每张照片最可能身份,用户进行确认和否认。每次只从聚类人脸中抽取5张进行展示。假设利用信息是每个人脸的相似度矩阵G,而且第k+1次抽样并不知道第k次抽出的样本,可用人脸数量N始终大于50张。

(1)如何设计抽样算法,抽样碰撞率尽可能低;

(2)如果抽样完成后,抽出5张人脸从中删除,如何设计抽样算法,使得相邻两次间抽样碰撞率尽可能低?

4、老板要跟某工厂合作,到工厂视察,询问了保安工资是否按时发,保洁工资是多少,工厂新旧程度,是否自建,地是否是自己的,工人忙不忙,情绪是否饱满。以此判断该工厂实力是否雄厚,请从技术角度解释这样做是否合理?

5、听说国外有一款软件,可以预测某地何时发生犯罪,请猜测用的是什么原理?

6、已知用友越大朋友圈的人,越爱转发和评论,作为运营商,我们该如何鼓励更多的用户转发和评论?是否需要加入其它辅助数据?

7、有人说AlphaGo能击败人类高手,但是所谓的人工智能只是死记硬背,不可能比人类灵活,对此你赞同不赞同?为什么?

8、如果由你来设计一个机器人,让他模拟人类教师那样,对学生进行功课辅导,你觉得至少应该赋予机器人哪些数学模型?

9、神经网络有哪些优缺点?

10、原假设、备择假设;第一类错误和第二类错误。

个人觉得选择题都是基本的数学问题,真心不难,但是涉及范围广,如果没有复习,真的只能蒙了;简答题的主要考点在:模式识别中特征的筛选、神经网络、常用的及其学习算法、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推荐系统、数据挖掘方面的知识,这些题目和生活中的现象或者热点问题密切结合,因此对于周围牵扯到这些知识点的现象应该保持敏感,多思考,毕竟答案是不唯一的。

腾讯2015年9月基础研究笔试题

腾讯2016校招笔试题(含答案)

腾讯2016年校招研发工程师笔试题

腾讯2016校招笔试题(基础研究)—选择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