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一把努力成为锤子的螺丝刀?

01

今天是10月11日,晚上10点11分,今天晚上回到家里比较忙碌,听了一个课程直播,在牛人堂的会员群做了一个小时的分享和互动,同时还整理了一个咨询手记。忙完看看时间都10点了。上篇文章更新完之后一直忙得没有登录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打开居然发现两个星期没有登录,后台关注的朋友们增加了100多,我差点手一抖就关掉网页,继续干别的事情,原来不更新文章也是能够涨粉的?

回头想想自己欠的外债,存款上的数字,孩子的学费和奶粉钱,包括后台一些朋友的留言:你又开始偷懒了……我想想还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的一些感受吧!既然作为一名创业者,自律还是很重要的,那天我们团队内部头脑风暴,我其实是做了自我检讨的,虽然每天确实很忙,但是如果说已经忙到都没有时间更新公众号和喜马拉雅平台上的脱口秀,那其实是扯淡。

那天翻开喜马拉雅看看,居然上个月又增加了1000多的订阅量,我想我是应该好好把时间重新规划一下,把我的公众号和喜马拉雅平台上面的脱口秀再当回事好好做。毕竟现在平时工作和咨询中的一些收获和灵感,通过这样的方式倒逼自己沉淀和输出还是很好的。同时又能够帮助和影响到关注我的这些朋友们,是一件好事,我为什么不做呢?

再功利一点说,本身做这些事情也是拓展我个人品牌和牛人堂市场影响力的最好方式,我发现一个规律,每次只要我更新文章,牛人堂的平台上就会多几个付费的会员。我不好好更新文章,其实直接影响的就是我们整体的收入,从这个角度讲,那我更应该把这件事情做好。

好了,对自己的洗脑完毕,动力和愧疚感十足,开始写今天的文章。

02

周五的牛人堂会员线下沙龙,这期沙龙的主题是关于个人优势探索的。晚上在群里发公告同时和大家探讨了一个问题,每个人都好好想想自己有那些擅长的领域或者说技能是超过身边50%的普通人。问题发出去之后,很多人都反馈说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好像自己什么都不擅长。

之前我们在牛人堂的社群内发布了一个问卷,我们发现大部分小伙伴的困惑都集中在:我很想提升,但是我不知道具体该怎么提升?甚至有些小伙伴说,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能够提升什么?但不提升肯定是不行的,能不能帮我分析一下自己?

今天上午有几个朋友到牛人堂,说到了他们在朔州做市场的时候一些困惑。他们说:咱们这座城市稍微有点能力的人都在体制内,但是体制内很多人虽然有能力但似乎都没有什么动力和活力出来做点事情,感觉市场很难做,客户需求没有那么大,做着做着就遇到瓶颈了……

其实他说对了一部分也有一部分没有说对。

体制内很多有能力的人并不是没有活力,而是体制内的生活让他们暂时丧失了活力或者说缺乏探索的动力。但其实大家的内心深处还是有这种冲动和渴求的,关键在于如何引导。

那大家其实可以好好想一个问题,你们为什么要加入牛人堂这样的社群,为什么要看我的文章?而且还花钱买会员支持我们?虽然不贵一年才199元,但干点什么不好呢?

我想大部分的人是想要改变,而且想要找到一群同样愿意去改变的人。要不然不如在体制内好好呆着,我们之所以不敢去改变,不敢去尝试。最核心的原因我们害怕不确定性,害怕承担不确定性带来的后果,所以宁可呆在安全区。

但既然选择了想改变,最好的方式就是敞开自己去接受新的东西,然后不断去实践。

有些事情,就好像我们一位会员在第3期线下沙龙和大家分享的一样,有些东西你不去试试,永远都不可能知道真正的滋味是什么,到底适不适合自己,到底这个理论是对还是错。

我们团队几个人都是从体制内出来的,我们非常知道体制内的生活会给人造成怎么样的影响。但其实改变并没有那么难,有时候就是你要能够迈出第一步,第一步迈出来了,后面的步伐自然而然就跟上了!

