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吹落,三年终了

01

又到了夏天,可我终没有再见过紫荆满径。

那年高三开学,总是那么早,过了十几天短暂的暑假,整个空空荡荡的校园里就已经回温。八月盛夏,通往女生宿舍的紫荆花在枝头开得正热闹,行李箱的车轮碾过满径的紫荆,驶向前方。

回到熟悉的102,又见到寝室里七熟张悉的面孔,一开口便是习以为常的调闹,这已经成了姐妹们在枯燥日子里必不可少的调味剂。我和她们一起安置好了行李,便兴冲冲地盘算着要去看一看高三的教室。于是,二话不说,风风火火地来到了教学楼。

高三的新教室又变高了一层,迎接我们的是一排排歪歪扭扭的桌椅,黄色课桌上落满了一个夏天的灰尘。擦拭不净的黑板上,还能隐约看到上一届学生留下的痕迹。我上前去开了电扇,想让头顶呼呼转动的风扇洗去心中未知的惶恐与燥热。

原来,这就是高三了。


02

每天六点半的广播照例响起,如同尖锐的号角催促着我们奔赴战场拼杀。只好睁开惺忪的睡眼,匆匆忙忙洗漱穿戴,背上书包冲到食堂买一个包子一个鸡蛋,再以火箭一般的速度飞奔到操场练操。你是知道的,在广播体操开始前,操场早已站满了拿着书本看书的高三学生。

是的,在那个夏至开始,所有的士兵都已经整装待发。你不拼、不争,就会被远远甩在身后。

那一年,吐槽老师似乎成为了我们日常的调味剂,比如花姐的偏心,晓蓉姐的容易激动体质,地理老师的御姐气质。我们一边埋怨着班主任的絮絮叨叨,又一边拿着纸巾擦拭额角的汗,奋笔疾书与数列、大气流、马克思作战。只要一抬头,便是满满的课本堆落眼前,被书架固定好,向你示威。课间里,前后桌之间互相询问这一题怎么解答,完了不忘来一句戏谑。在那漫无天日的光阴里,已无暇再听窗外知了的啼鸣。

书桌右下角的便利贴,因为经常被手肘碰到而蜷起了一小角,上面的字,还小小地绽放它的骄傲:尽吾志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最是眷恋着靠窗的位置,坐在那里,能看到傍晚的红霞晕染的天空,若是有飞鸟驶过,便真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光景了。

也是那一年,每晚十点半的卧谈会让我们放松一整天的疲倦。八个姑娘,在各自的床头,互相聊着班里的八卦、明星的动态,总是不亦乐乎,最后怀揣着各自的笑容进入梦乡。高中的按键手机只能在周末的时候拿出来上上网,而爸爸赠送的MP4原是让我练英语听力的,也被我装了许多钟汉良的MV和神探夏洛克的电视剧。那一年高三,总是在晚饭后走去宿舍后面的小书摊看看有什么新的杂志,一看到钟汉良的新闻,就立马买下那份报纸,然后回到教室用剪刀小心翼翼地裁下他的新闻,贴在我的日记本里,满满的一本,便是青春吧。

我的数学成绩一贯糟糕,稳步停留四五十分,心有不甘,只好急得向以前文学社的社长求救。不记得双方发过多少条密密麻麻的短信,里面有他认认真真写下的数学方法和讲解,于是,买了一个大大的笔记本,里面分门别类地记着错题集和经典题型,再贴上写有类别的便利贴,满满当当的。幸运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之后的数学考试突飞猛进,终于达到了及格以上的成绩。

那时候,高压状态下的我们如同打了十几针鸡血,每天的模拟卷白花花地发个不停,黑板上的作业总是没有尽头,伴随着每个人的哀嚎,周考、月考、期考又不期而至。于是,每个人以一个星期干掉一支笔的速度,势要与这些密密麻麻的考题一争高下。起起落落的分数,像我们起起伏伏的心情。

随之而来的还有对未来的迷茫,幸而总有一些无声的陪伴溶解了伤悲。其实那条三点一线的路,踏过多少过来人的足迹,我不知道。我无法忘却的,是每一个晚自习的间隙,和朋友跑过那条紫荆路,从食堂买一只鸡腿、或者一份伊面当作安慰。也是在无数个晚自习的课间,跑到对面的理科教室找闺蜜聊天,谈谈自己的困顿、班上的琐事。还有琴子悄声无息的陪伴,在我每一次难过的时候,她总是挽起我的手,笑着对我说:“你是最棒的,像小太阳学习,加油!”


03

紫荆花落了又开,在第二年夏天的到来时,我们才发现高考已经那么近了。

五月的操场上,我们穿上最好看的衣裳,吵吵嚷嚷聚在一起,等待着和老师们一起拍毕业照。那时候除了即将毕业的兴奋,没人想到今后天各一方的悲怆。老师们满脸笑意地坐在前方,我们嬉皮笑脸地站在身后。当相机里发出响亮的“咔擦”声,我们青涩的笑容,永远定格在了这张相片里,成为高三的纪念册。

临近高考了,学校们不再对我们实行高压政策。食堂里一碗碗冰凉的绿豆汤,为我们捎来无可比拟的清爽。每个人都怀着自己的心事,在做最后的倒计时。

因为我们是文科班,所以要去隔壁学校考试。高考那天,所有的老师为我们送行,平时严肃的花姐也满怀笑容地为我们加油。

那两天,我变得出奇地笃定和冷静。九点一刻叩响高考的时钟,脑海竟有一瞬间的空白。原来我们奋战三年,用早起晚睡的无数日夜只为等待这两天的到来,再用这两天的分数,一定生死我们的走向。当时心里有过埋怨么?我想,总归有的吧。可是,那个18岁的女孩,还是报以最大的决心,去奔赴她的南大梦。

尽吾志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6月8号下午五点一刻,高考结束,我的高三也结束了。

整栋教学楼爆发出洪水猛兽般的吼叫,所有人都在享受着这一年里压抑许久的狂欢。我回到教室,和他们一起进行了撕书大战,纸片如白雪纷纷从高处落下,洒满了地面。我又一次地意识到,狂欢之后,在这里一起奋斗三年的人,就要走向各自的旅途了。

原来世间许多事往往只经历一次,譬如高考前的喊楼,譬如高考后的狂欢。直到多年后的今天,我才醒悟,再也没有哪一次兴奋的狂喜,能比得上高考结束所有人聚在一团的呐喊更令人慷慨激昂了。

我的高三,就这样落了幕。

高考完之后,我是第一个回家的,收拾好所有的东西,拖着巨大的行李,和102的姐妹们一一挥手作别,笑着许诺下一个夏天再见。

那一天,紫荆落满了小径。这次是我拖着行李走了,就如一年前我拖着行李来。


04

明日落红应满径,而我仍未归。

当年梦破碎了一地,流下的眼泪让我至今都无法忘怀。可是那又怎样呢?我已经无愧于心了。我的高考,用三年的执着去承载,已经完成了一个青春梦想的闭合。它虽没有达成,可却告诉我,自己曾有过那么一段无怨无悔、破釜沉舟的时光。

其实你下决心要去的地方,无论如何都无法被阻挡。高考,无论考成什么样,都不是转折。不同的,只是时间的问题,最终你还是会走上属于你的道路。

而我始终会记得,我的高三,我的高考,如同刻在课桌右下角的誓言一样明亮:尽吾志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忽而今夏,想必校园的紫荆已经开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