这第一步可以是参加第一次线下沙龙,第一次不再说套话把真实的想法和自己展现在别人面前,尝试某个时间管理的工具或者探索一个之前未知的领域……

这样的想法可能会代表大多数人,当别人一问到你擅长什么的时候,你就会本能的说:“哎呀,我不知道我擅长什么……”

但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就是人们被体制化的一个很重要特点。

因为什么呢?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如果在体制内,不管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传统,还是体制内管理的需要,我们一进去的时候都会有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情告诉我一个道理:在体制内想要混得好,混得舒服,低调是标准姿势,高调是找死!

大家有没有发现?

所以我们很多人在面对类似上面的问题或者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本能会退缩,会低调。别人问你最擅长什么?你会很本能去说,我好像什么都不擅长啊……

这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也是一种生存策略。在体制内,越是低调的人,稍微表现一下,就会给人惊喜,反而会发展很好。那些想做事的人,看起来「高调」的人,总是拍胸脯说没问题的人,反而因为常常犯错会导致很多麻烦,最后死得很惨。

但是,我相信很多人都不喜欢那种生活状态和感觉,如果处于那样装孙子,装低调的氛围中很享受,大家也不会想要改变,更不会来牛人堂。

中间插一句,大家要想想,什么人才有资格去低调?

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去低调的,是真正厉害的人才有资格低调。我见过很多人,一无是处,但却把无能当做低调,低调是他们不努力的最好借口。这样的人就很喜欢体制内,因为他们可以很安全去掩盖自己的无能。

一般比较有能力的人都不会太喜欢在体制内的生活,因为外界可以给我们提供无限的可能性,同样能够过得很好,为什么要留在体制内要看那些无能的人和老家伙们的脸色。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真的是很痛苦……

看我文章的很多朋友估计体验要比我深刻的多,毕竟我才在体制内呆了5年就跳出来,有些朋友可能呆了10年以上,甚至可能会一直呆下去。

03

所以,回到刚才的话题,其实往往在体制内感觉到不舒服、不得志的人,有这样想法的人,他们身上一定有一些超过常人的地方。

那为什么偏偏找不到呢?就好像我们牛人堂会员群内的朋友,明明是有超过常人的部分,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擅长什么?这是怎么了?大家可以想想,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二三十年,居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擅长什么?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每个人都一定有自己的特点和特长,有我们擅长的领域。假如说每个人都是工具库里的一个工具的话:那我们不同的人,可能会是锤子、剪刀、斧头、棒子、螺丝刀、马桶刷、避孕套、中性笔……

然后这个时候有个螺丝刀跳出来和你说:我不知道我自己擅长什么,我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你们听完什么感受?

刚开始你会觉得,它太好玩了,它居然不知道自己是把螺丝刀;但很快你会觉得这是一件挺恐怖的事情,如果一个螺丝刀它不知道自己是螺丝刀,非要去干锤子干的事情,那它下场会怎么样呢?

它会痛苦,会挣扎,会找不到价值感,大家说是不是?

很多人就是这样,明明自己是把螺丝刀,却努力干着锤子要干的事情,努力成为一个锤子。身边居然没有人告诉他,你其实是把螺丝刀,应该去拧螺丝而不是砸。

所以,各位还没有找到自己擅长领域的小伙伴们,牛人堂个人成长体系中很重要一部分内容就是帮助每个人去找到自己,尤其是自己擅长的领域,然后结合自己擅长的领域去放大自己的优势,逐渐把自己的优势打造为可以在市场上交换价值的可输出的能力。

想要发现自己到底擅长干什么,凭空想是想不出来的,只有不断实践才有可能找到。就好像刚才螺丝刀的例子,你得多尝试,然后突然发现,哦?原来我拧螺丝这么厉害,尤其是拧十字花的螺丝最厉害,最省劲。那可能我就是一把十字花的螺丝刀?

然后你最好再去照照镜子,恩,长长的,还有手柄,脑袋上居然有个十字,恩看来我确实是把螺丝刀?

那镜子是什么?镜子就是你身边能够让你看到自己的人,可能是自己的朋友,老师,也有可能是咱们社群的小伙伴,或者像我们这样的职业咨询师。

就像我们的一位会员WJH,她本身在体制内工作,而且是最枯燥的公务员。有一次我们一起喝咖啡,我突然发现她居然有做创业咨询师的潜质。她对商业模式还有客户体验都很敏感,而且很喜欢去观察和总结。是具备做一个咨询师的潜质,放在体制内和她目前的岗位,可能这辈子都用不上她这方面的天赋。就是典型的螺丝刀在干锤子的事情。

所以呢,大家想要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首先需要的就是不断实践和探索,因为如果一个人长久去压抑自己和过分“低调”,身上有些能力就会退化。

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要从体制内走出来的原因,因为他们能够感受到自己的退化,能够感受到体制内安逸的生活带给他们的惰性和思维的脱节。甚至逐步丧失了自我探索和探索世界的兴趣和能力,尤其是对于一些年轻人,特别是在30-35岁上下的人,很容易陷入严重的焦虑。

04

但如何发掘自己的优点呢?这个不是胡乱尝试,应该有规划的去探索。因为我们的时间、精力有限,要知道,探索的成本也是成本。

认识自己本来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更不要说找到自己的优势领域。说句不好听的话,你活了20多年,30多年,甚至40多年都没有找到自己,你为什么就会觉得未来几个星期,几个月就能找到呢?

我们除了自己去探索之外,应该多找几面镜子,多个角度去发现自己,这也是为什么咱们牛人堂强调抱团成长的原因。

我下面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探索自己的几个方法,篇幅有限,具体的东西大家可以订阅我们的年费会员加入小社群或者参加我们未来的线下沙龙去了解。

探索自己,咱们其实上面已经提到了两个很重要的方法,一个是多尝试,另一个是照镜子。前者是自我感知,后者是外界的反馈。

但具体怎么做呢?多尝试,小孩子可以,如果已经是我们20多岁甚至40多岁的人,其实不用那么在意尝试,反而要多反思,多回顾,这次在成长历程中到底在干什么的时候最开心,最顺手,干什么的时候最难受,甚至根本听都不想听。想想那个螺丝刀的例子,最顺手,最开心的,可能就是你最擅长的!

照镜子,我相信大家都能够听懂,就是找几个你信任的朋友,听听他们对你的评价和感受。其实往往别人要比我们自己还了解自己,但前提是,这几个人都是真心对你好的人或者是专业人士。

除了上面两个方法之外,其实更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尤其是体制内的朋友们,因为你们已经习惯了隐藏和伪装自己,习惯了所谓的低调。要在一些安全的场合,比如我们的线下沙龙,好朋友的聚会等等地方适当学会展现自己,可能你就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就好像我们有一次吃饭,要求每个人唱首歌,不管好听难听必须唱,一个朋友居然发现自己唱歌要比大部分人都好听。她一直觉得自己的嗓音沙哑不好听,但没有想到那种微微的沙哑却给了她声音不一样的磁性和感觉,现在她是我们每次去KTV时候的麦霸。

她经常感慨,我怎么上学的时候就没有发现我自己原来唱歌这么厉害?如果早一点发现,我肯定不会现在还是剩女。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是放错了位置的工具,就好像那把螺丝刀一样,努力去做别人,而不是真正的自己!

所以,抽点时间,好好正视你现在的痛苦、焦虑、不安和力不从心的感觉,真的有可能,你并不是不够努力,只是你努力的方式不对,你努力的地方不对,你认为你自己根本不是真正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为自己以前干的傻事偷笑,以后四年,我要活出一个人的精彩。但还没进大学就有了点牵绊,某些平常人都有的敏锐的触觉打破...
    白桦不息阅读 204评论 0 0
  • 11月11日是商房所上线一周年的日子,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商房所自2016年上线以来,始终坚...
    商房所阅读 146评论 0 0
  • 坐在我船头的朋友, 你 还好吗? 看我拿着破桨划船 挺 有趣吧? 谢谢你在风大浪大的时候 还能陪我一起 说说话 有...
    欿然阅读 86评论 0 0
  • 5月18日晚,学院城管系学生会为该系2016年满18周岁同学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成人礼”仪式。学工处处长助理郭威利和...
    wll蓝鸟音玲霓秘阅读 180评论 0 0